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業最看重大學生哪些素養,應聘單位最看重的是大學生的那些能力

2021-07-26 05:25:45 字數 4719 閱讀 6057

1樓:波士商學教育

企業已不再單純用高學歷、高分數的標準來衡量大學畢業生了,而是用是否具有優良的人品、團隊意識、吃苦耐勞、敬業愛崗的獻身精神等來評價大學生畢業生。

(1)優良的個人品質。

簡而言之就是人品。對企業而言,員工的品質就是企業的「品質」。所謂做事先做人,有德無才要誤事,有才無德要壞事,德才兼備方成事,這是對每一個大學畢業生的基本要求。

很多企業寧願要高品質即使專業知識成績差的人也不願要專業知識優秀而人品低劣的人。因為專業知識欠缺一些可以通過企業各種培訓、深造機會彌補,但低劣的人品卻是無法彌補的。美國工商、企業界人士認為:

「成績優秀而品質敗壞的大學生只會損壞企業形象」。

(2)良好的團隊協作能力

企業發展離不開團隊合作,個人成長也離不開團隊成員的幫助。企業的盛衰成敗在很大程度上取決於其成員相互協商、相互尊重、相互凝聚的程度。所以企業非常看重大學畢業生的團隊協作精神。

大學畢業生也只有將個人融入團隊,個人發展才會更加順利。

(3)敢於拼搏、吃苦耐勞的精神

企業和社會非常欣賞勤奮、上進、肯吃苦的年輕人。大學畢業生在未來的道路上,會碰到這樣或那樣的困難。在學生時代就要有長期忍受痛苦的思想準備,要耐得住寂寞、敢於拼搏、敢於冒險、吃苦耐勞、經得起各種困難的考驗、不斷進取、並有百折不撓的精神。

(4)紮實的專業技能

學習成績不是企業用人的唯一標準,但是仍然是企業衡量大學畢業生的一項無可替代的重要標準。熟練掌握或精通某項專業技能,打下堅實的專業知識基礎,永遠都是大學畢業生最基本的要求之一。剛剛畢業的大學生只能稱為「人材」,掌握了一定的專業技能的大學畢業生可稱為「人才」,而能為企業和社會創造財富的大學畢業生方能稱為「人財」。

(5)不斷創新的意識和能力

企業對人才能力的需求已由過去的一般能力要求,發展到以「創新能力」為核心的特殊要求。那些善於運用自己的大腦去不斷探索、開拓和創新的大學畢業生是企業最看重的人才,因為他們永遠不滿足於現狀,孜孜不倦地向更新、更高、更強的目標挑戰。

(6)強烈的事業心和責任感,也就是敬業精神。

強烈的事業心和責任感是企業和社會對大學畢業生最基本的素質要求,也是畢業生成才的基礎、事業騰飛的起點。企業和社會希望並要求大學畢業生把選擇的「職業」當作長期追求的「事業」,要熱愛、投入和執著,要與企業同甘苦、共患難、榮辱與共,而不僅僅是賺錢謀生的「工作」和臨時落腳點。一個有強烈的事業心和責任心的大學畢業生,不一味只關注企業能夠為自己提供什麼,而不考慮自己能夠為企業帶來什麼價值。

(7)較好的心理素質。

心理素質的好壞,直接影響到大學畢業生是否能夠在艱苦或不利的環境中很快調整自己的狀態,保持旺盛的鬥志,朝氣蓬勃,積極進取。大學畢業生要學習和掌握一定的心理知識,培養自信、豁達、樂觀的思想素質、堅強、果斷的意志品質和廣泛的情趣愛好,進行友好的人際交往,使自己的精神生活充實健康,自我個性意識穩定發展,從而增自我調節心理狀態的能力,能經受各種挫折和壓力,以適應未來的社會競爭。

2樓:飛翔夢想翅膀

企業最重視大學生的品質有哪些?霸道總裁的話「一針見血」

應聘單位最看重的是大學生的那些能力?

