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成語造句拜託了各位謝謝,用50個成語造句拜託了各位 謝謝

2021-07-23 08:05:35 字數 5602 閱讀 6516

1樓:i_p垗

1.孜孜不倦→他孜孜不倦的追求名利。 2.

努力不懈→他努力不懈的工作,使老闆對他更加器重 3.變本加厲→事隔二年,志強的壞習慣不但沒有戒掉,反而變本加厲,傷透了媽媽的心 。 4.

飽讀詩書→王老師飽讀詩書,同學最喜歡聽他上課。 5.反敗為勝→因為志剛的下場,讓比賽反敗為勝。

6.響徹雲霄→**直選的呼聲響徹雲霄。7.

汗流浹背→哥哥非常喜歡打籃球,每次都弄得汗流浹背才肯休息。 8.錦上添花→君實錦上添花的投進最後一球,結束了這一場比賽。

9.氣喘如牛→小英氣喘如牛的說:「好累唷!

」 10.能跑善鑽→小強的動作很敏捷,能跑善鑽,對這次的比賽很有利。 11.

狂吠不已→狗看到陌生人時,會狂吠不已。 12.提高警覺→做什麼事都要提高警覺,結伴而行。

13.呼朋引伴→烏鴉用沙啞的叫聲,呼朋引伴,請大家共進晚餐 14.大打出手→原本兩位好朋友,竟為了一件小小的事情大打出手。

15.千變萬化→千變萬化的雲彩,令人目不暇給。 16.

五花八門→選舉的花招五花八門,令人目不暇給。 17.風吹草動→放心,不會有風吹草動的。

18.生生不息→我們要學習野草生生不息的精神。 19.

欣欣向榮→春雨過後,草木欣欣向榮,大地呈現蓬勃的 氣候。 20.寸草不生→沙漠是個寸草不生的地方。

21.崎嶇不平→那段路崎嶇不平,很不好走 22.奇形怪狀→我們坐在奇形怪狀的石頭上。

23.怵目驚心→目睹那場怵目驚心的車禍後,我一夜不能成 眠。 24.

斷垣殘壁→**之後,災區到處都是斷垣殘壁,慘不忍 睹。 25.談笑風生→他看起來非常嚴肅,實際上很隨和,聊起天 來談笑風生,令人如沐春風。

26.活力十足→看小明嘻嘻哈哈、活力十足的樣子,我心中 的不快立刻一掃而空。 27.

一掃而空→知道了我的數學考100分,我的煩惱立刻一掃 而空。 28.眾說紛紜→這件事聽起來的確是令人難以置信,特別是 眾說紛紜,就更令人更不知所云了 29.

綠意盎然→經過阿姨整理的花園一片綠意盎然。 30.生氣洋溢→春天到了,大地顯得生氣洋溢。

31.按部就班→他做事總是按部就班,一絲不苟。 32.

形同陌路→他們曾經是最好的朋友,卻因為一個小小的 誤會,變如形同陌路。 33.兵戎相見→兩國為了宗教的事,經常兵戎相見。

34.蓬勃興旺→我們要為這個世界創造出一片蓬勃興旺的氣 象。 35.

貧富貴賤→無論貧富貴賤,每個人都是平等的。 36.連根拔起→爸爸在花園把雜草連根拔起。

37.信心滿滿→小美信心滿滿的說:「我一定會成功」。

38.多采多姿→我要讓我的生活多采多姿。 39.

出人頭地→只要努力不懈,總有一天會出人頭地。 40.開花結果→我種的玫瑰花終於順利的開花結果。

41.靈魂人物→趙強是飛龍隊的靈魂人物。 42.

迫不及待→我迫不及待得找老師商量對策。 43.荒郊野外→不知不覺我來到了一個荒郊野外的地方。

44.意猶未盡→阿姨做得點心每次都讓我意猶未盡。 45.

