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理解蘇格拉底的“認識你自己”

2021-08-03 13:00:46 字數 4790 閱讀 5309

1樓:粉色糖果味的豬豬

在我看來,“認識你自己”也就等同於回答以下三個問題:“我是誰?”,“我從**來?

”以及“要到**去?”。毫無疑問,對於這三個問題每個人都是能夠回答上來的,但是想要真正地理解這三個問題背後的含義卻需要花費一些思考。

其實在我們生活中往往是那些特別簡單的事物,其背後卻蘊含著深奧的哲學道理。

01、我是誰對於“我是誰”,相信很多人會以人或者自己的名字進行作答。雖然我們日常生活中幾乎每天都會使用“我”這個字,但我們當中卻很少有人真正地思考“我是誰”這個問題。“我”對於我們自己來說是一個主體,“我”之外的物質對於我們來說就是一個客體,一旦我們開始思考“我是誰”這個問題,那麼“我”已經被我們給客觀化了。

不斷地思考這個問題,能夠不斷地強化我們的自我意識,加強對自己的瞭解。

02、我從**來從生理角度上講,我們都是由自己的爸爸媽媽所生而來;從人類進化論上講,我們是由大猩猩不斷演化而來。其實追溯“我從**來”最終會變成“人類從何而來”的問題,對於這一問題,不同哲學家有著不同的看法。可以肯定的是,人類與動物最大的區別在於人類懂得實踐,不僅有理性的思考,同時還有行動上的勞動。

03、要到**去從個人的角度上看,“要到**去”是在詢問個人的人生目標,當然不同人有著不同的人生目標;從整體人類的角度上看,“要到**去”是在詢問人類共同的目標,在哲學的角度上,人們的共同目標就是實現自由。這裡的“自由”並不等同於“我們想做什麼就做什麼”,這一想法是需要以遵循社會發展客觀規律為前提。

2樓:不一樣的社會喵

人貴有自知之明。認識自已就是了解自已的優勢與不足,取長補短。

3樓:難掩的喜

我覺得它的意思在於充分了解自己,把自己的慾望和渴望瞭解清楚,完成自洽。

4樓:哈哈欠為你違逆

蘇格拉底提出“認識你自己”這一哲學命題的背景是古代雅典社會出現道德危機。

5樓:

認識了自己,也就明白了別人,以前總覺得自己的一切想法和做法都是對的,現在明白每個人的思維是不一樣的,能夠正確看待別人的行為和思想,站在他人的角度體會他人的行為。

認識自己,才會保持率直和真誠,才會尊重他人,不會盛氣凌人。像蘇格拉底一樣的聖賢者,正是因為認識自己,所以才能夠做到虛懷若谷。

6樓:閆小六說娛樂

我認為這是每一個人瞭解世界最基本的一種方式,只有認識了自己,才能夠更好的認識世界

怎麼理解蘇格拉底的“認識你自己”?

7樓:興子文

“自己”,是熟悉的,又是陌生的。你永遠都不知道自己是誰,自己在這個繁華世界的地位是怎樣安排的,但確確實實自己又是最瞭解自己的一個人。蘇格拉底的“認識你自己”,說的是從認識你自己出發,去認識繁華世界。

而且認識你自己也是永遠是不能停止的

8樓:匿名使用者

蘇格拉底的名言"know yourself"(認識你自己)怎樣理解呀? 認識你自己(know yourself) 蘇格拉底總是自稱一無所知。他的名言就是:認識你自己。 其

9樓:蘇亮印煙

這是關於哲學的問題,意思是清晰認識自己的內心,深入解剖自己的思想,許多人做這件事或那件事會很自然,但問及他為什麼這樣做而不是那樣做卻回答不出來,認識自己就是要把自己最本質的思想暴露出來————這是我個人的理解

10樓:勤嬌太叔以柳

認識你自己(know

yourself)

