讚美高爾基的詩句,讚美和平的詩句

2021-07-24 13:01:29 字數 6560 閱讀 1481

1樓:北京王嘉化妝學校

和平是老師的聲音, 引導你,教育你前進. 和平是從你指間流過的清泉, 讓你享受美好春天. 和平是人類的象徵, 帶著你在寧靜的小城中遨遊.

讚美讀書的詩句有哪些

2樓:異想記世界

1、讀書不覺已春深,一寸光陰一寸金。

出自王貞白(唐代)的《白鹿洞二首·其一》。

譯文:專心讀書,不知不覺春天過完了,每一寸時間就像一寸**珍貴。

2、黑髮不知勤學早,白首方悔讀書遲。

出自顏真卿(唐代)的《勸學詩》。

譯文:小時候不知道要好好學習,到老的時候才後悔自己年少時為什麼不知道要勤奮學習。

3、三冬暫就儒生學,千耦還從父老耕。

出自陸游(宋代)的《觀村童戲溪上》。

譯文:冬天的時候暫時學些儒家的東西,耕作的時候還要和父老們一起勞動。

4、金鞍玉勒尋芳客,未信我廬別有春。

出自於謙(明代)的《觀書》。

譯文:漫跨著金鞍,權貴們猶嘆芳蹤難尋,諒也不信這書齋裡別有春景。

5、枕上詩書閒處好,門前風景雨來佳。

出自李清照(宋代)的《攤破浣溪沙·病起蕭蕭兩鬢華》。

譯文:靠在枕上讀書是多麼閒適,門前的景色在雨中更佳。

3樓:原來是知恩

1、讀書不作儒生酸,躍馬西入金城關。 —— 宋代-謝逸《送董元達》

譯文:讀盡了詩書,你毫無腐儒的酸氣;投筆從戎,躍馬在西北邊關。

2、觀書老眼明如鏡,論事驚人膽滿軀。 —— 宋代-辛棄疾《送湖南部曲》

譯文:觀書眼雖老猶明知人如鏡,論事理有膽有識直言秉公。

3、黑髮不知勤學早,白首方悔讀書遲。——唐代-顏真卿《 勸學》

譯文:少年時只知道玩,不知道要好好學習,到老的時候才後悔自己年少時為什麼不知道要勤奮學習。

4、傳屐朝尋藥,分燈夜讀書。 —— 唐代-於鵠《題鄰居》

譯文:一同去採藥, 夜晚讀書又共同分享同一盞燈。

5、二客東南名勝,萬卷詩書事業,嘗試與君謀。 —— 宋代-辛棄疾《水調歌頭·舟次揚州和人韻》

譯文:你們二位都是東南的名流,胸藏萬卷詩書前程無比。讓我嘗試著為你們出謀劃策。

6、三更燈火五更雞,正是男兒讀書時。——唐代:顏真卿《勸學》

譯文:每天三更半夜到雞啼叫的時候,是男孩子們讀書的最好時間。

4樓:

1、《奉贈韋左丞丈二十二韻》

朝代:唐朝。

讀書破萬卷,下筆如有神。

2、《白鹿洞二首·其一》

朝代:唐朝。

讀書不覺已春深,一寸光陰一寸金。

3、《勸學詩》

朝代:唐朝。

黑髮不知勤學早,白首方悔讀書遲。

三更燈火五更雞,正是男兒讀書時。

4、《焚書坑》

朝代:唐朝。

坑灰未冷山東亂,劉項元來不讀書。

5、《讀書有所見作》

朝代:清朝。

一日不讀書,胸臆無佳想。

5樓:沒錯名字七個字

1、讀書破萬卷,下筆如有神。

2、一日不讀書,胸臆無佳想。

【釋義】:一天不讀書 心中就沒有什麼好的想法。

3、三更燈火五更雞,正是男兒讀書時。

【釋義】:每天三更半夜到雞啼叫的時候,是男孩子們讀書的最好時間。

4、富貴必從勤苦得,男兒須讀五車書。

【釋義】:財富一定是從勤奮勞苦中獲得,男兒要讀很多書。

5、二客東南名勝,萬卷詩書事業,嘗試與君謀。

【釋義】:兩個客人東南名勝,萬卷詩筆業,我曾試著和你商量。

6樓:金六福

1、《冬夜讀書示子聿》

宋代:陸游

古人學問無遺力,少壯工夫老始成。

紙上得來終覺淺,絕知此事要躬行。

譯文:古人做學問是不遺餘力的,往往要到老年才取得成就。從書本上得來的知識,畢竟是不夠完善的。如果想要深入理解其中的道理,必須要親自實踐才行。

2、《勸學》

唐代:顏真卿

三更燈火五更雞,正是男兒讀書時。

黑髮不知勤學早,白首方悔讀書遲。

譯文:每天三更半夜到雞啼叫的時候,是男孩子們讀書的最好時間。少年時只知道玩,不知道要好好學習,到老的時候才後悔自己年少時為什麼不知道要勤奮學習。

3、《勸學詩 / 偶成》

宋代:朱熹

少年易老學難成,一寸光陰不可輕。

未覺池塘春草夢,階前梧葉已秋聲。

譯文:青春的日子十分容易逝去,學問卻很難獲得成功,所以每一寸光陰都要珍惜,不能輕易放過。沒等池塘生春草的美夢醒來,臺階前的梧桐樹葉就已經在秋風裡沙沙作響了。

4、《讀書》

宋代:陸游

歸志寧無五畝園,讀書本意在元元。

燈前目力雖非昔,猶課蠅頭二萬言。

譯文:歸鄉隱居的志向就算沒有那五畝田園也依然如故,讀書的本意原在於黎民百姓。燈下讀書,眼神已大不如從前了。卻還是閱讀完了兩萬的蠅頭小字。

5、《讀書》

唐代:皮日休

家資是何物,積帙列樑梠。高齋曉開卷,獨共聖人語。

英賢雖異世,自古心相許。案頭見蠹魚,猶勝凡儔侶。

譯文:家中的財產是些什麼,就是那滿滿一屋的書籍。在環境優美安靜的書齋緩緩開啟書卷,徜徉書海與聖賢心靈對話。

德才兼備的人們雖然沒有在同一時代,但自古以來他們卻是互相讚許欣賞的。在書桌上看見書的欣喜,勝過與闊別已久的好友相見。

7樓:武全

昨日鄰家乞新火,曉窗分與讀書燈。 —— 王禹偁《清明》

一月不讀書,耳目失精爽。 —— 蕭掄謂《讀書有所見作》

蕭索空宇中,了無一可悅!歷覽千載書,時時見遺烈。 —— 陶淵明《癸卯歲十二月中作與從弟敬遠》

讀書三十年,腰間無尺組。 —— 王維《偶然作六首》

想見讀書頭已白,隔溪猿哭瘴溪藤。 —— 黃庭堅《寄黃幾復》

我閉南樓看道書,幽簾清寂在仙居。 —— 李白《早秋單父南樓酬竇公衡》

讀書破萬卷,下筆如有神。 —— 杜甫《奉贈韋左丞丈二十二韻》

讀書不覺已春深,一寸光陰一寸金。 —— 王貞白《白鹿洞二首·其一》

黑髮不知勤學早,白首方悔讀書遲。 —— 顏真卿《勸學詩》

三更燈火五更雞,正是男兒讀書時。 —— 顏真卿《勸學詩》

坑灰未冷山東亂,劉項元來不讀書。 —— 章碣《焚書坑》

一日不讀書,胸臆無佳想。 —— 蕭掄謂《讀書有所見作》

幼敏悟過人,讀書輒成誦。 —— 歐陽修《畫地學書》

傷心秦漢,生民塗炭,讀書人一聲長嘆。 —— 張可久《賣花聲·懷古》

閒門向山路,深柳讀書堂。 —— 劉昚虛《闕題》

人學始知道,不學非自然。 —— 孟郊《勸學》

歸志寧無五畝園,讀書本意在元元。 —— 陸游《讀書》

富貴必從勤苦得,男兒須讀五車書。 —— 杜甫《柏學士茅屋》

8樓:姚明無敵

1、昨夜江邊春水生,蒙衝鉅艦一毛輕。向來枉費推移力,此日中流自在行。(宋 朱熹《觀書有感》)

2、知之者不如好之者,好之者不如樂之者。——孔子

3、讀書患不多,思義患不明。患足己不學,既學患不行。(唐 韓愈《勸學詩》)

4、讀書能養氣,乃為善讀書。(清 汪瑩《示兒》)

5、書卷多情似故人,晨昏憂樂每相親。眼前直下三千字,胸次全無一點塵。(明 于謙《觀書》)

6、書籍是人類知識的**。——莎士比亞

7、鳥欲高飛先振翅,人求上進先讀書。——李苦禪

8、人的影響短暫而微弱,書的影響則廣泛而深遠。——普希金

9、詩非易作須勤讀,琴亦難精莫廢彈。(宋 劉克莊《贈玉隆劉道士》)