栩栩如生→朱銘的木雕作品栩栩如生。 46.比手畫腳→他在對面比手畫腳了半天,我仍不知道他的 意思是什麼。

47.移山填谷→移山填谷的景象歷歷在目。 48.

滄海桑田→爺爺常常慨嘆滄海桑田,世事無常。 49.歷歷在目→童年往事歷歷在目,令人回味無窮。

50.感慨萬千→目睹滄海桑田,令人感慨萬千。

2樓:寧寧不哭

1. 一擁而入:體育場的大門剛一開啟,球迷們就一擁而入。 2. 怒氣衝衝:

沖沖:感情激動的樣子。形容非常生氣。

《不知為什麼,他怒氣衝衝地走進了教室。》 3. 聚精會神:聚、會:

聚集。形容注意力非常集中。《教室裡同學們都在聚精會神地聽老師講課。

》 4. 自言自語:自己和自己說話。《在路口經常可以看到一個老人,坐在那裡自言自語。

》 5. 千鈞一髮:形容情況十分危急。《就在要撞車的千鈞一髮的時候,司機緊急剎住了汽車。

》 6. 精兵簡政:簡:使簡化。

《有些單位必須精兵簡政,不斷提高工作效率。》 7. 五光十色:《一到夜晚,五光十色的燈把廈門裝扮得更加美麗。

》 8. 雨後春筍:形容新生事物大量湧現。《改革開放以來,工廠如雨後春筍般地不斷湧現 。

》 9. 琳琅滿目:比喻眼前出現了許多精美的事物。《那裡展出的的東西琳琅滿目,使我們的眼睛應接不暇。

》 10. 頂天立地:形容形象非常高大,氣概豪邁。《他大公無私,真是一個堂堂正正、頂天立地的男子漢。

》 11. 千方百計:方:方法。

講:辦法。想盡和用盡各種辦法。

《老師千方百計調動我們的學習積極性。》 12. 津津有味:他正在津津有味地看著一本漫畫書。

13. 爭先恐後:發令槍一響,運動員們爭先恐後地在跑道上飛奔起來。 14. 如飢似渴:

比喻要求很迫切,就像餓了急著要吃飯,渴了急著要喝水一樣。《同學們如飢似渴地努力學習。》 15. 興高采烈:

興:興致。採:

精神。烈:旺盛。

形容非常高興的神情。《慶「六一」的遊園活動中,同學們興高采烈地玩了許多遊戲。》 16. 小心翼翼:

翼翼:嚴肅,謹慎的樣子。《他小心翼翼地把花瓶擦乾淨,然後輕輕地放在書桌上。

》 17. 煥然一新:煥然:鮮明光亮的樣子。

形容舊的面貌改變了,呈現出嶄新的面貌。《看到我們班煥然一新的精神面貌,校長臉上露出了欣慰的笑容。》 18. 沁透心脾:

《花兒開了,飄來了一陣陣沁透心脾的香味。》 19. 讚歎不已:看到他寫了漂亮的毛筆字,大家讚歎不已。

20. 波瀾壯闊:面對波瀾壯闊的大海,他十分激動。 21. 初出茅廬:

他雖然初出茅廬,工作起來卻是有條有理。 22. 舉世聞名:中國的萬里長城是舉世聞名的偉大建築。

23. 攻無不克:他領導的科研小組,十幾年來以攻無不克的氣勢,解決了一個又一個難題。 24. 胸有成竹:

成:完成,現成。《這次考試,我胸有成竹,一定能取得好成績。

》 25. 迫不及待:他那迫不及待的樣子,引起了一陣鬨堂大笑。 26. 別具一格:

別:別處的,獨特的。《他寫的這本書構思巧妙,別具一格。

》 27. 不假思索:他複習得很全面,對於老師提的問題,他都能不假思索就回答出來。 28. 神機妙算:

