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肅的八大景區都是有什麼,甘肅臨洮八大景有哪些?

2021-07-31 23:41:17 字數 4835 閱讀 4644

1樓:牙牙的弟弟

有莫高窟、麥積山、崆峒山、嘉峪關、拉卜楞寺、丹霞地貌等,這些景點都值得一去。

1、莫高窟

莫高窟,俗稱千佛洞,坐落在河西走廊西端的敦煌。它始建於十六國的前秦時期,歷經十六國、北朝、隋、唐、五代、西夏、元等歷代的興建,形成巨大的規模,有洞窟735個,壁畫4.5萬平方米、泥質彩塑2415尊,是世界上現存規模最大、內容最豐富的佛教藝術地。

莫高窟各窟均是洞窟建築、彩塑、繪畫三位一體的綜合性藝術。洞窟最大者200多平方米,最小者不足1平方米。洞窟形制主要有禪窟、中心塔柱窟、佛龕窟、佛壇窟、涅槃窟、七佛窟、大像窟等。

2、麥積山

麥積山位於甘肅省天水市麥積區,是小隴山的一座孤峰,高142米,因山形似麥垛而得名。麥積山石窟始建於384-417年。存194個窟龕、7000多尊造像、1000平方米壁畫,被譽為東方雕塑藝術陳列館。

麥積山風景區由麥積山、仙人崖、石門、曲溪、街亭溫泉五個子景區180多個景點組成,擁有豐富多樣的生物型別和物種,被稱為“隴上林泉之冠”,具有深厚的旅遊價值,是絲綢古道**旅遊線上的一顆耀眼的藝術明珠和最具潛力的旅遊勝地。

3、崆峒山

崆峒山位於甘肅平涼市崆峒區西郊15千米處。東起太統山的二道溝、花炮嶺和涇河地區的柳樹溝,西至寧夏的涇源縣縣界,南達大陰山、十萬溝,北至大象山,總面積83.6平方千米,主峰海拔2123.

3米。區內發現有三葉蟲、筆石等古生物化石,受差異風化、水沖蝕、崩塌等外動力作用,形成了黃土高原上獨有的石柱峰林等丹霞地貌及地質構造遺蹟,具有極高的觀賞價值和重要的科研價值。

東瞰西安,西接蘭州,南鄰寶雞,北抵銀川,是古絲綢之路西出關中之要塞,自古有“西來第一山”、“西鎮奇觀”、“崆峒山色天下秀”之美譽。

4、嘉峪關

嘉峪關,號稱“天下第一雄關”,位於甘肅省嘉峪關市西5千米處最狹窄的山谷中部,城關兩側的城牆橫穿沙漠戈壁,北連黑山懸壁長城,南接天下第一墩,是明長城最西端的關口,歷史上曾被稱為河西咽喉,因地勢險要,建築雄偉,有連陲鎖鑰之稱。

嘉峪關是古代“絲綢之路”的交通要塞,中國長城三大奇觀之一(東有山海關、中有鎮北臺、西有嘉峪關)。

嘉峪關始建於明洪武五年(2023年),由內城、外城、羅城、甕城、城壕和南北兩翼長城組成,全長約60千米。

長城城臺、墩臺、堡城星羅棋佈,由內城、外城、城壕三道防線組成重疊並守之勢,形成五里一燧,十里一墩,三十里一堡,百里一城的防禦體系。

5、拉卜楞寺

拉卜楞寺,位於甘肅省甘南藏族自治州夏河縣,藏語全稱為:“噶丹夏珠達爾吉扎西益蘇奇具琅”,意思為具喜講修興吉祥右旋寺。簡稱扎西奇寺,一般稱為拉卜楞寺。

拉卜楞寺是藏語“拉章”的變音,意思為活佛大師的府邸。是藏傳佛教格魯派六大寺院之一,被世界譽為“世界藏學府”。

鼎盛時期,僧侶達到4000餘人,2023年對外開放旅遊。2018中國西北旅遊營銷大會暨旅遊裝備展上,入圍“神奇西北100景”榜單。

2樓:夢想究竟

值得去的景點如下:

敦煌莫高窟

敦煌莫高窟是甘肅省敦煌市境內的莫高窟、西千佛洞的總稱,是我國著名的四大石窟之一,也是世界上現存規模最巨集大,儲存最完好的佛教藝術寶庫。莫高窟位於敦煌市東南25公里處,開鑿在鳴沙山東麓斷崖上。前秦符堅建元二年(公元366年)有沙門樂尊者行至此處,見鳴沙山上金光萬道,狀有千佛,於是萌發開鑿之心,後歷建不斷,遂成佛門聖地,號為敦煌莫高窟,俗稱千佛洞。

中國石窟藝術源於印度,印度傳統的石窟造像乃以石雕為主,而敦煌莫高窟因巖質不適雕刻,故造像以泥塑壁畫為主。整個洞窟一般前為圓塑,而後逐漸淡化為高塑、影塑、壁塑,最後則以壁畫為背景,把塑、畫兩種藝術融為一體。

