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擇和抉擇的意思有什麼不同

2021-07-23 08:05:35 字數 1191 閱讀 9867

1樓:

兩者的字面意思基本相同,都有挑選的意思。

「選擇」讀音為xuǎn zé,意思是挑選,選取。選擇帶有隨意性,缺乏深思熟慮。比如說,可以看作我們在水果攤上賣水果,會挑那些又大又圓又紅的水果往袋子裡裝,這是選擇。

「抉擇」讀音為jué zé,挑選,選擇。「抉擇」多用於較正式的場合, 是經過激烈的思想鬥爭後做出的決定,它代表著慎重、嚴謹,在一些重大的事情面前,如國家危亡關頭、一個生死攸關時刻等往往用「抉擇」。例句:

人才市場中無數人正面臨著抉擇。

2樓:

選擇與抉擇都有「剔出、挑選」的意思,二者在一般情況下是可以互用的。區別在於:

1、選擇的語氣較輕,主要是指一個人要挑選什麼,要做出什麼決定,選取什麼。這是一個很重要的字眼。用來表示一般的方向性決定,比較日常。

2、抉擇代表性質比較嚴重,非此即彼,對事物方向有著決定性的影響,主要是挑選的意思,用於較正式的場合或書面。

3樓:末你要

區別:1、「選擇」

(1)「選擇」是一個漢語詞彙,讀音為xuǎn zé,意思是挑選,選取;動詞;指為自己做的決定;指選項;名詞。近義詞為抉擇、選取等。

(2)詳細解釋:挑選。選取。如孔融讓梨的故事我們都知道,這就是他的選取方式。或者有愛迪生創造電燈,失敗了n多次,但是他始終沒有放棄,這就是他的選取意義。

2、「抉擇」

「抉擇」不光是動作,更重要的是選擇的結果,一般是在做了很多分析後才定下來的結果,通常比較重要。

3、總的來說選擇與抉擇都有「剔出、挑選」的意思,二者在一般情況下是可以互用的。只是「抉擇」不光是動作,更重要的是選擇的結果,一般是在做了很多分析後才定下來的結果,通常比較重要。而「選擇」的重點是做出了動作,後面通常沒那麼嚴重,所以選出結果所使用的時間也較短。

4樓:久伴隆

「抉擇」不光是動作,更重要的是選擇的結果,一般是在做了很多分析後才定下來的結果,通常比較重要。「選擇」的重點是做出了動作,後面通常沒那麼嚴重,所以選出結果所使用的時間也較短。希望能幫助你理解。

5樓:匿名使用者

選擇就是這件事有別的答案,抉擇就是這件事發生;了

6樓:匿名使用者

選擇是想怎麼做,抉擇是要去做

7樓:紅蜻蜓

嗯,首先呢,我不會,所以請採納我

抉擇和決擇有什麼不同的意思,選擇和抉擇的意思有什麼不同

這兩個詞意思是一樣的,不同的是抉擇用於較正式的場合或書面。解釋 抉擇 ju z 挑選 選擇 用於較正式的場合或書面 決擇 ju z 決 通 抉 選擇 不敢以私決擇,應當尊重他的決擇。例句 抉擇面對抉擇,目光要長遠。只有目標正確,結果才會圓滿。人若在面臨抉擇而無法取捨的時候,應該選擇自己尚未經驗過的那...

人生總是徘徊在選擇與抉擇之間是什麼意思

抉擇 不光是動作,更重要的是選擇的結果,一般是在做了很多分析後才定下來的結果,通常比較重要。選擇 的重點是做出了動作,後面通常沒那麼嚴重,所以選出結果所使用的時間也較短。人生不斷成長,也即不斷更新。新舊,左中右,前後每時每曰都不盡相同,都要下決定,這不是徘徊在選擇中嗎?意思是人的一生始終要面對普通的...

刀背麝香龜和臭蛋麝香有什麼不同,如何選擇刀背麝香龜?

刀背麝香龜需要什麼樣的水質和溫度呢?水質要求很寬鬆,一開始自來水晾三天用,養久了直接自來水也可以。溫度建議28度左右,晝夜保持 如何選擇刀背麝香龜?1 健康是第一 2 品相,其1選全品就是無爛甲,錯甲,斷指,爛尾 其2選顏色大家都偏好選較紅的 其3選背甲盾與盾連線處的黑點多和大的 其4選頭部黑點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