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哪些好的方法可以快速學好水墨畫

2021-08-03 15:05:07 字數 5128 閱讀 6943

1樓:知86668採忻

可以臨摹一些簡單的大師級山水畫作品,從中體會其中的深奧,有助於學習的更快。畫畫是日積月累的,邊學習邊欣賞的基礎上,買各種你喜歡的畫家的畫集和書,也是提高技法的一個重要方法。

2樓:無翼天使

學習中國水墨畫,要抱以謙遜好學的態度,以能者為師的心態交友拜師,以尊古愛今的方法,道法自然的方法練習學習。尤其是在你基本掌握了一些基礎方式,且有些小成就時,一定要「道法自然」,向自然學習。只有從現實生活中能看到的一切事物學習(寫生),才能會有大感悟和大進步。

不管是學習山水、花卉鳥蟲、人物……,都只有通過寫生才能真正學到其表現方法。

3樓:三熙

要正確理解吳冠中先生的有關「中國畫筆墨等於零」的論述,要正確認識繪畫藝術中「法無定法"的觀念,認真學習好中國畫中的各種的筆法墨法,做到熟之於心,融會貫通,摒棄「即此非彼「的陋習。要做到「拿來主義「。

4樓:匿名使用者

熟悉、瞭解、掌握水墨畫的材料、工具、效能是畫水墨畫的基礎。這裡個人認為應該吸取美術學院的教學方式的同時,需要打破只在傳統從白描開始的方法、增加對形體的表達、認識。傳統從白描開始學習水墨畫是傳統國畫的教育方法,經歷漫長,有一定道理,但誰也沒有去研究為什麼?

包括大多數教授沒有去研究!只知道是為練習毛筆的掌握,筆鋒的掌握,再加上受傳統枷鎖影響,所以停留不前,死板!

5樓:行者天下

閉門造車自以為是瞎畫是不行的!一定要學習傳統,從認識筆墨開始,多看多臨摹前人大師的作品,我身邊就有人,整天自以為是瞎畫一氣,基本功都沒有還妄想當畫家大師辦畫展,別人的作品他還看不上,建議也不願意聽,所以學畫之前必須要學會欣賞鑑別好的作品,沒有一定水平的鑑別能力,畫也是白畫

6樓:猴59408睹譾

先看紀錄片 齊白石 徐悲鴻 黃賓虹 張大千 這些大家 創作歷程的紀錄片看一遍。瞭解下中國國畫的發展史,欣賞各朝代的書畫大家,如元四家 明四家 明清後的大家的作品。瞭解中國的文房四寶和畫材的使用特性和特點。

練字,書畫書畫,先把字練好非常從重要!從白描開始學起,不管是寫意還是工筆,都對基本功有很大的要求。臨摹,可從最開始的水墨畫開始學起,推薦齊白石的!

7樓:寶86999陸幾

如果從零學習水墨畫,就看什麼情況了,題主也沒說明是學人物,山水,還是花鳥,學人物就免了,難度大,沒有基礎沒法學,花鳥要著色,也不適合,最後只剩下山水畫可以學學了。學畫要用宣紙,建議初學者買半生不熟的宣紙作為練習用。或者毛邊紙也可以。

很便宜的那種。在買一塊毛氈,在買幾隻毛筆,兼毫大白雲,小白雲都買一隻,畫樹木用小號,然後書畫墨汁,一個扁的盤子。一個筆洗。

基本上工具就全了。從零開始學習水墨畫,剛開始建議多看看名家山水冊,感覺一下,多體會有好處,然後就是芥子園畫譜了,這個書必須買,裡面各種筆法,如何用墨,學會墨色的輕重濃淡,樹木畫法,山石皴法,都有詳細講解。

8樓:猴63394襯毀

要增加對形體的瞭解、認識、表達很重要,可以從簡單的形體簡單的毛筆筆法開始,對水墨畫材料的熟悉、掌握是為了去表現繪畫思想、表現繪畫對像所用的,而不是只為了線條如何、如何好,中國水墨素描(中國墨素描)的出現打破了這些傳統方法,證明了水墨畫中的線條只是國畫表現力的一個方面。

9樓:白曉靈

先練造型,再練線條。把這兩部掌握了再說。畫靜物掌握下基本造型能力,連線就是熟悉毛筆掌握控筆能力然後再談畫畫其他知識。

初學者學國畫的方法是什麼?

10樓:夏夜

初學者學國畫的方法是什麼?初學國畫的朋友一定很想知道,今天學畫畫網就針對國畫剛入門的初級學者帶來了初學者學國畫的方法,國畫初學者們快來看看吧!

