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鍛鍊自己的數學思維,如何提高數學思維,學好數學?

2021-07-23 17:24:34 字數 5078 閱讀 3956

1樓:遊戲宅急送

趣味數學題:鍛鍊數學思維,讓孩子的數學贏在起跑線上

2樓:江蘇知嘛

一、數形結合,強化思維深度

小學生數學思維能力的培養需要在數學實踐中進行,作為一名優秀合格的小學數學教師應當耐心地引導小學生學習數學,數形結合就是培養小學生數學思維能力的有效辦法。數形結合是數學教學中經常應用的教學方法,由於很多數學知識比較抽象,小學生很難深刻理解其概念,而數形結合的方式就能夠實現抽象與具體的有效結合,小學生就能夠更加直觀地理解數學知識,其思維水平也會隨之得到提升,數形結合的方式還可以鍛鍊學生的空間思維,當學生看到某種數量關係的時候,他們能夠將其轉化為空間上的形態,從而掌握其本質。例如,當講解長方形周長公式的時候,教師會讓學生花時間去記憶長方形周長公式。

這種死記硬背的方式無法讓學生真正掌握數學知識,學生只會變得越來越死板而缺乏創造力。但是有的數學教師則會將數形結合的方式應用其中,讓學生自己畫一個長方形,然後計算出其周長,這樣學生的數學思維能力就得到了培養。

二、創設情境,耐心引導學生實踐

知識源於實踐,單純的數學理論講解只會讓小學生感到枯燥和無聊,然後慢慢就會失去學習數學的興趣,其數學思維能力也無法得到培養。因此,小學數學教師一定要耐心地引導學生進行實踐,為他們創造出有趣的情境,激發其學習興趣。小學生對於事物的理解往往會停留在表面,比較直觀,他們的抽象學習能力比較欠缺,老師則要通過創設情境的方式來培養學生的數學思維能力。

例如,老師在講解幾何圖形的知識時,老師不能僅限於課本上所列出的內容,還可以提前準備好積木,然後問學生:“同學們,你們玩兒過積木嗎?會不會搭建呢?

這節課我們先一起來搭建出你們認識的幾何體。”這樣學生就會積極地參與到課堂中,其數學思維能力以及動手操作能力都得到了很好的提升。

三、數學教學生活化

數學思維的培養不應侷限於教材知識,教師應該將數學學習與學生的實際生活結合起來,通過生活化教學來增強學生的數學應用思維和**思維。生活中,數學知識無處不在,只要我們善於觀察和發現,就會看到數學知識就在我們的身邊。數學教師要學會在教學中將理論與實際生活結合起來。

3樓:友雅雋

1、平時多思考問題,弄明白問題所在。

可以在那些有推理的書中仔細分析出現的各種問題,弄不明白不要緊,多思考,有的時候一道題思考好幾天也是很正常的,只要弄明白一道題,下一道題就有信心了。

2、在自己的腦海裡建立各種各樣的模型,簡單的,複雜的,都可以,時間久了空間思維就會很好。

如何提高數學思維,學好數學?

4樓:海風教育

很多的學生對於數學都感到頭痛,因為數學的分數每次都不高,並且很多的知識點都不太懂,那麼初中數學怎麼樣學才可以有效的提升分數?

初中數學怎麼樣學可以有效提高分數?

學習的重點

1、態度

在這個科目的學習當中態度是起到非常大的作用的,如果有態度首先就會成功一半,所以有一個認真學習的態度是非常重要的,面對任何的難點.難題,都會盡力去思考,在學習當中有這種態度,就完全可以將這們科目學好.

2、難題

在學習的當中需要養成一些好習慣,比如制定計劃、練習、預習等等,這些內容都是在學習當中有非常重要的效果,預習可以讓自己更加專注的聽課,不會出現走神的情況,練習可以將當天所學的知識運用出來,不會有忘記的問題.

3、錯題庫

在學習這個科目的時候可能會有一些錯題,出現錯題之後可以使用小本將其記下來,可以隔幾天以後做一遍,並且在複習的時候可以參照一下容易出現錯誤的題目,這是初中數學怎麼學的重點之一.

4、筆記

對於任何的學科來說,記筆記都是非常重要的,它可以將上課所學到的重點記錄下來以便於以後複習的時候方便,並且可以隨時的拿出來複習一下之前的內容.

5、作業

作業對於很多的學生來說都是不陌生的,一般老師在上完課之後都會佈置一些作業,這樣使上課所學的內容充分的運用出來,僅僅依靠上課聽是不夠的,還需要在下課之後進行練習來講上課所學的知識鞏固.

