辛棄疾的《醜奴兒 書博山道中壁》

2021-07-29 22:40:36 字數 4644 閱讀 1442

1樓:匿名使用者

辛棄疾這首詞看似單純,內容卻耐人尋味,寫愁說恨構思巧妙,獨闢蹊徑,技藝高超。吟完全詞,自可感到,詞的上闋起句就不同一般。明明要寫憂國家憂民族的深愁,起筆卻就是不提愁,說「不識愁」。

辛棄疾真的「不識愁」嗎?這不可能。在辛棄疾出生前的十三年,中原淪於金人統治,他的家鄉也被佔領。

他生活在一個不幸的時代,國難當頭,面對國土淪陷,山河破碎,哀鴻遍野的情況他不會無動一衷。他不是「不識愁」,而是對深仇大恨理解還不夠深刻,人生的經歷不夠豐富,還沒有盡嘗愁的滋味。正因為這樣,就「愛上層樓」,賦詞說愁。

古人登高,寫詩填詞,抒壯志豪情,傾內心苦痛,是一種情調,辛棄疾除了有這種閒情逸致以外,還有想念淪陷的國土,不忍大好河山落入敵人手中的愛國之情。詞中的「層樓」就是高樓的意思,兩句反覆,意思上起到了強調的作用,節奏上收到了迴環往復的音韻效果。

「為賦新詞強說愁」這一句中的「強」的意思是勉強,讀qiǎng。勉強說愁,是作者愁得不夠深時的生硬之語,沒有愁卻偏要寫愁,自然寫出來的愁也就是不倫不類的愁,十分尷尬。這一句好就好在,作者不僅在自嘲,而且也中肯地批評了文壇上那種片面追求形式美,缺乏真正的生活感受,自作多情,感情虛假,無病呻吟,內容空洞的現象。

辛棄疾向來就有光復國土,再整乾坤的遠大理想。南來最初的幾年,他職位低微,遠大的政治抱負,不與投降派妥協的政治態度,以及他在南宋統治集團裡的孤危地位,使他在政治上屢遭打擊,但他仍然抱有一顆報國的赤膽忠心,他給宋孝宗呈奏了《美芹十論》,提出了抗金殺敵、光復國土的十點措施;虞允文作宰相,他又寫了《九議》獻給他,闡明瞭九點建議。但宋朝的統治者對辛棄疾不但不理睬,還把這位民族英雄看成是北人南來入仕而不信任。

特別是投降派對他更是想盡千方百計進行刁難,愛國的民族英雄只落得個「信而見疑,忠而被謗」的結果。他報國無門,壯志難酬,真是英雄無用武之地。更有甚者,由於小人的讒言,他在四十二歲就因言官**落職,閒置在家,更加不得志了。

這種愁的滋味是可想而知的。第二年他到江西上饒,住在帶湖水畔。表面上他好像過著一種悠閒自得的生活,內心卻還是憤憤不平的。

在帶湖的隱居生活時期,是辛棄疾詞創作上的一個全盛時期,他的許多名篇佳作大多出自這個時期,《醜奴兒·書博山道中壁》就是這一時期創作的名篇。辛棄疾住在帶湖的時候,經常來往於博山道中,博山位於今天廣西豐縣。據此可知,辛棄疾在「嚐盡愁滋味」後,就少了「上層樓」的雅興,更多的是來往於博山的山間小路,從年輕的「愛上層樓」到現在的「但覺新來懶上樓」(《鷓鴣天·枕簟溪堂冷欲秋》),這中間包含著憂國愁家,懷才不遇,有志無成,長期壓抑的愁苦、憤慨、不平,他不知從**說起,也不知怎麼說得清,怎樣說得完,說了會有啥用,因此,「欲說還休,欲說還休」。

不好說,不想說,說不完,那就隨便說一句「天涼好個秋」罷。

2樓:匿名使用者

作者胸中的憂愁不是個人的離愁別緒,而是憂國傷時之愁。而在當時投降派把持朝政的情況下,抒發這種憂愁是犯大忌的,因此作者在此不便直說,只得轉而言天氣,「天涼好個秋」。

3樓:尤信種媼

少年不識愁滋味,愛上層樓。愛上層樓,為賦新詞強說愁。而今識盡愁滋味,欲說還休。欲說還休,卻道天涼好個秋.

辛棄疾的醜奴兒中書博山道中壁什麼意思

4樓:阿沾

書博山道中壁意思:寫在博山山道的牆壁上。

《醜奴兒·書博山道中壁》是宋代詞人辛棄疾的詞作。

原文:少年不識愁滋味,愛上層樓。愛上層樓。為賦新詞強說愁。而今識盡愁滋味,欲說還休。欲說還休。卻道天涼好個秋。

譯文:人年少時不知道憂愁的滋味,喜歡登高遠望,喜歡登高遠望,為寫一首新詞無愁而勉強說愁。現在嚐盡了憂愁的滋味,想說卻說不出。想說卻說不出。卻說好一個涼爽的秋天啊!

