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帝和炎帝誰的貢獻大,炎帝和黃帝哪個貢獻更大?

2022-07-21 00:45:36 字數 3505 閱讀 2936

1樓:靡琸

燧人氏 燧人氏是傳說中發明鑽木取火的人,這在先秦的古籍中已有記載。 黃帝 黃帝是傳說中中華民族的始祖。姓公孫,居軒轅之丘,故號軒轅氏。

國於有熊,亦稱有熊氏。 皇帝生性靈活,能說會道,道德情操高尚,被擁為西北方遊牧部族的首領。他聯合炎帝,打敗由蚩尤率領的九黎族的入侵,代神農而成為部落聯盟的首領,成為「黃帝」。

相傳黃帝時期有許多創造和發明,如養蠶、舟車、文字、音律、算數、醫學等。 歷史上堯,舜,夏,商,周,都是黃帝的後裔,故稱「軒轅後裔」,「炎黃子孫」。

2樓:堵利

因該是炎帝吧。 炎帝 神農給大家的貢獻是糧食。天下百姓有都離不開糧食。 所以我認為炎帝 神農給大家的貢獻大

3樓:dy26f榖

沒搞清你要問的是啥,關於名字方面功大與前後之分,那要分一般意義與特殊意義,之所以說炎黃不是因誰的功勞大誰就排在前,而是因1;他們造就了炎黃這一範圍的種族「炎黃子孫」,2;又古人對生命這一存在的崇敬與熱愛,所以那時炎和黃這兩人以非常普通.非常直接的方式表達了出來,就是用名字表達,《看下兩字單解》。至於什麼貢獻糧食,而是普遍解釋,而非這一事物存在的現象,因「物趨於時,而非旭於意」

4樓:麼麼

皇帝,中華文明始祖。炎帝,農業始祖。

炎帝和黃帝哪個貢獻更大?

炎帝和黃帝誰功勞更大

5樓:自由仙

黃帝,因為黃帝打敗了炎帝,成功組建了炎黃部落聯盟,將黃帝部落的長處,比如經商,運輸(黃帝號軒轅,就是車的意思)以及炎帝部落的長處農耕與醫療結合了起來。所以黃帝是最後的集大成者,自然黃帝的貢獻更大。

6樓:djd笑面虎

當然是炎帝,如果不是炎帝教人耕種哪來的糧食?如果不是炎帝親嘗百草哪來今時今日的幸福生活?相比之下,黃帝的那些貢獻根本就無法和炎帝相提並論,更不用說超過他。

自古成王敗寇,無非就是黃帝打敗了炎帝而已,但這並不能代表炎帝的貢獻就比黃帝小

7樓:

皇帝的老婆嫘祖造絲綢,部下倉頡造字

8樓:醬香型茅廁酒酒杯發黃

我們是炎黃子孫,不是黃炎子孫。

傳說中的黃帝和炎帝各有什麼功績越具體越好

9樓:

傳說中的炎帝和黃帝主要有哪些功績

炎帝的功績有:教人農耕,發明醫藥,發明陶器,開闢集市.

黃帝的功績有:開始建造宮殿,發明車船,製作衣裳,教人們打井.

課文中介紹的不同地區的傳說有什麼共同的特點呢從傳說反映的時間看,大致都是在距今四五千年左右,處於新石器時代晚期;從內容來看,多是英雄人物的故事,反映了早期民眾的英雄史觀傾向;從歷史資料的形式來看,都屬於口述資料;從它們的意義或價值來看,傳說故事中包含了一定的事實成分,具有重要的社會意義和歷史價值.

炎帝很黃帝誰的功勞大呢?

10樓:匿名使用者

炎帝(神農氏)年代在黃帝之前,貢獻:原始農業和原始文化,神農嘗百草,辨五穀,明季節,製作五絃琴等;黃帝緊接炎帝時期,貢獻:馴養牛馬,發明車船,發明文字,設官治民等;兩人對中國文明的發展都作出了卓越貢獻,無法比較。

11樓:匿名使用者

黃帝的功勞大...老師歷史課的時候講過...

12樓:匿名使用者

炎帝可是上古天神 早黃帝13世

傳說時代中炎帝和黃帝的貢獻分別有哪些

13樓:壱朵朵

炎帝,華夏始祖之一,與黃帝並稱為中華始祖。 又稱赤帝、烈山氏,距今約五千多年前生於姜水之岸(今寶雞市境內)。炎帝制耒耜,種五穀。

立市廛,首闢市場。治麻為布,民著衣裳。作五絃琴,以樂百姓。

削木為弓,以威天下。製作陶器,改善生活。為中華民族的人文初祖。

他與黃帝結盟並逐漸形成了華夏族。因此形成了炎黃子孫。

黃帝(英文:the huangdi;yellow emperor)(前2717-前2023年)。軒轅黃帝為中華民族始祖,人文初祖,中國遠古時期部落聯盟首領。

少典之子,本姓公孫,長居姬水,因改姓姬,居軒轅之丘(在今河南新鄭西北,有爭議),故號軒轅氏,出生、創業和建都於有熊(今河南新鄭),故亦稱有熊氏,因有土德之瑞,故號黃帝。他首先統一中華民族的偉績而載入史冊。他播百穀草木,大力發展生產,始製衣冠,建造舟車,發明指南車,定算數,制音律,創醫學等,在此期間有了文字。

