扁桃體腫大的原因及危害是什麼

2021-07-27 10:04:16 字數 1680 閱讀 1985

1樓:幻世萌

我們對於扁桃體並不陌生,是指位於我們身體的消化道與呼吸道交會處的口咽部上皮下的淋巴組織團塊,此部位的粘膜內含有大量的淋巴組織。依據其位置分別稱為顎扁桃體、咽扁桃體和舌扁桃體。扁桃體能夠有效地抵禦外來細菌病毒的侵襲,有很好的預防病毒攻擊的功效。

在正常情況下,我們人體的扁桃體大多從三歲左右就開始發育,到

六、七歲時發育到最大,到了青春期以後逐漸的萎縮,等到了長大**之後,便逐漸的消失。如果人體的扁桃體增生,則會引發相應的症狀,也就是我們常說的扁桃體腫大。也許您並知道,如果扁桃體腫大的兒童,不加以及時的**、干預,扁桃體腫大會影響兒童美觀。

扁桃體腫大的原因多是由於細菌和病毒的感染所致,大多數為肺炎球菌、溶血性鏈球菌、葡萄球菌感染所引發。扁桃體位於耳朵、鼻子、咽喉三者的交匯處,因此,其表現的症狀較為多樣化。如果患者的扁桃體肥大,加之鼻炎部位有大量的炎性分泌物堆積,特別是當堵塞了咽鼓管咽口時,往往會造成中耳炎,導致患者出現耳鳴、耳悶及聽力減退;腫大的扁桃體還會堵塞後鼻孔,因此引發鼻塞、流涕、鼻炎、鼻竇炎、睡覺打呼嚕、張嘴呼吸、說話帶閉塞性鼻音等症狀;腫大的扁桃體還會引發患者出現呼吸道感染症狀,患者出現氣喘、咳嗽、低熱、咽部不適、聲音改變等症狀 此外,如果扁桃體長期腫大,不加以干預,則可能會引起兒童長期的鼻塞及張嘴呼吸,影響兒童的面骨正常發育,導致上頜骨變得明顯的狹長,硬顎高拱變窄、上脣上翹、下頜下垂、嘴脣變得肥厚、鼻樑塌陷、牙齒參差不齊、眼外角下垂,也就是我們常說的扁桃體面容,導致兒童越長越醜。

(三聯閱讀配圖) 截止到目前,還沒有發現一種特效藥物,能夠使扁桃體明顯的變小,使用藥物最多隻能使扁桃體的炎症得以控制,最好的方法,只能是外科手術。一般來說,手術的越及時、手術的越早,孩子的面容恢復的越理想,通常在4歲以上、10歲以下是比較適合的年齡,預後良好,恢復相對容易,否則,則面容改變比較困難。三聯編輯

2樓:

您好:如果扁桃體長期腫大的話,或者是經常發炎腫大的話,這種情況還是最好及時切除為好。因為這個病灶,如果不切除的話,長期的話,有可能引起其他的併發病變。

**:1、長期的慢性疾病導致身體抵抗力下降,植物神經紊亂,使鼻腔炎症反**作。  2、鼻腔過敏反應長期存在,或長期菸酒刺激。

  3、上呼吸道病變存在,如鼻竇炎、鼻中隔膿腫、慢性增殖體炎、慢性扁桃體炎等。  4、長期使用麻黃素溶液或滴鼻淨滴鼻,也可引起鼻甲肥大。

3樓:成都仁品諮詢

扁桃體腫大分為生理性腫大和病理性腫大。它是一種免疫器官,位於咽喉部,經常和外界抗原接觸,特別是嬰幼兒時期,他會產生生理性的免疫反應,從而出現扁桃體肥大的症狀。另外一種是扁桃體慢性炎症或者急性炎症反**作引起的病理性肥大。

4樓:天津長庚

病原體通過飛沫、直接接觸等途徑傳入,平時隱藏在扁桃體小窩內,當人體因勞累、受涼或其他原因而致抵抗力減弱時,病原體迅速繁殖而引起發病。炎症自小窩開始,再遍及整個扁桃體。急性炎症時,扁桃體實質內充血,有多形核白細胞浸潤,在粘膜表面,可見黃白色斑點。

扁桃體明顯腫脹,並可形成多數小膿腫。

5樓:胡穰將又菡

這個扁桃體的增大主要是和感冒或呼吸道的感染有關係的,這個是需要吃阿莫西林,頭孢類的消炎藥**的,不然是可能會引起感染,吃飯的疼痛這些的,

6樓:眼前的上帝

扁桃體長期腫大的話,或者是經常發炎腫大的話,這種情況還是最好及時切除為好。因為這個病灶,如果不切除的話,長期的話,有可能引起其他的併發病變。

扁桃體腫大吃什么藥見效快,扁桃體腫大吃什麼藥見效快?

扁桃體炎主要發病部位在咽喉部兩側的喉核處,症狀一般表現為咽喉紅腫疼痛,扁桃體腫大如蛾,化膿,可伴有發熱 頭痛 面赤等症狀。1,急性化膿性扁桃體炎 人中白12克 人中黃10克 馬勃6克 玄蔘10克麥冬10克 生地10克 生石膏 先煎 30克 黃芩9克 薄荷6克 後下 水煎服,每日一劑。2,急性扁桃體炎...

扁桃體化膿的原因在哪裡,扁桃體化膿是什麼原因造成的

經常化膿容易導致增生,增生又容易造成細菌在扁桃體內滋生,扁桃體化膿是什麼原因造成的 你好,扁桃體化膿可使用抗生素或磺胺藥。此外,應注意休息,通大便,多飲水,冷流食,並給適量退熱止痛藥,漱口藥水等,多數患者可恢復。指導意見 如果你的扁桃體化膿引起發燒,每年有三次以上,建議去醫院檢檢視看是否需要手術。扁...

兒童切除扁桃體有何危害,把扁桃體割掉有什麼好處和壞處?

付費內容限時免費檢視 回答兒童扁桃體切除一般無危害,扁桃體在9 10歲後逐漸會萎縮。扁桃體要切除時,是因為扁桃體明顯腫大,達三度,以至於影響呼吸,在睡覺時出現打呼嚕等慢性缺氧表現。長此以往,容易造成機體身高受限,甚至影響智力發育等,所以扁桃體應該切除。有報道,扁桃體屬於免疫器官,但是就目前臨床而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