蘇格拉底總是自稱一無所知。他的名言就是:認識你自己。

其哲學意義在於:由強調知識的作用,從而強調人的地位,是人文主義的體現。他認為人必須具有知識,才能達到善;無知是一切罪惡的首要根源。

他把道德和知識合二為一,認為道德行為必須以知識為基礎,最高的知識就是對“善”這個概念的認識,而善包括健康、財富、地位、榮譽以及正義、勇敢等美德。

蘇格拉底圍繞人的精神修養提出哲學命題,比如什麼是幸福、美德、真理、正義等,其中貫穿一個主題就是說服人們不要專注於對身外之物的追求,而應去改造自己的靈魂,追求真理和智慧,成為道德完善的、真正的人。

11樓:良亦逢燕妮

人類最偉大的進步在於文藝復興時期提出的人文思想.

這意味著人類開始認清自己.也就是說,人們知道可以通過自己的智慧來推動整個世界歷史的程序及科學的發展.不在迷信神靈.

蘇格拉底雖然在文藝復興的幾千年前.但是,也多少可能探尋到人類的偉大.

人啊,認識你自己.

就是提醒我們.要時刻反省著自己.對於那些有積極意義的,發展意義的就應該勇敢無謂地去追求.對於消極的,停滯的就應該義無返顧的擯棄.

認識自己最大的作用在於承認自己的矛盾,用聯絡和發展的觀點看待自己,用辯證法的方**來處理自己的問題.

如何理解蘇格拉底“認識你自己”的命題?

12樓:十七日月

認識你自己(know yourself)

蘇格拉底總是自稱一無所知。他的名言就是:認識你自己。

其哲學意義在於:由強調知識的作用,從而強調人的地位,是人文主義的體現。他認為人必須具有知識,才能達到善;無知是一切罪惡的首要根源。

他把道德和知識合二為一,認為道德行為必須以知識為基礎,最高的知識就是對“善”這個概念的認識,而善包括健康、財富、地位、榮譽以及正義、勇敢等美德。

蘇格拉底圍繞人的精神修養提出哲學命題,比如什麼是幸福、美德、真理、正義等,其中貫穿一個主題就是說服人們不要專注於對身外之物的追求,而應去改造自己的靈魂,追求真理和智慧,成為道德完善的、真正的人。

13樓:

《道德經》第三十三章:知人者智,自知者明。勝人者有力,自勝者強。知足者富,強行者有志,不失其所者久,死而不亡者壽。

只有認識自己,瞭解自己,才能讓自己更加趨於“道”的狀態。糾正自己的過失,不斷修煉自己,與自然萬物和諧相處,以德行於天下。

蘇格拉底認為:認識你自己就是要我們不斷自省,瞭解、洞察內心深入的自我。

14樓:匿名使用者

認識自己的好處,那便是為了在自知的基礎之上指導自己更為有效的生活。便是要尋求人類自身與周圍的無機物與生命體和諧相處。便是要人在人類的社會更好的生活。

如何理解蘇格拉底:“人 ,要認識你自己”的命題?

15樓:匿名使用者

**人類認識的本質、結構,認

識與客觀實在的關係 ,認識

的前提和基礎,認識發生版、發展的過程及其權規律,認識的真理標準等問題的哲學學說。又稱知識論。

唯心主義認識論否認物質世界的客觀存在,堅持從意識到物質的認識路線。不可知論否認客觀世界可以被認識。唯物主義認識論堅持從物質到意識的認識路線,認為物質世界是客觀實在,強調認識是人對客觀實在的反映,申明世界是可以認識的。

“人 ,要認識你自己”意在:人是可以被自己認知的,而且也應該認識自己,認識可以指導實踐。

16樓:老薛在

蘇格拉底說過:我只知道我自己一無所知。

對此,他深有感悟,他的生命中有很多專

類似這屬樣的話,比如”人,要認識自己“這樣的話。我們無從知道他生平遇到過怎樣的事,讓他有這樣的明悟。因為他這樣已在的強調不能簡單的理解成讀過這樣的書。

簡單的說,一方面強調要客觀的認識自己,另外一方面則告訴別人:要謙虛。

蘇格拉底的“認識你自己”觀點具體是什麼?

