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柯一夢什麼意思,南柯一夢的柯是什麼意思

2021-07-27 17:19:11 字數 6054 閱讀 4590

1樓:

南柯一夢出自《南柯太守傳》形容一場大夢,或比喻一場空歡喜

成語典故

唐·李公佐《南柯太守傳》記載:有一個叫淳于棼的人,平時喜歡喝酒。他家的院中有一棵根深葉茂的大槐樹,盛夏之夜,月明星稀,晚風習習,樹影婆娑,是一個乘涼的好地方。

[揚州駝嶺巷大槐樹]

揚州駝嶺巷大槐樹

[2]淳于棼過生日的那天,親朋好友都來祝壽,他一時高興,多喝了幾杯酒。夜晚,親友們都回去了,淳于棼帶著幾分醉意在大槐樹下歇涼,不知不覺間睡著了。

夢中,淳于棼被兩個使臣邀去,進入一個樹洞。洞內晴天麗日,別有世界,號稱大槐國。正趕上京城舉行選拔**考試,他也報名。

考了三場,文章寫得十分順手。等到公佈考試結果時,他名列第一名。緊接著皇帝進行面試。

皇帝見淳于棼長得很帥,又很有才氣,非常喜愛,就親筆點為頭名狀元,並把公主嫁給他為妻。狀元郎成了駙馬郎,一時京城傳為美談。

婚後,夫妻感情十分美滿。不久,淳于棼被皇帝派往南柯郡任太守。淳于棼勤政愛民,經常到屬地內調查研究,檢查部下的工作,各地的行政都非常廉潔有效,當地百姓大為稱讚。

三十年過去了,淳于棼的政績已是全國有名,他自己也有了五男二女七個孩子,生活非常得意。皇帝幾次想把淳于棼調回京城升遷,當地百姓聽說後,都紛紛湧上街頭,擋住太守的馬車,強行挽留他在南柯繼任。淳于棼為百姓的愛戴所感動,只好留下來,並上表皇帝說明情況。

皇帝欣賞他的政績,就賞給他許多金銀財寶,以示獎勵。

有一年,擅蘿國派兵侵犯大槐國,大槐國的將軍們奉命迎敵,不料幾次都被敵兵打得大敗。敗報傳到京城,皇帝震動,急忙召集文武**們商議對策。大臣們聽說前線軍事屢屢失利,敵人逼近京城,凶猛異常,一個個嚇得面如土色,你看我,我看你,都束手無策。

皇帝看了大臣的樣子,非常生氣地說:「你們平時養尊處優,享盡榮華,一旦國家有事,卻都成了沒嘴的葫蘆,膽小怯陣,要你們有什麼用?」

這時宰相想起了政績突出的南柯太守淳于棼,於是向皇帝推薦。皇帝立刻下令,調淳于棼統率全國的精銳兵力與敵軍作戰。

淳于棼接到皇帝的命令,立即統兵出征。可是他對兵法一無所知,與敵軍剛一交戰,就被打得一敗塗地,手下兵馬損失慘重,他自己也險些當了俘虜。皇帝得知訊息,非常失望,下令撤掉淳于棼的一切職務,貶為平民,遣送回老家。

淳于棼想想自己一世英名毀於一旦,羞憤難當,大叫一聲,從夢中驚醒。他按夢境尋找大槐國,原來就是大槐樹下的一個螞蟻洞,一群螞蟻正居住在那裡。

2樓:行業小寶庫

指虛幻的夢境,形容一場大夢,比喻一場空歡喜。

【例句】

1 人生的名利富貴,只不過是南柯一夢,稍縱即逝,要活的真正有意義才行。

2 一定要積極努力地去學習,否則到失敗的時候以前所有的夢想都將是南柯一夢。

3樓:lyq風起雲湧

南柯一夢,形容一場大夢,或比喻一場空歡喜。常用作浮生無常之典故。

用法:作賓語、定語;指虛幻的夢境

出自唐·李公佐《南柯太守傳》:

相傳唐代有個姓淳于名棼的人,嗜酒任性,不拘小節。一天適逢生日,他在門前大槐樹下襬宴和朋友飲酒作樂,喝得爛醉,被友人扶到廊下小睡,迷迷糊糊彷彿有兩個紫衣使者請他上車,馬車朝大槐樹下一個樹洞馳去。但見洞中晴天麗日,另有世界。

