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婚可以享受婚假嗎,再婚夫妻能否享受婚假?

2021-07-23 20:42:29 字數 2774 閱讀 2195

1樓:遠業說法

員工復婚是否還能享受婚假呢?

2樓:嘉瑞人力

再婚的勞動者,只要是合法婚姻,同樣受到國家法律的保護,其與初婚勞動者的法律地位並無不同。勞動和社會保障部《關於對再婚職工婚假問題的覆函》(勞社廳函[2000]84號)明確規定:「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婚姻法》和國家有關職工婚喪假的規定精神,再婚者與初婚者的法律地位相同,用人單位對再婚職工應當參照國家有關規定,給予同初婚職工一樣的婚假待遇。

」因此,員工再婚,也可享受帶薪婚假。

3樓:無聊的電小二

1、按法定結婚年齡(女20週歲,男22週歲)結婚的,可享受3天婚假。

2、符合晚婚年齡(女23週歲,男25週歲)的,不再享受晚婚假獎勵,只有3天法定婚假。

3、結婚時男女雙方不在一地工作的,可視路程遠近,另給予路程假。

4、在探親假(探父母)期間結婚的,不另給假期。

5、婚假包括公休假和法定假。

6、再婚的可享受法定婚假。

4樓:深藍之藍心

這個你要問你們的hr

每個公司的情況

都是不一樣的

有的可以享受

有的不可以

但是一般來說

還是要你的工作情況

這樣就可以知道了

去問問吧

再婚夫妻能否享受婚假?

5樓:中國法制出版社

律師答疑

蘇某是某公司的一名職工,他的妻子2年前患病去世。蘇某在工作中與同公司的女員工陶某接觸較多。陶某曾有過一段短暫的婚史,現已離。

隨著二人瞭解增多,他們之間產生了深厚的感情,於是二人決定結婚。6月份,蘇某與陶某登記結婚。二人在領取結婚證後向公司申請婚假,準備一起出外旅遊。

但公司沒有批准他們的休假申請,答覆理由是蘇某、陶某二人均已休過婚假,現在都是再婚,不能再享受婚假。蘇某、陶某二人都認為單位的決定不合理,難道再婚的夫妻就不能享受婚假了麼?

律師答疑

蘇某所在公司拒絕蘇某、陶某二人婚假申請的行為是不合法的。再婚的雙方,與初婚者同樣,在取得結婚證後,夫妻關係即成立,也就享有法律賦予婚姻雙方的權利和應承擔的義務。在權利和義務方面,法律並沒有對初婚和再婚作出不同的規定。

因此,再婚者應與初婚者享有一樣的權利,其中當然也包括享受休假的權利。另外,我國《勞動和社會保障部辦公廳關於對再婚職工婚假問題的覆函》這樣答覆,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婚姻法》和國家有關職工婚喪假的規定精神,再婚者與初婚者的法律地位相同,用人單位對再婚職工應當參照國家有關規定,給予同初婚職工一樣的婚假待遇。據此,蘇某、陶某二人雖是再婚,但仍應與初婚者一樣,享受婚假待遇。

法條連結

《勞動和社會保障部辦公廳關於對再婚職工婚假問題的覆函》

湖北省勞動保障廳:

你廳《關於再婚者婚假問題的請示》(鄂勞社[2000]113號)收悉。現答覆如下:

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婚姻法》和國家有關職工婚喪假的規定精神,再婚者與初婚者的法律地位相同,用人單位對再婚職工應當參照國家有關規定,給予同初婚者職工一樣的婚假待遇。

再婚有婚假嗎?應該是幾天?

