我國一般將建築地基土分為六大類,分別是什麼

2021-07-16 01:33:13 字數 3112 閱讀 7851

1樓:___耐撕

灰土基礎、磚基礎、毛石基礎、混凝土基礎、鋼筋混凝土基礎。

1、灰土基礎:是由石灰、土和水按比例配合,經分層夯實而成的基礎。這是我國傳統的磚木結構砌築方法,現代常與混凝土結構配合修建住宅、校舍、辦公等低層建築。

2、毛石基礎:是用強度等級不低於mu30的毛石,不低於m5的砂漿砌築而形成。毛石基礎的抗凍性較好,在寒冷潮溼地區可用於6層以下建築物基礎。

3、混凝土基礎:是以混凝土為主要承載體的基礎形式,分無筋的混凝土基礎和有筋的鋼筋混凝土基礎2種。

擴充套件資料:

對於地基的改善措施主要有以下五方面:

1、改善剪下特性

地基的剪下破壞表現在建築物的地基承載力不夠;使結構失穩或土方開挖時邊坡失穩;使臨近地基產生隆起或基坑開挖時坑底隆起。因此,為了防止剪下破壞,就需要採取增加地基土的抗剪強度的措施。

2、改善壓縮特性

地基的高壓縮性表現在建築物的沉降和差異沉降大,因此需要採取措施提高地基土的壓縮模量。

3、改善透水特性

地基的透水性表現在堤壩、房屋等基礎產生的地基滲漏;基坑開挖過程中產生流沙和管湧。因此需要研究和採取使地基土變成不透水或減少其水壓力的措施。

4、改善動力特性

地基的動力特性表現在**時粉、砂土將會產生液化;由於交通荷載或打樁等原因,使鄰近地基產生振動下沉。因此需要研究和採取使地基土防止液化,並改善振動特性以提高地基抗震效能的措施。

5、改善特殊土的不良地基的特性

主要是指消除或減少黃土的溼陷性和膨脹土的脹縮性等地基處理的措施。

2樓:匿名使用者

地基土(巖)分為:1、岩石類2、碎石類土3、砂類土4、粉土5、粘性土6、特殊土(如黃土,膨脹土等)

3樓:silent小小窩

1、岩石類2、碎石類土3、砂類土4、粉土5、粘性土

地基土分為哪幾種型別?

4樓:北京理工大學出版社

地基土(巖)分類的任務是根據分類用途和土(巖)的各種性質的差異將其劃分為一定的類別。

土(巖)的合理分類具有重大的實際意義,例如,根據分類名稱可以大致判斷土(巖)的工程特性、評價土(巖)作為建築材料的適宜性以及結合其他指標來確定地基的承載力等。根據土的工程地質性質,土可分為一般土和特殊土兩大類。

一般土可劃分為碎石類土、砂類土、粉土、黏性土等,對於一般土,在野外要直接區分出無黏性土和黏性土;特殊土可劃分為黃土、紅黏土、膨脹土、軟土、鹽漬土、多年凍土、填土等。建築地基基礎設計規範規定,作為建築地基的岩土,可分為岩石、碎石土、砂土、粉土、黏性土和人工填土。

地基土分幾大類?各類土的劃分根據是什麼?

5樓:大孩子

6大類。各類岩土劃分的依據可參閱《岩土工程勘察規範》gb50021--2001(2023年版)以及《建築地基基礎設計規範》gb50007。

國際制:

國際制土壤質地分類標準是根據砂粒(2-0.02毫米)、粉粒(0.02-0.

002毫米)和粘粒(<0.002毫米)三粒級含量的比例,劃定12個質地名稱,可從三角圖上查質地名稱。先找到該顆粒的定點(100%),按3個粒級含量分別做各頂點對應的三角形的3條底邊的平行線,3線相交點,即為所查質地區

查三角圖的要點為:

以粘粒的含量為主要標準,<15%→砂土或壤土,15%-25%→粘壤土, >25%→粘土;當粉粒含量達到45%以上時,在質地分類名稱前要加冠「粉質」字樣,當砂粒含量達到55—85%時,在質地類別名稱前要加冠「砂質」字樣;當砂粒含量>85%時,直接稱為壤砂土,>90%→砂土。

