趙普閱讀翻譯,趙普文言文的翻譯

2021-08-02 11:09:58 字數 4618 閱讀 6532

1樓:fly獨

簡介趙普(公元922~公元992),字則平,北宋初期的傑出政治家,中國歷史上著名的謀士。他15歲隨父遷居洛陽,自幼學習吏治,是趙匡胤「黃袍加身」的預謀者、「杯酒釋兵權」的導演者,三度為相,為一代名臣,從政50年,終年71歲。普智謀多,讀書少,有「半部論語治天下」之說。

善吏道,後周顯德年間,先後為永興軍(治今陝西西安)節度使從事,滁州、渭州(治今甘肅平涼)軍事判官,同州(治今陝西大荔)、宋州(治今河南商丘縣南)節度使趙匡胤推官、掌書記。顯德七年(960)正月,普與趙匡胤發動陳橋兵變,以黃袍加於趙匡胤之身,推翻後周,建立宋朝(北宋),普受封為右諫議大夫,充職樞密直學士。是年四月,後周昭義節度使李筠反宋,普建議宋太祖親征。

宋得勝還師後,升普為戶部侍郎、樞密副使。

宋太祖依普計,於建隆二年(961)「杯酒釋兵權」,削奪朝中諸將兵權;建隆四年(963),加強**集權;乾德三年(965),削弱地方財權;乾德五年(967),加強**禁軍建設;開寶二年(969),削奪節度使兵權;統一全國,先南後北。乾德二年(964),普任門下侍郎、平章事、集賢殿大學士,負宰相責任。乾德五年(967)春,普加職右僕射兼門下侍郎,同中書門下平章事、昭文館大學士,成為名副其實的宰相。

普入相後,堅於職守,對宋太祖忠貞不二。有當用者,普薦其為官,一奏不用、二奏、三奏,直至太祖准奏。有立功應升遷者,太祖不予升遷,普為其力請,直至宋太祖從其請。

開寶六年(973),普接受吳越王錢俶所送十瓶瓜子金,又違法從秦隴買來木材營建官邸,庇護部下貪贓枉法,宋太祖大怒。普被罷相,出為河陽三城(治今河南商孟縣)節度、檢校太尉、同平章事。

太平興國二年(977)三月,普升任太子太保,繼遷太子少保。太平興國六年(981)九月,普升為司徒、樑國公,二次入相。太平興國七年(982),宋太宗依普計,不再傳位於皇弟趙廷美。

太平興國八年(983)十月,普再次免相職,出任武勝軍(治今河南鄧縣)節度、檢校太尉兼侍中。雍熙三年(986)春,宋太宗伐遼久未班師,普上書力諫收兵息戰。雍熙四年(987),普移山南東道(治今湖北襄樊)節度,改封許國公。

端拱元年(988),普被冊封為太保兼侍中,三次出任宰相。普整頓吏治,懲治不法**,直至戳其身。宋太宗按普建議,對党項人採取羈縻政策。

淳化元年(990),普因病三次上表辭相職,宋太宗不準,任普為西京留守、河南尹、依前守太保兼中書令。淳化三年(992)春,普又三次上表,請求辭歸故里,宋太宗不準,拜普為太師,封魏國公,給宰相俸祿。是年七月,普薨。

太宗聞之震悼,廢朝五日,贈普尚書令,追封真定王,賜諡「忠獻」,親撰並書寫八分字神道碑賜之。鹹平元年(998),追封普為韓王。次年,又詔普配饗太祖廟。

編輯本段生平

北宋初期,出了一個聲名並非顯赫的宰相。他並不是常出現在前臺,而只是輔助君主在幕後出謀劃策。然而,他所參與制訂的重要方針,政策,卻一直影響著宋朝三百年的統治狀況,關係到國運民命的大問題。

這位宰相就是趙普。

宋州書記

趙普讀書不多,自幼學習吏事。成年後,被聘為永興軍節度使劉詞幕僚,後舉薦於朝廷,與趙匡胤同為後周世宗柴榮部下。趙匡胤部破滁州後,欲斬盜百餘名,經趙普審訊,大部分盜賊而存活之。

趙匡胤奇之,遂用為同州節度使屬下的司法推官,旋用為宋州的書記官。

陳橋兵變 佐命殊勳

顯德六年(959年),後周世宗去世,由遺孀佐幼主柴宗訓即位。時趙匡胤執掌護衛皇帝之禁軍,擔任殿前都檢點要職。建隆元年。

(960年)春,傳契丹勾結北漢入寇。宰相範質倉促之間派趙匡胤率軍北征,而兵行開封東北四十里之要道陳橋驛時,將士託故不行,將趙匡胤灌醉,然後以杏黃龍袍加身.按律披龍袍即謀叛,趙匡胤在既成事實面前,假惺惺地從後周幼主恭帝手裡接過所謂「禪位」書而正式當了皇帝,建立了宋朝.舊史記載這段歷史雖然也留有蛛絲馬跡,但認為趙匡胤是被迫的,按他的仁愛本性是決不會從寡婦孤兒手中奪取政權的。然而,是誰煽動部將為謀富貴而擁立新主?

