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馬識途的意思是,老馬識途是什麼意思?

2021-08-04 04:49:13 字數 4296 閱讀 8762

1樓:

老馬識途比喻有經驗的人,認識以前做過的事

2樓:匿名使用者

lǎo mǎ shí tú

途,路,道路。老馬認識曾經走過的道路。比喻有經驗的人熟悉情況,能在某個方面起指引的作用。[1]

[編輯本段]外文翻譯

英文:an old horse knows the way.

日文:年上な馬は道が知る[1]

[編輯本段]成語用法

主謂式;作主語、謂語;含褒義

使用示例:

老馬識途添病骨,窮猿投樹擇深枝。——清·黃景仁《兩當軒集》

3樓:匿名使用者

老馬認識路。比喻有經驗的人對事情比較熟悉。

4樓:匿名使用者

laoma****u

5樓:閻波丹珠雨

老馬識途,成語。拼音lǎo

mǎshí

tú。出自《韓非子·說林上》。意為老馬認識曾經走過的道路。比喻有經驗的人對事情比較熟悉。

老馬識途是什麼意思?

6樓:瀛洲煙雨

老馬識途的意思:老馬認識曾經走過的道路。

老馬識途:[ lǎo mǎ shí tú ]詳細解釋

1. 【解釋】:老馬認識路。比喻有經驗的人對事情比較熟悉。

2. 【出自】:《韓非子·說林上》:「管仲、隰朋從於桓公伐孤竹,春往冬返,迷惑失道。管仲曰:『老馬之智可用也。』乃放老馬而隨之。遂得道。」

3. 【示例】:念祖以餘老馬識途,出其行卷,以求一言。——清·錢謙益《高念祖懷寓堂詩序》

4. 【近義詞】:輕車熟路 、駕輕就熟

5. 【反義詞】:少不更事、 初出茅廬

7樓:趙文星空絮雨

【解釋】:老馬認識路。比喻有經驗的人對事情比較熟悉。

【出自】:《韓非子·說林上》:「管仲、隰朋從於桓公伐孤竹,春往冬返,迷惑失道。管仲曰:『老馬之智可用也。』乃放老馬而隨之。遂得道。」

【示例】:~添病骨,窮猿投樹擇深枝。

◎清·黃仲則《立秋後二日》

【語法】:主謂式;作主語、謂語;含褒義

8樓:匿名使用者

老馬識途lǎo mǎ shí tú

中文解釋 - 英文翻譯

老馬識途的中文解釋

以下結果由漢典提供詞典解釋

【解釋】:老馬認識路。比喻有經驗的人對事情比較熟悉。

【出自】:《韓非子·說林上》:「管仲、隰朋從於桓公伐孤竹,春往冬返,迷惑失道。管仲曰:『老馬之智可用也。』乃放老馬而隨之。遂得道。」

【示例】:~添病骨,窮猿投樹擇深枝。 ◎清·黃仲則《立秋後二日》

【近義詞】:識途老馬、駕輕就熟、輕車熟路

【反義詞】:不知所以

【語法】:主謂式;作主語、謂語;含褒義

9樓:匿名使用者

老馬識途這個成語多用來比喻:有經驗的人對事情比較熟悉。

10樓:匿名使用者

意為老馬認識曾經走過的道路。比喻有經驗的人對事情比較熟悉。

老馬識途什麼意思

11樓:文子

老馬識途,途:路,道路。意為老馬認識曾經走過的道路。比喻閱歷多的人富有經驗,熟悉情況,能起到引導作用。

多以「老馬識途、老馬知道、馬老知道、老馬知路、馬識路、老識塗」等比喻富有經驗,能為先導;用「識途(塗)馬、識途驥」等比喻富於經驗、知是識非的人。有經驗的人對情況熟悉,可以指引他人。

馬的臉很長,鼻腔也很大,嗅覺神經細胞也多,這樣就構成了比其他動物更發達的「嗅覺雷達」。這個嗅覺雷達不僅能鑑別飼料,水質好壞,還能辨別方向,所以,馬能夠識途。

12樓:

意指老馬認識走過的路。後用「老馬識途」比喻閱歷多、經驗豐富的人能看清方向,辦事熟悉。

13樓:南宮冰暢

老馬認識路。比喻有經驗的人對事情比較熟悉。

14樓:乙未先生

詞目 老馬識途

發音 lǎo mǎ shí tú

釋義 老馬認識路。比喻有經驗的人對事情比較熟悉。

出處 《韓非子·說林上》:「管仲、隰朋從於桓公伐孤竹,春往冬返,迷惑失道。管仲曰:『老馬之智可用也。』乃放老馬而隨之。遂得道。」 老馬識途的故事

老馬識途的意思是什麼?

