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擺脫焦慮症

2021-07-26 21:13:42 字數 4793 閱讀 1772

1樓:艾德教育全國總校

1、思想調節:對於學習焦慮症,我們首先要增強自信心,提高自我評價的能力。既要看到自己的短處,更要看到自己的長處,自我鼓勵,奮發向上。

其次,培養自己的耐挫力。隨著社會的發展,競爭必將越來越激烈。人的一生中包括現在的學習都可能受到大大小小的挫折和打擊,這就 的耐挫能力。

在打擊挫折面前,應保持冷靜沉著的態度,不害怕,不消沉,找出原因,自我調整,爭取進步與成功。再次,要有樂觀豁達的心胸。受到刺激要鎮定自若,處驚不亂,超然灑脫,樂觀大度。

2、生理調節:生理調節包括兩個方面:其一是呼吸鬆馳調節:

即當自我感覺到心理比較緊張時,可改變原來的呼吸節奏,採用緩慢的穩定的呼吸方法,連續多次,可達到消除緊張情緒和平衡心理的目的。其二是肌肉鬆馳的調節:如近幾天一直情緒緊張,可選擇安靜的環境休息一下,聽聽輕鬆的**,躺一會,讓全身各處肌肉得到放鬆。

其三是轉移想象。如某伯事使自己的心情十分壓抑,就可去多想想能使自己愉快的人或事。

3、學習實踐的調節:學生的主要任務是學習,如果自己的知識紮實,學得認真,複習得充分,就不怕考不到好分數,也不會怕考試測驗,緊張心理即會自行消除。所以一定要認真腳踏實地搞好學習。

4、藥物調節:如果採取了以上各種方法還不能達到調節效果或已發展為心理疾病時,就必須帶患者去求醫,並接受藥物的調節。如遵醫囑服用鎮靜劑等。

2樓:重玄

在資訊大**的時代,要想擺脫資訊焦慮症,就要學會從繁雜的訊息中迅速整合有用的資訊。

【一】瞭解目標,建立框架

【二】從各種渠道收集資訊

瞭解了目標,建立了框架就可以開始獲取資訊,當然收集資訊的渠道有很多:

知乎專業論壇

如果你要需找的資訊專業性較強,專業論壇是你一個很好的選擇。

分答在行

買東西上**,找行家上在行。在行是國內知識技能共享平臺,超當你遇到專業問題或個性化服務需求,都能來這裡找到人為你出謀劃策,答疑解惑。在在行上約過幾次行家真的很超值。

【三】資訊的整理工具

【四】資訊的輸出

【五】資訊的分享

3樓:夜夜思

如果自己存在一定的焦慮情緒,要儘量學著自我進行緩解,下面介紹一下自我緩解的方法:

第一,如果一個人患有焦慮症,產生了焦慮的情況,那麼首先要讓自己整個人放鬆下來。焦慮症會讓患者時刻處在心慌氣短、肌肉緊張以及身體不自覺的發抖這樣的狀態,在這樣的情況下患者可以通過自我暗示的方式讓自己慢慢的平靜下來,也可以通過深呼吸的方式讓整個身體放鬆下來,這樣就能夠消除內心的緊張感,從而就克服了焦慮的心理。

第二,如果一個人患有焦慮症,那也不用感到特別害怕,因為這種疾病還是有方法去**的。焦慮症患者要勇敢的面對現實,這是克服焦慮情緒必須要走的第一步。焦慮患者可以把某個令自己感到害怕的情形逐步的分解成幾個小的目標,一天完成一個目標,循序漸進的適應這個令自己感到害怕的情景。

這樣在以後面對這種情況的時候,就不會再感到焦慮了。

第三,如果一個人患有焦慮症,就要多注意休息,因為多休息就可以讓自己的身心得到放鬆,也就能夠減輕自己內心的焦慮感。在日常生活中,患者一定要保證自己能夠有充足的睡眠時間,而且在睡前洗個熱水澡是最好的,能夠讓自己的身體迅速的放鬆下來,快速的進入夢鄉。

第四,如果一個人患有焦慮症,要學會傾訴。最好能夠找一個心理醫生或者是值得信賴的好朋友,將自己內心的焦慮感和一些事情通過傾訴的方式表達出來,讓被傾聽者能夠明白患者心裡想的是什麼、害怕的是什麼、為什麼感到焦慮,這樣才能夠真正的對症下藥。