車行數十里,行人不絕於途,景色繁華,前方朱門懸著金匾,上書「大槐安國」,有丞相出門相迎,告稱國君願將公主許配,招他為駙馬。淳于棼十分惶恐,不覺已成婚禮,與金枝公主結親,並被委任「南柯郡太守」。淳于棼到任後勤政愛民,把南柯郡治理得井井有條,前後二十年,上獲君王器重,下得百姓擁戴。

這時他已有五子二女,官位顯赫,家庭美滿,萬分得意。 不料檀蘿國突然入侵,淳于棼率兵拒敵,屢戰屢敗;金枝公主又不幸病故。淳于棼連遭不測,辭去太守職務,扶柩回京,從此失去國君寵信。

他心中悒悒不樂,君王準他回故里探親,仍由兩名紫衣使者送行。 車出洞穴,家鄉山川依舊。淳于棼返回家中,只見自己身子睡在廊下,不由嚇了一跳,驚醒過來,眼前僕人正在打掃院子,兩位友人在一旁洗腳,落日餘暉還留在牆上,而夢中經歷好像已經整整過了一輩子。

淳于棼把夢境告訴眾人,大家感到十分驚奇,一齊尋到大槐樹下,果然掘出個很大的螞蟻洞,旁有孔道通向南枝,另有小蟻穴一個。夢中「南柯郡」、「槐安國」,其實原來如此!

4樓:代歷歷代

與黃粱一夢意思差不多

5樓:答鴻淡以彤

南柯一夢,形容一場大夢,或比喻一場空歡喜。比喻夢幻的事,屬於中性

南柯一夢的柯是什麼意思

6樓:q王小年

柯:本意是斧子的手柄。

南柯:意為南面的一棵大樹,也就是夢中的"南柯郡"。

南柯一夢:泛指一場夢,或比喻一場空歡喜。

讀音:nán kē yī mèng

出處:唐代·李公佐《南柯太守傳》:淳于棼做夢到大槐安國做了南柯郡太守,享盡富貴榮華,醒來才知道是一場大夢,原來大槐安國就是住宅南邊大槐樹下的蟻穴,南柯郡就是大槐樹南邊的樹枝。

語法:偏正式;作賓語;指虛幻的夢境

例句:直到走到今天,他才感慨道往昔的一切浮華都是過眼雲煙,不過南柯一夢。

【柯】其它意思:

1、草木的枝莖:枝~。交~錯葉。

2、柯姓,出自姬姓,始成於春秋,在宋版《百家姓》排第164位。人口主要分佈於中國的西南、西北、東北各地。2023年4月通過對人口的姓氏資料庫綜合分析,柯姓人口總數106萬,中國全國排名145位。

成語典故:

有一個叫淳于棼的人,過生日的那天,親朋好友都來祝壽,他一時高興,多喝了幾杯酒。夜晚親友們都回去了,淳于棼帶著幾分醉意在大槐樹下歇涼,不知不覺間睡著了。

夢中,淳于棼被兩個使臣邀去,進入一個樹洞。洞內別有世界,號稱大槐國。淳于棼趕上京城舉行選拔**考試,他報名考試後,位列第一名。

皇帝喜愛他的相貌文才,點為狀元,許配公主,提拔職位。又過了三十年,淳于棼子女繞膝,政績顯著,百姓愛戴,走上人生的巔峰。不久,外敵侵入,戰事連連失利,皇上下令讓淳于棼帶兵打仗。

可是他對兵法一無所知,對敵慘敗,還差點被俘虜,皇上失望至極,下令撤職遣送回了老家。

淳于棼想想自己一世英名毀於一旦,羞憤難當,大叫一聲,從夢中驚醒。他按夢境尋找大槐國,原來就是大槐樹下的一個螞蟻洞,一群螞蟻正居住在那裡。

7樓:匿名使用者

成語解釋

柯:樹枝;形容一場大夢,或比喻一場空歡喜。

南柯一夢是什麼意思?