麥積山石窟

麥積山石窟,是麥積山國家5a級旅遊景區五大子景區之一,位於秦嶺西端北側,距城區28公里。鑿於十六國後秦時期,經北魏、西魏、北周、隋唐、五代、宋、元、明、清等10多個朝代的不斷開鑿、重修,遂成為僅次於敦煌莫高窟的我國第二大藝術寶窟,現存194個洞窟,泥塑、石雕7800多件,壁畫1000多平方米,崖閣8座,以其精美的泥塑藝術聞名中外,被譽為“東方藝術雕塑館”。

是古絲綢之路上的一朵藝術奇葩,與敦煌莫高窟、山西雲崗石窟、河南龍門石窟並稱為中國四大石窟,而麥積山石窟則以獨特的泥塑藝術獨樹一幟。中國大型石窟群之一,絲綢之路上重要的宗教藝術古蹟,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中國著名風景名勝區之一。

嘉峪關嘉峪關位於甘肅省嘉峪市,是萬里長城最西邊的關口,歷史上曾被稱為“河西咽喉”。關城附近已建成一座中等工業城市,城區街道敞整潔,城區西北是著名的嘉峪關長城,西南是終年積雪的祁連山,城外四周則是廣漠無邊的戈壁灘。

嘉峪關風光壯美,從嘉峪關到酒泉,中間只有20多公里。嘉峪關長城是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嘉峪關南為祁連山,雪峰綿亙千里;北為龍首山、馬鬃山,與祁連山對峙,雄居河西。

嘉峪關的神氣之處就在於一個“關”字。整個關城分為外城、甕城和內稱三層,結構巧妙,可以說固若金湯了。

崆峒山崆峒山是國家首批5a級景區,同時還是國家重點風景名勝區、國家地質公園和國家級自然保護區。位於平涼市城西11公里處,東瞰西安,西接蘭州,南鄰寶雞,北抵銀川,為古絲綢之路要衝,自然景觀奇險靈秀,人文景觀古樸精湛,自古就有“西來第一山”、“西鎮奇觀”之美譽。

人文始祖軒轅黃帝曾三次登臨崆峒山,向廣成子求教修身治國之道,秦皇、漢武亦慕名登臨,司馬遷、杜甫、白居易、林則徐、譚嗣同等揮筆題贊。景區面積84平方公里,其間峰巒雄峙,危崖聳立,似鬼斧神工;林海浩瀚,煙籠霧鎖,如縹緲仙境;高峽平湖,山水一色,有灕江神韻,既富北方山勢之雄偉,又兼南方景色之秀麗。凝重典雅的八臺九宮十二院四十二座建築群七十二處石府洞天,氣魄巨集偉,底蘊豐厚。

3樓:叫我劉小聰

甘肅旅遊景點大全排名有張掖丹霞地貌、西漢酒泉遺蹟、敦煌、玉門關、鳴沙山、崆峒山等等,其中敦煌歷史悠久、文化燦爛,境內名勝古蹟星羅棋佈,自然風光迷人,現有古窯寺廟遺址、古墓葬群、漢長城等241處文物景區。

4樓:dc_霜之哀傷

甘肅人關注景點排行 ·甘南冶力關 ·甘肅平涼崆峒山 ·天水麥積山 ·蘭州興隆山 ·敦煌莫高窟 ·蘭州吐魯溝國家森林公園 ·蘭州石佛溝 。

麥積山比較值得去。

5樓:天使№魔

甘肅景點排名:1、敦煌,2、蘭州,3、甘南,4、張掖,5、嘉峪關,6、酒泉,7、天水,8、武威,9、扎尕那,10、拉卜楞寺。前三個都是人氣景點,挺推薦去看看。

6樓:是阿新新新新吖

故事旅遊景點排名:鳴沙山-月牙泉風景名勝區 、西漢酒泉勝蹟、東風航天城(酒泉衛星發射中心)、崆峒山。都值得一去。

鳴沙山,古稱神沙山、沙角山。東西長約40公里,南北寬20公里,高數十米,東起莫高窟崖頂,西接黨河水庫,山峰陡峭,勢如刀刃,整個山體由油潤細米粒狀黃沙積聚而成。攀山而上,只覺腳下的沙子會鳴鳴作響,雖深一腳淺一腳,前進一步後退半步,爬山異常艱難,但仍感樂趣無窮。

據說,狂風起時,從山頂下滑沙礫隨人體下墜,沙山會發出巨大的響聲,平日輕風吹拂時,又似管絃絲竹,因而得名為鳴沙山。鳴沙山的日落景觀更令人陶醉,不可不看,歎為觀止。

月牙泉長約300餘米,寬約50米,被鳴沙山四周環抱,泉邊白楊亭亭玉立,泉內游魚悠閒戲水,泉水呈淺蘭色,清澈柔美,味美甘甜,因水面酷似一彎新月而得名。月牙泉,夢一般的迷。千百年來不為四周流沙而淹沒,不因乾旱而枯竭,堪稱天下沙漠第一泉,令人稱奇叫絕。

