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無可念是什麼意思,生無可戀是什麼意思呢?

2021-05-29 20:56:37 字數 4328 閱讀 1294

1樓:匿名使用者

活著已經沒有任何可以留戀的人和事了.生命已經沒有意義了.戀,讀:liàn;意思是:想念不忘,愛慕不捨,不忍捨棄,不想分開。這裡指留戀的意思。

生無可戀是什麼意思呢?

2樓:

生無可戀,意思是指活著已經沒有任何可以留戀的人和事了,生命已經沒有意義了。

拼音:shēng wú kě liàn。

這句話源於道教,原話為「生亦何歡,死亦何苦」,出自莊子與莊學後學。這句話又被後人改編為許多個版本,如:生亦何歡,死亦何哀。生無可戀,死亦何悲。

釋義:生又有什麼值得高興呢,死又有什麼可痛苦的呢?活著沒什麼好留戀的,死了又有什麼好悲哀的呢?

擴充套件資料

近義詞1、心如死灰

拼音:xīn rú sǐ huī。

釋義:原指心境淡漠,毫無情感。現也形容意志消沉,態度冷漠到極點。

出自:戰國莊周《莊子·齊物論·南郭子綦》:「形固可使如槁木,而心固可使如死灰乎?」

譯文:形體誠然可以使它像乾枯的樹木,精神和思想難道也可以使它像死灰那樣嗎?

引用:巴金《家》二十:「 我縱然心如死灰,也難把往事輕易忘記。 」

2、心灰意冷

拼音:xīn huī yì lěng。

釋義:指灰心喪氣,意志消沉;形容失望已極,失去了進取之心。

出自:明代吳承恩《西遊記》第四十回:「因此上怪他每每不聽我說,故我意懶心灰,說各人散了。」

引用: 鄒韜奮《患難餘生記·流亡》:「l先生大為心灰意冷,法西斯的氣概頓然消失,披髮入山去做和尚去了。」

3樓:夢中起緣

生無可戀是一個網路流行詞,讀音為shēng wú kě liàn,意思是指活著已經沒有任何可以留戀的人和事了,生命已經沒有意義了。

原話為「生亦何歡,死亦何苦」,出自莊子與莊學後學。

譯文:活著有什麼開心,死去又有什麼痛苦呢?

4樓:匿名使用者

也有一種解釋是,你愛的人不在了,而那個人是你一生中最愛的人,其它人你都看不上了。此生只有在無盡的思念中孤獨終老。有點「曾經滄海難為水,除卻巫山不是雲」的感覺。

5樓:匿名使用者

其實還有一種解釋。沒有可留戀的人。沒有可留戀的事物。

6樓:屈大頂趥匕瞥庸

生無可戀的意思是:愛的人都失去了

7樓:讀菊

生無可戀是 ,今生沒有可依戀人

8樓:匿名使用者

就是想死了,沒有的可留戀的了。

9樓:匿名使用者

指人絕望,活著也不好,不如死了算了。

10樓:匿名使用者

死了沒有點滴的留戀,點滴的牽掛,

生無可戀是什麼意思?

11樓:匿名使用者

一個男人說生無可戀什麼意思?

12樓:資料大**

生無可戀,死亦何歡。悲傷文藝範

13樓:第七大道碎片

傷,痛,窒息。等感覺讓人痛不欲生。

14樓:愫雪時代

此生沒有牽掛

沒人值得我去愛

「生無可戀」是什麼意思?

15樓:小皮尤兒

戀,liàn,留戀。活著已經沒有任何可以留戀的人和事了,生命已經沒有意義了。

生無可戀,讀音:[shēng wú kě liàn]造句:絕望則是一種生無可戀,死無可顧的落魄。

人生如此艱難,已經生無可戀了。

首先「生無可戀」這不是某位先哲的名言,其次,這是一種嚴重錯誤的人生觀。不論人生有多麼糟糕,活著,就代表著還有翻牌的機會。可以拋去過去,放下一切,無所畏懼的勇敢地重新開始。

夢想是一定要有的,萬一成功了呢?輕生這種念頭想都不要想,人的一生,並不是為自己而活的。還有父母,還有責任。

人生其實可以快樂、陽光、勇敢地過。

16樓:yl樂呵呵的露

意思是活著已經沒有任何可以留戀的人和事了,生命已經沒有意義了。

戀,讀:liàn;意思是:想念不忘,愛慕不捨,不忍捨棄,不想分開。這裡指留戀的意思。

造句:自從她離開了,我現在真是生無可戀了。

最可怕的是期望一次次的落空,真是生無可戀。

近義詞:

痛不欲生

心如枯槁

萬念俱灰

生不如死

反義詞:

苟且偷生

貪生怕死

生無可戀、死亦何哀。 什麼意思?

17樓:匿名使用者

釋義:活著,人生沒什麼迷戀的東西了;死了,又有什麼悲哀呢?

