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帝戰蚩尤的起因經過和結果,黃帝 炎帝和蚩尤之間的戰爭過程

2021-07-26 23:11:31 字數 5535 閱讀 3631

1樓:聲竹月

軒轅黃帝大戰蚩尤的起因:

軒轅黃帝,遠古時期華夏有熊部落的首領,蚩尤,遠古時期九黎部落的首領,據說,此次戰爭的爆發源於部落領土之間的相爭,這場戰爭使黃帝逐步統一了黃河流域的各個部落,使黃河流域各地區的文化開始互相融合併產生了早期的華夏文化,奠定了華夏文明的基礎。那麼,軒轅黃帝大戰蚩尤的神話傳說讓我們一起來了解一下黃帝與蚩尤爭鬥的故事吧。

軒轅大戰蚩尤的傳說:

蚩尤是炎帝的苗裔,在涿鹿之野那場神國的戰爭中,炎帝被黃帝打敗了,迫於無奈退居南方,蚩尤也被俘虜而做了黃帝的臣子。蚩尤天生勇猛,對炎帝的失敗很不甘心,他部族的人也都和他一心,願意聽他的調遣。於是,蚩尤族的人去見了夸父族的人,請求他們助一臂之力。

夸父族人意見不一,一部分表示對於這種戰爭並沒有多大興趣,另一部分覺得這正是替弱者打抱不平的好機會。那些願意打抱不平的人就都參加到這場戰爭裡去了。

軒轅大戰蚩尤的結果:

在最後一場戰爭中,蚩尤和夸父剩下的隊伍被黃帝的軍隊重重包圍。這時黃帝陣中的神龍“應龍”大顯神威,他翱翔天空,嘎嘎地怪叫,殺死一個個無路可逃的蚩尤族人,又殺死許多夸父族人。黃帝的軍隊合圍上來,那個“力拔山兮氣蓋世”的銅頭鐵額的蚩尤首領,也沒有逃脫被活捉的命運。

2樓:安風學歷史

黃帝姬軒轅在神農跟九黎兩部落之東南。當時這三個部落是之間最為強大的,於是爭霸戰開始了,姬軒轅怕兩面受敵,所以他採取先發制人的策略,突襲神農部落,在阪泉郊野的大戰中擊敗了神農部落。姬軒轅乘勝揮軍,一直挺進到九黎部落的根據地涿鹿,會戰在涿鹿郊野,這是歷史上最早和最有名的大戰之一。

中國神話學者將這場黃帝戰蚩尤的大戰神化,雙方都動用了神仙法力,風伯、雨師都來參戰。最後黃帝擊敗九黎部落,殺死蚩尤。這一著名戰役使姬軒轅名震當時的世界,各部落酋長們稱呼擁護他為“天子”,尊稱他為“黃帝”。

黃帝者,黃色的土地。

3樓:琴金

黃帝和蚩尤是兩個不同的民族和部落,所以他們才會發生戰爭,最後蚩尤被打敗了

4樓:奇韻之史

黃帝打敗炎帝之後,許多諸侯都想擁戴他當天子。可是炎帝的子孫不甘心向黃帝臣服,幾次三番挑起戰爭,黃帝生**民,不想戰伐,一直想勸蚩尤休戰,可是蚩尤不聽勸告,屢犯邊界.....

5樓:葉孤綠凝

如果她是什麼結果,結果你看你年紀想把這個東西。我們到底什麼時候可以交交一下?

