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交障礙可以自己解決嗎,我得了社交障礙怎麼辦

2021-08-04 04:53:33 字數 4876 閱讀 9586

1樓:匿名使用者

社交障礙人群自己看自己,越看越焦慮

社交在人際交往與日常生活時刻存在,因此,很多人都想在社交場上做出最漂亮的表現。但是對於有社交恐懼症的人來說卻是一個難題:是盡力表現還是小心保守?

許多不擅社交的人都覺得自己患上了社交恐懼症,其實,那些總是被與社交恐懼**起來的「御宅族」、「網路人」其實往往只是存在著社交障礙而未演變成真正的疾病。

有社交障礙的人群往往與社會接觸較少,「涉世未深」卻想努力地做到最好,所以總是在意自身的言行舉止是否得當。為免出醜,他們一般都會採取一些自認為「安全」的措施,如躲在家中不與人接觸;逃避別人的眼神,以免看到不認同的眼神。當然,這些所謂的「安全」措施是不可能為他們帶來理想的社交成果。

相反,過於專注自身的社交表現,最後可能由專注變成焦慮,演變為社交恐懼症。

不對自己作過高要求

有社交障礙的人對自己在社交場合的表現要求很高,例如他們視說話不完全流利或神態不是輕鬆自若為「失敗的表現」,並相信別人會因些而嘲弄或是不接受自己。因此要自己表現得盡善盡美。其實,不擅交際可能只是暫時的,起初的表現不好,可以繼續改進。

而不必對自己作過高要求。

不用負面想法嚇自己

認知理論的研究發現,有社交恐懼的人,身處社交場合中會根據自己內在的資訊,例如他們的想法、感受與身體反應,來建構他們在別人眼中的印象。在一些令他們害怕的社交場合當中,他們傾向以「觀察者的角度」來評價自己的表現。即是說,他們看到的自己猶如從別人的角度看他們一樣,他們在腦海中「看到」自己的影像,而這些影像往往是負面的。

舉例來說,他們「看到」自己擺出丟臉的姿勢、「看到」自己出汗太多等。走在街上他們覺得別人在看自己,甚至在訕笑自己的儀容姿勢。而這樣的想法只會讓他們自己嚇自己,喪失自信心,這樣也更強化了他們負面的自我形象。

通常,過分留心觀察自己的身心反應與控制自己的言行舉止,避免臉紅、手心出汗,這些都是不必要的行為。如果在接收外界資訊時自己主觀意識就存在偏見,最後只會讓自己在社交中無法立足。想要在社交中表現更加自信,就必須糾正負面的錯誤想法。

注意力應該轉移到外在環境

雖然這些影像只是單方面憑想象中的「觀察者的角度」所建構,但社交障礙者卻視為別人真實見到的情境。這些負面的「資訊」,令他們在社交場合中越來越焦慮。反之,社交焦慮不高的人,他們在社交場合採取的是「實地的角度」:

他們看到的就是他們雙眼看到的東西,並能觀察身邊的環境細節。他們看到的是別人與周遭的環境,而不是別人怎樣看自己、怎樣評價自己。這樣,即使做了錯誤或不得體的舉動也可以很坦然的糾正過來。

我得了社交障礙怎麼辦

2樓:艾德教育全國總校

分為社交心理障礙,社交功能社交障礙,社交焦慮障礙。分別表現為與人交往時(尤其是大眾場合下),會不由自主地感到緊張、害怕,以致手足無措、語無論次,嚴重的甚至害怕見人,常稱為社交恐懼症、人際恐怖症。其中有些人主要表現為對異性的恐懼,稱為異性恐懼症。

在社會交往中想象成功的體驗少,想象失敗的體驗多,缺乏自信,總認為自己不行,缺乏交往的勇氣和信心。社會交往中過多地約束自己的言行,以致無法充分地表達自己的思想感情,阻礙了人際關係的正常發展等。

摺疊方法一

通過性格測試,深入認識自己的性格"本我",認識自己的個性中哪些特徵更容易患上社交恐懼,分析自己患社交恐懼的根源,發現其根源,從而找到最有效的針對性的**方法。

摺疊方法二

從事適合自己性格的職業,避免從事其工作內容中與性格相悖的需要克服極大心理壓力以致容易引發社交障礙的工作。

摺疊方法三

有效的心理**,如:

1、催眠**:精神分析師將你催眠,挖掘你心靈或記憶深處的東西,看你是否經歷過某種窘迫的事件,試圖尋找到你發病的根源。也就是運用催眠術引導您進入催眠狀態,直接和您的潛意識對話,瞭解您潛意識裡壓抑的情結以及對您的影響,進行積極的暗示,同時結合其它心理技術進行解決。