諸葛亮草船借箭,真是神機妙算啊! 29. 理直氣壯:他的話理直氣壯,說得大家不知如何回答。

30. 完璧歸趙:現在我把這本書完璧歸趙,請你查收。 31. 同心協力:

只要我們同心協力,就一定能戰勝困難。 32. 開卷有益:要做到開卷有益,首先就要選擇讀好的書。

33. 各抒己見:在班級會議上,大家各抒己見,氣氛熱烈。 34. 忐忑不安:

昨天晚上我忘了背課文,今天上語文課時,我忐忑不安,生怕被老師叫到。 35. 心驚肉跳:驚:

驚慌。做了壞事的人,一遇到警察就會嚇得心驚肉跳。 36. 自作自受:

他今天落到這樣的下場,完全是自作自受。 37. 大名鼎鼎:他現在已是一個大名鼎鼎的歌手了。

38. 人聲鼎沸:工地上,人聲鼎沸,一派繁忙緊張的景象。 39. 車水馬龍:

節日裡,大街上車水馬龍,熱鬧極了。 40. 摩肩接踵:春節前幾天的菜市場上,人們摩肩接踵,忙著買東西。

41. 熙熙攘攘:節日期間,公園裡熙熙攘攘,人們笑逐顏開,真熱鬧啊呀! 42. 一絲不苟:

陳老師無論做什麼事情都是那麼認真負責,一絲不苟。 43. 惟妙惟肖:妙:

好。肖:想像。

《這幅畫上的幾隻小貓畫得惟妙惟肖,好像一叫這會跑出來似的。》 44. 鄭人買履:我們做任何事情時都要根據實際情況,靈活處理,否則就會鬧鄭人買履的笑話。

45. 自相矛盾:說話做事不能前後牴觸,要不就會自相矛盾。 46. 瞭如指掌:

陳教師教了我們班四年了,他對每一個同學的情況真是瞭如指掌啊! 47. 不動聲色:接完**,他不動聲色地走了出去。

48. 若無其事:我們都在緊張地複習準備考試,他卻若無其事地看漫畫書。 49. 無與倫比:

50. 星羅棋佈:大大小小的商店星羅棋佈,熱鬧非凡

麻煩採納,謝謝!