首先準備好學習國畫需要的工具:畫筆、顏料、畫紙、自己喜歡的名家畫集。

初學者學國畫的方法

初學者學國畫的方法

三、首先需要選景。這其實是相當重要的一步。要憑我們的審美觀、藝術欣賞力來選取合適景物、合適角度、合適部分。

就像照相,不僅要考慮光線,而且要考慮構圖。所選景物應有層次、有主次、和諧統一。選擇構圖的方法可以用木框或將手指框成一個方形,將所選景物置於其中,觀察品味是否合適,進行篩選,確定所畫物件。

初學者學國畫的方法

四、作畫時首先要有耐心,要不斷用眼觀察、用腦思考,將平日所得應用開來。還要注意寫生並非完全的像照相機一樣從自然中搬下來,根據作畫需要,可適當刪減不必要的景物,或添進新的景物,也可在景物中先加入需要的物件再作畫。但對於初學者,主要鍛鍊其對景物刻畫的能力,還應儘量保持景物原貌,待到一定水平再進行景物處理。

特別要說的一點就是初學者學國畫的注意事項

不接近生活,只是漫無邊際的遐想,玩弄筆墨,閉門造車,就無法作出真實感人的作品。在平日生活中,就練習搜尋一些好的場景、好的畫面,記在腦子中形成素材,今後作畫便可以順手拈來。要練習用藝術的眼光審視生活,用構圖、取景等理論來應用於生活,這樣才能不斷熟練,不斷提高。

我想自學國畫,有什麼途徑?

11樓:墼餮魍薅

自學國畫要經臨摹、寫生、製作,這三個過程。

臨摹畫作一定要持之以恆,不要今天臨習這家明天臨習那家,這樣是沒用的,哪個名家,都有超出常人之處,細細體會,細心摹畫,臨習時物件的選擇也很重要,怎樣學國畫?首先不要入手先臨摹風格過於跋扈的、奇崛的,要自平和入手,然後,根據自身興趣,選擇特定風格臨習。

韻味,國畫的韻味源自古典書卷之氣,而非現代時尚之氣,怎樣學國畫?凡是提出中國畫的現代化的,都不是純粹的國畫,那是徐悲鴻為始作俑的一批人,引進西方美術教學方式以後的才出現的,並且,當時引起的目的在於糾正並協助中國畫的傳統化教學,所謂「中學為體,西學為用」的思想。

另外,怎樣學國畫?在素描的高階學府——前蘇聯——俄羅斯,素描也不是這麼畫的,去了一次,從最基本的東西重起爐灶革新了一次。

12樓:匿名使用者

師哥給你點建議,僅供參考:

第一,學任何畫種,打基礎是首要的,中國畫的主要特點是以線造型,所以,要畫好中國畫,速寫的基礎一定要過硬。另外一定要練習寫書法,這對畫好國畫大有益處,所謂「書畫同源」就是這個道理;

第二,學國畫,要想快速入門,最好的辦法就是大量臨摹,一定要多練,這樣做的目的是讓你對中國畫有初步的感受,進而理解中國畫的特質,理解中國畫所講究的「筆」情「墨」趣;(可以根據自己的喜好,有選擇的臨摹,建議要臨摹古人,因為古人在中國畫上所取得的成就和所達到的高度是現代人所無法企及的)

第三,有了一定的基礎,要想提高的話,一定要多看,要做到「眼高手低」,提高自己的審美素養與鑑別能力,分清什麼是好的,什麼是不好的,一定要多看那些真正能稱為大師的人的畫(大師也有糟粕的大師,尤其是那些不能經得住時間的考驗和歷史的推敲的「大師」),同時要多看相關繪畫理論知識的書,因為理論和實踐同樣重要;

第四,繼續再往下走,就不能一味的臨摹別人了。進入自己創作的階段,一定要確立自己的畫風。作為一個畫家,雖然他的畫風不可能是一程不變的,但是他每個階段的畫作一定是他這個時期對生活的最深切感受的凝練;

「長繩繫日,天道酬勤」,能做到「廢畫三千」,勤學苦練,再加上自己對繪畫的熱愛以及對生活的熱愛,再加上一點點所謂的天賦,將成就一代繪畫大師。

13樓:沉淪凌飄

呵呵~國畫一般來說大致分為兩種,一種叫做寫意,一種叫做工筆。寫意就是所謂的大潑墨,而工筆正相反,得很仔細很仔細地畫有時候一幅畫要畫上三死天。

我現在學的是工筆。如果你想學國畫,建議你先從寫意學起。雖然現在一些大學裡都是先學工筆畫。

寫意畫比較簡單,而且並不單調,無須像學工筆那樣先學畫又細又長又直的線條。寫意畫最難的也就畫不到一個小時,讓初學者很有成就感,從而就會繼續學下去。寫意畫的運筆很重要,大部分是側鋒。

工筆相對較難。又是長線,又是分染,又是罩染,又是反襯的。

總之學習國畫並不是一天兩天就可以學成的,建議你去拜個師,跟著老師學,可能學習的道路會更暢通無阻。國畫中還有很多顏色要一一識別哦。還有調色什麼的。

我已經學了**年了。但是再有個三四年恐怕也很難結業。所以,我希望你能堅持下來喲!

