崬是什麼意思,「崬」怎麼念?什麼意思?

2021-07-29 09:42:28 字數 3919 閱讀 8743

1樓:q王小年

意思:地名用字。壯族語言中是山林或叢莽的意思。

舉例:廣西壯族自治區有「崬羅」、「崬王」等。

讀音:dōng

筆劃:組詞:布崬,廣西貴縣一部分地區的壯族自稱。

【崬字各地不同解釋】

「布崬」譯成漢語是山林人、叢莽人,即生活在山林、叢莽中的人。廣西到處是崇山峻嶺,這些地區,古時候草木非常豐茂。壯族人民長期在其間勞動和生活,因此自稱「布儂」或「布崬」。

(參考黃現璠著《壯族通史》)

在福建南靖縣(尤其是書洋鎮)、福建龍巖永定區(尤其是湖坑鎮)隆起的山丘,被當地人稱為某某崬,如南靖縣的洋頂崬、井下崬;永定區的九十九崬、九九崬、仙洞(又稱「仙崬」)、竹子崬等,南靖縣與永定區湖坑鎮實佳村蛟塘村的交界處海拔最高的山叫做蛟塘崬。

在廣東省豐順縣的埔寨鎮,每逢元宵夜有個燒火龍的習俗,為當地百姓祈福來年風調雨順,延習已數百年。而傳統的燒火龍之所,被當地人稱為「龍升崬」,意為「飛龍**之地」。

在揭西縣河婆街道和龍潭鎮、坪上鎮交界處有座高山,由於形似臥虎,故得名老虎崬,揭西縣廣播電視發射臺建在山崬上,平時遊人如鯽,均以登頂為榮。另外,揭西縣五雲鎮還有個崬坑村。崬字也是客家民系的俗語。

2樓:懂點工程也要懂點生活

、一、釋義:

1.崬dòng 山脊。

「布崬」是廣西貴縣一部分地區的壯族自稱。各地壯族有著不同的自稱,但他們都離不開「布」、「濮」這個總稱。「布」、「濮」是人的意思。

「崬」壯話是山林或叢莽的意思。「布崬」譯成漢語是山林人、叢莽人,即生活在山林、叢莽中的人。廣西到處是崇山峻嶺,這些地區,古時候草木非常豐茂。

壯族人民長期在其間勞動和生活,因此自稱「布儂」或「布崬」。(參考黃現璠著《壯族通史》)

2.崬dòng 山脊、山林或叢莽。

在福建南靖縣,尤其是書洋鎮,隆起的山丘,被當地人稱為某某崬,如洋頂崬、井下崬等,南靖海拔最高的山叫做蛟塘崬。

3樓:匿名使用者

中國古代有崇尚簡約的傳統,山東,簡寫 崬

4樓:匿名使用者

古時候草木非常豐茂。壯族人民長期在其間勞動和生活,因此自稱「布儂」或「布崬」。

「崬」怎麼念?什麼意思?

5樓:小小小白

拼音:dōng

釋義:地名用字。廣西壯族自治區有「崬羅」、「崬王」等。「崬」壯話是山林或叢莽的意思。

部首:山

字形分析:上下結構,形聲;從山、東聲。

筆順:丨フ丨一フ丨ノ丶

異體字:崬

6樓:匿名使用者

崬,地名用字。廣西壯族自治區有「崬羅」、「崬王」等崬dōng [崬羅]地名,在廣西省壯族自治區。

崬dōng地名,

【崬王】在廣西壯族自治區武鳴縣城西南。

崬dòng 1.山脊。

7樓:匿名使用者

崬dōng 基本字義

1. 〔~王〕 2. 〔~羅〕地名,均在中國廣西壯族自治區。 3. (崬)

詳細字義

1. ——地名用字。廣西壯族自治區有「崬羅」、「崬王」等

8樓:匿名使用者

崬dōng地名,

【崬王】在廣西壯族自治區武鳴縣城西南。

崬dòng 1.山脊。

9樓:庹睿言沛春

崬dōng,

部首:山

部首筆畫:

3總筆畫:8崬

dōng

——地名用字。廣西壯族自治區有「崬羅」、「崬王」等

「崬」這個字的意思是什麼?

10樓:

崬[dōng]

意思是:1.地名,均在中國廣西壯族自治區。 3.同 "崬"

1.這個字是地名用字。廣西壯族自治區有「崬羅」、「崬王」等。

2.「崬」壯話是山林或叢莽的意思。

3.崬王,在廣西壯族自治區武鳴縣城西南。

4.「布崬」譯成漢語是山林人、叢莽人,即生活在山林、叢莽中的人。廣西到處是崇山峻嶺,這些地區,古時候草木非常豐茂。壯族人民長期在其間勞動和生活,因此自稱「布儂」或「布崬」。

名字中有崬有什麼意思 苑崬旭這個名字怎麼樣有什麼意思

11樓:匿名使用者

名字苑崬旭評分:(評分僅供參考,各項指標的詳細說明請看後面的分析)文化印象83 分。(主要參考成語、詩詞、名言、名人用字等因素)五行八字98 分。

(主要參考名字的五行是否符合八字喜用神的要求)生  肖75 分。(主要參考名字是否符合生肖姓名學的起名要求)五格數理80 分。(主要參考了名字用字的姓名學筆畫組合的搭配關係)>>如何得到高分名字

用字的意義:

崬:崬,地名用字。廣西壯族自治區有崬羅,崬王等。(此字在人名庫中共出現約:720次)

旭:旭字的本義是指日出時發出的光明。後也指初升的太陽和光亮。人名用旭字最多的是旭東,其意義是旭日東昇。(此字在人名庫中共出現約:628,570次)

《說文解字》釋雲:日旦出皃。從日九聲。若勖。一曰明也。

「西江千戶苗寨風雨橋」上的字怎麼讀,分別是什麼意思?