希望上述文章介紹的這四點可以幫助大家緩解焦慮的問題。

4樓:點滴一個你

(1)深呼吸和放鬆技術:長期處於焦慮狀態時,會出現心慌、呼吸加快、肌肉緊張、頭部不適、四肢發抖等不適反應,通過深呼吸和放鬆技術,可以減輕這些不適反應。

正確的深呼吸方式要點是:保持一種緩慢均勻的呼吸頻率,將空氣深吸入全肺,然後緩慢地全部撥出來。注意,吸氣時應讓你的胃部鼓起來,這表示你已用全肺呼吸。

放鬆技術主要採用漸進性肌肉放鬆法,通過全身主要肌肉收縮——放鬆的反覆交替訓練,使人體驗到緊張和放鬆的不同感覺,從而更好地認識緊張反應,最後達到心身放鬆的目的,並能夠對身體各個器官的功能起到調整作用。

(2)挑戰憂慮性思維:認知理論認為,各種片面或錯誤的想法將導致憂慮的惡性迴圈,使焦慮不斷升級。

挑戰憂慮思維是通過減少憂慮性思維的負面作用,來阻止焦慮不斷升級。這一策略有三個步驟:識別憂慮性思維,挑戰憂慮性思維,尋找合理的思維方式代替憂慮性思維。

(3)逐級暴露法:對於自己感到害怕或焦慮的目標採取逃避、拖延等其它行為,將導致擔憂、害怕和焦慮繼續存在。

面對感到害怕的物件而不再逃避,幫助你逐步恢復你所逃避的活動,這是戰勝焦慮的最佳方法。面對使自己害怕的目標或情景,應按自身的實際情況,先識別引發害怕的情景,把每個情景分解成可達到的若干小目標,然後循序漸進,以求達到最終適應這個情景的目標。

5樓:發明正能量

你能具體說說你的症狀、表現嗎?讓我幫你分析、分解一下!

關於焦慮症狀,我有如下建議:

一,首先,要承認輕度的焦慮,適度的小心、憂患,有助於人類的自我保護與提高進步。不要一味地、過度地排斥焦慮,而要一分為二地看待它。

二,擅於找到並消除引起焦慮的原因。如果有明確原因的話,就直面它,解決它,或者和其他親友們一起解決它。比如考試焦慮的話,與其焦慮不安,那還不如實實在在地好好學習,包括向老師、同學、家長請教、求助。

而有的事情(包括一些外因)也許一時解決不了,那就先接納它、適應它,慢慢兒想辦法。

三,學會底線思維,即:做好最壞打算,爭取最好結果。有的時候,太擔心出錯了,過分誇大後果的嚴重性了,才會越發地焦慮、不安。

而你如果勇敢、豁達一點,直面並接受最壞結果的話(也許它不像你想象的那麼可怕),那你將會更加淡定、坦然。然後更加從容、理性地避免不良後果的發生。

四,不斷開闊心胸、視野,爭取樂觀、豁達一些。要有全域性眼光(看到世界的方方面面,包括不同的人、事、物,等等),長遠眼光(知道「一切都會過去」這個道理),而不要斤斤計較某一件事情(特別是不重要、非原則的事情)。另外,讀一些勵志類、文學類、傳記類書籍,應該對人格完善,會有幫助的。

五,凡事都要有一個「度」,過猶不及。即使是小心、謹慎,也需要掌握好這個「度」。另外,關於一些名、利慾望(特別是某些不合理的、過分的欲求),也要適當有所收斂,不然總是斤斤計較、患得患失的話,難免心理出現問題。

六,平時適當戶外活動、體育運動,包括約親友打打球什麼的。這是很好的釋放焦慮、壓力的方法。養成習慣的話,對身體、心理,都很有幫助的。

七,有機會看看心理醫生。症狀嚴重的話,可以開點兒藥。

再給你介紹幾種有效調理強迫症的方法、技巧:

一,認知法。學習、總結一些關於強迫症的知識、常識,揭開強迫症的神祕面紗,從而勇敢地識破它,樂觀地面對它,合理地調節它。有時,焦慮和恐懼源於未知。而認知了,也就釋然了。

二,分析法。把心事、思維、症狀寫下來,寄放、整理、分析一下。或者向醫生、家人、朋友們傾訴一下,聽聽大家的看法、意見。

查詢症狀的原因、根源,洞察問題的實質、本質,注意發現並糾正自己不科學、無邏輯、沒道理的認知方式、思維方式、行為習慣等,包括注意觀察、總結一些關於個人患病、**、調理的經驗、方法、規律。

三,調節法。時而戶外活動、運動、散心一下,或者適當,我是說適當聽聽**、唱唱歌,調理好身心狀態。當然,最好和親友們一起。

四,拖延法。強迫症狀來了,可以拖延幾分鐘、十幾分鍾,先平復一下情緒,調整一下狀態,多做幾組深呼吸,明白這只是自己的「強迫症」,然後再來評價、處理。

五,轉移法。要學會轉移注意力,學會給大腦「換條跑道」,症狀來的時候,還可以做點別的,戶外走走,打個**,做做家務,什麼的。要學會「帶著症狀,為所當為」。

六,克服法。對於某些令你不安、不適的外界事、物,要加強了解、認知,並逐漸脫敏、習慣、適應。而對於某些實際存在的重要問題,則要勇敢面對,客觀評價(不要片面或誇大),深入分析,積極解決。

包括向他人求教、求助,一起化解疑難。

6樓:職場心機婊

當你發覺自己得了「轉行焦慮症」,你知道改如何**嗎?

