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方為什麼不承認古代中國一直是世界第一

2021-07-29 22:28:00 字數 2234 閱讀 1404

1樓:眾星之管理者

因為古代中國確實在大部分時間都不是世界第一。在春秋戰國之前,世界第一是波斯地區的,埃蘭以及米底,這個面積,比中國大多了,文化也不差。第一個統一國家是秦國,之前的那些小國肯定不能成為世界第一,離波斯差遠了,波斯在公元前550年前後建立了跨亞歐非的大帝國,秦國在公元前221年統一,這個時候,亞歷山大帝國的一個繼業者國家塞琉古就比秦國強得多。

等漢朝發展起來之後,漢武帝之後吧,當時世界上出現了四大帝國,還有羅馬、安息、貴霜,可是一點都不差,可能那個時候的貴霜要差一點,安息就比中國強多了。

後來,中國就**了,等中國人自傲的一個朝代唐朝的時候,很不幸,那個時候最強的是阿拉伯帝國,唐高宗跟阿拉伯在波斯地區打了一戰,完敗,這是整個唐代最強的時期;而開元盛世的中國又跟阿拉伯打了一仗,結果還是完敗。連唐朝都這樣,還怎麼稱世界第一。

2樓:匿名使用者

為了保持白人自從殖民時代建立起來的人種優越感,為了現階段和中國的競爭,為了文化壓制,況且,我們自己不是已經分割過去,閹割文化很久了麼!

3樓:匿名使用者

老以前的事誰能說清楚

4樓:大漠孤煙直在哪

清期時受那麼多國家**,怎能稱一直世界第一

西方為什麼不承認中國有夏朝?

5樓:筆有千秋業

具體原因以及解釋請見下方:(重點的地方我已經為你做了標記,請你參考,滿意請採納,謝!)

這樣,承認這時的王朝就是夏朝,或是另一個王朝,就成為對於中國古代史書記載的相信度問題了。從前面所講,對於古史中的記載,應有相當程度的相信 。 有些外國學者不承認夏的存在 ,是什麼原因 ?

【並不是因為他們治學更嚴謹。他們對中國古籍是不熟悉的,且不熟悉就容易產生偏見;另一個重要原因是他們囿於其經驗。】

他們在研究埃及、美索不達米亞等古代文明曾取得了極大成績,其研究的基礎是考古成果,及乎沒有可依據的歷史文字記載,所能看到的只是一些神話傳說。當他們轉過來看東亞文明時,不熟悉浩如煙海的漢字文獻,很自然的他們也會以同樣的心態來對待上古歷史研究。

比如在我們看來,甲骨文的發現的重要貢獻之一是證實了中國歷史文獻中關於商文明的記載,而在歐美學者看來,殷墟的發掘發現了一個新文明——商文明。「證實」和「發現」兩個詞,表徵了學者對待中國歷史記錄的態度的區別 。

把中國古史等同於西方古代神話傳說,是不合適的。 在《左傳》之類歷史書中神話傳說之類 的成分是很弱 的。當史官們站在宮庭中,把他認為該記的都記錄下來 ,可能還經過學者的編輯 而形成《春秋》,然後人們給它再作說明的過程,和編造神話有著根本的不同。

不承認這種不同,把中國歷史記錄看作和神話傳說一類,只能走上錯誤的研究路線。當然,我們不能肯定這些歷史記錄的細節上都準確,但是,在大關節上,如夏商周並列為三代這在事,是不能亂說的。

【二十世紀中國最偉大的國學大師王國維提出「二重證據法」,即考古成果和文獻並重。這在中國上古史學研究中起到極大的積極作用。而歐美學者則只能有一重證據——考古。】

6樓:社會永珍趣談

西方國家不承認夏朝的主要原因在於夏朝過於久遠,沒有留下書面文字記載,也沒有留下相關的建築物或器物等,而這些是國際公認的確定一個朝代是否存在的標準,正是因為在目前的考古發掘中缺乏這些發現,所以西方國家不承認夏朝。

1、沒有相關的文字記錄

目前我國發現的最早的文字記錄,也就是我們平時所說的甲骨文出現在商朝中期或後期,甲骨文的發現,幫助我們更好的瞭解了商朝這個朝代,再加上考古發現的商代青銅器宮殿遺址等,都可以證明商代的存在。但是夏朝就沒有這麼幸運了,從目前的考古發掘看,幾乎沒有找到任何的文字記錄。可能在那個時期人們都是通過符號來記錄一些事情,由於當時人所使用的記錄文字載體有限,導致很多記錄沒有流傳下來,因為時間過於久遠,就是因為沒有相關的文字記錄,所以西方國家不相信夏朝,認為只是一個傳說。

2、沒有留下相關的建築或器具

遠古的夏朝,在那個階段,由於生產力水平不高,因此人們在生活中能夠使用的生活器具很少,再加上中國人喜歡用木頭建造房子,而木頭建造的房子儲存的時間有限,很難在千年的歷史中保留下來,這就造成目前的考古發掘中,沒有發現夏朝留下的相關建築物或遺蹟。即使目前發現的可能為夏朝留下的遺蹟中,也沒有找到文字性的證明材料,在外國人看來符號與文字不同,所以他們寧願選擇相信沒有夏朝。

確定一個朝代是否存在,有著非常明確的標準。在我國曆史發展史上,夏朝是確實存在過的,這是毫無質疑的,只是我們目前的考古發現還沒有找到有利的證據,這就需要考古工作者在今後的工作中繼續努力,找到詳實的證據,這樣夏朝的存在就會得到世界各國的公認。

為什麼古代中國一直沒有發現澳大利亞

1,鄭和下西洋都是成熟的路線,南宋時期的海圖就已經完全走完了鄭和的路線,包括最遠到達的肯亞。鄭和沒有開闢任何一條新的路線。2,鄭和下西洋也好,之前的海上絲路也好,目標都是其他國家,怎麼知道外面國家在哪兒呢?很簡單,到了一個新的國家問鄰國有啥就可以了。當到了爪哇島,可以知道東方沒有什麼國家了,就算是有...

為什麼中國一直未跟梵蒂岡建交,原因何在

梵蒂岡和中國建交是遲早的事,在臺灣 得到的小許利益會逐漸失去吸引力,中國大陸只是想給臺灣留一點外交空間,如果臺灣繼續不知悔改,會逐步把所有的臺灣 邦交國 統統拿下。梵蒂岡為什麼沒有和中國建交?梵蒂岡6月22日表示,在與中國建立外交關係上並沒有 克服不了 的困難,但必須小心對待這個問題。剛剛結束對亞洲...

為什麼一直是顯示暫無錄取軌跡資訊

沒有任何軌跡資訊,表明考生成績未達到院校調檔線未出檔或檔案已到招生院校,學校正在審閱之中,錄取工作未結束。一般情況下,某批次的院校錄取軌跡要在本批錄取工作開始後的第二天或第三天才能開始陸續查到,直到該批次錄取工作結束後的第二天。錄取軌跡的資料資訊一般每天更新一次。志願填報 一般情況下,學生填報時,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