紅棗可以和黑豆一起煮粥嗎,黑豆,紅豆,可以一起煮粥吃嗎

2021-07-30 23:13:44 字數 5736 閱讀 7198

1樓:那個閃電

可以,以下是紅棗黑豆粥的做法:

主料:大米150g

輔料:水適量、紅棗適量、紅豆適量、黑豆適量步驟一:主料洗淨,全部放進鍋中。

步驟二:加入適量水。

步驟三:放入洗淨的切片紅棗。

步驟四:電壓力鍋蓋上蓋子,通上電源,啟動煮粥煮豆程式,就不用管它了,時間到了會自動斷電。

步驟五:斷電後,慢慢冷缺,等消氣後,即可。

步驟六:盛出就可以享用啦。

2樓:a木

可以的,最好同糯米一起煮,主要是冬季養生調理、貧血調理。

一、糯米含有蛋白質、脂肪、糖類、鈣、磷、鐵、維生素b1、維生索b2、煙酸及澱粉等,營養豐富,為溫補強壯食品;具有補中益氣,健脾養胃,止虛汗之功效,對脾胃虛寒,食慾不佳,腹脹腹瀉有一定緩解作用;糯米有收澀作用,對尿頻,盜汗有較好的食療效果。

二、黑豆營養全面,含有豐富的蛋白質、維生素、礦物質,具有消腫下氣,潤肺燥熱,活血利水,祛風解毒,補血安神,明目健脾,益肝腎之陰的作用;用於水腫脹滿、風毒腳氣、黃疸浮腫、風痺痙攣、產後風疼、可解藥毒,制風熱而止盜汗,烏髮黑髮以及延年益壽的功能。

三、棗含有維生素a、c、e、p,生物素,胡蘿蔔素磷、鉀、鎂等礦物質,葉酸,泛酸,煙酸等。它有提高人體免疫力,防治骨質疏鬆和貧血,軟化血管,安心寧神等作用。中老年人更年期骨質疏鬆、青少年生長髮育高峰期缺鈣、女性易貧血缺鐵等,食用棗類食品都會有很好的食療效果,病後體虛的人食用棗類也有很好的滋補作用。

紅棗適宜慢性肝炎,肝硬化之人服食,也可減少其他藥物對肝臟的損害。紅棗中含環磷酸腺甙,可擴張血管,增強心肌收縮力,改善心肌營養,對防治心血管疾病有一定好處。

製作方式:

1.將黑豆、糯米淘洗乾淨,用冷水浸泡3小時;

2.將黑豆、糯米撈起,瀝乾水分;

3.紅棗洗淨,去核;

4.鍋中加入約1500毫升冷水,將黑豆、糯米放入,用旺火燒沸;

5.然後改用小火熬煮10分鐘;

6.將紅棗加入粥中,繼續熬煮約半小時;

7.待米爛豆熟時,調入紅糖,再稍燜片刻,即可盛起食用。

3樓:

能一起的。紅棗維生素含量非常高,有「天然維生素丸」的美譽,具有滋陰補陽,補血之功效。黑豆具有解表清熱、養血平肝、補腎壯陰、補虛黑髮之功效。

4樓:單車耍大刀

可以補血養氣,最好煮粥之前先浸泡一天,這樣粥更好吃!

5樓:愛吃土豆的色拉

可以的,但是黑豆很不容易煮爛,需要提前浸泡

黑豆,紅豆,可以一起煮粥吃嗎

6樓:大野瘦子

可以。主料:紅豆、黑豆、紅棗、清水

紅豆黑豆粥的做法:

1、準備好紅豆和黑豆,分別洗乾淨,然後全部都放進鍋裡面。

2、加入清水,適量就可以了,想要稀一點水就多放一點,濃稠一點水就少放一點,這個根據個人喜好。

3、把紅棗洗乾淨,切成片,也倒進鍋裡面,放的早,紅棗熬的更軟,味道會更好。

4、電壓力鍋蓋上蓋子,通上電源,啟動煮粥煮豆程式,然後就不用管它了,時間到了電壓力鍋會自動斷電。

5、斷電後,開啟鍋,讓它冷卻一會,等消氣後,就可以食用了。

7樓:花灑

紅豆和黑豆是可以煮在一起吃的,煮粥時再放幾顆紅棗那就更加美味和營養了。一般紅豆,黑豆,糯米是可以一起煮著吃的的,而且還是很有營養的。紅豆有健脾止瀉,利水消腫的功效,而黑豆能補腎益陰,健脾利溼,除熱解毒。

