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大菜系有啥 八大菜系都是什麼 ?

2022-12-24 20:00:10 字數 5219 閱讀 5611

1樓:北京新東方烹飪學校

您好,川魯粵蘇浙閩湘徽。

八大菜系都是什麼 ?

2樓:澄琇

中國八大菜系:川菜、魯菜、粵菜、閩菜、蘇菜、浙菜、湘菜、徽菜。

【川菜】正宗川菜以四川成都、重慶兩地的菜餚為代表。其特點是酸、甜、麻、辣香、油重、味濃,離不開三椒(辣椒、胡椒、花椒),以辣、酸、麻膾炙人口,烹調方法擅長於烤、燒、乾煸、蒸。

川菜代表:魚香肉絲、宮保雞丁、夫妻肺片、麻婆豆腐、回鍋肉、東坡肘子。

【魯菜】魯菜的特點是清香、鮮嫩、味純,十分講究清湯和奶湯的調製,清湯色清而鮮,奶湯色白而醇。擅長爆、燒、炸、炒,其著名名菜有:九轉大腸、湯爆雙脆、紅燒大蝦、四喜丸子、罈子肉、糖醋鯉魚等。

如果是海鮮菜,則口味以鮮為主,偏重清淡,其著名品種有扒原殼鮑魚、蟹黃魚翅、芙蓉乾貝、燒海參、烤大蝦、清蒸加吉魚、白扒魚翅。

【粵菜】粵菜以廣州、潮州、東江三地的菜為代表,菜的原料較廣,花色繁多,形態新穎,善於變化,講究鮮、嫩、爽、滑,一般夏秋力求清淡,冬春偏重濃醇。擅長煎、炸、燴、燉、煸等,菜餚色彩濃重,滑而不膩。

著名的菜餚:烤乳豬、白灼蝦、龍虎鬥、太爺雞、香芋扣肉、紅燒大裙翅、黃埔炒蛋。

【閩菜】以福州、泉州、廈門等地的菜餚為代表,特點是色調美觀,滋味清鮮。擅長於炒、溜、煎、煨,尤以「糟」最具特色。由於福建地處東南沿海,盛產多種海鮮,如海鰻、蟶子、魷魚、黃魚、海參等,因此,多以海鮮為原料烹製各式菜餚,別具風味。

著名菜餚:佛跳牆、醉糟雞、酸辣爛魷魚、燒片糟雞、太極明蝦、清蒸加力魚。

3樓:浮世觀禪

菜系是在選料、切配、烹飪等技藝方面,經長期演變而自成體系,具有鮮明的地方風味特色,併為社會所公認的中國飲食的菜餚流派。

中國飲食文化的菜系,是指在一定區域內,由於氣候、地形、歷史、物產及飲食風俗的不同,經過漫長曆史演變而形成的一整套自成體系的烹飪技藝和風味,並被全國各地所承認的地方菜餚。

早在商周時期中國的膳食文化已有雛形,以太公望最為代表 [1] ,再到春秋戰國的齊桓公時期,飲食文化中南北菜餚風味就表現出差異。到唐宋時,南食、北食各自形成體系。到了南宋時期,南甜北鹹的格局形成。

在清朝初年,川菜、魯菜、淮揚菜、粵菜,成為當時最有影響的地方菜,被稱作四大菜系。到了清朝末年,浙菜、閩菜、湘菜、徽菜四大新地方菜系分化形成,共同構成漢民族飲食的「八大菜系」。

中國傳統餐飲文化歷史悠久 [3] ,菜餚在烹飪中有許多流派。在清代形成魯、川、粵、蘇四大菜系(根據徐珂所輯《清稗類鈔》中的排序,下同),後來,閩、浙、湘、徽等地方菜也逐漸出名,於是形成了中國的「八大菜系」,即魯菜、川菜、粵菜、蘇菜、閩菜、浙菜、湘菜、徽菜。中國人發明了炒(爆、熘)、燒(燜、煨、燴、滷)、煎(溻、貼)、炸(烹)、煮(氽、燉、煲)、蒸、烤(醃、燻、風乾)、涼拌、淋等烹飪方式。

4樓:坐著烏龜去游泳

一、魯菜。

魯菜起源於山東的齊魯風味,是歷史最悠久的菜系,味道以鹹鮮為主。齊魯風味以濟南菜為代表,在山東北部、天津、河北盛行。

二、川菜。川菜起源於四川,川菜口感豐富,百菜百味。主要流行於西南地區和湖北地區,在中國大部分地區都有川菜館。川菜是中國最有特色的菜系,也是民間最大菜系。

三、閩菜。閩菜發源於福州,以福州菜為基礎,後又融合了閩東、閩南、閩西、閩北、莆仙五地的風味菜形成的閩菜,閩菜的特點是清爽清鮮。

四、浙菜。即浙江菜系,以杭州菜為代表。杭州菜重視原料的鮮、活、嫩,以魚、蝦、時令蔬菜為主,講究刀工,口味清鮮,突出本味。

五、湘菜。湘菜是湖南菜,湘菜味道著重酸辣,代表名菜是霸王別姬!主要食材就是鱉和雞肉,烹飪好以後,肉質鮮美酥爛,營養豐盛,讓人回味無窮!

六、徽菜。徽菜是徽州菜,講究火功,善烹野味,量大油重,樸素實惠,保持原汁原味。

七、淮揚菜。

淮揚菜是中國長江中下游地區的著名菜系,由徐海、淮揚、南京和蘇南四種風味組成,是宮廷第二大菜系。今天國宴仍以蘇菜為主。

八、粵菜。粵菜就是廣東菜,粵菜用料精而細,配料多而巧,飛禽走獸,山珍海味無所不有,由廣府、客家、潮汕三種風味組成。

5樓:會說金融

八大菜系,咱們簡單說說

中國八大菜系是什麼,中國八大菜系是什麼?它們各自的代表菜是什麼?

中國菜餚在烹飪中有許多流派。其中最有影響和代表性的也為社會所公認的有 魯 川 粵 閩 蘇 浙 湘 徽 等菜系,即被人們常說的中國 八大菜系 一個菜系的形成和它的悠久歷史與獨到的烹飪特色分不開的。同時也受到這個地區的自然地理 氣候條件 資源特產 飲食習慣等影響。有人把 八大菜系 用擬人化的手法描繪為 ...

中國有哪八大菜系,中國八大菜系是哪些

川 魯 粵 淮 浙江 閩南 湘。魯 川 蘇 粵 閩 浙 湘 徽。中國八大菜系是哪些 中國的八大菜系為 魯菜 川菜 粵菜 蘇菜 閩菜 浙菜 湘菜 徽菜。正宗川菜以四川成都 重慶兩地的菜餚為代表。其特點是酸 甜 麻 辣香 油重 味濃,離不開三椒 辣椒 胡椒 花椒 以辣 酸 麻膾炙人口,烹調方法擅長於烤 ...

八大菜系魯菜

中國菜的八大菜系如下內容 01四川菜系,簡稱川菜四川菜系,簡稱川菜。特色 它以麻辣 魚香 家常 怪味 酸辣 椒麻 醋椒為主要特點。代表菜品 魚香肉絲,麻婆豆腐,宮保雞丁,樟茶鴨子等。02廣東菜系,簡稱粵菜。特色 它以選料廣泛,講究鮮 嫩 爽 滑 濃為主要特點。它主要由廣東菜 潮州菜和東江菜組成。代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