西漢酒泉勝蹟位於甘肅省酒泉市肅州區城東1.9公里處,佔地面積27萬平方米,其中有天然湖泊5萬平方米。是一座源於西漢史實、表現大漢雄風、融合江南靈秀的古典園林。

景區內主要歷史名勝有:漢古酒泉、左公柳、泉湖及大量園林古建築群。

7樓:匿名使用者

1、敦煌莫高窟

莫高窟,俗稱千佛洞,坐落在河西走廊西端的敦煌。它始建於十六國的前秦時期,歷經十六國、北朝、隋、唐、五代、西夏、元等歷代的興建,形成巨大的規模,有洞窟735個,壁畫4.5萬平方米、泥質彩塑2415尊,是世界上現存規模最大、內容最豐富的佛教藝術地。

2、鳴沙山

鳴沙又叫響沙、哨沙或**沙,它是一種奇特的卻在世界上普遍存在的自然現象。沙漠或者沙丘中,由於各種氣候和地理因素的影響,造成以石英為主的細沙粒,因風吹震動,沙滑落或相互運動,眾多沙粒在氣流中旋轉,表面空洞造成“空竹”效應發生嗡嗡響聲的地方稱為鳴沙地。

3、西漢酒泉勝蹟

西漢酒泉勝蹟,酒泉公園位於鼓樓東1.9公里處,佔地面積27萬平方米,是河西走廊唯一儲存完整的一座漢式園林,迄今已有2000多年的歷史。園內有泉有湖,有山有石,建有酒泉勝蹟、月洞金珠、西漢勝境、祁連澄波、煙雲深處、曲苑餐秀、花月雙清、蘆伴晚舟八大景區。

古樹名木,參天蔽日;亭臺樓閣,雕樑畫棟,素有“塞外江南”、“瀚海明珠”之美譽。如今,已被國家旅遊局命名為aaaa級旅遊景區。

甘肅臨洮八大景有哪些?

8樓:藍雨瀟瀟

八景分別是:北嶺、南山雪、桃水珍珠、保定停雲、龍泉春月、西湖夜景、東巖伏兵、西向臥龍。

自古以來為西北明義,古鎮,古代的“絲綢之路”,是黃河上游古代文化的發祥地之一,被稱為“文化縣”,“鄉土彩陶”的美名。著名的馬家窯文化、寺廟文化和印度文化都因中國的首次發現而得名。馬家窯的陶器文化被認為是中國彩陶文化的頂峰。

戰國秦始皇長城西端位於縣城北部約15公里處,唐清明、黃玉璧石碑書法、古文字群、三江魏、明代書院及其他歷史遺蹟分散分佈;多元民族的文化交流與融合,形成了以“花”藝術為代表的獨特的民間藝術,這是臨濤的一種罕見的文化景觀。有更多的“林濤八景”——北嶺橫雲、南山雪、陶水珠、保定停雲、龍泉春月、西湖夜景、東巖府、西祭臥龍等。

有“德島”、“蘭州門”為西北明義、龍遊樞紐自古以來,古絲綢之路,是黃河上游古代文化的發源地之一,有“鄉土彩陶”和“蘭州蘭州市衛星城”、“後花園”的稱號。

2023年去甘肅旅遊有什麼最值得去的景區嗎?

甘肅臨洮八大景是?

9樓:匿名使用者

“臨洮八景”——北嶺橫雲、南山積雪、洮水流珠、寶鼎停雲、龍泉湧月、西湖晚照、東巖伏冰、西獻臥龍享有盛名。

陝西八大怪有那些,陝西八大怪都是啥

一 麵條像腰帶 二 鍋盔像鍋益 三 辣子是道菜 四 碗盆難分開 五 帕帕頭上戴 六 房子半邊蓋 七 姑娘不對外 八 唱戲吼起來 麵條像腰帶 鍋盔像鍋蓋 油潑辣子一道菜 板凳不坐蹬起來 手帕頭上戴 唱戲吼起內來 房容子半邊蓋 凳子不坐蹲起來 陝西八大怪都是啥?40 陝西八大怪具體如下 一 房子半邊蓋 ...

八大菜系有啥 八大菜系都是什麼 ?

您好,川魯粵蘇浙閩湘徽。八大菜系都是什麼 中國八大菜系 川菜 魯菜 粵菜 閩菜 蘇菜 浙菜 湘菜 徽菜。川菜 正宗川菜以四川成都 重慶兩地的菜餚為代表。其特點是酸 甜 麻 辣香 油重 味濃,離不開三椒 辣椒 胡椒 花椒 以辣 酸 麻膾炙人口,烹調方法擅長於烤 燒 乾煸 蒸。川菜代表 魚香肉絲 宮保雞...

11月甘肅旅遊中五大最值得去的景區排名

因為地處河西走廊,甘肅有非常濃厚的人文氣息,很多地方都值得一去,其中排名靠前的五大景區是 1 鳴沙山月牙泉風景名勝區 2 莫高窟 3 麥積山風景名勝區 4 嘉峪關市嘉峪關文物景區 5 拉卜楞寺。甘肅旅遊最值得一去的景點有哪些?甘肅旅遊五大景點推薦!敦煌莫高窟 它是中國第一大石窟,是當今世界上任何宗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