17樓:漫閱科技

與探索自然奧祕的愛奧尼亞哲學家們相反,蘇格拉底認為人只應該關心自己身邊的事情。因為自然界是神創造的,充滿了神的特殊旨意和目的,是神的智慧的物件,是人無法認識的。如果人堅持要去認識自然,這乃是一種狂妄自大的僭越,其結果不僅不能認識自然,而且也不能認識自己。

蘇格拉底引用鐫刻在德爾菲神廟門前的名言來號召人們:“人啊,要認識你自己。”在他看來,哲學應該研究正義、美德、勇敢、虔敬等與人生相關的問題,而不要把眼光盯在深邃玄奧的自然界。

柏拉圖是如何發展蘇格拉底“認識你自己”的原則的?

18樓:漫閱科技

柏拉圖在認識論上大大發展了蘇格拉底的“認識你自己”的原則,他把從畢達內哥拉斯派和奧爾容弗斯教那裡吸收來的靈魂轉世說引入了認識論,認為靈魂在進入肉體之前曾經居住在“理念世界”裡,因而早就具有了關於各種理念的知識。當靈魂進入肉體後,由於受肉體的遮蔽而暫時忘記了關於理念的知識,所以需要經過一段時間的“學習”才能重新獲得知識。

蘇格拉底的“認識你自己”的原則對於哲學研究有著怎樣的幫助?

19樓:漫閱科技

蘇格拉底借用德菲爾神廟中的一句話“認識你自己”,扭轉了希臘哲學的方向回,把希臘哲學從天空拉答回人間。他看到以前的自然哲學家在說明世界本原之前,沒有首先審觀自己的心靈,他認為人的心靈內部已經包含著一些與世界本原相符合的原則,主張首先在心靈中找到這些原則,然後再依照這些原則去規定外部世界。可以說,“認識你自己”的原則不僅拓展了哲學研究領城,而且改變了哲學研究的途徑。

20樓:哈哈欠為你違逆

蘇格拉底提出“認識你自己”這一哲學命題的背景是古代雅典社會出現道德危機。

蘇格拉底說認識你自己,那麼問題來了,如何才能正確客觀的認識你自己呢?

21樓:飯糰石頭爸爸

老子曰bai:“自知者明”

du;蘇格拉底說:“你zhi要認識自己。”dao東西方哲人們幾千版年前說的話竟然是如此

權相似。可見,認識自我對於個人的人生成長和發展是多麼的重要。但瞭解別人很容易,真正認清自己卻不是一件簡單的事情。

所以,古人才說“人貴有自知之明。”一個“貴”字,道盡了自知之不易。

怎麼理解蘇格拉底的認識你自己

自己 是熟悉的,又是陌生的。你永遠都不知道自己是誰,自己在這個繁華世界的地位是怎樣安排的,但確確實實自己又是最瞭解自己的一個人。蘇格拉底的 認識你自己 說的是從認識你自己出發,去認識繁華世界。而且認識你自己也是永遠是不能停止的 蘇格拉底的名言 know yourself 認識你自己 怎樣理解呀?認識...

蘇格拉底說認識你自己,怎麼樣理解

這是關於哲學的問題,意思是清晰認識自己的內心,深入解剖自己的思想,許多人做這件事或那件事會很自然,但問及他為什麼這樣做而不是那樣做卻回答不出來,認識自己就是要把自己最本質的思想暴露出來 這是我個人的理解 蘇格拉底說的一句話 認識你自己 該怎樣理解呢?認識你自己 know yourself 蘇格拉底總...

蘇格拉底怎麼死的,蘇格拉底是怎麼死的?

蘇格拉底是古希臘偉大的哲學家,主張無神論和言論自由,但卻與當局統治相向。蘇格拉底被判處有罪以後,他的學生已經為他打通所有關節,可以讓他從獄中逃走。並且勸說他,判他有罪是不正義的。然而蘇格拉底選擇了慷慨走向刑場,視死如歸 蘇格拉底是怎麼死的?蘇格拉底是飲下毒酒而死。1 在雅典恢復奴隸主民主制後,蘇格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