為什麼留京守衛之殿前都指揮使石守信、都虞侯王審琦早已願意擁立趙匡胤呢?為什麼兵變前趙匡胤之弟趙匡義與掌書記趙普早已知情而不發?兵變之際又由他們枕戈待旦守護黃袍加身之趙匡胤呢?

這些情況都不言而宣地說明,趙普在其中起了智囊軍師的特殊作用,而且他也做了新皇帝心中想做而又不便明言的事。這些事是弄刀舞槍、迷信武力的將領,包括趙匡胤在內都計慮難周的。所以,按政變的實際作用來說,這位從滁州戰役時就與趙匡胤聯宗的趙普,是建立了特殊功勳應獲頭功的。

然而,在**行賞時,除了一批原來地位重要的擁戴趙匡胤的將領如石守信、高懷德等得到晉升要職以外,趙普僅得了個右諫議大夫、充樞密直學士的一般官職。為什麼呢?工於心計的趙匡胤不能不繼續重用後周宰執範質,王溥以及魏仁甫為相,以維繫舊**之心,而不致削弱剛剛接管的國家機器。

這一點,趙普是有所認識的.因此,他照舊要為新皇朝的穩固出力。原文  普少習吏事,寡學術,及為相,太祖常勸以讀書。晚年手不釋卷,每歸私第,闔戶啟篋取書,讀之竟日。

及次日臨政,處決如流。既薨,家人發篋視之,則《論語》二十篇也。

普性深沉有岸谷,雖多忌克,而能以天下事為己任。宋初,在相位者多齷齪循默,普剛毅果斷,未有其比。嘗奏薦某人為某官,太祖不用。

普明日復奏其人,亦不用。明日,普又以其人奏,太祖怒,碎裂奏牘擲地,普顏色不變,跪而拾之以歸。他日補綴舊紙,復奏如初。

太祖乃悟,卒用其人。

譯文趙普年輕時熟悉官吏(應處理)的事務,學識很少,等到當宰相時,太祖常常勸他(趙普)讀書。到了晚年手不釋卷,每次(退朝後)回到自己的住宅,關上門開啟書箱拿出書,讀上一整天。等到第二天處理政務時,處理決斷很快。

趙普死後,家裡的人開啟書箱一看,原來是一部《論語》,全書一共二十篇。

趙普性情深沉且為人嚴肅剛正,雖然(對人)多忌妒刻薄,但是能夠把天下大事當作自己的責任。宋朝初年,在宰相職位上的人,大多過分謹慎拘於小節,按常規辦事,而遇到事情沉默不言,趙普卻剛毅果斷,沒有誰能和他相提並論。他曾經上奏推薦某人擔任某個官職,太祖不用這個人。

趙普第二天又上奏請這個人(擔任某官),太祖還是不用。又過了一天,趙普又把這個人(擔任某官的事)上奏太祖,太祖大怒,(宋太祖)把趙普呈上的奏章撕碎了扔在地上,趙普臉色不變,跪在地上把撕碎的奏章拾起來帶回家。過了些日子趙普把撕碎的舊奏章補綴起來,又像當初開始那樣上奏。

太祖才醒悟過來,終於任用了(趙普推薦的)那個人。

【希望幫助到你,若有疑問,可以追問~~~

祝你學習進步,更上一層樓!(*^__^*)】

2樓:

趙普年輕時熟悉官吏(應處理)的事務,學識很少,等到當宰相時,太祖常常勸他(趙普)讀書。到了晚年手不釋卷,每次(退朝後)回到自己的住宅,關上門開啟書箱拿出書,讀上一整天。等到第二天處理政務時,處理決斷很快。

趙普死後,家裡的人開啟書箱一看,原來是一部《論語》,全書一共二十篇。

趙普性情深沉且為人嚴肅剛正,雖然(對人)多忌妒刻薄,但是能夠把天下大事當作自己的責任。宋朝初年,在宰相職位上的人,大多過分謹慎拘於小節,按常規辦事,而遇到事情沉默不言,趙普卻剛毅果斷,沒有誰能和他相提並論。他曾經上奏推薦某人擔任某個官職,太祖不用這個人。

