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趙普》的考題,宋史 趙普傳寫了趙普的哪兩件事

2023-05-25 03:20:09 字數 3395 閱讀 7068

1樓:網友

1.解釋字義。

1).習:熟悉。

2).及:等到。

3).忌克:對人忌妒刻薄。

4).岸谷:形容人嚴肅剛正。

5).齷齪:形容過於謹慎,拘於小節。

6).碎裂:使……碎裂。

2.翻譯句子。

1).闔戶啟篋取書:關上門開啟書箱拿出書。

2).普性深沉有岸谷:趙普性情沉著剛正有原則。

3).以天下事為己任:把天下大事作為自己的責任。

4).他日補綴舊紙:過了些天,他把撕碎的奏章補貼好。

3.從文章第一段那些語句中可以看出趙普讀書非常勤奮?你能說出兩個有關於刻苦讀書的成語或典故嗎?

答:闔戶啟篋取書,讀之竟日。

鑿壁借光,懸樑刺股。

4.文章第二段刻畫趙普奏薦人才有那些細節描寫?這些描寫可以看出趙普什麼樣的性格?

答:「跪而拾之」「顏色不變」「補綴舊紙,復奏如初」寫出了趙普的沉著鎮定,也寫出了趙普超人的毅力和耐心、堅定的意志,表現了趙普為國薦才的執著精神。

5.何以不寫被舉薦之人?

答:因為舉薦之人並不是重點,重點是通過「舉薦」來顯示趙普的為人,來反映他超人的毅力和堅定的意志。所以,被舉薦之人沒有提及。

6.本文共兩段,主要寫了趙普哪些事蹟?表現了怎樣的中心?

答:主要寫了趙普的兩件事:刻苦讀書,奏薦人才。表現了趙普能以天下事為己任的精神品格。

2樓:冰橙感覺

翻譯。習:

及:私第:竟日:處決如流:

宋史 趙普傳寫了趙普的哪兩件事

3樓:沙發

宋史趙普傳》 ,主要寫了趙普的兩件事:1.刻苦讀書、2.奏薦人才;

表現了一箇中心:趙普能以天下事為已任。

4樓:木葉¢鳴人

講的是趙普半部論語治天下的故事 體現他重人才 重責任。

1、普少習吏事,寡學術,及為相,太祖常勸以讀書。晚年手不釋卷,每歸私第,闔戶啟篋取書,讀之竟日。及次日臨政,處決如流。

既薨,家人發篋視之,則《論語》二十篇也。 普性深沉有岸谷,雖多忌克,而能以天下事為己任。宋初,在相位者多齷齪循默,普剛毅果斷,未有其比。

嘗奏薦某人為某官,太祖不用。普明日復奏其人,亦不用。明日,普又以其人奏,太祖怒,,碎裂奏牘擲地,普顏色不變,跪而拾之以歸。

他日補綴舊紙,復奏如初。太祖乃悟,卒用其人。

譯文: 趙普年輕時熟悉官吏(應處理)的事務,他學問不多,等到做了宰相,宋太祖常常用讀書來勸他。他晚年讀書勤奮,每次(退朝後)回到自己的住宅,關上門,開啟書箱,拿出書,整天的讀。

到了第二天,處理政務時,處理決斷很快。等到他死後,家裡人開啟書箱一看,原來是一部《論語》。

2、趙普性情沉著、嚴肅剛正,雖然對人多忌妒刻薄,但能把天下大事作為自己的事。宋代初年,在宰相職位上的人,許多都拘於小節,按常規辦事,不多言語,趙普卻剛毅果斷,沒有誰能與他相提並論。他曾經上奏推薦某人擔任某個官職,太祖不用這人。

趙普第二天又上奏章舉薦這人,太祖還是不用。第三天,趙普還是上報這個人。太祖十分生氣,把趙普呈上的奏章撕碎了扔在地上。

趙普臉色沒有改變,跪著撿起撕碎的奏章回家了,過了些日子,(趙普)粘補連結好原來的奏章,重新像當初一樣拿去上奏。太祖這才醒悟過來,終於任用了(趙普推薦的)那個人。

趙普 閱讀答案

5樓:小倩兒七七

(1)普少(習)吏事,寡學術,及為相,太祖常勸以讀書。晚年手不釋卷,每歸私第,闔戶啟篋取書,讀之竟日。及次日臨政,處決如流。既莞,家人(發)篋視之,則《論語》二十篇也。

2)普性深沉有岸谷,雖多忌克,而能以天下事為己任。宋初,在相位者多齷齪循默,普剛毅果斷,未有其比。嘗奏薦某人(為)某官,太祖不用。

普(明日)復奏其人,亦不用。明日,普又以其人奏,太祖怒,碎裂奏牘擲地,普顏色不變,跪而拾之以歸。他日補綴舊紙,復奏如初。

太祖乃悟,卒用其人。

17.解釋文中加點詞語。(4 分)

習: ②發:

為: ④明日:

18.把下列句子翻譯成現代漢語。(6 分)

太祖常勸以讀書。

譯文:② 閨戶啟筐取書,讀之竟日。

譯文:③ 普顏色不變,跪而拾之以歸。

譯文:19.趙普「能以天下事為己任」,從文中看主要表現在哪兩件事上?( 4 分)

答:20.對趙普的舉薦,太祖的態度是「不用」、「亦不用」、「卒用」,你從太祖的這種變化中讀出了什麼?( 4 分)

答:17①,習:熟悉,精通。②,發:開啟。③,為:擔任,當。④,明日,第二天。

18①,太祖常用讀書勉勵他。②,關上門,開啟書箱子,拿出書來,讀一整天。③,趙普臉色不變,跪在地上拾起來拿回去。

19,一是剛毅果斷,不像其他為相的齷齪循默(固執己見不團結人或做好人不發表自己的意見)。一是有識人之明,且不顧個人安危,堅持舉薦合適的人。

20,趙普恪盡職守,為國家延攬人才,不以太祖好惡為準,可以看出趙普的大公無私。太祖不用,趙普仍以天下事為己任,復奏,可以看出趙普的堅毅果敢。太祖開始不理解,最後明白了他的心意,可以看出太祖能夠知錯就改,也可以看出太祖欣賞他的為人品格。

趙普 文言文答案

6樓:文庫精選

內容來自使用者:孟令凱。

趙普《趙普》趙普,字則平,北宋初年宰相。雖足智多謀卻不好讀書,後來在趙匡胤的勸告下開始讀《論語》,有「半部論語治天下」之說。

讀——大意】普少習吏事,寡學術,及為相,太祖常勸以讀書。晚年手不釋卷,每歸私第,闔(hé)戶。

啟篋(qiè)取書,讀之竟日。及次日臨政,處決如流。既薨(hōng)家人發篋視之,則《論語》二十篇也。

普性深沉有岸谷,雖多忌克,而能以天下事為己任。宋初,在相位者多齷齪循默,普剛毅果斷,未有其比。嘗奏薦某人為某官,太祖不用。

普明日復奏其人,亦不用。明日,普又以其人奏,太祖怒,碎裂案牘擲地,普顏色不變,跪而拾之以歸。他日補綴舊紙,復奏如初。

太祖乃悟,卒用其人。

習:熟悉私第:自己的住宅闔:

關閉竟日:整日臨:處理處決:

處理決斷薨:古代稱諸侯或有爵位的大官死去則:原來是岸谷:

嚴肅剛正忌克:忌妒刻薄齷齪:形容人過分謹慎循默:

按常規辦事明日:第二天顏色:臉色。

譯文:趙普年輕時熟悉官吏(應處理)的事務,學問不多,等到做了宰相,太祖常勸說他要讀書。

趙普晚年讀書勤奮,每次(退朝後)回到自己的住宅,關上門開啟書箱拿出書,整天讀書。等到第二天處理政務,處理決斷很快。他死後,家裡的人開啟書箱看到裡面的書籍,原來是一部《論語》。

趙普性情沉著且為人嚴肅剛正,雖然對人忌妒刻薄,但是他能夠以天下大事作為自己的責任。宋朝初年,在宰相職位上的人,大多過分謹慎拘於小節,按常規辦事,不多言語,

求《趙普》練習題的答案。

7樓:匿名使用者

1到了第二天處理起公事很順手。

宋史 趙普傳

趙普年輕時熟悉官吏 應處理 的事務,他學問不多,等到做了宰相,宋太祖常拿讀書這件事勸他。他晚年讀書勤奮,每次 退朝後 回到自己的住宅,關上門,開啟書箱,拿出書,整天在讀。到了第二天,辦理政務時,處理決斷很快。他死後,家裡人開啟書箱一看,原來是一部 論語 趙普性格深沉而嚴肅剛正,雖然對人多忌妒刻薄,但...

《趙普》古文譯文 解析,古文《趙普》譯文

普少習吏事,寡學術,及為相,太祖常勸以讀書.晚年手不釋卷,每歸私第,闔戶啟篋取書,讀之竟日.及次日臨政,處決如流.既薨,家人發篋視之,則 論語 二十篇也.普性深沉有岸谷,雖多忌克,而能以天下事為己任.宋初,在相位者多齷齪循默,普剛毅果斷,未有其比.嘗奏薦某人為某官,太祖不用.普明日復奏其人,亦不用....

趙普閱讀翻譯,趙普文言文的翻譯

簡介趙普 公元922 公元992 字則平,北宋初期的傑出政治家,中國歷史上著名的謀士。他15歲隨父遷居洛陽,自幼學習吏治,是趙匡胤 黃袍加身 的預謀者 杯酒釋兵權 的導演者,三度為相,為一代名臣,從政50年,終年71歲。普智謀多,讀書少,有 半部論語治天下 之說。善吏道,後周顯德年間,先後為永興軍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