源自「生亦何歡,死亦何苦」,源於道教,出自莊子與莊學後學。出處《莊子.至樂》

全文:莊子妻死,惠子吊之,莊子則方箕踞鼓盆而歌。惠子曰:

「與人居,長子老身,死不哭亦足矣,又鼓盆而歌,不亦甚乎!」莊子曰:「不然。

察其始而本無生,非徒無生而本無形,非徒無形而本無氣。雜乎芒忽之間,變而有氣,氣變而有形,形變而有生,今又變而之死,是相與為春秋冬夏四時行也。人且偃然寢於巨室,而我嗷嗷然隨而哭之,自以為不通乎命,故止也。

」全文釋義:

莊子的妻子死了,莊子不但不哭,反而鼓盆而歌。惠子認為不應該,莊子說:「我的妻子,推察起來,開始並沒有生命。

不但沒有生命,而且沒有形體。不但沒有形體,而且沒有形體產生的氣候徵兆。

在渾沌混雜之中,逐漸釀成了產生形體的氣候徵兆,進而具有了形體,進而具有了生命,進而又有了現在的死亡。生生死死,如同春夏秋冬的交替執行。推察起來我的妻子本不是我的妻子。

不只她不是我的妻子,而且我自己也不為我自己所有。

現在我的妻子死了,她人已經安靜地迴歸渾沌混一的初始狀態,躺在天地萬物的大房子裡,如同秋去冬盡,等候春天重新來臨。而我卻嗷嗷地在她身後痛哭,我自以為是我不懂道理了,所以就又止住不哭。」

生亦何歡,死亦何苦表達了生與死都是萬物的自然規律,不必為了對生的慾望或對死的慾望而去敢到悲傷和痛苦,因為人要懂得這種規律,不要被這種規律所捆饒,這樣就可以做到聖人了。

擴充套件資料

「生無可戀、死亦何哀」與莊子有關的小故事:

1、莊子在路上看到個骷髏,就對著骷髏發了一通感慨,大意是骷髏你是怎麼死掉的啊?死了以後過的好不好啊?然後晚上就夢到骷髏來和他聊天,說怎麼死的沒啥重要的,重點是死了以後挺開心的,都不想再回來做人了。

2、莊子老婆死了,他好**惠施子來弔唁,看到莊子拿個臉盆在那裡敲著唱歌,惠施子就說你丫太過分了啊,人家跟了你一輩子現在走了,你不哭也就算了,唱歌算啥呢?莊子說你又沒死,你怎麼知道我老婆死了不是一件解脫的大喜事嗎?

3、莊子自己快死了,他的**們圍在他邊上哭,莊子說你們這些**啊,圖樣圖森破,首先,你們怎麼知道我死了不會很快樂呢?其次,我死了對你們來說很悲痛,但是對那些蟲子草木來說,有東西可以吃了,這是大喜事,你們為啥要剝奪那些其它生命的快樂呢?

由這三個故事分析總結出了生無可戀、死亦何哀。

18樓:你的素素姑娘

釋義:活著,人生沒什麼迷戀的東西了;死了,又有什麼悲哀呢?

筆者見解:

首先這不是某位先哲的名言,其次,這是一種嚴重錯誤的人生觀。不論人生有多麼糟糕,活著,就代表著還有翻牌的機會。可以拋去過去,放下一切,無所畏懼的勇敢地重新開始。

夢想是一定要有的,萬一成功了呢?

輕生這種念頭想都不要想,人的一生,並不是為自己而活的。還有父母,還有責任。人生其實可以快樂、陽光、勇敢地過!

19樓:匿名使用者

活著沒有什麼可以依戀的,死了還又有什麼可以哀傷的

20樓:匿名使用者

這是有境界的人才可以感嘆的東西...對於塵世間的人來說..這種話.

只是笑話..其實他是有真諦存在的..其實想想看..

人生就是這樣的.所有的一切都是因為人自身的慾望..怕死.

只是因為貪戀紅塵.等看明白了..就明白了..

這句話其實並不是很頹廢..其實這是一句真諦..

21樓:匿名使用者

活著沒有任何可留戀的,並不貪生.既不貪生,那麼死又又什麼可怕,可悲哀的.

22樓:匿名使用者

活著沒什麼好留戀的,死了又有什麼好悲哀的呢?

23樓:春玉英進婷

我不想查資料回答你的這個問題了。對於這句話,完全可以有很多版本的解釋。我只說下我的理解,僅供參考啊。

塵世之中不再留有牽掛,此時此刻,死亡便不再是需要悲傷的事了。(我覺得是一種頓悟,生死無怨)

生無可戀什麼意思,生無可戀是什麼意思?一個人什麼情況下才會有那樣的想法?

活著已經沒有什麼值得留戀的了,寓意一個人的絕望已經到達了巔峰 我覺得生無可戀就是對這個世界沒有什麼留戀的了,想離開這個世界。世上已經沒有什麼東西可以值得留戀的東西了,比喻失去了重要的東西,這個東西比他的生命還更在一起,一般我覺得會說這樣的話的人,都是經過失戀的人才會講。意思是指活著已經沒有任何可以留...

成語無可奈何說是什麼意思,無可奈何的意思是什麼

無可奈何 解釋 奈何 如何,怎麼辦。指感到沒有辦法,只有這樣了。出處 戰國策 燕策三 太子聞之,馳往,伏屍而哭極哀。既已無可奈何,乃遂收盛樊於期之首,函封之。史記 周本紀 禍成矣,載可奈何。奈何 如何,怎麼辦。指感到沒有辦法,只有這樣了。無可奈何的意思是什麼 意思是 指感到沒有辦法,只有這樣了。無可...

無可厚非是什麼意思,無可厚非的非什麼意思

通俗地說,就是 沒什麼好評議的 無可厚非 發音 w k h u f i 解釋 厚 重,過分 非 非議,否定,不可以過分指責,表示雖有缺點,但是可以原諒。近義詞 無可非議 反義詞 評頭品足 用法 動賓式 作謂語 用於人或事情等 1 編輯本段 成語出處 東漢 班固 漢書 王莽傳中 莽怒,免英官。後頗覺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