黃帝、炎帝和蚩尤之間的戰爭過程

6樓:xhj北極星以北

傳說黃帝、蚩尤、炎帝間發生過三次比較大的戰爭。第一次是蚩尤部落和炎帝部落的戰爭。神話中說,開始和蚩尤戰爭的是炎帝部落中的一個氏族共工氏。

由於蚩尤向西發展,奪取了共工氏的土地,雙方發生利益衝突,爆發了激烈戰爭。《逸周書》描寫這場戰爭說:“蚩尤乃逐帝(指共工),戰於涿鹿之阿,九隅無遺”。

涿鹿在今天河北涿鹿東南,“阿”是山麓的意思,即今太行山東側。“九隅”是九州、九土的意思。大意是說共工九個氏族的土地全被蚩尤部落佔領了。

炎帝部落覺得自己的部落受到欺負,就向黃帝部落求救,黃、炎部落聯合起來,共同對付蚩尤。於是發生了第二次更為激烈的大戰。

第二次戰爭以黃帝部落和蚩尤部落為主戰的雙方,地點仍在涿鹿。歷史上把這次戰爭稱為涿鹿大戰,大概這是我國上古史上一次規模最大的戰爭了。

據古代神話傳說,這場惡戰十分激烈。蚩尤是東南方著名的勇猛善戰的首領,《太平御覽》引《龍魚河圖》說他“獸身人語,銅頭鐵額”,大概是披著獸皮或是身上畫著野獸的圖紋,用銅作兵器或護身盔甲,反正是有非凡的作戰能力,《述異記》還說蚩尤有“兄弟七十二人”,個個強悍能戰,大約這是蚩尤部落的七十二個氏族。《中華古今注》還說蚩尤“造立刀戟兵杖大駑”,大駑即弓箭,說明他們的**眾多而精良。

這些都是黃帝部落所不及的。正因為如此,黃帝和炎帝的聯盟開始打了幾次敗仗。

有一次,雙方正在原野上酣戰時,忽然天上起了大霧,黃帝和他的部落被圍困在霧中心,手持銅兵器的蚩尤部落卻大顯身手,左砍右殺,黃帝部眾損失很大。後來虧黃帝部落裡的大臣風后造出了指南車,辨別了方向,黃帝部落才逃出重圍(《太平御覽》引《志林》)。

黃帝和蚩尤部落的最後一次決定性戰役打得最為激烈。雙方動員了全部兵力,蚩尤還請來了北方有名的巨人夸父(即“夸父追日”的夸父)部族來幫忙。戰役開始,黃帝敵不過善戰能跑的夸父族和蚩尤的聯盟,因此敗退了五十里。

後來,黃帝運用了巧妙的兵法,佈下出奇制勝的陣式,才轉敗為勝。夸父被殺死,蚩尤逃跑,黃帝緊追不捨,終於在山西地區捉住了蚩尤。黃帝斬下了蚩尤的頭,肢解了他的屍體。

所以至今山西還有個解縣,據說是肢解蚩尤的地方,而解縣附近的鹽池,則據說是蚩尤的血聚成的(《路史後記》、《夢溪筆談》)。上述當然都是無稽的神話,但反映了這次戰爭的殘酷。

第三次戰爭是黃帝和炎帝之間的戰爭。歷史記載說,蚩尤戰敗不久,黃、炎的聯盟也破裂。這是因為“炎帝欲侵凌諸侯”,爭奪盟主的緣故。

結果,許多部落都站到黃帝一邊,聯合起來向炎帝進攻。《史記》記載說:“(黃帝)與炎帝戰於阪泉之野,三戰,然後得其志”。

阪泉在現在河北懷來縣。

三次戰爭後,黃帝部落得到了大發展,又向南進行了多次戰爭,征服了許多部落,所謂“五十二戰而天下鹹服”。在這過程中,炎帝部落終於和黃帝部落結成了永久性的聯盟。炎、黃聯盟,不斷擴大自己的統治地區,東一直到海,南到長江流域,西至甘肅,北抵山西河北北部,基本上控制了整個中原地區,初定了中國的規模。

後來人們把合併後的黃帝部落和炎帝部落,統稱為華夏族。華夏族後來又發展為中華民族,所以中華民族都把自己當作炎黃的子孫。

我國古書中對我們民族的祖先炎帝和黃帝有許多美好的傳說。比如,說炎帝教給人們耕耘,教給人們“日中為市”“致天下之民,聚天下之貨,交易而退,各得其所”(《潛夫論》)。黃帝留給後人的遺惠就更多,有說他創制了車和船(《漢書》),有說他發明了煮飯的鍋和甑(《古史考》)又說他教人民蓋房屋以避風雨(《新語》),他還叫臣下蒼頡創造了文字,叫伶倫製作了**,叫岐伯寫出了醫書,還叫自己的妻子嫘祖教人民養蠶繅絲。

上述這些記載無疑是把炎帝和黃帝神化了,但是也表明了炎黃子孫們對祖先的愛戴和尊敬。

參考文獻

7樓:菩提東來

戰爭是在阪泉進行的,阪泉在今河南境內。戰爭是蚩尤用神異攻擊黃帝,皇帝驅趕個各部落最終打敗蚩尤。

黃帝大戰蚩尤故事主要內容

8樓:森海和你

主要內容:

黃帝姬軒轅在神農跟九黎兩部落之東南。當時這三個部落是之間最為強大的,於是爭霸戰開始了,姬軒轅怕兩面受敵,所以他採取先發制人的策略,突襲神農部落,在阪泉郊野的大戰中擊敗了神農部落。

姬軒轅乘勝揮軍,一直挺進到九黎部落的根據地涿鹿,會戰在涿鹿郊野,這是歷史上最早和最有名的大戰之一。中國神話學者將這場黃帝戰蚩尤的大戰神化,雙方都動用了神仙法力,風伯、雨師都來參戰。最後黃帝擊敗九黎部落,殺死蚩尤。

主要人物簡介:

1、黃帝古華夏部落聯盟首領,中國遠古時代華夏民族的共主。五帝之首 。被尊為中華“人文初祖”。

據說他是少典與附寶之子,本姓公孫,後改姬姓,故稱姬軒轅。居軒轅之丘,號軒轅氏,建都於有熊,亦稱有熊氏。也有人稱之為“帝鴻氏”。

史載黃帝因有土德之瑞,故號黃帝。黃帝以統一華夏部落與征服東夷、九黎族而統一中華的偉績載入史冊。黃帝在位期間,播百穀草木,大力發展生產,始製衣冠、建舟車、制音律、創醫學等。

2、蚩尤是上古時代九黎部落酋長,在中國神話中的他是兵主戰神。傳說蚩尤曾與炎帝大戰,後把炎帝打敗。於是,炎帝與黃帝一起聯合來共敵蚩尤。

蚩尤率八十一個兄弟與黃帝在涿鹿激戰。傳說蚩尤有八隻腳,三頭六臂,銅頭鐵額,刀槍不入。

善於使用刀、斧、戈作戰,不死不休,勇猛無比。黃帝不能力敵,請天神助其破之。殺得天昏地暗,血流成河。

蚩尤被黃帝所殺,帝斬其首葬之,首級化為血楓林。後黃帝尊蚩尤為“兵主”,即戰爭之神。他勇猛的形象仍然讓人畏懼,黃帝把他的形象畫在軍旗上,用來鼓勵自己的軍隊勇敢作戰,諸侯見蚩尤像不戰而降。

9樓:好快樂的小豬

黃帝戰蚩尤的故事,出自中國上古奇書《山海經》,在中國神話

傳說及東方神話之父袁珂所著《中國神話傳說》中非常精彩。黃帝姬軒轅的有熊夾在神農跟九黎兩部落之間。當時這三個部落是黃河中游至汾水之間最為強大的,於是爭霸戰開始了,姬軒轅怕兩面受敵,所以他採取先發制人的策略,突襲神農部落,在阪泉郊野的大戰中擊敗了神農部落。

姬軒轅乘勝揮軍渡過黃河,一直挺進到九黎部落的根據地涿鹿,會戰在涿鹿郊野,這是歷史上最早和最有名的大戰之一。中國神話學者將這場黃帝戰蚩尤的大戰神化,雙方都動用了神仙法力,風伯、雨師都來參戰。最後黃帝擊敗九黎部落,殺死蚩尤。

這一著名戰役使姬軒轅名震當時的世界,各部落酋長們稱呼擁護他為“天子”,尊稱他為“黃帝”。黃帝者,黃色的土地。

10樓:老人一天

大約在四千多年以前,我國黃河、長江流域一帶住著許多氏族和部落。黃帝是傳說中最有名的一個部落首領。

以黃帝為首領的部落,最早住在我國西北方的姬水附近,後來搬到涿鹿(今河北省涿鹿、懷來一帶),開始發展畜牧業和農業,定居下來。

跟黃帝同時的另一個部落首領叫做炎帝,最早住在我國西北方姜水附近。據說跟黃帝族是近親。炎帝族漸漸衰落,而黃帝族正在興盛起來。

這時候,有一個九黎族的首領名叫蚩尤(音chīyōu),十分強悍。傳說蚩尤有八十一個兄弟,他們全是猛獸的身體,銅頭鐵額,吃的是沙石,凶猛無比。他們還製造刀戟弓弩各種各樣的兵器,常常帶領他的部落,侵掠別的部落。

有一次,蚩尤侵佔了炎帝的地方,炎帝起兵抵抗,但他不是蚩尤的對手,被蚩尤殺得一敗塗地。炎帝沒法子,逃到涿鹿請求黃帝幫助。黃帝早就想除去這個各部落的禍害,就聯合各部落,準備人馬,在涿鹿的田野上和蚩尤一場大決戰。

