醋酸有什麼作用,乙酸對身體有什麼好處

2021-08-04 15:38:20 字數 2724 閱讀 8091

1樓:nm牛虻

醋酸,具有很好的抑菌和殺菌作用。病菌在酸性環境裡不易生存,如甲型鏈球菌、流感病毒等常見的致病菌都能在酸性環境下被抑制或殺滅,所以醋對呼吸道疾病有一定的防治效果。

經常食醋能使人的胃液增加,食慾增強,消化加速,從而提高機體的抗病能力。醋有抗菌解毒之功,喝醋可以預防腸道傳染病的發生。醋還有降低血壓和膽固醇的作用,對急性黃疸型肝炎也有一定的**效果。

吃醋還可以減緩血糖的上升速度,特別是對糖尿病患者降低餐後血糖有較好效果。在吃米飯、麵食等以碳水化合物為主的食物時,可以在菜餚中加入適量醋。

擴充套件資料

吃醋注意事項

1、正在服用某些西藥者不宜吃醋

因為醋酸能改變人體內區域性環境的酸鹼度,從而使某些藥物不能發揮作用。磺胺類藥物在酸性環境中易在腎臟形成結晶,損害腎小管,因此服此類藥物時不宜吃醋。正在服碳酸氫鈉、氧化鎂、胃舒平等鹼性藥時,不宜吃醋,因醋酸可中和鹼性藥,而使其失效。

2、胃潰瘍和胃酸過多患者不宜食醋

因為醋不僅會腐蝕胃腸黏膜而加重潰瘍病的發展,而且醋本身有豐富的有機酸,能使消化器官分泌大量消化液,從而加大胃酸的消化作用,而使胃酸增多、潰瘍加重。

3、對醋過敏者及低血壓者應忌用

因食醋會導致身體出現過敏而發生皮疹、瘙癢、水腫、哮喘等症狀。另外,一些對醋有不適應者應謹慎食用。患低血壓的病人食醋會導致血壓降低而出現頭痛頭昏、全身疲軟等不良反應。

2樓:時時時擦

作用:用於製造羧甲基纖維素(cmc)。

在製藥工業上用於製取合成咖啡鹼,腎上腺素,氨基醋酸,維生素b6,金黴素等的中間體。

農藥工業上用作製取樂果,萘乙酸,硫氰醋酸,異茨酯,除草劑2,4d,除莠 劑等的中間體。

染料工業中用於生產靛藍和萘氨基乙酸類染料。

用於制羧甲基纖維素和分析化學試劑合成的中間體。

冰醋酸是最重要的有機酸之一。主要用於醋酸乙烯、醋酐、醋酸纖維、醋酸酯和金屬醋酸鹽等,也用作農藥、醫藥和染料等工業的溶劑和原料,在照相藥品製造、織物印染和橡膠工業中都有廣泛用途。

冰醋酸是重要的有機化工原料之一,它在有機化學工業中處於重要地位。

醋酸廣泛用於合成纖維、塗料、醫藥、農藥、食品新增劑、染織等工業,是國民經濟的一個重要組成部分。

冰醋酸按用途又分為工業和食用兩種,食用冰醋酸可作酸味劑、增香劑。可生產合成食用醋。用水將乙酸稀釋至4-5%濃度,新增各種調味劑而得食用醋。

其風味與釀造醋相似,常用於番茄調味醬、蛋黃醬、醉米糖醬、泡菜、乾酪、糖食製品等。使用時適當稀釋,還可用於製作蕃茄、蘆筍、嬰兒食品、沙丁魚、魷魚等罐頭,還有酸黃瓜、肉湯羹、冷飲、酸法乾酪用於食品香料時,需稀釋,可製作軟飲料,冷飲、糖果、焙烤食品、布丁類、膠媒糖、調味品等。作為酸味劑,可用於調飲料、罐頭等。

洗滌通常使用的冰醋酸,濃度分別為28%,56%,99%的.如果買的是冰醋酸,把28cc的冰醋酸加到72cc的水裡,就可得到28%的醋酸。更常見的是它以56%的濃度**,這是因為這種濃度的醋酸只要加同量的水,即可得到28%的醋酸。

濃度大幹28%的醋酸會損壞醋酸纖維和代納爾纖雛。草酸是有機酸中的強酸之一,在高錳酸鉀的酸性溶液中,草酸易被氧化生成二氧化碳和水.草酸能與鹼類起中和反應,生成草酸鹽。

醋酸也一樣,28%的醋酸具有揮發性,揮發後使織物是中性;就象氨水可以中和酸一樣,28%的醋酸也可以中和鹼。鹼也會導致變色。用酸(如28%的醋酸)即可把變色恢復過來。

這種酸也常用來減少由丹寧複合物、茶、咖啡、果計、軟飲料以及啤酒造成的黃漬。在去除這些汙漬時,28%的醋酸用在水和中性潤滑劑之後,可用到最大程度。

讀音:醋酸[ cù suān ] 乙酸[ yǐ suān ]

釋義:乙酸,也叫醋酸、冰醋酸,化學式ch₃cooh,是一種有機一元酸,為食醋內酸味及刺激性氣味的**。純的無水乙酸(冰醋酸)是無色的吸溼性液體,凝固點為16.