8樓:易書科技

唐代有來個人叫淳于棼,他愛喝源酒,性格豪放,不bai拘小節。有一du天,他與朋友喝酒

zhi,醉得不省人dao事。兩位朋友將他扶回家,讓他睡下。他的家在廣陵郡東,住宅南邊有一株枝葉繁茂的大槐樹,可蔭蓋十畝來地。

淳于棼昏昏然中,突然看到有兩個穿紫衣的使者向他下拜,自稱是槐安國國王派來邀請他的。

淳于棼下了床,跟二位使者上了一輛四匹馬拉的青油小車,直奔古槐樹的洞穴中。只見兩邊的山川草木道路,與人世很不一樣。後來進入了一座大城,大紅的門樓上題著:

「大槐安國」四個金字。國王很隆重地接待了他,封他為駙馬,與公主成了婚,生了五個兒子兩個女兒。後又封他為南柯郡太守,並不斷加官晉爵,地位顯赫,無人能比。

不久公主去世,淳于棼受到國王猜疑,被遣送回家。當他跟隨原來那兩位使者出了槐穴,回到床上,突然清醒,才發現是一場夢。送他回來的那兩位客人仍在他家,太陽也未西下。

淳于棼對客人講了夢中遭際,於是幾個人一起到了古槐樹下,挖開槐穴,見到一個大螞蟻洞,中間有個城臺,上面有兩隻大螞蟻,左右有幾十個大蟻衛護,這裡就是夢中所見的槐安國國都。在南邊枝上有一蟻穴,也有土城小樓,就是他曾任太守的南柯郡了。

9樓:宰曉曼光浦

【解釋】:形容一場抄

大夢,或襲比喻一場空歡喜。

【出自】:唐·李公佐《南柯

太守傳》

【示例】:看榮華眨眼般疾,更疾如南柯一夢。

◎元·鄭廷玉《金鳳釵》楔子

【近義詞】:黃粱美夢

【反義詞】:夢想成真

【語法】:偏正式;作賓語;指虛幻的夢境

10樓:愈嘉平通簫

查一下成語典故便知

抄也叫:黃粱襲(玉米飯)美夢,說的是有一窮書生,在小飯店裡等著尚未做熟的玉米飯時餓的在桌上睡著了,做了一個當官,發財娶妻生子的夢,正當面帶笑容口裡流哈拉子,沉浸在幸福喜樂裡時,小二叫道:客官你的黃粱飯來了。

以此喻人不切實際的想法如黃粱美夢,一切神馬浮雲過後卻似南柯一夢。

11樓:忻夢秋繁仕

南柯一夢"成語**於唐朝一個寓言

是說睡在南院子槐樹下的一個書生內,做夢夢見自己做了容"大槐安國"的南柯太守,還娶了公主,享盡富貴榮華,醒來後發現所謂"大槐安國"其實是南院槐樹底下的一個螞蟻,此寓言被道家來比喻**生如夢.

12樓:位之玉校楊

南柯一夢的拼音:

bainán

kēdu

yīmèng

南柯一夢的意思:zhi形容一場大夢,或dao比喻一場空歡喜。內南柯一夢出自唐·李公容

佐《南柯太守傳》

南柯一夢使用舉例:看榮華眨眼般疾,更疾如南柯一夢。(元·鄭廷玉《金鳳釵》楔子)

13樓:關丹彤泰端

這個成語**於唐.李公佐《南柯太守傳》。唐傳奇**《南柯太守傳》,寫淳專於棼醉後夢入大槐安國,官屬任南柯太守,二十年享盡榮華富貴,醒後發覺原是一夢,一切全屬虛幻。

後人因此用「南柯一夢」借喻世間榮華富貴不過是一場空夢。現在常比喻為一場空歡喜。

14樓:西門倫龐庚

南柯是什麼意思呢?首先大家都知道柯南,柯南反過來就是南柯,說明是一個反著的柯南,又因為柯南是男的,如果反過來就是女的,所以說南柯就是一個反著的柯南就是女的的意思!

一夢是什麼意思呢?就是一個夢的意思!

南柯一夢的意思就是一個女人做了一個夢!

「南柯一夢」是什麼意思?