趙普第二天又上奏請這個人(擔任某官),太祖還是不用。又過了一天,趙普又把這個人(擔任某官的事)上奏太祖,太祖大怒,(宋太祖)把趙普呈上的奏章撕碎了扔在地上,趙普臉色不變,跪在地上把撕碎的奏章拾起來帶回家。過了些日子趙普把撕碎的舊奏章補綴起來,又像當初開始那樣上奏。

太祖才醒悟過來,終於任用了(趙普推薦的)那個人。

趙普文言文的翻譯

3樓:

原文: 《趙普》

1、普少習吏事,寡學術,及為相,太祖常勸以讀書。

2、晚年手不釋卷,每歸私第,闔戶啟篋取書,讀之竟日。

3、及次日臨政,處決如流。

4、既薨家人發篋視之,《論語》二十篇也。

5、普性深沉有岸谷,雖多忌克,而能以天下事為己任。

6、宋初,在相位者多齷齪循默普剛毅果斷,未有其比。

7、嘗奏薦某人為某官,太祖不用。

8、普明日復奏其人亦不用。

9、明日,普又以其人奏,太祖怒,碎裂案牘擲地,普顏色不變,跪而 拾之以歸。

10、他日補綴舊紙,復奏如初。

11、太祖乃悟,卒用其人。

譯文:1、趙普年輕時,熟悉官吏事物,他學問不多,等到做了宰相,宋太祖常勸勉他讀書。

2、(他)晚年讀書很勤奮,每次回到自己的住宅,關上門,開啟箱子取出書,整天讀書。

3、等到第二天辦理政務,處理決斷非常快。

4、(他)死後家裡人開啟書箱一看,原來是一部《論語》啊。

5、趙普性情沉著嚴肅剛正,儘管對人常嫉妒刻薄,但能把天下事作為自己的責任。

6、宋朝初年,在宰相職位的人大多拘謹且遇事沉默不語。趙普卻剛毅果斷,沒有人能與他相比。

7、(他)曾經推薦某人擔任某官,宋太祖不採納。

8、趙普第二天又上奏請求啟用此人,太祖還是沒用。

9、第三天,趙普還是上奏這個人,太祖生氣了,撕碎他的奏章扔在地上,趙普面色不改,跪在地上把碎紙片拾起來帶回了家。

10、過些日子,他將舊紙片縫補好,再次像當初一樣上奏。

11、宋太祖才醒悟,終於任用了這個人。

趙普(922年-992年),字則平,幽州薊人,後徙居洛陽,北宋著名的政治家。顯德七年(960年)正月,與趙匡胤發動陳橋兵變,以黃袍加於趙匡胤之身,推翻後周,建立宋朝。

乾德二年(964年),任宰相,協助太祖籌劃削奪藩鎮,罷禁軍宿將兵權,實行更戍法,改革官制,制定守邊防遼等許多重大措施。

992年七月因病辭世,追封真定王,賜諡"忠獻",親撰並書寫八分字神道碑賜之。

鹹平元年(998年),追封普為韓王。次年,又詔普配饗太祖廟。趙普雖讀書少,但喜《論語》,有"半部《論語》治天下"之說。對後世很有影響,成為以儒學治國的名言。

《趙普》的考題,宋史 趙普傳寫了趙普的哪兩件事

1.解釋字義。1 習 熟悉。2 及 等到。3 忌克 對人忌妒刻薄。4 岸谷 形容人嚴肅剛正。5 齷齪 形容過於謹慎,拘於小節。6 碎裂 使 碎裂。2.翻譯句子。1 闔戶啟篋取書 關上門開啟書箱拿出書。2 普性深沉有岸谷 趙普性情沉著剛正有原則。3 以天下事為己任 把天下大事作為自己的責任。4 他日補...

文言文翻譯,文言文翻譯

翻譯 裡中士人胡卓明,他的父親 祖父喜歡下棋,有下棋技藝的人每天都會到他家來。他的母親這天夜裡忽然從睡夢中驚醒,問她原因,她說夢見自己吞了一枚爛棋子。開始認為是白天經常見到棋子,所以晚上就夢見下棋的情景。不久她生下卓明。卓明長到了七八歲,他的祖父與客人下棋輸了,卓明忽然從旁邊指著說 公公下錯了一著棋...

文言文翻譯,文言文翻譯

李光弼是營州柳城人。他父親李楷洛,本是契丹酋長,武則天時進入朝廷,累官到左羽林大將軍,封爵薊郡公。吐蕃侵犯河源,李楷洛率精兵擊退了他們。出征前,他對別人說 敵人打敗後,我不會回來了。軍隊歸來,他在路上去世了,贈官為營州都督,賜諡號叫忠烈。李光弼嚴肅堅毅沉著果斷,有出色的謀略。小時候喜歡嬉戲玩耍,安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