但是不可多吃,否則影響消化。

8樓:匿名使用者

黑米黑豆紅豆黑芝麻紅棗可以起煮的吃嗎,對身體有什麼好處了,黑芝麻養肝益腎,大米健脾養肺,

9樓:凱

黑豆紅豆是可以一起煮粥黑吃的。黑豆,又名烏豆,內含豐富的蛋白質、多種礦物質和微量元素。中醫認為,其味甘、性平、無毒。

有解表清熱、養血平肝、補腎壯陰、補虛黑髮之功效。紅豆補血效果好,現在很多女性朋友都出現貧血的現象,在很多補血的食材中,紅豆最適合補血。

10樓:舒適管家

可以的,紅豆和黑豆是可以煮在一起吃的,煮粥時再放幾顆紅棗那就更加美味和營養了。一般紅豆,黑豆,糯米是可以一起煮著吃的的,而且還是很有營養的。紅豆有健脾止瀉,利水消腫的功效,而黑豆能補腎益陰,健脾利溼,除熱解毒。

但是不可多吃,否則影響消化。

黑米、黑豆、黑芝麻、紅豆、紅棗這幾樣是不衝突的 但是黑米黑豆黑芝麻起到的是補腎排毒祛溼散寒等的功效男女均可服用而且好處多多 紅豆紅棗粥一般女孩子用紅豆紅棗熬粥補氣血 這幾種合在一起是沒有***的但是如果在黑米黑豆和芝麻粥裡面加上百合核桃或者花生仁要比加紅豆紅棗好得多。

從以上的講解來看,黑豆紅豆能一起煮嗎這個問題的答案是肯定的,是能夠一起烹煮的,因此,人們不用擔心黑豆黃豆一起煮會出現一些***,其實大多數的豆類食品的營養價值都差不多,不存在相生相剋的方面,因此,人們不用擔心。

11樓:parlex金牛

可以的,比如用

黑豆紅豆和黑米一起熬粥吃就能對身體有很多。

黑豆不但營養豐富還具有活血,祛風的作用,而且對**也有一定的功效。紅豆作為豆製品也含有非常豐富的營養,而黑米粥又具有補血,改善身體抵抗力的功效。把這三者完美地結合在一起實在是再有營養不過了。

那麼黑豆紅豆黑米粥的營養價值是什麼呢?

黑豆紅豆黑米三者聯合, 黑豆營養全面,它含有豐富的蛋白質、維生素、礦物質,有活血、利水、祛風、解毒之功效;黑豆中微量元素如鋅、銅、鎂、鉬、硒、氟等的含量都很高,而這些微量元素對延緩人

體衰老、降低血液粘稠度等非常重要;黑豆皮為黑色,含有花青素,花青素是很好的抗氧化劑**,能清除體內自由基,尤其是在胃的酸性環境下,抗氧化效果好,養顏美容,增加腸胃蠕動。

紅豆,在中藥裡稱作為「赤小豆」,有明顯的利水,消腫,健脾胃之功效。也有清熱解毒、健脾益胃、利尿消腫、通氣除煩的效果,可**小便不利、脾虛水腫、腳氣等症。又因為它是紅色的,紅色入心,因此它還能補心。

黑米粥有改善貧血,增強免疫力的功效。黑米的營養價值,黑米含蛋白質、脂肪、碳水化合物、b族維生素、維生素e、鈣、磷、鉀、鎂、鐵、

鋅等營養元素,營養豐富;具有清除自由基、改善缺鐵性貧血、抗應激反應以及免疫調節等多種生理功能。中醫認為,多食黑米具有開胃益中,健脾暖肝,明目活血,滑澀補精之功,對於少年白髮,婦女產後虛弱,病後體虛以及貧血,腎虛均有很好的補養作用。經常食用黑米,有利於防治頭昏、目眩、貧血、白髮、眼疾、腰膝痠軟等症。

黑豆紅豆黑米粥的做法

黑豆、紅豆、黑米,將它們洗淨,泡過一個夜晚之後,清晨靜靜的將它們置於砂鍋之中,緩慢的火焰,鼓譟的熱水……一個鐘頭後,黑豆、紅豆、黑米這三種粗糧緊緊抱在一起,不分你我,而掀開砂鍋的一剎那,一股來自遙遠土地的清香撲鼻而來,**著你的食慾。