黃帝居五帝之首,有嫘祖、嫫母等四位夫人

炎帝和黃帝對人類作出了什麼貢獻(至少十條)

14樓:匿名使用者

一、制耒耜,種五穀,奠定了農工基礎。耒耜的使用和種五穀,解決了民以食為天的大事,促進了農業生產的發展,為人類由原始遊牧生活向農耕文明轉化創造了條件。

二、嘗百草,開醫藥先河。據《帝王世紀》載,神農"嘗味草木,宣藥療疾,救夭傷人命"。為嘗百草,一日之間而遇七十毒。

炎帝神農氏在與大自然,與疾病作鬥爭中,為後世醫藥事業的發展奠定了基礎。

三、立市廛,首闢市場。據《周易•繫辭下》載神農"日中為市,致天下之民,聚天下之貨,交易而退,各得其所"。神農發明的以日中為市,以物易物的市場是我國貨幣,商業發展的起源和基石。

四、治麻為布,民著衣裳。原始人本無衣裳,僅以樹葉,獸皮遮身,神農教民麻桑為布帛後,人們才有了衣裳,這是人類由朦昧社會向文明社會邁出的重大一步。

五、作五絃琴,以樂百姓。據《世本•下篇》載,神農發明了樂器,他削桐為琴,結絲為弦,這種琴後來叫神農琴。神農琴"長三尺六寸六分,上有五絃:

曰、宮、商、角、徵、羽"。這種琴發出的聲音,能道天地之德,能表神農之和,能使人們娛樂。

六、削木為弓,以威天下。神農始創了弓箭,有效地防止了野獸的襲擊,有力地打擊了外來部落的侵犯,保衛了人們的生命安全和勞動成果。

七、製作陶器,改善生活。在陶器發明前,人們加工處理食物,只能用火燒烤,有了陶器,人們對食物可以進行蒸煮加工,還可以貯存物品,釀酒,消毒。陶器的使用,改善了人類的生活條件,對人類的飲食衛生和醫藥發展產生了深遠的影響。

八、為了促使人們有規律地生活,按季節栽培農作物,炎帝神農還立歷日,立星辰,分晝夜,定日月,月為三十日,十一月為冬至。

九、炎帝管理部落,治理天下很有方法。他不望其報,不貪天下之財,而天下共富之。智貴於人,天下共尊之。

他以德以義,不賞而民勤,不罰而邪正,不忿爭而財足,無制令而民從,威厲而不殺,法省而不煩,人民無不敬戴。

十、炎帝還是我國教育的始祖。他教民使用工具,教民播種五穀,教民醫藥,教民製陶、繪畫,教民弓箭、獵獸、健身,教民制琴、教民**、舞蹈,還教民智德。可見,炎帝時期,德、智、體、美得到了全面重視和發展。

炎帝對人類的發展作出了巨大的貢獻。炎帝精神,首要的是創業精神,奉獻精神,敢為人先的創造精神,百折不撓,自強不息的進取精神。炎帝精神使中華後裔在與自然和社會的鬥爭中,擺脫愚昧和野蠻,追求先進與文明。

這種精神使華夏民族獲得了高度的團結和統一。

15樓:匿名使用者

騙人的,沒有炎帝黃帝,有就是開創了文明

炎帝和黃帝誰早一些,炎帝和黃帝哪個早

炎帝 yandi yan emperor 華夏始祖之一,與黃帝 huangdi yellow emperor 並稱為中華始祖,中國遠古時期部落首領。又稱赤帝,距今6000年至5500年左右生於寶雞姜水之岸 1 一說湖北隨州厲山 炎帝制耒耜,種五穀。立市廛,首闢市場。治麻為布,民著衣裳。作五絃琴,以樂...

炎帝和黃帝的傳說故事,炎帝和黃帝的傳說

上古的時候,黃河流域分佈著許多部落 為了爭奪土地,部落間經常發生戰爭。後來,炎,黃兩大部落在中原發生了衝突,黃帝戰勝了炎帝,形成了炎黃聯盟。不久,炎黃聯盟又戰勝了以蚩尤為首領的東方部落,黃帝被推舉為部落聯盟的首領。古的時候,人們靠打獵 捕魚過著原始遊牧生活。炎帝想要大家過上安穩日子。於是不辭辛苦,冒...

黃帝和炎帝的故事簡短一點,求黃帝和炎帝的故事,簡短的,最好在100字左右

1 阪泉之戰 神農636f707962616964757a686964616f31333433646436氏之後,中原出現兩大部落聯盟。部落之間為了爭奪生存空間,一些部落首領為了滿足自己的私慾,內行刀鋸,外用甲兵 黃帝經常進攻附近有肯歸附的部落,勢力不斷擴大。炎帝也在不斷擴大自己勢力,兩大聯盟終於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