10、少小多才學,平生志氣高。別人懷寶劍,我有筆如刀。(《神童詩》)

11、人心如良苗,得養乃茲長;苗以泉水灌,心以理義養。一日不讀書,胸臆無佳想。一月不讀書,耳目失清爽。(清 蕭掄謂《讀書有所見作》)

12、三更燈火五更雞,正是男兒讀書時。黑髮不知勤學早,白首方悔讀書遲。(唐 顏真卿《勸學》)

13、書多筆漸重,睡少枕長新。(唐 姚合《別賈島》)

14、書蟲將自己裹在言辭之網中,只能看見別人思想反應出來的事物的朦朧影象。

15、嗜書如嗜酒,知味乃篤好。(宋 范成大《寄題王仲顯讀書樓》)

16、少年易老學難成,一寸光陰不可輕。未覺池塘春草夢,階前梧葉已秋聲。(宋 朱熹《勸學詩》)

17、三人行,必有我師也。擇其善者而從之,其不善者而改之。——孔子

18、人讀等身書,如將兵十萬。兵多行慮譁,書多語愁蔓。何以節宣之?

一心制眾亂。不見陸士衡,才富轉為患。亦有淮陰侯,多多乃益辦。

要以我用書,勿為書所絆。(清 彭兆蓀《讀書》)

19、書籍便是這種改造靈魂的工具。人類所需要的,是富有啟發性的養料。而閱讀,則正是這種養料。——雨果

20、木之就規矩,在梓匠輪輿。人之能為人,由腹有詩書。詩書勤乃有,不勤腹空虛。(唐 韓愈《符讀書城南》)

21、己所不欲,勿施於人。——孔子

22、舊書不厭百回讀,熟讀深思子自知。他日名宦恐不免,今日棲遲那可追。(宋 蘇軾《宋安淳秀才失解西歸》)

23、力學如力耕,勤惰爾自知。但使書種多,會有歲稔時。(宋 劉過《書院》)

24、路漫漫其修道遠,吾將上下而求索。——屈原

25、讀書有三到,謂心到,眼到,口到。——朱熹

26、讀一本好書,就是和許多高尚的人談話。——歌德

27、杜詩韓集愁來讀,似倩麻姑癢處抓。(唐 杜牧《讀韓杜集》)

28、古來學問無遺力,少壯功夫老始成。紙上得來終覺淺,絕知此事要躬行。(宋 陸游《冬夜讀書示子聿》)

29、寒夜讀書忘卻眠,錦衾香燼爐無煙。(清 袁枚《寒夜》)

30、好的書籍是最貴重的珍寶——別林斯基

31、讀書如樹木,不可求驟長。植諸空山中,日來而月往。露葉既暢茂,煙打漸蒼莽。(清 法式善《讀書》)

32、讀書時,我願在每一個美好思想的面前停留,就像在每一條真理面前停留一樣。——愛默生

33、好書是偉大心靈的富貴血脈。——彌爾頓

34、賣卻屋邊三畝地,添成窗下一床書。(唐 杜荀鶴《書齋即事》)

35、孟夏草木長,繞屋樹扶疏。眾鳥欣有託,吾亦愛吾廬。既耕亦已種,時還讀我書。

窮巷隔深轍,頗回故人車。歡言酌春酒,摘我園中蔬。微雨從東來,好風與之俱。

泛覽周王傳,流觀山海圖。俯仰終宇宙,不樂復何如!(東晉 陶淵明《讀山海經》)

36、敏而好學,不恥下問。——孔子

37、木落水盡千崖枯,迥然吾亦見真吾。坐對韋編燈動壁,高歌夜半雪壓廬。地爐茶鼎烹活火,一清足稱讀書者。讀書之樂何處尋?數點梅花天地心。(元 翁森《四時讀書樂》冬)

38、讀書切戒在慌忙,涵泳工夫興味長。未曉不妨權放過,切身須要急思量。(宋 陸九淵《讀書》)

39、讀書破萬卷,下筆如有神。——杜甫

40、讀書貧裡樂,搜句靜中忙。(唐 裴說《句》)

41、書是人類進步的階梯。——高爾基

42、書是唯一不死的東西。——丘特

43、書味在胸中,甘於飲陳酒。 (清 袁枚《遣懷雜詩》)

44、熟讀唐詩三百首,不會作詩也會吟。——孫洙《唐詩三百首序》

45、勿以惡小而為之,勿以善小而不為。——陳壽《三國志》

46、物變極萬殊,心通才一曲。讀書謂已多,撫事知不足。 (宋 王安石《寄吳衝卿》)