食材準備:

黑米、紅小豆、黑豆適量,用白米少量,主要是為了增加粥的粘稠度。

把上物混合在一起,用清水洗淨,然後加入適量涼水,把爐子開到最大。煮開以後,過個十分鐘,把火降至中小,再煲個一小時。最後,把火降到最小,蓋上鍋蓋(鍋裡的粥輕度咕嘟就成),半到一小時就好。

煲好以後,趁熱盛到碗裡,加適量白糖,超級營養爽口的靚粥就做成了。

通過各個方面對黑豆紅豆黑米粥的營養價值進行的介紹,相信不懂的現在也都應該瞭解了。在平常生活中,可以做一道這樣的粥給家人品嚐,既比較美味,也可以補充身體的一些營養,比如貧血頭昏腎虛等。這道粥不但製作簡單,食材也比較容易找到。

12樓:匿名使用者

當然可以一起吃啊,都是五穀雜糧,對身體是很好的。紅豆補血,黑豆入腎,黑豆的營養價值更高;黑豆有豐富的維生素b群及維生素e,都是養顏美容所需之營養成分,尤其它含多量的泛酸,對烏髮不變白也有幫助。

13樓:匿名使用者

我覺得可以啊~

一、材料

紅豆、黑豆、大米(增加大米是為了粥更粘稠,可以少量加)二、做法

為了口感更好,可以先把黑豆、紅豆、大米用水泡著,泡上大半天之後再煮紅豆。黑豆。大米泡好後,放入壓力鍋內煮,大約時間15分鐘;

可以再加些枸杞、紅棗一起煮;

14樓:阿三他哥十三

我老家是農村的,家裡自種的紅豆和黑豆,熬粥的時候經常一塊放,再配些紅蘿蔔、花生米,吃著很香,長時間吃,沒什麼問題。黑豆、紅豆經常吃對身體好

15樓:西安廣豐商貿集團****

黑豆、紅豆是都有他自己的營養價值;是可以煮著吃的!營養介紹:

黑豆:黑豆就是一種有效的補腎品。根據中醫理論,豆乃腎之谷,黑色屬水,水走腎,所以腎虛的人食用黑豆是有益處的

一、高蛋白低熱量:黑豆的蛋白質含量最高達百分之三十六至四十,相當於肉類含量的二倍、雞蛋的三倍、牛奶的十二倍。黑豆的十八種氨基酸含量豐富,特別是人體必須的八種氨基酸含量,較美國fda規定的高階蛋白質標準還高。

黑豆含有百分之十九油脂,其中不飽和脂肪酸百分之八十,吸收率高達九成五以上,除了能滿足人體對脂肪的需求外,還有降低血液中膽固醇的作用。膽固醇是許多老年性疾病的罪魁禍首,而黑豆不含膽固醇,只含一種植物固醇,具有抑制人體吸收膽固醇,降低血液中膽固醇含量的作用。對老年人而言,能軟化血管、滋潤**延緩衰老,特別是對高血壓、心臟病、肝臟、動脈硬化等老年性疾病大有益處 。

二、增強活力精力:根據中醫理論,豆乃腎之谷,黑色屬水,水走腎,所以黑豆入腎功能多。人的衰老往往從腎機能顯現,要想延年益壽、防老抗衰,增強活力、精力,必須首重補腎。

在中醫,黑豆入藥,黃豆不入藥,凸顯黑豆不同於黃豆特殊祛疾保健的功能。

三、防止大腦老化:黑豆中約含百分之二的蛋黃素,能健腦益智,防止大腦因老化而遲鈍。日本科學家發現,黑豆中還有一種能提高強化腦細胞功能的物質。

黑豆含有豐富的微量元素,每一百克黑豆中,含鈣三百七十毫克,磷五百七十七毫克、鐵十二毫克,其他如鋅、銅、鎂、鉬 、硒、氟等含量都不低,這些元素能滿足大腦的需求而延緩腦機體衰老。能降低血液粘滯度,保持身體功能完整。

