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饅頭時,往往要在發酵的麵糰里加入小蘇打,原理是什麼

2021-07-27 07:30:09 字數 1460 閱讀 8037

1樓:匿名使用者

麵糰經酵母的無氧呼吸產生二氧化碳和部分乙酸,加入小蘇打是為了中和酸防止饅頭變酸,同時產生二氧化碳使得饅頭內部產生鬆軟的結構入口更好。另外發酵過的饅頭比未發酵的容易蒸熟,這是內部氣泡產生的作用。小蘇打受熱分解也會產生部分二氧化碳。

總而言之就是,中和酸,產生二氧化碳鬆軟饅頭。

具體做法如下:

主料:麵粉200克、紫薯40克

輔料:水100克、小蘇打適量、糖10克

第一步:混合所有原料,揉勻等待發酵。

第二步:麵糰發到2.5倍大。

第三步:發好的麵糰反覆揉勻。

第四步:麵糰分成7份,揉圓。

第五步:擺入蒸鍋靜置20分鐘。

第六步:中火蒸15分鐘後關火不揭蓋,燜5分鐘再揭蓋子。

第七步:成品。

2樓:匿名使用者

高溫蒸時分解為純鹼碳酸鈉,co2,h2o

co2氣體從麵糰中放出,形成一個個小孔

是饅頭更鬆軟

採納吧!

3樓:匿名使用者

做饅頭時要放小蘇打,是用小蘇打把麵糰催化,從而易蒸熟.口感柔軟,不放小蘇打就成蒸麵團了,蒸熟雖然也可以吃,就不叫蒸饅頭了.完全變樣且變味了.

4樓:匿名使用者

中和發酵中產生的酸,同時生成二氧化碳,使麵糰發鬆

發麵小蘇打放多了怎麼辦

5樓:御若陽

多放點麵粉中和。

準備原料:中粉200克、水100克左右、糖10克、酵母2克、小蘇打2克。

發麵的步驟如下:

1、麵粉和糖混合。

2、加水。

3、檢查面絮的狀態,這樣剛剛好。

4、盆壁的面要清乾淨。

5、揉啊揉。

6、漂亮的麵糰完成。

6樓:開妙晴力皓

蒸饅頭為什麼要放小蘇打呢?一般放酵母和泡打粉就可以了。小蘇打是碳酸氫鈉,有碳酸根,加少許純鹼試試中和一下吧,一點點。

7樓:嶽如之姬琳

我是一個麵包師,小蘇打的作用只是增加麵粉的白度和使麵粉更碎,一般來說是沒有關係的,麵粉跟小蘇打的比例一般是

100:1

就可以了

8樓:手機使用者

小蘇打的化學名稱叫碳酸氫鈉,家庭時經常用它當發酵粉做饅頭。但蒸熟的饅頭往往不太暄軟,這因為小蘇打遇熱放出的二氧化碳氣不多,饅頭中產生的小氣孔少,面起發的不好。另方面小蘇打本身是鹼性物質,如用量稍多,饅頭就會產生鹼味,色澤發黃,維生素被破壞,效果很不理想。

如果在小蘇打中加入一定量的醋酸(食和醋)就可彌補以上的不足。不僅可產生大量的二氧化碳氣體,而且也不會有很大的鹼味。

9樓:狄烴秀

在蒸饅頭的時候,加一點醋在鍋裡的水中,就能中和麵中多餘的鹼.蒸出的饅頭就不會太黃,也不會吃起來發苦.

麵糰發酵好了需要再加小蘇打嗎,做饅頭時用乾酵母發酵了,還需要加小蘇打嗎?

蒸饅頭時用乾酵母發酵了就不需要加小蘇打了。蒸饅頭方法步驟 材料 麵粉,細砂糖,酵母粉,牛奶。步驟 1 將牛奶倒入碗內,加入酵母和細砂糖,然後拌至酵母溶化,靜至5分鐘。2 將靜至好的牛奶倒入麵粉內。3 邊倒邊攪拌,拌至絮狀。4 再和成光滑的麵糰,蓋上保鮮膜放室溫發酵。5 發酵至比原來兩倍大。6 案板撒...

為什麼發麵做饅頭時,要二次發酵,為什麼發麵做饅頭時,要二次發酵?

發麵做饅頭時,要二次發酵是因為在蒸的過程中,麵粉會因為熱量而膨脹,如果不加發面的話,饅頭會變的很硬。饅頭,又稱之為饃 饃饃 在山西方言 陝西西府方言 閩方言,安徽北部有此稱乎,饃字是後造字,有人認為饃字 於饅字在早先晉語的讀音。關中 中原等地稱之為饃 漢族傳統麵食,一種用麵粉發酵蒸成的食品,形圓而隆...

做南瓜饅頭髮酵後10小時再蒸可以嗎

不可以,麵糰發酵時間過長做出來的鏝頭會變酸也會影響面的鬆軟度。1 南瓜削皮切薄片備用。2 把南瓜片,放入蒸鍋蒸熟。3 蒸熟的南瓜放入料理機打成泥。4 南瓜泥打好後,倒出放入碗中,加入少許糖,攪拌均勻。5 南瓜泥稍微放涼,然後倒入酵母,靜置一會。6 倒入麵粉。7 攪拌成絮狀。8 揉成光滑麵糰,然後蓋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