47、細雨無塵駕小車,廠橋東畔晚行徐。奚童悄向輿夫語,莫典春衣又買書?(清 潘際雲《廠橋》)

48、興於《詩》,立於禮,成於樂。——孔子

49、學而不思則罔,思而不學則殆。——孔子

50、要多讀書,但不要讀太多的書。

51、業精於勤,荒於嬉;行成於思,毀於隨。——韓愈

52、一個渾身有幾何,學書不就學兵戈。南思北想無安著,明鏡催人白髮多。(明 宋應星《憐愚詩》)

53、尹家在皋橋,喧闐井市區。何以掩市聲,充樓古今書。左陳四五冊,右傾三兩壺。(明 文徵明《飲子畏小樓》)

54、有書堆數仞,不如讀盈寸。讀書雖可喜,何如躬踐履。(清 劉巖《雜詩》)

55、有些人為思想而讀書-罕見;有些人為寫作而讀書-常見;有些人為蒐集談資而讀書,這些人佔讀書人的大多數。

56、宅從栽竹貴,家為買書貧。(唐 許渾《寄殷堯藩》)

57、讀書不覺春已深,一寸光陰一寸金。不是道人來引笑,周情孔思正追尋。(唐 王貞白《白鹿洞詩》)

58、讀書不放一字過,閉戶忽驚雙鬢秋。(宋 陸游《寄題吳斗南玩芳亭》)

59、讀律看書四十年,烏紗頭上有青天。男兒欲畫凌煙閣,第一功名不愛錢。(明 楊繼盛《言志詩》)

60、當怒讀則喜,當病讀則痊。恃此用為命,縱橫堆滿前。(明 楊循吉《題書櫥》)

61、粗繒大布裹生涯,腹有詩書氣自華。〔宋〕蘇軾《和董傳留別》

62、春讀書,興味長,磨其硯,筆花香。讀書求學不宜懶,天地日月比人忙。燕語鶯歌希領悟,桃紅李白寫文章。(** 熊伯伊《四季讀書歌》春)

63、窗竹影搖書案上,野泉聲入硯池中。少年辛苦終事成,莫向光明惰寸功。(唐 杜荀鶴《閒居書事》)

64、窗間白髮催愁境,燭底蒼頭勸讀書。 (明 湯顯祖《正覺寺示弟儒祖》)

65、朝為田舍郎,暮登天子堂。將相本無種,男兒當自強。(《神童詩》)

66、草堂棲在靈山谷,勤讀詩書向燈燭。(唐 薛令之《草堂吟》)

67、不去讀書就沒有真正的教養,同時也不可能有什麼鑑別力。——赫爾岑

68、別來十年學不厭,讀破萬卷詩愈美。(宋 蘇軾《送任極通判黃州兼寄其兄孜》)

69、半畝方塘一鑑開,天光月影共徘徊。問渠那得清如許,為有源頭活水來。(宋 朱熹《觀書有感》)

讚美春雨的詩句,讚美和平的詩句

關於春雨的詩詞有 絕句 古木陰中系短篷 宋代的志南,山居秋暝 唐代的王維,早春呈水部張十八員外 唐代的韓愈,江南春 唐代的杜牧等等。1 絕句 古木陰中系短篷 宋代 志南 古木陰中系短篷,杖藜扶我過橋東。沾衣欲溼杏花雨,吹面不寒楊柳風。2 山居秋暝 唐代 王維 空山新雨後,天氣晚來秋。明月鬆間照,清泉...

讚美長城的詩句,讚美和平的詩句

長城 長城,長城 一曲放肆的舞中 腳下的黃土沉睡 一千年的黃土沉醉 這是酒敲打鑼音三更 英雄回望山嶺 江南月敗了,敗了 那傳不來 河音汨汨 骨和血那是誰 伐不盡的原木 那一千年的骨骸 埋于山嶺 望不到邊 望不到這長城,長城 聽不到龍聲 聽不到龍的歌唱 聽不到龍的哀鳴 聽不到這龍 去了何方 這長城長城...

讚美魚缸的詩句,讚美和平的詩句

以下就是 缸中小魚 五彩斑斕披霞雲,小魚缸中任浮沉。江海破浪早已忘,隨遇而安也是真。讚美和平的詩句 和平是老師的聲音,引導你,教育你前進.和平是從你指間流過的清泉,讓你享受美好春天.和平是人類的象徵,帶著你在寧靜的小城中遨遊.讚美貴人的詩句 胡秉言 五絕 向善 為人心向善,玫贈手留香。至美存禮信,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