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古代類似於破釜沉舟最後成功的例子

2021-07-25 04:27:00 字數 5203 閱讀 4395

1樓:匿名使用者

背水一戰

西漢三年劉邦派大將韓信和張耳率軍攻打趙國,趙王劉歇和大將陳餘率20萬大軍在井陘口迎戰。陳餘不聽謀士李左車的建議,與韓信硬拼,韓信用計將其引至河邊,然後派兵輕取趙軍大營,殺死陳餘,活捉劉歇,消滅趙國西漢三年劉邦派大將韓信和張耳率軍攻打趙國,趙王劉歇和大將陳餘率20萬大軍在井陘口迎戰。陳餘不聽謀士李左車的建議,與韓信硬拼,韓信用計將其引至河邊,然後派兵輕取趙軍大營,殺死陳餘,活捉劉歇,消滅趙國

有那些類似"破釜沉舟"的歷史典故?

2樓:匿名使用者

負荊請罪

取而代之

成也肖何,敗也肖何

恬不知恥

圍魏救趙

有沒有類似破釜沉舟的事例?

3樓:疾風動竹

沒有完全相同的,其本質是自陷死地激發戰心,亦稱置之死地而後生。類似的例子有韓信的背水之戰,馬謖的街亭之戰。

《孫子兵法.九地》——疾戰則存,不疾戰則亡者,為死地。死地則戰。

背水一戰(成功原因:雖置之死地但有後招)

韓信就派出萬人為先頭部隊,出了井陘口,背靠河水擺開戰鬥佇列。趙軍遠遠望見,大笑不止。天剛矇矇亮,韓信設定起大將的旗幟和儀仗,大吹大擂地開出井陘口。

趙軍開啟營壘攻擊漢軍,激戰了很長時間。這時,韓信張耳假裝拋旗棄鼓,逃回河邊的陣地。河邊陣地的部隊開啟營門放他們進去。

然後再和趙軍激戰。趙軍果然傾巢出動,爭奪漢軍的旗鼓、追逐韓信、張耳。韓信、耳新已進入河邊陣地。

全軍殊死奮戰,趙軍無法把他們打敗。韓信預先派出去的兩千輕騎兵,等到趙軍傾巢出動去追逐戰利品的時候,就火速衝進趙軍空虛的營壘,把趙軍的旗幟全部拔掉,豎立起漢軍的兩千面紅旗。這時,趙軍已不能取勝,又不能俘獲韓信等人,想要退回營壘,營壘插滿了漢軍的紅旗,大為震驚,以為漢軍已經全部俘獲了趙王的將領,於是軍隊大亂,紛紛落荒潛逃,趙將即使誅殺逃兵,也不能禁止。

於是漢兵前後夾擊,徹底摧垮了趙軍,俘虜了大批人馬,殺死成安君,生擒趙王。

街亭之戰(失敗原因:死板教條,知其然不知其所以然。)諸葛亮攻祁山時,眾人都建議用舊將魏延、吳懿等人任先鋒,但諸葛亮不聽,任命自己十分賞識的參軍馬謖領導諸軍,後於軍事重地街亭防禦曹魏將領張郃的進攻。

馬謖在街亭違反諸葛亮節度,舉措煩擾,更加捨棄水源,選擇登上南山據守而非佔據山下的城鎮;禆將軍王平曾多番規勸,但馬謖都不接納。張郃到後,包圍山上,又斷絕山上馬謖軍的水源,並且大舉進擊,大破馬謖軍,士卒四散,潰不成軍。王平此時命自己所領的軍隊鳴鼓自守,張郃懷疑有伏兵,不敢進逼,王平得以有時間收拾殘軍,並率領敗軍撤回。