3樓:夢迴彷徨

用人單位對大學生就業能力最看重的五個指標分別是:專業知識與技藝、敬業精神、學習意願和可塑性、溝通協調能力與基本的解決問題能力。下面由原全球第一企業諮詢公司麥肯錫中國****資深諮詢專家,電子商務運營專家、原全球最大的企業管理資料軟體公司sas高階經理,負責企業資訊資料統計分析與整合專案、萬學教育act職業能力培訓老師崔方老師為廣大求職畢業生做詳細說明。

一、畢業生就業面臨四大問題

但是就現在應屆大學生而言,很難得到這五個指標。萬學教育act職業能力研究院曾對參加招聘會的應屆畢業生做過專項調查,總結出畢業生就業所面臨的幾個重要問題:

第一,大學生處於由感性思維向理性思維過渡的特殊群體,往往會根據自我需要、價值追求對某項活動產生是否接受或接受效果是否明顯的內在依據,同時將自己置身於現實的社會環境中進行多維度的觀察、評價與思考。目前不少大學生還缺乏對大學生涯設計的內涵、內容、構建機制等方面的理解。

第二.當前不少高校的專業課程開設缺少特色,人才培養模式和培養目標方面缺乏與用人單位有效的溝通和合作,導致部分專業畢業生不能夠很快運用自己的知識儲備和能力儲備進入角色,在崗位上體現自己的價值。

第三,在大學生就業中存在某些不健康心理,特別是當就業的現實與理想存在一定距離時產生自卑或恐懼,產生某些不健康的心理。一是自負心理。這是大學生的一種優勢心理;二是迷惘心理。

當所學專業與社會需求不盡吻合時感到無所適從;三是逃避心理。在「雙向選則」時,發現自己的知識不能適應社會的需求,於是追悔、逃避、對就業失去了信心和勇氣;四是消極心理,不

1能正確認識和分析就業中的不合理現象.而感到失望。

第四,在學校的學習生活中發現.不少畢業生在就業過程中只是等著就業指導部門或院系畢業生工作指導老師將自己認為有用的資訊傳送給自己,缺乏主動、有效地對就業資訊進行處理和篩選的能力.同時不少畢業生運用網路等載體主動尋求就業機會和就業資訊的意識不強;現場招聘會不是主動地與用人單位進行接洽推銷自己,只是把簡歷投給用人單位而坐等通知。

二、對症下藥:兩方面著手提高自身職業能力

所以,為應屆畢業生擺脫這種尷尬的就業局面,萬學教育act授課名師徐鵬建議畢業生應從以下幾個方面著手提高就業能力。

首先,改變就業觀念。

培養大學生的基礎能力無論什麼專業的畢業生要想順利就業並儘快有所成就,都必須具備一些共同的基本的能力。個人就業

4樓:匿名使用者

a:克服「專業不專」的痼疾。大學生普遍存在著浮躁心理,反映在專業課上,也就是『專業不專』。

有些學生剛工作時好像什麼都懂,但都不是很好,主要是對自己所學專業瞭解得不深、不專。 越來越看重邏輯思維能力。除強調夯實專業基礎外,用人單位對「綜合素質」的要求普遍提高。

用「工商管理」四個字分解開來解釋:「工」強調專業知識,「商」強調商業意識,「管理」側重管理思想。 目前絕大多數學生在只注重專業知識,但是邏輯思維能力也是基本能力之一,但許多本科生到單位後說不清要解決問題的重點,起草的檔案語言不順、邏輯不通。

有些單位更強調系統性的思考方法,許多學生剛工作時差別並不大,但一些系統性思維較強學生的優勢慢慢就體現出來,因為他們做事時容易形成一定的思路,並能夠具有獨到的看法,逐漸形成自己獨特的競爭優勢。同時,王書峰認為,這也是普通高校畢業生不一定比名牌高校畢業生差的重要原因

5樓:會說話的喵喵

最看重大學生以下幾項能力

*忠誠度:面臨跳槽,企業往往會看重應聘學生對忠誠度的看法。尤其是一些國有大型企業,更為重視員工的忠誠度。

*實踐能力:在注重學生學習成績的同時,相當多的企業非常重視應聘者的實踐經歷。

*團隊協作精神:經營規模巨集大的名企往往非常重視員工的團隊協作精神。

*創新精神:對於大型企業來說,離開了不斷的創新,就等於失去了生命力,因此應聘者是否具有創新精神也是重點要考查的。

*對企業文化的認可程度:企業在招聘過程中常常會考慮到員工是否能夠認可和適應該企業的價值觀和企業文化,這將決定員工是否能夠很好地為企業服務。

*人際交往能力和良好的溝通能力:在招聘過程中非常重視學生的溝通技巧,應聘者一定要具有與客戶溝通、協調的能力。

*對新知識新能力的求知態度和學習能力:一位企業負責人表示,應屆畢業生往往不具備直接進行業務操作的能力,基本上都要經過系統的培訓,所以學習能力和求知慾應該是重點考查的內容。很多企業都堅持這一原則。