這種**時間長,花費也比較大。

2、精神分析**:通過自由聯想和夢的解析,主要針對童年是否有創傷經歷以及創傷對您的症狀的影響,讓潛意識的東西呈現在意識裡,併發洩壓抑和累積的情緒,在潛意識層面進行疏導。

3、行為**:運用如系統脫敏、滿灌**、代幣法等方法,解決您內在的焦慮和恐懼,同時幫助您培養合適的行為來應對生活與工作,良好的應對人際關係,從行為層面塑造,幫助您更好的適應社會與生活。

4、強迫**:醫生讓你站在車水馬龍的大街上,或者讓你站在自己很懼怕的異性面前,利用巨大的心理刺激對你進行強迫**。

5、情景**:讓你在一個假想的空間裡,不斷地模擬發生社交恐懼症的場景,不斷練習重**生症狀的情節,精神分析師會不斷地鼓勵你面對這種場面,讓你從假想中適應這種產生焦慮緊張的環境。

6、認知**:瞭解您的非理性認知模式,以及非理性認知在何種情況下出現,然後採取認知**中方法進行針對性的諮詢,重新建立新的認知模式(包括理性情緒**、貝克認知**)。這是一種不斷灌輸觀念的**方法。

醫生不斷地告訴你,這種恐懼是非正常的,讓你正確認識人與人交往的程式,教你一些與人交往的方法。

7、團體**:運用團體的能量場,在團體的支援和幫助下,建立愛與信任的氛圍,分享彼此的情緒與問題,在集體的智慧幫助下,在團體裡一起走出社交恐懼的困擾。

8、藥物**:這是目前被認為是最有效的**方法。主要是針對你的發病是因為你體內某種化學物質的失調所致,所以運用某類藥物調節平衡。

3樓:重慶寸草心理醫生

社交障礙心理

大學生該怎樣面對自己的社交焦慮傾向呢?從廣義看,因為是青春病,所以,絕大多數同學的社交焦慮是可以靠機體自身的成熟而解決的,此外,重慶寸草心心理醫生提示也可以靠自身的調節去使社交焦慮降到適度的狀態,具體方法包括:

首先,社交能力是要在與人交往的實踐中才能夠真正練出來的。因此,有點過度社交焦慮的同學要採用「小步子原則」,也就是以逐漸擴大自己社交範圍的方式解決自己的過度焦慮問題,比如:可以先從家族中的同齡人開始學習交往,也可以從宿舍關係開始,再擴大到班級、系裡和學校乃至於社會。

其次。很多年輕人有過度社交焦慮,不是因為有人際交往的能力問題,而是由於他的完美主義傾向使他習慣於把注意力集中在別人對自己的否定性評價上,久而久之,就容易產生社交焦慮。因此需要從調節完美主義傾向入手。

再者,要增強自己的自信,很多時候,年輕人社交焦慮的根子在於不自信,如果我們對自己有足夠的自信,在與人交往時就會坦然、從容得多。

最後,重慶寸草心心理醫生強調要學習一些基本的社交常識,包括:主動介紹自己、微笑、與人說話時要正視對方、傾聽時神情要專注;要懂得欣賞並誇獎別人的長處,學習用實事求是的稱讚去滿足他人的「社會讚許需要」;還有就是要學習用建設性方式去處理自己面臨的人際問題。

社交障礙該怎麼解決?

4樓:迪總

1做一些克服羞怯的運動。例如:將兩腳平穩地站立,然後輕輕地把腳跟提起,堅持幾秒鐘後放下,每次反覆做30下,每天這樣做

二、三次,可以消除心神不定的感覺。

2害羞使人呼吸急促,因此,要強迫自己做數次深長而有節奏的呼吸,這可以使緊張心情得以緩解,為建立自信心打下基礎。

3與別人在一起時,不論是正式與非正式的聚會,開始時不妨手裡握住一樣東西,比如一本書,一塊手帕或其他小東西。握著這些東西,對於害羞的人來說,會感到舒服而且有一種安全感。

4學會毫無畏懼地看著別人,並且是專心的。當然,對於一位害羞的人,開始這樣做比較困難,但你非學不可。試想,你若老是迴避別人的視線,老盯著一件傢俱或遠處的牆角,不是顯得很幼稚嗎?

難道你和對方不是處在一個同等的地位嗎?為什麼不拿出點勇氣來,大膽而自信地看著別人呢?