此詞通篇言愁,上片描繪出少年涉世未深卻故作深沉的情態,下片寫出滿腹愁苦卻無處傾訴的抑鬱,通過「少年」時與「而今」的對比,表達了作者受壓抑、遭排擠、報國無門的痛苦之情。

全詞突出地渲染了一個「愁」字,以此作為貫串全篇的線索,構思精巧,感情真率而又委婉,言淺意深,令人回味無窮。

此詞是辛棄疾被**去職、閒居帶湖時所作,創作時間在宋孝宗淳熙八年(2023年)至宋光宗紹熙三年(2023年)間。辛棄疾在帶湖居住期間,常到博山遊覽,博山風景優美,他卻無心賞玩。眼看國事日非,自己無能為力,一腔愁緒無法排遣,遂在博山道中一壁上題了這首詞。

作者簡介:辛棄疾(1140-1207),南宋愛國詞人。原字坦夫,改字幼安,號稼軒,歷城(今山東濟南)人。

二十一歲參加抗金義軍,曾任耿京軍的掌書記,不久投歸南宋。歷任江陰籤判,建康通判,江西提點刑獄,湖南、湖北轉運使,湖南、江西安撫使等職。

四十二歲遭讒落職,退居江西信州,長達二十年之久,其間一度起為福建提點刑獄、福建安撫使。六十四歲再起為浙東安撫使、鎮江知府,不久罷歸。

一生力主抗金北伐,並提出有關方略,均未被採納。其詞熱情洋溢、慷慨激昂,富有愛國感情。有《稼軒長短句》以及今人輯本《辛稼軒詩文鈔存》。詞存六百二十九首。

5樓:若舞飄逸

《醜奴兒·書博山道中壁》是南宋詞人辛棄疾被**去職、閒居帶湖時所作的一首詞。此詞通篇言愁,上片描繪出少年涉世未深卻故作深沉的情態,下片寫出滿腹愁苦卻無處傾訴的抑鬱,通過「少年」時與「而今」的對比,表達了作者受壓抑、遭排擠、報國無門的痛苦之情。全詞突出地渲染了一個「愁」字,以此作為貫串全篇的線索,構思精巧,感情真率而又委婉,言淺意深,令人回味無窮。

上片寫少年不識愁滋味。下片寫而今歷盡艱辛,「識盡愁滋味」。全詞構思新巧,平易淺近。

濃愁淡寫,重語輕說。寓激情於婉約之中。含蓄蘊藉,語淺意深。

別具一種耐人尋味的情韻。

6樓:劉心楓

博山,山名,在江西。道,山道。寫在博山山道的牆壁上。

辛棄疾的《醜奴兒·書博山道中壁》的改寫.要押韻

7樓:闞露陶飲

星沉月落煙波起,

昨夜難眠,

今日難安,

拂袖尊前酒漬殘.

辛酸愁恨填杯滿.

得過今年,

仍有明年,

惟有人間行路難.

《醜奴兒· 少年不識愁滋味·辛棄疾》 的翻譯

8樓:o0尐囡孑

醜奴兒·書博山道中壁 ·辛棄疾

少年不識愁滋味,愛上層樓。愛上層樓,為賦新詞強說愁。

而今識盡愁滋味,欲說還休。欲說還休,卻道天涼好個秋。

翻譯:年輕時候不懂得愁的滋味,只是一味登高望遠。登高望遠,沒有憂愁卻為了寫詞勉強的說抽

到了現在,終於體會到了憂愁的滋味,想說卻沒有說。想說卻沒有說,卻說好一個涼爽的秋天啊

這是辛棄疾被**去職、閒居帶湖時所作的一首詞。他在帶湖居住期間,閒遊於博山道中,卻無心賞玩當地風光。眼看國事日非,自己無能為力,一腔愁緒無法排遣,遂在博山道中一壁上題了這首詞。

在這首詞中,作者運用對比手法,突出地渲染了一個「愁」字,以此作為貫串全篇的線索,感情真率而又委婉,言淺意深,令人玩味無窮。

少年時代:指少年無愁為了學文人寫詞勉強寫出抽(春風秋月,**呻吟的閒愁)