關於這次大戰,有許多神話式的傳說。據說黃帝平時馴養了熊、羆(音pí)、貔(音pí)、貅(音xiū)、貙(音chū)、虎六種野獸,在打仗的時候,就把這些猛獸放出來助戰(有人認為,傳說中的六種野獸實際上是以野獸命名的六個氏族)。蚩尤的兵士雖然凶猛,但是遇到黃帝的軍隊,加上這一群猛虎凶獸,也抵擋不住,紛紛敗逃。

黃帝帶領兵士乘勝追殺,忽然天昏地黑,濃霧迷漫,狂風大作,雷電交加,使黃帝的兵士無法追趕。原來蚩尤請來了“風伯雨師”助戰。黃帝也不甘示弱,請天女幫助,驅散了風雨。

一剎那之間,風止雨停,晴空萬里,終於把蚩尤打敗了。也有一種傳說,說是蚩尤用妖術製造了一場大霧,使黃帝的兵士迷失了方向。黃帝用“指南車”來指引,帶領兵士,依著蚩尤逃跑的方向追擊,結果把蚩尤捉住殺了。

這些神話反映這場戰爭是非常激烈的。

各部落看到黃帝打敗了蚩尤,都挺高興。黃帝受到了許多部落的擁護。但是,炎帝族和黃帝族也發生了衝突,雙方在阪泉(今河北涿鹿縣東南)地方打了一仗,炎帝失敗。

從此,黃帝成了中原地區的部落聯盟首領。

傳說中的黃帝時代,有許多發明創造,像造宮室、造車、造船、製作五色衣裳,等等,這些當然不會是一個人發明的,但是後來的人都把它記在黃帝帳上了。

傳說黃帝有個妻子名叫縲(音léi)祖,親自參加勞動。本來,蠶只有野生的,人們還不知道蠶的用處,縲祖教婦女養蠶、繅絲、織帛。打那時候起,就有了絲和帛了。

黃帝還有一個史官倉頡(音cāngjié),創制過古代文字。我們沒有見到過那個時期的文字,也沒法查考了。

中國古代的傳說都十分推崇黃帝,後代的人都認為黃帝是華夏族的始祖,自己是黃帝的子孫。因為炎帝族和黃帝族原來是近親,後來又融合在一起,所以我們也常常把自己稱為炎黃子孫。為了紀念這位傳說中的共同祖先,後代的人還在現在陝西黃陵縣北面的橋山上造了一座“黃帝陵”。

黃帝戰蚩尤的故事內容,黃帝大戰蚩尤故事主要內容

黃帝姬軒轅在神農跟九黎兩部落之東南。當時這三個部落是之間最為強大的,於是爭霸戰開始了,姬軒轅怕兩面受敵,所以他採取先發制人的策略,突襲神農部落,在阪泉郊野的大戰中擊敗了神農部落。姬軒轅乘勝揮軍,一直挺進到九黎部落的根據地涿鹿,會戰在涿鹿郊野,這是歷史上最早和最有名的大戰之一。中國神話學者將這場黃帝戰...

黃帝和蚩尤,黃帝和蚩尤是什麼關係?

上古時期,東夷九黎族不斷侵擾華夏聯盟領地,面臨生存危機,雖九戰連敗,經過炎黃二帝齊心,最終戰勝蚩尤,泰山封禪。黃帝和蚩尤是什麼關係?黃帝和蚩尤都是傳說中的中華民族的祖先。黃帝是中原各部落聯盟的首領,是中原各族的共同祖先。蚩尤是傳說中的製造兵器之人 苗族的祖先,九黎族首領,傳說有兄弟八十一人。後來,蚩...

黃帝戰蚩尤里蚩怎麼讀

蚩 這字,讀 ch 1 形聲。從蟲,吃聲。2 蚩蟲。蚩,蚩蟲也。說文 傳說黃帝砍下蚩尤頭顱,未來得及被雪冰封的黑血化成一種叫做蚩的甲蟲。3 傳說中的一種海獸。如 蚩尾 即鴟尾。古代屋脊上的魚尾形飾物 蚩吻 傳說中的怪獸名 4 姓。如 蚩尤。九黎與華夏之戰中,蚩尤聯合刑天與夸父,又得水神康回與風伯雨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