7℃(62℉),凝固後為無色晶體。儘管根據乙酸在水溶液中的解離能力它是一種弱酸,但是乙酸是具有腐蝕性的,其蒸汽對眼和鼻有刺激性作用。

鑑別方法:乙酸可以通過其氣味進行鑑別(一種常見的醋味)。若加入氯化鐵(iii),生成產物為深紅色並且會在酸化後消失,通過此顏色反應也能鑑別乙酸。

乙酸與三氧化砷反應生成氧化二甲砷,通過產物的惡臭可以鑑別乙酸。

3樓:灬勒過去

醋酸又叫乙酸.是一種有機化合物,是典型的脂肪酸.被公認為食醋內酸味及刺激性氣味的**.

純的無水乙酸(冰醋酸)是無色的吸溼性液體,凝固點為16.7 °c (62 °f) ,凝固後為無色晶體.儘管根據乙酸在水溶液中的離解能力它是一個弱酸,但是乙酸是具有腐蝕性的,其蒸汽對眼和鼻有刺激性作用.

乙酸是一種簡單的羧酸,是一個重要的化學試劑.在化學工業中,它被用來製造聚對苯二甲酸乙二酯,後者即飲料瓶的主要部分.乙酸也被用來製造電影膠片所需要的醋酸纖維素和木材用膠粘劑中的聚乙酸乙烯酯,以及很多合成纖維和織物.

在家庭中,乙酸稀溶液常被用作除垢劑.食品工業方面,在食品新增劑列表e260中,乙酸是規定的一種酸度調節劑.

4樓:中國農業出版社

醋酸又稱為乙酸,為無色透明的液體,可與水或乙醇作任意的混合。5%醋酸溶液有抗綠膿桿菌、嗜酸桿菌及假單孢菌屬的作用。稀釋後內服可**消化不良和瘤胃臌脹。

醋酸有刺激性,避免與眼睛接觸,若遇與高濃度醋酸接觸,立即用清水沖洗。有腐蝕性,應避免接觸金屬器械。用於降低瘤胃ph和預防馬腸結石時,為減少醋酸對黏膜的刺激作用,通常需用胃管給藥。

配成0.1%~0.5%溶液可進行**沖洗;配成0.

5%~2%溶液用於感染創面沖洗;口腔沖洗使用2%~3%溶液。

乙酸對身體有什麼好處

醋酸鈣有什麼作用,醋酸鈣是什麼

醋酸鈣分子式 ca ch3coo 2 h2o 分子量 176.18含量 9 8 ph值 6.5 9 氯化物 cl 0.05 硫酸鹽 s04 0.1 重金屬 以pb計 0.0004 砷鹽 0.0003 氟化物 0.005 食品醋酸鈣 使用說明書 一 產品簡介 醋酸鈣是一種離子型高效營養強化化補鈣劑,吸...

醋酸潑尼鬆片的副作用,醋酸潑尼鬆片 對人體有什麼危害麼?

本品較大劑量易引起糖尿病 消化道潰瘍和類庫欣綜合徵症狀,對下丘腦 垂體 腎上腺軸抑制作用較強。併發感染為主要的不良反應。兒童用藥 小兒如長期使用腎上腺皮質激素,須十分慎重,因激素可抑制患兒的生長和發育,如卻有必要長期使用,應採用短效 如可的鬆 或中效製劑 如潑尼鬆 避免使用長 效製劑 如地塞米松 口...

食鹽對雞有什麼作用,食鹽對人身體有什麼作用?

食鹽既是必需bai 的營養物質又是du調味品。zhi如果雞的日糧中食鹽dao不足,會引起食慾不內振和消化障礙,容雛雞發育遲緩,出現啄癖,產蛋母雞的體重 蛋重減輕,產蛋率下降。雞的日糧中食鹽含量以0.37 0.5 為宜,用量必須準確。在配合日糧時應考慮動物性飼料的含鹽量,然後確定補充食鹽的用量。如在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