公司不是很在乎應屆生與公司要求之間的差距,因為他們對於自己的培訓體系非常自信,只要有強烈的求知慾和學習能力一定可以通過系統的培訓脫穎而出,因此在面試中這兩項考核十分關鍵。

6樓:

很多的大公司不單單看文憑和學歷,更看重很多其他的東西。

第一是人品。這在面試的時候就已經開始篩選了。面試官首先會觀察你的一舉一動,包括你的談吐。

也是大公司對人品越看重。甚至有些大公司對人品的要求到了苛刻的地步,比方說某家知名的上市公司,堅決不錄用跳槽出來的人,哪怕這個人在行業類再有成績也不錄用。因為他們堅信你今天能炒了你的老闆,明天就能炒了我們。

所以說到這裡希望正要準備面試,或是即將進入職場的大學生一定要注意這點,並且早做準備,如何迎接面試官在這個問題的刁難。

第二實踐經驗。換句大白話說,就是是否有過相關專業的工作經歷。很多大學生經常在這個問題上被面試官給套路住。

因為很多的大學生會回答,去某某地方打過暑期工等等。說了一大堆就是沒有跟自己的專業扯上一點邊。這時候面試官就會認為,這為面試者與用人單位的「實踐經驗」要求相去甚遠,這個面試者的實踐經驗為零。

說到這,作為面試者可以想象一下,自己回答完這個問題後,再想要進入這家公司的機會有多大。

第三執行力強。執行力強的人去到哪家公司都會有人讚賞。很多大公司都一致認為:

一個執行力強的的團隊,可以彌補決策方案上的不足。而一個再完善的方案也會死在執行力滯後的團隊手中。由此可以看出很多大公司對執行力的看重。

當有面試官問你,關於執行力的問題時。如果你能馬上結合自身和專業,舉出一個漂亮的案例,來說明自身的執行力是怎樣厲害,記住不能浮誇。一定能給自己加分不少。

第四勇於擔當。大公司的平臺,相對來說對每個人都是公平的。一個公司如果把勇於擔當作為一個重要的用人標準,那麼這個公司一定是一個鼓勵競爭,只要有能力就能給機會發光發熱的公司。

因為只有需要培養領導幹部才會更看重這一點。只有勇於擔當的人,才會自信,有魄力,才能更好的帶領團隊成長。當面試官說到這一點的時候,如果你是學生幹部,相信遇到這個問題,你的心裡已經有了很好的答案了。

當然不是所有的用人單位,都很看重這些問題,但是有一點是肯定的,那就是這些用人單位不單單看重文憑,在用人單位的眼裡,文憑能證明的或許只是你的學習能力很強,僅此而已。但是在面試前早做準備一定是不會錯的。有句話說得好:

事先不做準備,那就準備失敗吧

大學生最關注哪些問題,大學生最關心哪些問題

大學生最關心哪些社會問題?調查顯示,位於前三項的是 大學生就業 74.6 中國入世後的機遇和挑戰 34.8 反腐敗 24.8 問及對未來生活的期望,大多數學生都表示出信心。近五成學生對明年生活有信心,超過七成學生相信5年和10年後生活更好。與2000年相關調查相比,大學生對未來生活的信心有一定提高。...

採取哪些措施提高大學生的人文素養

提高大學生 的人文素養採取的措施 構建多位一體的人文素養教育體系。更新人文素養教育理念。重建當代大學生的人文素養教育,前提是高校自身要對此高度重視,在人文素養教育這一工作上統一思想,更新教育理念。只有把大學生人文素養教育提高到專業教育的高度,推進專業教育與通識教育的融合,大學生人文素養教育才有收到實...

大學生最應該讀的書有哪些,值得大學生讀的書有哪些?

閒書很多啊,多讀名著總是有好處的 讀.做最好的自己.三國演義.史記.選集.大學生閱讀推薦書目 大學生閱讀協會主辦 一 書 名 藏地密碼 作 者 何馬 值得大學生讀的書有哪些?成長比成功重要 做最好的自己 平凡的世界 馮友蘭著 中國哲學簡史 羅素著 西方哲學史 柏拉圖的哲學 世界文明史 美 艾德華等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