老年時代:經歷坎坷,經歷貶官,老年後,壯志難酬,懷才不遇,關心國事的哀愁

欲說還休:無法表達:1.沒有可述2.無法說

卻道天涼好個秋:吧閒話「卻道天涼好個秋」結尾,是此人故作輕鬆,他內心愁苦,無人可說,無法訴說,含蓄表達無可奈何,痛苦

整首詞表現此人通有滿腔,抗金救國熱情,卻無用武之地,只是虛度年華地痛苦與矛盾

辛棄疾作詞639首,為南宋詞人之冠

打了很多,都是老師上課給我們講的

9樓:原〓振〓俠

少年不識愁滋味,愛上層樓,愛上層樓,為賦新詞強說愁。

而今識盡愁滋味,欲說還休,欲說還休,卻道「天涼好個秋!」

[賞析] 當我還是少年的時候,全然不識什麼是愁滋味,只是一味愛爬上高樓,喜歡爬上更高層次的樓;而且還和一般文人墨客一樣,心中本無愁,卻每為了作些新詩新新詞而強說愁。原詞是說少年時候的為賦新詞強說愁,事實上是全不識什麼叫做愁。後人卻恆用「少年不識愁滋味」來表示少年時候的無憂無慮;也有用來感嘆少年時候的年輕不懂事的。

這是辛棄疾被**去職、閒居帶湖時所作的一首詞。他在帶湖居住期間,閒遊於博山道中,卻無心賞玩當地風光。眼看國事日非,自己無能為力,一腔愁緒無法排遣,遂在博山道中一壁上題了這首詞。

在這首詞中,作者運用對比手法,突出地渲染了一個「愁」字,以此作為貫串全篇的線索,感情真率而又委婉,言淺意深,令人玩味無窮。

10樓:匿名使用者

年輕時候不懂得愁的滋味,只是一味登高望遠。登高望遠,沒有憂愁卻為了寫詞勉強的說愁

到了現在,終於體會到了憂愁的滋味,想說卻沒有說。想說卻沒有說,卻說好一個涼爽的秋天啊

這是辛棄疾被**去職、閒居帶湖時所作的一首詞。他在帶湖居住期間,閒遊於博山道中,卻無心賞玩當地風光。眼看國事日非,自己無能為力,一腔愁緒無法排遣,遂在博山道中一壁上題了這首詞。

辛棄疾的《醜奴兒,書博山道中壁》表現了怎樣的人生哲理

11樓:匿名使用者

這首詞本意是假借諷刺少年「尋愁」的口吻,來表現政治上堅決主張抗金、而在行動遭主降派排擠、受壓制、報國無門、心情痛苦的作者,對南宋小朝廷屈辱投降、苟求偏安行為的極大諷刺

現在人們一般都用它來批評那些缺乏生活閱歷的文學青年,為創作吸引人的作品,而搜腸刮肚、挖空心思、無病呻吟,勉強寫作的尷尬狀態.事實上,大多數初涉創作的文學青年很想讓自己其實並不成熟的想法、構思,達到一鳴驚人的效果,為此,虛構環境、編造事實、堆砌詞語、生造字句等等「伎倆」都會用上,當他們自以為得計時,讀者們可能只消一眼就已發現他們洋相百出、幼稚得有趣.

《醜奴兒》 辛棄疾鑑賞,求辛棄疾《醜奴兒》解析。

這首詞是辛棄疾四十二歲時被 落職,閒居信州上饒時所作。辛棄疾自1162渡淮水來到南宋,他的抗擊金軍 恢復中原的報復就一直無法施展,南宋統治者一心求得自保,無心應戰,對於辛棄疾的一腔熱血熟視無睹,只是任命他作閒職 和地方官吏。遠遠地任職於湖南湖北江西一帶,遠離抗戰前線,這使得辛棄疾心中十分鬱悶,而這一...

求柳永的《蝶戀花》 辛棄疾的《醜奴兒 書博山道中壁》選擇題練習及答案

蝶戀花 佇倚危樓風細細 宋,柳永 佇倚危樓風細細,望極春愁,黯黯生天際。草色煙光殘照裡,無言誰會憑闌意。擬把疏狂圖一醉,對酒當歌,強樂還無味。衣帶漸寬終不悔,為伊消得人憔悴。你這個問題缺乏針對性,太難找了,我估計很少有人會回答你的問題,你應該說要哪個地方的哪套題的 辛棄疾 蝶戀花 一剪梅 的解析?1...

在醜奴兒這首詩中辛棄疾為什麼想說愁卻說不出來

這是辛棄疾被 去職 閒居帶湖時所作的一首詞。他在帶湖居住期間,閒遊於博山道中,卻無心賞玩當地風光。眼看國事日非,自己無能為力,一腔愁緒無法排遣,遂在博山道中一壁上題了這首詞。在這首詞中,作者運用對比手法,突出地渲染了一個 愁 字,以此作為貫串全篇的線索,感情真率而又委婉,言淺意深,令人玩味無窮。少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