馬謖失守街亭後,諸葛亮失去重要據點,進退無據,無法再戰,於是遷西縣一千多戶撤回漢中。後馬謖與將領李盛、張休等人被處死,黃襲被奪兵。

4樓:匿名使用者

我知道傅雷是逼自己兒子傅聰練鋼琴。

起初傅聰很不情願。但是一直堅持練下來了。最後傅聰成為**家。並且很出名。他很感謝他父親。

具體你可以去查查

求關於破釜沉舟,全力以赴做事後取得成功的例子和名言,

5樓:匿名使用者

有志者,事竟成;破釜沉舟,百二秦關終歸楚;苦心人,天不負;臥薪嚐膽,三千越甲可吞吳。

歷史上除了項羽的典故之外還有那些破釜沉舟的故事。

6樓:匿名使用者

《史記 淮陰侯列傳》,「信乃使萬人先行,出,背水陳。趙軍望見而大笑。平旦,信建大將之旗鼓,鼓行出井陘口,趙開壁擊之,大戰良久。

於是信、張耳詳棄鼓旗,走水上軍。水上軍開入之,復疾戰。趙果空壁爭漢鼓旗,逐韓信、張耳。

韓信、張耳已入水上軍,軍皆殊死戰,不可敗。信所出奇兵二千騎,共候趙空壁逐利,則馳入趙壁,皆拔趙旗,立漢赤幟二千。趙軍已不勝,不能得信等,欲還歸壁,壁皆漢赤幟,而大驚,以為漢皆已得趙王將矣,兵遂亂,遁走,趙將雖斬之,不能禁也。

於是漢兵夾擊,大破虜趙軍,斬成安君泜水上,禽趙王歇。」

7樓:待續

作壁上觀 破釜沉舟 四面楚歌 霸王別姬 鴻門宴

8樓:匿名使用者

樓主又是害人吧,連出3個100分的題目。給那個朋友送錢呢

和破釜沉舟類似的歷史故事和典故

9樓:匿名使用者

勾踐臥薪嚐膽,勵精圖治,最終雪恥滅吳的故事一直在流傳,公元前496年,吳王闔閭派兵攻打越國,但被越國擊敗,闔閭也傷重身亡,闔閭讓伍子胥選後繼之人,伍子胥獨愛夫差,便選其為王。此後,勾踐聞吳國要建一水軍,不顧范蠡等人的反對,出兵要滅此水軍,結果被夫差奇兵包圍,大敗,大將軍也戰死沙場,夫差要捉拿勾踐,范蠡出策,假裝投降,留得青山在不愁沒柴燒。夫差也不聽老臣伍子胥的勸告,留下了勾踐等人,三年,飽受屈辱,終被放回越國,勾踐暗中訓練精兵,每日晚上睡覺不用褥,只鋪些柴草(古時叫薪),又在屋裡掛了一隻苦膽,他不時會嚐嚐苦膽的味道,為的就是不忘過去的恥辱。

越王勾踐臥薪嚐膽圖勾踐為鼓勵民眾就和王后與人民一起參與勞動,在越人同心協力之下把越國強大起來。  一次夫差帶領全國大部分兵力,去赴會,要求勾踐也帶兵助威,勾踐見時機已到,假裝赴會,領3000精兵,拿下吳國主城,殺了吳國太子,又擒了夫差,夫差悔當初未聽伍子胥言,留下了勾踐,死前,他只求,不要傷害吳國百姓。

10樓:匿名使用者

背水一戰《史記·淮陰侯列傳》中說,韓信是楚漢戰爭中的軍事奇才。 漢高祖三年(公元前204年)十月,韓信率一萬新招募的漢軍越過太行山,向東攻打項羽的附屬國趙國。趙王和大將陳餘集中二十萬兵力,佔據了太行山以東的咽喉要地井陘口,準備迎戰。