6樓:摩羯座貓喵

再婚也是有婚假的。

勞動和社會保障部辦 公廳《關於對再婚職工婚假問題的覆函》(勞社部函[2000]84號)有這樣的答覆:「 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婚姻法》和國家有關職工婚喪假的規定精神,再婚者與初婚 者的法律地位相同,用人單位對再婚職工應當參照國家有關規定,給予同初婚職工一樣的婚假待遇。」

所以二婚也可以享受國家規定的婚假,具體的天數如下:

1、按法定結婚年齡(女20週歲,男22週歲)結婚的,可享受3天婚假。

2、符合晚婚年齡(女23週歲,男25週歲)的,可享受晚婚假15天(含3天法定婚假)。

3、結婚時男女雙方不在一地工作的,可視路程遠近,另給予路程假。

4、在探親假(探父母)期間結婚的,不另給假期。

5、婚假包括公休假和法定假。

6、再婚的可享受法定婚假,不能享受晚婚假。

7樓:中顧法律網精英

再婚可以享受法定婚假,不能享受晚婚假,法定婚假為三天。 希望對你有幫助。

再婚能否享受婚假待遇?

二婚有婚假嗎

8樓:找法網

二婚有婚假,再婚者與初婚者的法律地位相同,對再婚職工應當參照國家有關規定,給予同初婚職工一樣的婚假待遇。事實上,法律上並沒有明確的再婚概念,只要是結婚的都可以享受婚假。

法律依據

《關於國營企業職工請婚喪假和路程假問題的通知》第一條職工本人結婚或職工的直系親屬(父母、配偶和子女)死亡時,可以根據具體情況,由本單位行政領導批准,酌情給予一至三天的婚喪假。

第三條在批准的婚喪假和路程假期間,職工的工資照發。途中的車船費等,由職工自理。

9樓:黑光

二婚與初婚的法律地位是相同的,因此二婚也可以享受國家規定的婚假。

勞動和社會保障部辦公廳《關於對再婚職工婚假問題的覆函》(勞社部函[2000]84號)有這樣的答覆:「 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婚姻法》和國家有關職工婚喪假的規定精神,再婚者與初婚者的法律地位相同,用人單位對再婚職工應當參照國家有關規定,給予同初婚職工一樣的婚假待遇。」所以二婚也可以享受國家規定的婚假。

一般來說初婚公民可享受3天法定婚假,屬於晚婚的初婚者可享受15天(全國各地標準不一致,一般為10-30天)晚婚假。二婚公民不能享受晚婚假,所以二婚的婚假只有3天。

10樓:求槍

這就看你公司知不知道了。

沒有結婚證同居20年的再婚夫妻喪偶後可以拿到撫卹金嗎?

你好朋友,如果是沒有結婚證的話,這個樣子應該是法律上不允許的,不承認的呀,這個是沒法拿到體恤金的,沒法沒有證明。你好,你的意思是男女倆同居20年,但沒辦結婚登記,這法律概念上只是同居,並不是再婚,現其中一人去世,是否能領撫卹金。若去世的人有子女就能領到,同居的男或女不是領撫卹金物件,若無子女單身一人...

再婚後用婚前的錢買房是夫妻共同財產嗎

婚後購買的住房,在雙方當事人沒有事先特殊書面約定前提,該住房不管登記在夫妻哪一方名下,住房產權都是婚後取得共有財產。購房使用的一方婚前財產積蓄,出資方當事人可以憑出資證據主張這部分權益。婚姻法 第十七條 夫妻在婚姻關係存續期間所得的下列財產,歸夫妻共同所有 1,工資 獎金 2,生產 經營的收益 3,...

男人離婚帶兩孩子 再婚還可以生嗎

貌似還不可以了吧 要是這兩個孩子都是跟你姓 並且現在都跟著你的話 那你已經有兩孩子了 女方育有兩孩離婚後,孩子全歸前夫,再婚可再生育嗎?看對方有沒有孩子。再婚夫妻可以生育的情形 1 再婚夫妻中,夫妻一方為初婚,另一方為再婚並只生育過一個子女的 或者雙方都是再婚,其中一方只生育過一個子女的,另一方未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