15樓:狒狒

老馬認識路。比喻有經驗的人對事情比較熟悉。

【 老馬識途】

1, 老馬識途,途:路,道路。意為老馬認識曾經走過的道路。

2,成語出自《韓非子·說林上》:齊桓公應燕國的要求,出兵攻打入侵燕國的山戎,迷路了,放出老馬,部隊跟隨老馬找到了出路。比喻閱歷多的人富有經驗,熟悉情況,能起到引導作用。

3,「管仲、隰(xi 二聲)朋從於桓公伐孤竹,春往冬反,迷惑失道。管仲曰:『老馬之智可用也。

』乃放老馬而隨之。遂得道。」行山中無水,隰朋曰:

「蟻冬居山之陽,夏居山之陰,蟻壤一寸而仞有水。」乃掘之,遂得水。以管仲之聖,而隰朋之智,至其所不知,不難師於老馬與蟻,今人不知以其愚心而師聖人之智,不亦過乎?

16樓:1感恩的心天

老馬認識曾經走過的道路。比喻有經驗的人對事情比較熟悉。

17樓:肇琛劍妙晴

老馬識途,成語。拼音lǎo mǎ shí tú。出自《韓非子·說林上》。意為老馬認識曾經走過的道路。比喻有經驗的人對事情比較熟悉。

18樓:方憶楓

寓意是:

是指老馬認識路,比喻有經驗的人對事情比較熟悉。

19樓:九份de咖啡店

老馬認識曾經走過的道路。比喻有經驗的人對事情比較熟悉。

**********

如果答案對你有所幫助,記得好評哦~~

20樓:米粒計劃

在春秋時期,山戎侵犯了燕國,燕國向齊國求救,齊國君主齊桓公親率大軍討伐山戎救援燕國。途中中了奸計被引入到處都是黃沙的迷谷。管仲挑了幾匹熟悉地形的老馬在前引路,走出了迷谷,找到了來時的路。

「老馬識途」是什麼意思?

21樓:淡沛春賀曠

老馬認識曾走過的道路。比喻有經驗的人對事情比較熟習。途:路,道路。

22樓:任盡如人意

老馬認識路比如自己一個地方非常熟悉

23樓:鄲君性冰

出自《韓非子·說林上》。意為老馬認識曾經走過的道路。比喻有經驗的人對事情比較熟悉。

24樓:甄倩璩斯年

老馬識途[lǎo

mǎshí

tú]【解釋】:老馬認識路。比喻有經驗的人對事情比較熟悉。

【出自】:《韓非子·說林上》:「管仲、隰朋從於桓公伐孤竹,春往冬返,迷惑失道。管仲曰:『老馬之智可用也。』乃放老馬而隨之。遂得道。」

【示例】:~添病骨,窮猿投樹擇深枝。

◎清·黃仲則《立秋後二日》

【語法】:主謂式;作主語、謂語;含褒義

諺語「老馬識途」就是形容那些年歲已高,但經驗豐富的馬匹。askeleton

horse,

advanced

inage

butrich

inexperience,

inspiring

theproverb:

"the

oldhorse

knows

theway."www.chinese-family.com「老馬識途」比喻有經驗的人熟悉情況,能在某個方面起指引的作用。"lao

mashi

tu"is

ametaphor

referring

toexperience

people

whocan

offer

guidance

incertain

areas.terms.shengwuquan.com沒有付出就沒有收穫。老馬識途。不管做什麼,都要一心一意。nopains,

nogains.77.the

devil

knows

many

things

because

heis

old.77.whatever

youdo,

dowith

allyour

might.provided

byjukuu

老馬識途的造句,老馬識途造句,老馬識途怎麼造句

老馬識途的意思 識 認得。途 路。老馬能辨認走過的道路。比喻富有經驗的人熟悉情況,能在工作中起引導作用。一般在句子中充當主謂式 作主語 謂語 含褒義。出 處 宋 毛謗 寄曹使君 請同韶採公勿疑 老馬由來識途久。造句 放心吧!小王老馬識途,不會迷路。老馬識途添病骨,窮猿投樹擇深枝。工作中老馬識途之人的...

老馬識途的故事,老馬識途的故事,我要簡短的,100字左右

老馬識途,途 路,道路。意為老馬認識曾經走過的道路。成語出自 韓非子 說林上 齊桓公應燕國的要求,出兵攻打入侵燕國的山戎,迷路了,放出老馬,部隊跟隨老馬找到了出路。原文 管仲 隰朋從於桓公而伐孤竹,春往冬反,迷途失道。管仲曰 老馬之智可用也。乃放老馬而隨之,遂得道。行山中無水,隰朋曰 蟻冬居山之陽,...

老馬不識途是什麼意思,老馬識途是什麼意思?

是老馬識途的改版吧。老馬識途 解釋 老馬認識路。比喻有經驗的人對事情比較熟悉。出自 韓非子 說林上 管仲 隰朋從於桓公伐孤竹,春往冬返,迷惑失道。管仲曰 老馬之智可用也。乃放老馬而隨之。遂得道。示例 添病骨,窮猿投樹擇深枝。清 黃仲則 立秋後二日 語法 主謂式 作主語 謂語 含褒義 例句 老馬識途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