井陘口以西,有一條長約百里的狹道,兩邊是山,道路狹窄,是韓信的必經之地。趙軍謀士李左車獻計:正面死守不戰,派兵繞到後面切斷韓信的糧道,把韓信困死在井陘狹道中。

陳餘不聽,說:「韓信只有幾千人,千里襲遠,如果我們避而不擊,豈不讓諸侯看笑話?」   韓信探知訊息後,迅速率領漢軍進入井陘狹道,在離井陘口三十里的地方紮下營來。

半夜,韓信派兩千輕騎,每人帶一面漢軍旗幟,從小道迂迴到趙軍大營的後方埋伏,韓信告誡說:「交戰時,趙軍見我軍敗逃,一定會傾巢出動追趕我軍,你們火速衝進趙軍的營壘,拔掉趙軍的旗幟,豎起漢軍的紅旗。」其餘漢軍吃了些簡單幹糧後,馬上向井陘口進發。

到了井陘口,大隊渡過撓蔓水,背水列下陣勢,高處的趙軍遠遠見了,都笑話韓信。   天亮後,韓信設定起大將的旗幟和儀仗,率眾開出井陘口。陳餘率輕騎精銳蜂擁而出,要生擒韓信。

韓信假裝拋旗棄鼓,逃回河邊的陣地。陳餘下令趙軍全營出擊,直逼漢軍陣地。漢軍因無路可退,個個奮勇爭先。

雙方廝殺半日,趙軍無法獲勝。這時趙軍想要退回營壘,卻發現自己大營裡全是漢軍旗幟,隊伍立時大亂。韓信趁勢反擊,趙軍大敗,陳餘戰死,趙王被俘。

11樓:匿名使用者

鉅鹿之戰,史上最早的大規模戰役

破釜沉舟的古代故事一百個字

12樓:雨說情感

故事典故:

項羽已殺卿子冠軍,威震楚國,名聞諸侯。乃謙當陽君、蒲將軍將卒二萬渡河,救鉅鹿。戰少利,陳餘復請兵。

項羽乃悉引兵渡河,皆沉船,破釜瓦,燒廬舍,持三日糧已示士卒必死,無一還心。於是至圍王離,與秦軍遇,九戰絕其甬道,大破之。

故事梗概:

秦朝(公元前221-前206年)末年,楚霸王項羽率領部隊與秦軍作戰。部隊渡過漳河以後,項羽命令士兵把所有的船隻都毀掉沉到河底,把行軍的飯鍋全部打碎,每人只發給三天的乾糧。

項羽這樣做的目的,是向大家表示只能勝利前進,不能失敗後退的決心。果然部隊經過九次激烈的戰鬥終於打垮了秦軍。

擴充套件資料近義詞 :義無反顧、背水一戰、決一死戰、背城借一、孤注一擲、濟河焚舟

反義詞:優柔寡斷、瞻前顧後、舉棋不定,抱頭鼠竄,望風而逃作謂語、賓語、狀語;形容做事的決心很大。

示例(1)只要我們有破釜沉舟的決心,就能克服學習上的各種困難。

(2)戰士們毫不畏懼,懷著破釜沉舟的決心,英勇地衝向敵人。

13樓:匿名使用者

秦朝末年,項羽率領數萬楚軍(後期各諸侯義軍也參戰),同秦名將章邯、王離所率四十萬 秦軍主力在鉅鹿(今河北平鄉 )進行的一場重大決戰性戰役 。此戰中由於力量懸殊,項羽命人砸破做飯的鍋,鑿沉渡河的船,使得楚軍沒有後退之路,只有拼死奮戰,殺到敵營吃飯,結果此戰大敗秦軍。經此一戰,秦朝主力盡喪,名存實亡。

臥薪嚐膽和破釜沉舟的故事

14樓:匿名使用者

公元前496年,吳王闔閭派兵攻打越國,但被越國擊敗,闔閭也傷重身亡。兩年後闔閭的兒子夫差率兵擊敗越國,越王勾踐被押送到吳國做奴隸,勾踐忍辱負重伺候吳王三年後,夫差才對他消除戒心並把他送回越國。

臥薪嚐膽

其實勾踐並沒有放棄復仇之心,他表面上對吳王服從,但暗中訓練精兵,強政勵治並等待時機反擊吳國。艱苦能鍛鍊意志,安逸反而會消磨意志。勾踐害怕自己會貪圖眼前的安逸,消磨報仇雪恥的意志,所以他為自己安排艱苦的生活環境。