例如:某土壤:砂粒30%、粉粒50%、粘粒20%→粉質粘壤土某土壤:砂粒60%、粉粒20%、粘粒20%→砂質粘壤土某土壤:砂粒10%、粉粒50%、粘粒40%→粉質粘土

地基土分為幾大類 各類土劃分的依據是什麼

6樓:勵之卉光慈

建築地基岩土可分為岩石、碎石土、砂土、粉土、黏性土和人工填土等六大類。

各類岩土劃分的依據可參閱《岩土工程勘察規範》gb50021--2001(2023年版)第3.2條岩石的分類和鑑定;第3.3條

土的分類和鑑定,以及《建築地基基礎設計規範》gb50007--2011第4.1條

岩土的分類。

建築地基有哪幾種形式?

7樓:雨說情感

建築地基分為

bai天然地基du和人工zhi地基。

1、人工地基

在修築dao建築基礎時,常會遇

回到淺層地基答土為軟弱土和不良土,其地基承載力不足或沉降量大於容許沉降量,而從結構型式和技術經濟比較來看,以修建淺基礎為宜,此時,應採取人工加固處理措施,提高地基土的承載力和密實度,減小沉降量,這種加固後的地基稱為人工地基。

2、天然地基

不需要對地基進行處理就可以直接放置基礎的天然土層。當土層的地質狀況較好,承載力較強時可以採用天然地基。

擴充套件資料

區別:天然地基是自然狀態下即可滿足承擔基礎全部荷載要求,不需要人加固的天然土層,其節約工程造價,不需要人工處理的地基。

天然地基土分為四大類:岩石、碎石土、砂土、粘性土。人工地基:經過人工處理或改良的地基。當土層的地質 狀況較好,承載力較強時可以採用天然地基 。

而在地質狀況不佳的條件下,如坡地、沙地或淤泥地質,或雖然土層質地較好,但上部荷載過大時,為使地基具有足夠的承載能力 ,則要採用人工加固地基,即人工地基。

8樓:匿名使用者

名詞解釋

建築地基是指根據用地性質和使用權屬確定的建築工程專案的使回用場地。

一般分類答

建築地基分為天然地基和人工地基。無需經過處理可以直接承受建築物荷載的地基稱為天然地基,反之,需通過地基處理技術處理的地基稱為人工地基。

廣義分類

1)均質地基、多層地基:通過改良或置換,改善地基土的物理力學性質,提高地基土的抗剪強度、增強土體的壓縮模量或減少土的滲透性。

2)複合地基:通過在地基中設定豎向或水平增強體,增強體與原地基形成複合地基,以提高地基土承載力、減少地基沉降。

3)樁基礎:在地基中設定粧,通過基樁將荷載傳遞到深層土體中。

我國的建築一般講究對稱,故宮的建築設計是最典型的代表,象徵封建皇帝權力中心的前朝三大殿和皇帝日常聽

這個題目的bai出題人的邏du輯漏洞實在太多了。首先建zhi築 規劃 dao和景觀,在建築專業裡是 內三個不同的方向。容第一句 講究對稱 的主體是建築,講究對稱也是對一個單體建築正立面來說的,側立面由於前後廊的影響不一定都是對稱的,而擴大到建築族群更是不全對稱的,比如大門,一般要求 巽 位開門,就在...

出國打工去美國一般月拿多少工資普工和建築工

這個不同的工抄作收入是不襲一樣的。國際對外漢語bai教師已成為中國 du教育培訓行業zhi最緊缺人才,缺口高達30 40萬,工dao作1 3年後平均年薪可超10萬,優秀的國際對外漢語教師年薪甚至可達20萬。並有更多國外就業機會!由國家人社部認證證書是國家級的最高資格證書,比起其他證書都更具有法律效益...

建築師年薪一般多少,一般建築設計師年薪是多少?

這個說不準的,因為能力 技術 機遇 地緣 經濟狀況等原因,收入差距非常大,我給你詳細說說近幾年的情況吧 一般剛畢業的建築學的學生,年薪5萬起吧,一線城市的大院也有10萬以上的。隨著時間的增長和經驗的成熟,3 5年後,收入會達到12 20萬之間。如果你考取一級註冊建築師執照,那麼應該有30萬左右的收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