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適應初中新生活,怎樣快速適應初中生活

2021-07-16 12:23:12 字數 2550 閱讀 8519

1樓:匿名使用者

二、要適應新生活

小學的時候,大部分時間和精力都用在學習上,生活上的事情絕大多數由父母包辦,從洗衣做飯到整理書包,有的家長甚至每天給孩子收拾床被、打洗臉水……。我們過著「飯來張口,衣來伸手」的小皇帝生活。

在今年的高考中,年僅14歲的滕州一中學生丁善龍以667分的成績被北京大學基礎醫學部錄取,學制8年,本碩博連讀。現在丁善龍正在家中惡補「自理課」,他要在開學前學會自理自立。(8月2日《齊魯晚報》)

對於丁善龍14歲就考取本碩博連讀這樣好的成績,的確讓人佩服;然而14歲少年惡補「自理課」,卻讓人覺得有點美中不足。如果丁善龍不考取大學,是否還要讓這位天才少年繼續不會自理下去,要知道在美國8歲的兒童自己就獨自乘坐飛機在各州穿行。像丁善龍這樣的例子還很多,甚至更嚴重,剛入學的一位大學生因天氣不好就要退學,有的大學生竟把髒襪子帶回家讓父母「代勞」……。

雖然問題出現在大學生活中,但中小學階段早已埋下隱患。

而我們現在正處於由小學向初中過渡的時期,也正處於學習自理自立能力的關鍵時期。上中學後,有的同學沒有了父母、長輩的悉心照料,就會吃不下飯,睡不好覺,被子團成團,衣服不會洗,忘了開啟水……。在這種情況下,同學們應該鼓勵自己,鍛鍊自己。

離開家在學校住宿,不正是為我們提供了一個很好的學習自理自立能力的環境嗎?自己的事情自己做,這句活不知聽了多少年,不知說了多少遍,同學們,從現在開始,就應該學習生活自理的本領,做好自己的事情。

1、學會照料自己

我們要養成好的生活習慣,要學會按天氣的變化增添衣服;按時換洗衣服;要學會自己料理床鋪,經常收拾房間;還要養成好的個人衛生習慣,學會自己洗衣服,疊被子、開啟水……學會安排自己的生活,學會處理日常的事務,學會自己照料自己,不斷提高自己的生活自理能力。

2、學會「理財」

現在生活富裕了,大家手裡都有點錢。由於住宿,父母往往一次給足一個星期的生活費,面對家長一次給的生活費,很多學生不知道該怎樣安排,花錢缺少計劃性,大手大腳。所以大家要慢慢學會「理財」,學會合理安排自己的生活費,要考慮好哪些開支是必需的,哪些開支是不必要的,錢要花在刀刃上,要避免完全不必要的消費,可花可不花的儘量少花。

制定一個合理的「消費計劃」,然後儘量按照計劃執行。

3、要形成良好的作息制度

有規律的生活能使大腦和神經系統的興奮和抑制交替進行,天長日久,能在大腦皮層上形成動力定型,這對促進身心健康是非常有利的。新生應養成早睡早起的習慣,有的同學習慣在晚上臥談,天馬行空地一談就是幾個小時,結果第二天上課的時候非常疲憊,根本無心聽課。長期如此,不僅影響平時的學習,還容易引起失眠,甚至引發神經衰弱症。

研究表明,中學生的睡眠時間一般每天不少於8個小時。如果條件許可,午飯後可以小睡一會兒,但最好不要超過40分鐘。

4、結伴而行,安全有保障

有的同學不住宿,要起早趕黑地來往於家與學校之間。為了安全,應該約好鄰近的幾個學生結伴而行,同來同往,萬一路上遇到什麼突發情況,可以互相有個照應,保障安全,讓父母和老師都放心。

2樓:匿名使用者

和同學多玩玩、很快就適應了

怎樣快速適應初中生活

3樓:中學生之家

如何讓孩子快速適應初中生活?這6個方法,家長知道越早越好。

4樓:筱曉小魚兒

調整好心態。升入初中,就不要再把自己當成小學生看待,要自己的事情自己完成,無論是學習,還是生活上的問題,都應該自己想辦法解決,不要一出問題就找父母幫忙。要真正做到自立、自強。

儘可能多地和同學交流,互相幫助,互相學習,讓自己以最快的速度融入到新的集體中來。

學會學習。掌握了好的的學習方法,就具備了最主要最根本的素質和能力,就會使我們學得更快、更好。初中的教學內容多,進度快,學生學習成績好壞與其會不會學習有很大關係。

會學的支配學習,從容主動,遊刃有餘,自然是學習的主人;不會學的被學習支配,時時被動,窮於應付,自然是學習的僕人。

瞭解初中學習的特點。在學會學習的同時,我們對初中的學習還要有這樣一些認知:(1)小學階段的學習成績和初中成績相關不大。

(2)初二年級往往出現比較明顯的學習「分化點」。(3)學習成績與付出的工夫所呈現的差異。(4)學生在學習中的自主能力日顯重要。

掌握科學的學習方法。課堂學習是學習的最主要環節,四十五分鐘課堂學習效益的高低,某種程度上決定著學生學習成績的好壞。首先,要集中注意聽。注意對於學習尤為重要。

5樓:江西新華電腦學院

1準備好初中的用品   比如文學用具,書包,鋼筆,圓珠筆,書本等等,做到有備無患嘛

2預習   提前預習下各門功課,這樣上課的時候才能跟的上老師節奏,初中老師明顯要比小學老師講的快,這點很重要。

3早睡早起   保證按時休息,按點起床,因為初中節奏很快,如果不好好休息的話,精力會達不到,所以按時作息也很重要。

4體育鍛煉  學業繁重,如果沒有好的身體是頂不下來的, 所以需要加強身體鍛鍊,跑步,打球等等都可以達到效果。

5作業  對待留的作業,一定要認真完成,要養成今日事今日畢的好習慣,不要今天推明天,明天推後天。

6好朋友    一同進班,是為同學,同學裡多交幾個好朋友,同學良莠不齊,要選擇素質高的人,與他們多接近,很有益處,所謂近朱者赤近墨者黑,就是這個道理。好了,就這些做到,你會很快適應你的初中生活的。

如何快速適應大學生活?大學生應怎樣儘快適應大學生活

一位大學老師寫給大學生的10條肺腑之言。1 進入大學,就是一個新的環境,接觸新的人,你的所有過去對於他們來說是一張白紙,這是你最好的重新塑造自己形象的時候,改掉以前的缺點,每進入一個新的環境,都應該以全新的形象出現。2 我是誰?這是一個角色定位和角色認同問題。對 大學生 這一角色,如果模糊不清,就會...

怎樣快速的適應高中生活?

快速適應高中生活方法如下。1 心態上 雖然在大家眼中高考是激烈而殘酷的,但高中新生們也無需過度緊張,要知道,不是一個人在戰鬥,背後有父母老師乃至整個社會。因此,只需以一顆平常心來積極面對即可,當然適度緊張必不可少,畢竟這是一場競爭。2 學習上 毫無疑問,與初中相比,無論是學習方法還是學習強度都發生了...

怎樣幫助孩子適應初中的學習生活

一 掌握初一新生的心理特點 1 學生自身角色的改變 孩子進入中學,積極性普遍都比較高,因他們脫離了 小 字,充滿著種種新的幻想和憧憬。然而,一跨入中學大門,他們發現許許多多現象都向他們提出挑戰。在小學時,他們是 老大 通行無阻 而在中學,自己又是 老小 同時,自然回顧起自己的過去。無憂無慮的小學生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