12樓:

西江千戶苗寨風雨橋 [xī jiāng qiān hù miáo zhǎi fēng yǔ qiáo]

西江:珠江水系幹流之一。

千戶:許多戶。

苗寨:苗族人住的寨子。

風雨橋:橋的名字。

橋頭牌匾上的字,是苗人借漢字自創的,大膽猜測其意,就是「約會」。苗家青年男女在此約會碰頭定情。

13樓:一葉落知

【僦崬乧】拼音:[jiù]僦  [dōng]崬   [dǒu]乧

又叫「學子橋」,「僦」是苗語,意思就是「橋」的意思,「崬乧」就是「讀書」的意思。各位遊客朋友,你們來猜為什麼這座風雨橋要叫「僦崬乧」呢?那現在就由我來為大家講解吧,在橋對面,就是我們現在所看到的世博林,以前是西江民族中學的所在地,在這走出很多「山溝的鳳凰」哦。

2.【僦餸嗡】拼音:jiù僦;sòng 餸;wēng 嗡

又為「回龍橋」。在我們苗語,「僦」是「橋」的意思,「餸」是「攔截」的意思,「嗡」是「龍」的意思。為什麼要在這建這座「回龍橋」呢,主要是我們西江苗寨有這樣的風俗,在村寨河的下游要修建一座「回龍橋」,意思就是把龍潭的龍攔截住,不讓神龍順河遊走,這樣就可保西江永遠得安寧、千年百代樂悠悠。

題外】關於西江千戶苗寨裡風雨橋上的那些文字,哿嗡僦」又叫「龍潭橋」。傳說,在龍潭橋上游50米的水潭有一條神龍,世代保佑著西江,在水潭裡面有一個龍洞,據說龍洞可以連通到我們背後的開覺苗寨。為什麼我們西江苗寨人傑地靈,山清水秀,這裡景美、水美、山美、人美,這裡的老人個個得以長壽呢,話說「水不再深,有龍則靈」,就是因為有神龍的保護。

「嘎銩僦」,「嘎颩」在我們的苗話來說就是螃蟹,為什麼要叫「嘎銩僦」呢,那就追溯到四五百年前的歷史了。傳說啊,以前西江平寨村喝水就是經過這裡到河對面的水井挑水來喝,在這口井裡有一隻神螃,每到乾旱季節,井水將要乾枯時,神螃就從天而降到井裡,給水井造水,一年四季,不管再幹旱的季節,井裡的水從未乾過。說到這裡啊,還有一個美麗的傳說,以前在井對面的村民經常看到井邊有一位美若天仙的女子在戲水,當走到井邊時,又看不見女子的身影,但回到河對面時,女子又出現,原來這仙女就是神螃的化身。

你們看西江姑娘個個長得清秀漂亮,體現陰柔之美;小夥個個長得英俊瀟灑,具有陽剛之氣。就是因為我們西江的人民喝的都是神水,可以看出,西江的水質甘甜,獨具天然品質,清澈恆溫,口感沁甜。

「僦喲妃」又叫「遊方橋」或「情人橋」,這裡一到晚上還有著很多當地的青年男女在這兒「遊方」呢!遊方為苗語,意為青年男女用情歌對唱的方式進行感情交流,互訴愛慕之意,也就是談戀愛的意思,如果各位對我們苗族人戀愛

的地方感興趣的話,那今晚不防邀請您的心上人來這裡感受這浪漫的夜晚吧!

褫 是什麼意思,褫,怎麼念 什麼意思

讀ch 本義 奪去衣服。奪去 革除 扯住 廢弛的意思。記得采納啊。褫ch 動 形聲。從衣,虒 s 聲。本義 奪去衣服 褫,怎麼念?什麼意思?褫 ch 第三聲形聲。從衣,虒 s 聲。本義 奪去衣服 褫什麼意思 褫 ch 動 1 形聲。從衣,虒 s 聲。本義 奪去衣服 2 同本義 strip 終朝三褫。...

矯情,念什麼 什麼意思,矯情是什麼意思

矯情原本指的是扭捏 害羞等!但是現在一般都是指這個人太做作,很挑剔,不講理,沒理辯三分等。ji o qing 矯情是什麼意思?矯情原本指的是扭捏 害羞等!但是現在一般都是指這個人太做作,很挑剔,不講理,沒理辯三分等。矯情總的來說呢,是一種嬌生慣養的感覺,就像是別人去做的事,輪到你做時,你會嫌這嫌那的...

莜是什麼意思,「莜」是什麼意思?這個字怎麼念?

是一種植物的名稱。它是禾本科一種,一年生草本植物,稈直立地叢生,葉舌透明膜質,葉片扁平而軟。圓錐花序,向四周開展,小穗含3 6小花 外稃有芒或無芒,內稃短,具纖毛,成熟時子粒與稃分離。you莜麥,一種草本植物,種子磨成面供食用。也作 油麥 莜 是什麼意思?這個字怎麼念?莜的讀音 bai y u 莜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