五個成語帶解釋並造句 拜託了

3樓:匿名使用者

怒氣衝衝:沖沖:感情激動的樣子。形容非常生氣。《不知為什麼,他怒氣衝衝地走進了教室。》

3. 聚精會神:聚、會:聚集。形容注意力非常集中。《教室裡同學們都在聚精會神地聽老師講課。》

4. 自言自語:自己和自己說話。《在路口經常可以看到一個老人,坐在那裡自言自語。》

5. 千鈞一髮:形容情況十分危急。《就在要撞車的千鈞一髮的時候,司機緊急剎住了汽車。》

6. 精兵簡政:簡:使簡化。《有些單位必須精兵簡政,不斷提高工作效率。》

7. 五光十色:《一到夜晚,五光十色的燈把廈門裝扮得更加美麗。》

8. 雨後春筍:形容新生事物大量湧現。《改革開放以來,工廠如雨後春筍般地不斷湧現 。》

9. 琳琅滿目:比喻眼前出現了許多精美的事物。《那裡展出的的東西琳琅滿目,使我們的眼睛應接不暇。》

10. 頂天立地:形容形象非常高大,氣概豪邁。《他大公無私,真是一個堂堂正正、頂天立地的男子漢。》

11. 千方百計:方:方法。講:辦法。想盡和用盡各種辦法。《老師千方百計調動我們的學習積極性。》

12. 津津有味:他正在津津有味地看著一本漫畫書。

13. 爭先恐後:發令槍一響,運動員們爭先恐後地在跑道上飛奔起來。

14. 如飢似渴:比喻要求很迫切,就像餓了急著要吃飯,渴了急著要喝水一樣。《同學們如飢似渴地努力學習。》

15. 興高采烈:興:興致。採:精神。烈:旺盛。形容非常高興的神情。《慶「六一」的遊園活動中,同學們興高采烈地玩了許多遊戲。》

16. 小心翼翼:翼翼:嚴肅,謹慎的樣子。《他小心翼翼地把花瓶擦乾淨,然後輕輕地放在書桌上。》

17. 煥然一新:煥然:鮮明光亮的樣子。形容舊的面貌改變了,呈現出嶄新的面貌。《看到我們班煥然一新的精神面貌,校長臉上露出了欣慰的笑容。》

18. 沁透心脾:《花兒開了,飄來了一陣陣沁透心脾的香味。》

19. 讚歎不已:看到他寫了漂亮的毛筆字,大家讚歎不已。

20. 波瀾壯闊:面對波瀾壯闊的大海,他十分激動。

21. 初出茅廬:他雖然初出茅廬,工作起來卻是有條有理。

22. 舉世聞名:中國的萬里長城是舉世聞名的偉大建築。

23. 攻無不克:他領導的科研小組,十幾年來以攻無不克的氣勢,解決了一個又一個難題。

24. 胸有成竹:成:完成,現成。《這次考試,我胸有成竹,一定能取得好成績。》

25. 迫不及待:他那迫不及待的樣子,引起了一陣鬨堂大笑。

26. 別具一格:別:別處的,獨特的。《他寫的這本書構思巧妙,別具一格。》

27. 不假思索:他複習得很全面,對於老師提的問題,他都能不假思索就回答出來。

28. 神機妙算:諸葛亮草船借箭,真是神機妙算啊!

29. 理直氣壯:他的話理直氣壯,說得大家不知如何回答。

30. 完璧歸趙:現在我把這本書完璧歸趙,請你查收。

31. 同心協力:只要我們同心協力,就一定能戰勝困難。

32. 開卷有益:要做到開卷有益,首先就要選擇讀好的書。

33. 各抒己見:在班級會議上,大家各抒己見,氣氛熱烈。

34. 忐忑不安:昨天晚上我忘了背課文,今天上語文課時,我忐忑不安,生怕被老師叫到。

35. 心驚肉跳:驚:驚慌。做了壞事的人,一遇到警察就會嚇得心驚肉跳。

36. 自作自受:他今天落到這樣的下場,完全是自作自受。追答

蒸饅頭用什麼墊蒸籠拜託了各位謝謝

用玉米皮,或者用油紙,再或者把饅頭底部擦油。蒸饅頭的蒸籠上墊的布,用什麼墊布比較好?如果你是做饅頭生意的,我建議你用矽膠屜布,矽膠屜布好清洗,透氣性也不錯,現在很多包子店和饅頭店都在用這種屜布。如果你家庭吃的話,我建議你可以買好一些的包底紙,省事 簡單 一次性使用,而且透氣,蒸出來的饅頭效果相對好一...

用牙膏洗臉究竟回怎麼拜託了各位謝謝

用牙膏洗臉的確很清涼,但對 不好。第一,牙膏的鹼性太大,會使 變幹,而且 敏感的人還容易導致過敏。第二,如果臉上有痘的人用了以後,痘痕很難消除。第三,牙膏洗臉會導致暗瘡生長。這是由於牙膏中所含的氯化物剌激 的結果,說清楚一點,氯化物本身不會直接引起暗瘡,但會剌激 當 受到剌激就便增厚,假如增厚了的死...

學習英文有什么用?拜託了各位謝謝

學習英文可以訓練我們的口語,學好了英文以後還可以出國 我本人很喜歡英文的.我覺得學習英文有很大的好處 英文是國際語言.現在的世界,科技發達,經濟快速發展,在工作上很多要用英語,比如與外商做生意.還有很多進口商品,都是英文,不會英文很難懂它有什麼用途等.國際上通用英文.有機會出國的,如果不會英文,很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