四、美容養顏:古代很多重要藥典都記載黑豆可駐顏、明目、烏髮,使**變白嫩;宋朝文學家蘇東坡,曾記述當時京城汴梁宮廷內外,少男少女為了美容而服食黑豆的情景。古代著名的美容藥品七寶美髯丹,主要的成份就是黑豆。

為什麼黑豆有助美容養顏呢?因為黑豆含有豐富的維生素,尤其是維生素e和b族維生素含量甚高,其中維生素e的含量較肉類高五至七倍,維生素e是人類發現的最好的保持青春健美,延長生命的物質。

五、預防便祕:黑豆中粗纖維的含量達百分之四,超過黃豆很多,粗纖維素具有良好的通便作用,便祕是中老年人普遍的問題,現代人飲食過於講求精緻,以致粗纖維素攝入過少,加重了腸道負擔,容易產生便祕,會引起痔瘡腸癌的發生。每天吃點黑豆,增加粗纖維素,就可以有效預防便祕發生。

紅豆:主要應用於行水——去水腫、利氣——去腳氣、健脾,如將紅豆和鯉魚煮湯食用,對水腫、腳氣、小便困難等起食療作用,還能**肝硬化、肝腹水、補體虛;紅豆與冬瓜同煮後的湯汁是全身水腫的食療佳品;紅豆與扁豆、薏仁同煮,可**腹瀉

好處一:養心補血

古代李時珍把紅豆稱作「心之谷」,強調了紅豆的養心功效。紅豆既能清心火,也能補心血。其粗纖維物質豐富,臨床上有助降血脂、降血壓、改善心臟活動功能等功效;同時又富含鐵質,能行氣補血,非常適合心血。

讓你秋冬手腳不在寒冷。

好處二:健脾胃

脾胃消化能力相對較強,吸收較好。所以,身體較虛弱的人秋冬應加緊進補,做好來年的營養儲備,來年才會精力好、力氣壯,而且不會生病。紅豆,在中藥裡稱作為「赤小豆」,也有明顯的健脾胃功效。

好處三:消除水腫

紅豆中除了含有豐富的鉀之外,其外皮中所含的皁角苷也有很強的利尿作用,能很好地改善因腳氣病和腎臟功能衰退而引起的臉部、腳部的浮腫,所以,**水腫必用紅豆。

好處四:祛溼清熱

中醫看來,都意味著體內有溼。水液不能隨氣血流動,滯留在人體細胞之間,使人體迅速膨脹起來。而紅小豆含有豐富的b族維生素和鐵質,還含有蛋白質、脂肪、糖類、鈣、磷、尼克酸等成分,具有清熱利尿、祛溼排毒作用。

黑豆能和綠豆一起煮湯喝嗎,綠豆黑豆和紅棗能一起煮嗎

可以的,綠豆不可與以下食物同食 綠豆 狗肉 一起吃會脹破肚皮 綠豆的功效與作用 1.清熱解毒 夏天或在高溫環境工作的人出汗多,水液損失很大,鉀的流失最多,體內的電解質平衡遭到破壞。用綠豆煮湯來補充是最理想的方法,能夠清暑益氣 止渴利尿,不僅能補充水分,而且還能及時補充無機鹽,對維持水液電解質平衡有著...

綠豆可以和紅小豆放在一起煮粥嗎,黑豆 紅豆 綠豆可以一起煮嗎,會有什麼好處,或壞處?

紅豆綠豆能一bai起吃,常見的du有紅豆綠zhi豆粥 主料 大dao米150g 綠豆50g 紅豆適量一 回將綠豆和大米洗答淨 二 放入到提前煮好或者吃剩下的紅豆粥中,加水三 在煮粥煲中熬大約1個小時的時間,煮好粥之後放置一會。四 紅豆綠豆粥完成後,便可取出食用。可以的,綠豆性寒 抄,紅豆溫補襲,互相...

黑豆 綠豆煮湯,黑豆和綠豆可以一起煮嗎

非常好。非常好!薏仁 性味甘淡微寒,有利水消腫 健脾去溼 舒筋除痺 清熱排膿等功效,為常用的利水滲溼藥。花生 花生長於滋養補益,有助於延年益壽,所以民間又稱 長生果 並且和黃豆一樣被譽為 植物肉 素中之葷 花生的營養價值比糧食類高,可與雞蛋 牛奶 肉類等一些動物性食物媲美。它含有大量的蛋白質和脂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