15樓:一個著名神經病

南柯一夢出自《南柯太守傳》形容一場大夢,或比喻一場空歡喜

成語典故

唐·李公佐《南柯太守傳》記載:有一個叫淳于棼的人,平時喜歡喝酒。他家的院中有一棵根深葉茂

的大槐樹,盛夏之夜,月明星稀,晚風習習,樹影婆娑,是一個乘涼的好地方。

揚州駝嶺巷大槐樹

[2]淳于棼過生日的那天,親朋好友都來祝壽,他一時高興,多喝了幾杯酒。夜晚,親友們都回去了,

淳于棼帶著幾分醉意在大槐樹下歇涼,不知不覺間睡著了。

夢中,淳于棼被兩個使臣邀去,進入一個樹洞。洞內晴天麗日,別有世界,號稱大槐國。正趕上京

城舉行選拔**考試,他也報名。考了三場,文章寫得十分順手。等到公佈考試結果時,他名列第

一名。緊接著皇帝進行面試。皇帝見淳于棼長得很帥,又很有才氣,非常喜愛,就親筆點為頭名狀

元,並把公主嫁給他為妻。狀元郎成了駙馬郎,一時京城傳為美談。

婚後,夫妻感情十分美滿。不久,淳于棼被皇帝派往南柯郡任太守。淳于棼勤政愛民,經常到屬地

內調查研究,檢查部下的工作,各地的行政都非常廉潔有效,當地百姓大為稱讚。三十年過去了,

淳于棼的政績已是全國有名,他自己也有了五男二女七個孩子,生活非常得意。皇帝幾次想把淳于

棼調回京城升遷,當地百姓聽說後,都紛紛湧上街頭,擋住太守的馬車,強行挽留他在南柯繼任。

淳于棼為百姓的愛戴所感動,只好留下來,並上表皇帝說明情況。皇帝欣賞他的政績,就賞給他許

多金銀財寶,以示獎勵。

有一年,擅蘿國派兵侵犯大槐國,大槐國的將軍們奉命迎敵,不料幾次都被敵兵打得大敗。敗報傳

到京城,皇帝震動,急忙召集文武**們商議對策。大臣們聽說前線軍事屢屢失利,敵人逼近京

城,凶猛異常,一個個嚇得面如土色,你看我,我看你,都束手無策。

皇帝看了大臣的樣子,非常生氣地說:「你們平時養尊處優,享盡榮華,一旦國家有事,卻都成了

沒嘴的葫蘆,膽小怯陣,要你們有什麼用?」

這時宰相想起了政績突出的南柯太守淳于棼,於是向皇帝推薦。皇帝立刻下令,調淳于棼統率全國

的精銳兵力與敵軍作戰。

淳于棼接到皇帝的命令,立即統兵出征。可是他對兵法一無所知,與敵軍剛一交戰,就被打得一敗

塗地,手下兵馬損失慘重,他自己也險些當了俘虜。皇帝得知訊息,非常失望,下令撤掉淳于棼的

一切職務,貶為平民,遣送回老家。淳于棼想想自己一世英名毀於一旦,羞憤難當,大叫一聲,從

夢中驚醒。他按夢境尋找大槐國,原來就是大槐樹下的一個螞蟻洞,一群螞蟻正居住在那裡。

南柯一夢出自什麼典故呢,南柯一夢出自哪個典故?

出自唐朝 李公佐 南柯太守傳 南柯一夢出自哪個典故?出處唐 李公佐 南柯太守傳 南柯一夢,形容一場大夢,或比喻一場空歡喜。常用作浮生無常之典故。南柯一夢的典故事什麼?20 唐 李公佐 南柯太守傳 形容一場大夢或比喻一場空歡喜。淳于棼在大槐樹下睡著。被邀去大槐國,中了狀元並娶公主,任南柯郡太守。擅蘿國...

黃粱一夢與南柯一夢區別是,南柯一夢與黃粱一夢的區別

南柯一夢是又名黃粱一夢,表達的意思是從莫須有的幻想中回到現實感嘆的那一幕,所有的都是虛幻的,都變成不曾擁有的了,略帶貶義 黃粱一夢 美夢!南柯一夢 幻想的夢境,不一定美夢!字首不一樣 南柯一夢 與 黃粱美夢 都可比喻虛幻的事情一場空。但 南柯一夢 泛指一場夢,並不特指好夢或惡夢 黃粱美夢 指有美好境...

欄柯一夢什麼意思,柯一夢是什麼意思呢?

是南柯 南柯一夢,形容一場大夢,或比喻一場空歡喜。比喻夢幻的事,屬於中性 柯一夢是什麼意思呢?南柯一夢,形容一場大夢,或比喻一場空歡喜。比喻夢幻的事,屬於中性.如有疑問歡迎追問!滿意請點選右上方 選為滿意回答 按鈕 楠柯一夢 是什麼意思,有什麼典故嗎?楠柯一夢 是什麼意思,有什麼典 與黃粱夢一樣,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