5有時你的羞怯不完全是由於過分緊張,而是由於你的知識領域過於狹窄,或對當前發生的事情知道得太少的緣故。假若你能經常讀些課外收籍、報刊雜誌、開拓自己的視野,豐富自己的閱歷,你就會發現,在社交場合你可以毫無困難地表達你的意見。這將會有力地幫助你樹立自信,克服羞怯。

5樓:睿爸育兒記

什麼是社交障礙?#星知計劃#

如何克服自己的社交障礙?

6樓:名

接納自我,樹立自信,很多社交恐懼症患者,就是因為悅納不了自己、對自己不自信造成的,所以,要改變首先就得在心裡接受和悅納自己,樹立起對自我的信心。不要過於追求完美過於追求完美,對自己要求過高,就容易患得患失,太在意別人對自己的看法,一心想要得到別人的承認,從而迷失自己。接受自己的現況,不要去管別人怎麼看,你越害怕出錯,就越會感到手足無措。

沒有人是十全十美的,所以不要過高的要求自己,要正確的認識自己,不管是優點還是缺點。

7樓:峰佘無敵

大部分有社交障礙的人都可能是太過於最求完美,對自己的要求非常非常的高,其次也會特別的在乎別人的看法,這種心理就會導致自己謀生退縮的想法,導致始終不敢踏出第一步。在我看來,第一次永遠都是艱難的,但是當你踏出第一步以後,後面的問題都會迎刃而解。在這方面可以不用理會別人的看法,做到自己。

8樓:絆絆

有社交障礙的人都缺乏勇氣或者嘗試一次挫折後就退縮,認為自己並不能行,其實在人際交往中就要大膽的與人交流,不能讓自己封閉起來。自信的人幾乎不害羞,害羞的人往往是不自信的,所以不要害怕與人交流,當你嘗試多於人交流後,事情也就是這麼簡單。

9樓:辰星

很多人有社交障礙是不能接納自己的表現,也可以說有社交障礙的人對自己是非常的不自信的人,所以,為了消除社交障礙,就要為自己樹立自信心,要完全的相信自己接納自己。多去完成一些挑戰,去努力實現自己所說過的話,能更好的樹立自信和鍛鍊自己。

10樓:求註冊

踏出一小步慢慢的接觸社會,一點點的接觸社會然後到達目標之後就開始獎勵自己。如果你害怕和別人講話,你可以在聚會上找一個你覺得稍微眼熟的人開始接觸,慢慢的接觸你害怕的社交,學會克服自己的恐懼。

11樓:匿名使用者

恰當地表達自己的情緒,我們通常都認為,一定要將自己對他人的不滿或生氣、憤怒等情緒加以剋制和掩飾才行,否則就會影響人際關係。其實,良好的人際關係不是靠剋制和掩飾維繫的,真誠相處的人不必隱藏自己的不滿甚至憤怒,說出來不僅有利於及時解決人際衝突,而且可以以一種較為安全的方式釋放自己的負性情緒。

我性格非常內向,感覺自己有社交障礙,從來不怎麼主動跟親戚或陌生人說話,所以幾乎沒啥好朋友,不愛說話

別灰心,不是你的bai錯!在步入一個du新環境時不被接 zhi受這是個dao正常現象 如果你內家裡來了一容個要長住的客人,你會怎麼想?怎麼做?試著讓別人接納自己 從小事做起,幫別人打水,主動掃地,維護工作環境,再有就是做好自己本職工作。時間一長,會有人接納你的。從同性別的人開始,從同齡人開始,從年長...

怎么判斷自己有閱讀障礙,有題目可以測試嗎

我覺得應該沒有閱讀障礙,其實很多人都是這樣的,但是就是說你可能需要一些訓練,其實閱讀是可以訓練出來的,就是多看書,然後你是可以訓練出來的。特別是如果你對考試題目的話,就是覺得閱讀不進去的話,那就多做考試題目,你就可以慢慢的提升,因為每個人都有方法,就像如果你是要高考的人,然後你的語文閱讀理解不行的話...

我是個體戶,自己可以買社保嗎,我自己個體戶,可以買社保嗎?

個體辦理 bai社保 du 一 可以個人交社保,但必zhi須是在戶口dao所在地辦理,在外地無法內自己辦理。1 個容人可以以自由職業者的身份上社保 養老 醫療 2 參保條件 城鎮戶口或農轉非戶口。3 辦理地點 當地社群街道的社保服務點,或區縣一級的社保局 勞動保障局 4 個人所需基本資料 戶口本 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