7樓:匿名使用者

三個非常實用的技巧,可以快速緩解你的焦慮。

1. 腹式呼吸法

簡而言之,就是用你的腹部呼吸,一種深度呼吸的方法。這個方法類似於冥想和瑜伽的呼吸動作。把你的手放在肚皮上,感受你的肚皮撐起復原的節奏。

吸氣,然後慢慢呼氣;再吸氣,再慢慢撥出,如此迴圈往復幾次後,你的呼吸節奏就會跟著帶動起來。

這個方法,可以讓注意力集中到你的呼吸上,在一次次的深呼吸中,尋找內心的寧靜。

2. 鍾型曲線法

焦慮從形成到消失的過程,往往呈一個鐘型曲線(又叫正態分佈)。也就是說,以時間軸為x軸,焦慮感為y軸,當你的焦慮感逐漸增加,達到一個峰值後,就會慢慢下降,直至趨於正常。

如果當你正處於焦慮的時候,試圖採用其它強制的方法來緩解自己的焦慮情緒,如:抽菸、喝酒、沉迷遊戲等等,通常這些過後,會發現自己越來越焦慮。其實,大腦在焦慮情緒出現時,會採取相應的措施,即降低多巴胺,讓你緩解焦慮情緒。

所以一旦焦慮出現時,不要急著去尋找擺脫它的辦法,學會接納它。你可以告訴自己:「沒關係,我可以接受它,不用急著掙脫,我可以先嚐試感受這種負面情緒,我知道它一會兒就消失了。」

3. 自我暗示

當我們在焦慮的時候,可能說的最多的是,「啊,我好焦慮」、「心裡好焦慮啊,我該怎麼辦啊」。那這個其實就是在強化你焦慮的程度。

你也可以說,「好吧,讓我焦慮會吧」,「管它呢,我該出去走走了」。通過改變你的思維方式,用一種積極的自我暗示,就可以很輕鬆地減輕你的焦慮情緒。

先通過上述三個辦法,來快速緩解你的焦慮情緒。再想想你為什麼感到焦慮?找出那些真正讓你焦慮的事情。然後,去打敗它。

打敗焦慮的最好辦法,就是去做那些讓你焦慮的事情,除非讓你焦慮的事情多到根本做不完。勇敢地去面對它,去接受它!然後,立刻行動。

最後,用一句最簡潔的話概括,那就是:

上午把下午的事做了,今天把明天的事做了,自然就不焦慮了!

如何擺脫焦慮症,怎樣才能擺脫焦慮症

一 保證充足的睡眠。焦慮是一種常見的情緒,每天保證充足的睡眠,可以很大程度的減輕焦慮。因此建議有焦慮的朋友們,每天儘量10點之前入眠,且睡眠時間保證在8小時以上。二 堅持每天散步。散步是一種可以消除焦慮的方法。堅持每天飯後散步半個小時到一個小時,我們的情緒可以得到很大的放鬆,從而使焦慮的情緒減輕。三...

焦慮症的表現有哪些,如何治療焦慮症

症狀 1,點這種情緒指向未來,它意味著某種威脅或危險,即將推出。通常沒有害怕,焦慮症的典型症狀之一。如果他們擔心自己的親人,自己的財產,自己的健康,這似乎是正常的,而且響應不匹配的實際情況,焦慮症或在普通的相當大的差距。焦慮的情緒狀態,是一種情緒狀態,病人的內心體驗是害怕,如提心吊膽,忐忑不安,甚至...

什麼是焦慮症呢,什麼是焦慮症?

焦慮症是指對某一件事物產生的不安,呼吸難受,頭皮發麻,焦慮症會使人晚上睡不著覺,吃不下飯,或者是吃很少的飯,這種情況持續半個月,那就是焦慮症了。輕微的焦慮症,只是讓人睡不著覺,重度焦慮症就會使人吃不下飯,茶飯不思就是這樣子。焦慮症又稱為焦慮性神經症,是神經症一大類疾病中最常見的一種,以焦慮情緒體驗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