在升到初三的時候,這個階段馬上面臨高考,這個階段一般的科目都講完了,在這個階段就開始了複習,這時候之前的筆記以及錯題庫都會派上用場,可以增加自己的複習效率,可以節省出時間來練習一些其他的科目.

知識框架圖

相信只要做到以上的幾點基本上這個科目的分數就會有一些改變,當然在學習當中計劃是必不可少的,無論複習還是學習都需要制定一個專業的計劃來幫助自己學習,在加上以上的幾點,數學分數會有相當大的進步,在學習當中如果遇到了自己解決不了的問題需要及時的像老師或者比自己好的同學求教,以便於自己可以解決難點,不會對以後的學習有影響,以上就是初中數學怎麼學的內容,相信你做好這幾點,各個科目整體的分數都會出現**.

5樓:匿名使用者

先培養興趣,有了興趣之後再去學會達到比較好的效果!

平時可以玩一些益智類的遊戲,魔方,數獨,俄羅斯方塊,拼圖遊戲等都可以在過程中鍛鍊自己的思維能力!

生活中要善於觀察身邊的一些事物,利用數學去解決一些小問題,養成一定的習慣,習慣成自然!

可以去學習下火花思維的教學方式,或許能夠對你有所啟發!

怎樣鍛鍊思維反應能力

6樓:戒為良藥

1、建議你首先從性格的改變著手,多和那些反應快思維敏捷的人在一起,在那個環境的壓力下一般才能不斷地提高反應能力。

2、身體多運動、多與動態事物接觸,加強應變能力;多看相關書籍增長綜合知識;多讀案例分析,提高邏輯思維。

3、提高語商,語商高的人知識廣泛、頭腦靈活、判斷力強、信心十足,說話富有磁性而有吸引力,同時,他們還能在各種談話場合中,得心應手,滔滔不絕,贏得別人的尊敬和讚揚。

4、訓練目標感。說話要有的放矢,這就好像走路一樣,要有方向性的選擇,這種“選擇”可以使你在說話中避免漫無邊際的東拉西扯。

5、訓練判斷力。這種能力對於語言來說是至關重要的。在與別人交談時,如果你判斷失誤,就可能做出意思相反的回答,這就很可能導致不必要的誤會越來越深。

7樓:沒有故事的阿信

循序漸進訓練法:這個訓練法對學生的思維很有裨益,能增強領導者的分析思維能力和預見能力,能夠保證領導者事先對某個設想進行嚴密的思考,在思維上藉助於邏輯推理的形式,把結果推匯出來。

身體多運動、多與動態事物接觸,加強應變能力;多看相關書籍增長綜合知識;多讀案例分析,提高邏輯思維。

善於思考,勤于思考:要想掌握事物的本質和規律,僅靠感覺,感知,感官是不行的,那只是淺顯的認知,經常思考,大腦才可以有效地進行思維活動,從而間接地、概況地、更加深刻地認識世界和事物的本質,提高自己的邏輯思維能力。

要想訓練大腦使之快速靈活可以多玩玩腦筋急轉彎的遊戲。腦筋急轉彎能夠讓思維更加活躍,讓大腦飛速運轉,越用越靈活。所以,在閒暇之時不妨三五好友一起來玩玩腦筋急轉彎,讓大腦得到鍛鍊的同時也帶來不少樂趣。

8樓:天枰極度沒品

1、聯想法:拿兩個a+物體和b物體,一定是不同的哦,關係距離越遠越好。然後想辦法用一句話,或者一段話把他們聯絡在一起。

就像小學生造句,看圖寫作一樣,就這麼簡單。熟練之後,就用3個物體,4個物體,甚至更多。

2、觀察法:專注觀察一個物體或一個人物一分鐘,然後閉上眼睛,儘可能地把它詳細地描述出來。當你閒得無聊的話,可以用此方法,比如你在等車或者等人的時候。

3、回憶法:回想下昨天在你今天這個時候,做了什麼事情,穿了什麼樣的衣服,吃了些什麼,去了**玩,甚至可以幾天前。也可以回想下你昨天做了什麼夢,這麼貌似很難哦,因為夢很容易忘記的。

當然,你也可以回憶你過去學過的知識。+這種方法,可以鍛鍊你理清思路的能力。

5、幽默法:有人會說幽默是天生的,其實不然,幽默可以在後天養成的,只要你稍微細心觀察下,你就會總結出幽默的技巧出來。

6、辯論法:很簡單,可以參加辯論賽或辯論會。我想說的另一種方法,辯論不一定要往正確的方向去,你可以故意挑刺,把對的說成錯的,然後自己去跟對方辯論,這樣,你更有挑戰性,思維的鍛鍊也會更加有效果。