呵呵。祝你成功!

14樓:展芙輕雙

我已經學了七年國畫,下面給你提點建議:

1.可以多看碟,大概知道怎麼畫,因為每個老師的方法不一樣,所以要取長補短。

2.練習,大概知道怎麼畫了之後,多加練習,實踐。

3.看書。畫的時候,先照著書上畫,熟練之後在自由發揮。

15樓:123去

我是學畫畫的 6年的歷程了哦 素描 國畫 工筆畫 …… 我國畫學的很好 嗯···你想學國畫 想要提高技術 就去報個興趣班 還得經常練 我畫的好是因為 天天練 從早上8點到晚上6點一直練 畫牡丹得掌握它的用筆方向 山水要畫的細 總之 知要用心就行了 還有 插一句 你畫素描才2個月 不能算學會了 素描是基礎 我的老師是個名畫家 他告訴過我 他從小都是畫素描 到了17歲才開始畫國畫 國畫中的山水 特別複雜 如果你的素描畫好了 比如說1幅肖像 你能掌握他的全部 心不急 慢著性子來 養成把畫畫得細起來 那麼畫山水就輕而易舉了

16樓:1紫電青霜

既然你有漫畫的功底 我相信你畫工筆應該不成問題 先畫兩張工筆美女 大多數人都會有興趣的 然後臨摹點寫意畫 主要是多看看大事的畫~

17樓:莪嬡伍と寶

我覺得如果你想自學,你可以先買幾本這類的書,照著他們的畫,如果書上有講解的更好,畫的多了,手感自會好起來.

18樓:棒棒糖

那就先找喜歡的書臨摹,畫多了自然熟悉,等有基礎了,再投老師

我想學國畫、水墨畫的技巧,簡單的、高效的、速成的。

19樓:匿名使用者

水墨畫的基礎就是掌握水墨,所以要先掌握用筆,和水。如果有人手把手的教,照畫些簡單的沒問題。

水墨畫是一門高深的藝術,如果有興趣,可以深入學習,有利怡情養性。

20樓:青蟲懶蟲

告訴你吧朋友,畫畫這種事,更何況是國畫,不可能有簡單高效速成的,除非是這方面的天才,畫畫是長時間的練習磨練的,不會有一夜之間就速成的,你看那些國畫大師,哪個不是中老級別跟骨灰級的,我的專業就是美術的,這個真的是要一步一步來,你可以先從畫個簡單的小動物啊,植物開始,再慢慢的加深它的能力,拜個好老師,你可以比別人在畫上少奮鬥許多,名師出高徒......

好了,現在就馬上去做吧,記住,要有堅持的毅力,和如清水般的心境,你的畫才能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漣而不妖

這才是好畫

如何快速學好英語口語方法有哪些

第一 模仿。提高口語能力的第一步就是模仿磁帶或廣播,模仿以英語為母語的人的語音和語調。如配有磁帶的 新概念英語 你可以根據自己的喜好,選擇英音版或美音版的磁帶加以模仿。第二 朗讀。提高口語能力的第二步是大聲朗讀。朗讀也可以說是第二模仿,所以也需要有意識地以磁帶裡的語音 語調去朗讀。在朗讀時,可以把自...

請問飲酒後痛風有哪些好的方法可以快速緩解

曾經有一個朋友就是這樣的症狀,他一般是吃一些偏鹼性的食物。減少酸性食物的攝入量,吃一些蔬菜,不吃和少吃海鮮。實在疼的不行的話就去醫院開點止疼的藥。吃了就差不多能好的快一點,看醫生是最有效解決的辦法。最直接的方法就是吃藥,我吃過很多種,最後還是臺灣的一種藥管用,痛風發作的時候吃一次,症狀會減輕很多,至...

找女朋友有哪些方法呢,有什麼方法可以快速找到女朋友?

只要你認識的女生越多,能找到喜歡的女生的概率就越大。現在網上找就提供了很大的便利,包括我自己,我跟女朋友就是今年在 彌戀 上認識的,其實我也在上面廣撒網。方法其實很簡單,不想親戚介紹,那就覓咻軟體裡面找了唄,同城單身的妹紙那麼多。還怕找不到你的意中人嗎 首先,你要有一顆堅持不懈,不要輕易放棄一個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