他晚上睡覺不用褥,只鋪些柴草(古時叫薪),又在屋裡掛了一隻苦膽,他不時會嚐嚐苦膽的味道,為的就是不忘過去的恥辱。

勾踐為鼓勵民眾就和王后與人民一起參與勞動,在越人同心協力之下把越國強大起來,最後並找到時機,滅亡吳國。

破釜沉舟

秦朝末年,各地人民紛紛舉行起義,反抗秦朝的暴虐統治。農民起義軍的領袖,最著名的是陳勝、吳廣,接著有項羽和劉邦。下面,講一個項羽破釜沉舟的故事。

有一年,秦國的三十萬人馬包圍了趙國(那不是原來的那個趙國)的鉅鹿(今河北省平鄉縣),趙王連夜向楚懷王(不是原來那個楚國的國王)求救。楚懷王派宋義為上將軍,項羽為次將,帶領二十萬人馬去救趙國。誰知宋義聽說秦軍勢力強大,走到半路就停了下來,不再前進。

軍中沒有糧食,士兵用蔬菜和雜豆煮了當飯吃,他也不管,只顧自己舉行宴會,大吃大喝的。這一下可把項羽的肺氣炸啦。他殺了宋義,自己當了「假上將軍」,帶著部隊去救趙國。

項羽先派出一支部隊,切斷了秦軍運糧的道路;他親自率領主力過漳河,解救鉅鹿。

楚軍全部渡過漳河以後,項羽讓士兵們飽飽地吃了一頓飯,每人再帶三天干糧,然後傳下命令:把渡河的船(古代稱舟)鑿穿沉入河裡,把做飯用的鍋(古代稱釜)砸個粉碎,把附近的房屋放把火統統燒燬。這就叫破釜沉舟。

項羽用這辦法來表示他有進無退、一定要奪取勝利的決心。

楚軍士兵見主帥的決心這麼大,就誰也不打算再活著回去。在項羽親自指揮下,他們以一當十,以十當百,拚死地向秦軍衝殺過去,經過連續九次衝鋒,把秦軍打得大敗。秦軍的幾個主將,有的被殺,有的當了俘虜,有的投了降。

這一仗不但解了鉅鹿之圍,而且把秦軍打得再也振作不起來,過兩年,秦朝就滅亡了。

打這以後,項羽當上了真正的上將軍,其他許多支軍隊都歸他統帥和指揮,他的威名傳遍了天下。

求幾部類似於暴力街區的電影,求幾部類似於這樣的電影

暴力街區有明顯的法國動作片節奏,這裡要提到呂克貝鬆,我的推薦狼犬丹尼暴力街區2鋼鐵俠颶風營救非常人販1 3部龍之吻諜影重重1 3部分 還有 企業戰士 也是 動作 決戰猶馬鎮 熱帶驚雷 野戰排 光榮戰役 蝙蝠俠系列 暴力十三區 獵鹿人 殺無赦 辛德勒的名單 史前一萬年 聖女貞德 碟中諜 雷霆壯志 借刀...

求類似於MICmadeinchina的英文縮寫。多多

asap as soon as possible us,uk,nz,au.jp,國家縮寫bai nasa national aeronautics and space administration 還是 du給你個 zhi 吧全是常用縮寫 希望對你 回有多幫助 答 usa the united st...

求古代虐心小說類似於東宮璃殤之類的

竟然有和我口味相同的人 這兩個 是我目前看的最好看古言一二了 所以我來搜這個問題 雲中歌,大漠謠,曾許諾殤,求古代經典的虐心 要特別虐的,類似我的溫柔暴君 十里桃花 東宮這樣的 廢后將軍 不長,但是很虐,還有 不是很愛看虐的,只知道這麼一點。希望可以幫助到你 王爺,侍寢吧 冷王的孽妃 冷魔獨寵,最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