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開頭的詞語,“月”開頭的四字詞語

2021-07-27 23:17:19 字數 1007 閱讀 8149

1樓:匿名使用者

月墜花折 月亮落下,鮮花夭折。比喻美女死亡。

月中折桂 在月亮中折桂樹枝。比喻科舉及第。

月值年災 謂時運不濟而遭災禍。

月暈礎潤 比喻事情將會發生的先兆。

月圓花好 花兒正盛開,月亮正圓滿。比喻美好圓滿。多用於祝賀人新婚。

月盈則食 指月滿時才會發生月食。比喻事物盛到極點就會衰落。

月異日新 同“日新月異”。

月夜花朝 有鮮花的早晨,有明月的夜晚。指美好的時光和景物。舊時也特指農曆二月十五和八月十五。

月下老兒 見“月下老人”。

月夕花晨 見“月夕花朝”。

月缺難圓 比喻關係一旦破裂,就很難挽回。

月缺花殘 缺:少。比喻美好的事物遭到摧殘,也指美女之死。

月明星稀 月亮明亮時,星星就顯得稀疏了。

月沒參橫 見“月落參橫”。

月貌花容 如花似月的容貌。形容女子美貌。

月滿則虧 月圓則缺。比喻事物發展到極點則開始衰退。

月落烏啼 形容天色將明未明時的景象。

月落參橫 亦作“月沒參橫”。月亮已落,參星橫斜,形容夜深。參,二十八宿之一。

《樂府詩集·相和歌辭十一·善哉行》:“月沒參橫,北斗闌干;親友在門,飢不及餐。”宋秦觀《和黃曹憶建溪梅花》:

“月沒參橫畫角哀,暗香消盡令人老。”魯迅《集外集拾遺·懷舊》:“家之閽人王叟,時

月露之體 喻指辭藻華美而內容空乏的詩文。語本《隋書·李諤傳》:“江左齊樑,其弊彌甚……競一韻之奇,爭一字之巧,連篇累牘,不出月露之形,積案盈箱,唯是風雲之狀。”

月朗星稀 同“月明星稀”。

月朗風清

2樓:

月白風清

月明星稀

月圓花好

月暈而風

月明如水

月盈則食

月滿則虧

月缺重圓

月下花前

月黑風高

3樓:手機使用者

最典型的一個節日【月圓之夜】

開頭的詞語,五字開頭的四字詞語

五光十色 五花八門 五穀豐登 五彩繽紛 五湖四海 五顏六色 五彩斑斕 五臟六腑 五體投地 五味俱全 五花大綁 五大三粗 五馬分屍 五車腹笥 五鬼鬧判 五脊六獸 五斗先生 五內如焚 五里雲霧 五侯蠟燭 五日京兆 五鼎萬鍾 五合六聚 五花殺馬 五季之酷 五短三粗 五癆七傷 五搶六奪 五穀不分 五虛六耗 ...

德開頭的詞語,德開頭的四字詞語

德本財末 指治國平天下,德為根本,財由德致,故理財為末。德薄才疏 薄 淺 疏 空虛。品行和才能都很差。常作謙辭。德薄才鮮 自謙道德修養不足,才能薄弱。德薄能鮮 鮮 少。德行淺薄,才能不足 表示自謙的話 德薄任重 德行淺薄而責任重大。多用作謙詞。德被四方 品德高尚,滿布天下。德薄望淺 薄 輕微 望 名...

測字開頭的詞語,測字開頭的四字詞語

不好意思 找了許久也沒有找那個字開頭的。只有下面這些的。變化莫測 變幻莫測 變生不測 持蠡測海 寸指測淵 風雨不測 高深莫測 管窺蠡測 鬼神不測 鬼神莫測 詭祕莫測 居心叵測 蠡測管窺 令人莫測 莫測高深 深不可測 神鬼莫測 天有不測風雲,人有旦夕禍福 心懷叵測 以蠡測海 以上的是成語 詞語的話有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