7、交流法:很多人,瞧不起“交流”,特別是“高手”們,認為跟低手交流會浪費時間,會限制自己的發展。其實,交流也是一種學習的過程,是一種思維的碰撞。

9樓:匿名使用者

思維能力的訓練是一種有目的、有計劃、有系統的教育活動。對它的作用不可輕估。人的天性對思維能力具有影響力,但後天的教育與訓練對思維能力的影響更大、更深。

許多研究成果表明,後天環境能在很大程度上造就一個新人。

思維能力的訓練主要目的是改善思維品質,提高學生的思維能力,只要能實際訓練中把握住思維品質,進行有的放矢的努力,就能順利地卓有成效地堅持下去。思維並非神祕之物,儘管看不見,摸不著,來無影,去無蹤,但它卻是實實在在,有特點、有品質的普遍心理現象。

(1) 推陳出新訓練法

當看到、聽到或者接觸到一件事情、一種事物時,應當儘可能賦予它們的新的性質,擺脫舊有方法束縛,運用新觀點、新方法、新結論,反映出獨創性,按照這個思路對學生進行思維方法訓練,往往能收到推陳出新的結果。

(2) 聚合抽象訓練法

把所有感知到的物件依據一定的標準“聚合”起來,顯示出它們的共性和本質,這能增強學生的創造性思維活動。這個訓練方法首先要對感知材料形成總體輪廓認識,從感覺上發現十分突出的特點;其次要從感覺到共性問題中肢解分析,形成若干分析群,進而抽象出本質特徵;再次,要對抽象出來的事物本質進行概括性描述,最後形成具有指導意義的理性成果。

(3) 循序漸進訓練法

這個訓練 法對學生的思維很有裨益,能增強領導者的分析思維能力和預見能力,能夠保證領導者事先對某個設想進行嚴密的思考,在思維上藉助於邏輯推理的形式,把結果推匯出來。

(4) 生疑提問訓練法

此訓練法是對事物或過去一直被人認為是正確的東西或某種固定的思考模式敢於並且善於或提出新觀點和新建議,並能運用各種證據,證明新結論的正確性。這也標誌著一個學生創新能力的高低。訓練方法是:

首先,每當觀察到一件事物或現象時,無論是初次還是多次接觸,都要問“為什麼”,並且養成習慣;其次,每當遇到工作中的問題時,儘可能地尋求自身運動的規律性,或從不同角度、不同方向變換觀察同一問題,以免被知覺假象所迷惑。

(5) 集思廣益訓練法

此訓練法是一個組織起來的團體中,藉助思維大家彼此交流,集中眾多人的集體智慧,廣泛吸收有益意見,從而達到思維能力的提高。此法有利於研究成果的形成,還具有潛在的培養學生的研究能力的作用。因為,當一些富個性的學生聚集在一起,由於各人的起點、觀察問題角度不同,研究方式、分析問題的水平的不同,產生種種不同觀點和解決問題的辦法。

通過比較、對照、切磋,這之間就會有意無意地學習到對方思考問題的方法,從而使自己的思維能力得到潛移默化的改進

如何提高數學解題思維,如何提高學生的數學解題思維能力

培養學生把解題後的反思應用到整個數學學習過程中,養成檢驗 反思的習慣,也是提高學習效果 培養能力的行之有效的方法。解題是學生學好數學的必由之路,但不同的解題指導思想就會有不同的解題效果,養成對解題後進行反思的習慣,即可作為學生解題的一種指導思想。反思對學生思維品質的各方面的培養都有著積極的意義。反思...

如何提高自己的瞬間思維,如何快速提高自己的邏輯思維能力

思維能力強不是生來俱有的,而是後天認真思考 培養鍛煉出來的。1 激發人的好奇心和求知慾。這是培養創造性思維能力的主要環節。影響人的創造力的強弱,起碼有三種因素 一是創新意識,即創新的意圖 願望和動機 二是創造思維能力 三是各種創造方法和解題策略的掌握。激發好奇心和求知慾是培養創新意識 提高創造思維能...

如何提高自己的思考能力,怎樣提高自己的思維能力?

從多方面思考,學會想像,把自己的思路放開 只有通過思考的學習才會理解透徹 運用純熟。提高思考能力的基本方法有 第一,多用自我提問的方式,進行啟發思考。要圍繞學習內容的中心和重點,多問自己幾個 為什麼 也可以在複習舊課時提出新的問題,來督促自己進行思考。第二,要通過不斷解決學習中的難題來鍛鍊思考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