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鹽對雞有什麼作用,食鹽對人身體有什麼作用?

2021-04-29 16:34:56 字數 3620 閱讀 6909

1樓:狽牫庽塝

食鹽既是必需bai

的營養物質又是du調味品。zhi如果雞的日糧中食鹽dao不足,會引起食慾不內振和消化障礙,容雛雞發育遲緩,出現啄癖,產蛋母雞的體重、蛋重減輕,產蛋率下降。雞的日糧中食鹽含量以0.

37%~0.5%為宜,用量必須準確。

在配合日糧時應考慮動物性飼料的含鹽量,然後確定補充食鹽的用量。如在日糧中使用鹹魚粉時,必須先分析它的含鹽量,否則往往因鹹魚粉用量過多引起食鹽中毒。氯和鈉元素存在於雞體的體液、軟組織和雞蛋中,具有維持雞體的酸鹼平衡,保持細胞與血液間滲透壓的平衡,使雞體組織保持一定的水分,此外還是形成胃液與胃酸的原料,能夠促進消化酶的活動,對脂肪和蛋白質的消化吸收起重大作用。

食鹽能改善日糧的適口性,促進食慾,提高飼料利用率。

食鹽對人身體有什麼作用?

2樓:匿名使用者

食鹽不僅是人們膳食中不可缺少的調味品,而且是人體中不可缺少的物質成分。它的主要成分是氯化鈉,是一種中性的無機鹽顯示的味道。其味鹹,性寒,入胃、腎、大小腸經,具有清熱解毒、涼血潤燥、滋腎通便、殺蟲消炎、催吐止瀉的功能。

食鹽適宜急性胃腸炎者、嘔吐腹瀉者,炎夏中暑多汗煩渴者、咽喉腫痛、口腔發炎、齒齦出血者以及胃酸缺乏引起消化不良、大便乾結和習慣性便祕者食用。

一般來說,對每天食鹽攝入量的建議值是6克。吃鹽多不僅會造成高血壓,還會直接影響人的容貌。要想**好,比較科學的方法是多喝水,幫助**排毒,另外每天鹽分攝入量不要超標。

胃病與吃得鹹也有關係,鹽能破壞胃黏膜的保護膜。還有鹽攝入越多,尿中鈣的排出量越大,極易發生骨質疏鬆甚至骨折現象。 因此要適量食用食鹽。

擴充套件資料:

食用鹽吃多的危害

1、鹽吃多易浮腫

在日常生活中不難發現,有許多肥胖婦女的腳到了下午就會浮腫,穿的鞋子變得緊繃,其實是體內的鹽分在作怪。尤其是患有高血壓等病患者,這種現象更為明顯。因此,為了使身體不會出現這種症狀。

除了日常飲食注意外,最重要的就是要控制食鹽量了。

2、鹽吃多易長斑

食鹽過多,除可使面色黑黃外,也有可能導致面頰長出雀斑。若同時攝入動物性脂肪和蛋白質過多,則會影響肝臟正常代謝而使雀斑更顯眼。這可是有研究證明的,因此,如果你發現臉上斑點增多的話,那再另外看看你的食鹽攝入量怎麼樣吧。

3、鹽吃多或致癌

醫學家普遍認為,多吃食鹽容易患高血壓、心肌梗塞和癌症等疾病。醫學家建議,應該使城市每人每天吃鹽量從現在的20克左右降低到10克甚至5克以下,以減少一些疾病的發病率。因此,為了防止疾病在你身上易發的話,那你該適時控制鹽量攝入了。

4、鹽吃過多或睡眠猝死

據悉,睡眠猝死症近年在東南亞國家,如泰國及菲律賓,過去16年共奪去超過5000人的性命。有專家懷疑,這種病可能和飲食習慣偏鹹有關。不過這種**病還沒有得到相關研究認可,但可以確信的是,食用鹽吃多了,終究對身體不好,因此,這點一定要明確。

3樓:匿名使用者

食鹽的鹹味是鈉離子產生的,但是食鹽對人體的作用,不僅僅只是調味,而是維持了人體的滲透壓的平衡,和其它的生理需求。如果僅僅只是鹹味,也不是任何鹹味的鹽都可以代替的,很多鹽類對人體是有毒害作用的。

食鹽是人們生活中所不可缺少的。**體內所含鈉離子的總量約為60g,其中80%存在於細胞外液,即在血漿和細胞間液中。氯離子也主要存在於細胞外液。

鈉離子和氯離子的生理功能主要有下列幾點。

(1)維持細胞外液的滲透壓鈉離子和氯離子是維持細胞外液滲透壓的主要離子,鉀離子和磷酸氫根離子是維持細胞內

滲透壓的主要離子,在細胞外的陽離子總量中,鈉離子佔90%以上,在陰離子總量中,氯離子佔70%左右。所以,食鹽在維持滲透壓方面起著重要作用,影響著人體內水的流向。

(2)參與體內酸鹼平衡的調節由鈉離子和碳酸氫根離子形成的碳酸氫鈉,在血液中有緩衝作用。這時,氯離子和碳酸氫根離子在血漿和血紅細胞之間也有一種平衡。當碳酸氫根從血紅細胞中滲透出來的時候,血紅細胞中陰離子數目減小氯離子就進入血紅細胞中,以維持電性的平衡。

反之,也是這樣。

(3)氯離子在體內參與胃酸的生成 胃液呈強酸性,ph約0.9~1.5,它的主要成分有胃蛋白酶、鹽酸和粘液。

胃體腺中的壁細胞能夠分泌鹽酸,細胞壁把hco3-輸入血液而分泌出h 進入胃液,這時cl-從血液中經壁細胞進入胃液,以保持電性平衡。這樣強的鹽酸在因為胃體腺裡有一種粘液細胞,分泌出來的粘液在胃粘膜表面形成一層約(1~1.5)mm厚的粘液層,這粘液層常被稱為胃粘膜的屏障,在酸的侵襲下,胃粘膜不致被消化酶所消化而形成潰瘍。

但飲酒會削弱胃粘膜的屏障作用,往往增大引起胃潰瘍的可能性。

此外,食鹽在維持神經和肌肉的正常興奮性上也有作用。當細胞外液大量損失(如流血過多、出汗過多)或食物裡

缺乏食鹽時,體內鈉離子的含量減少,鉀離子從細胞進入血液,會發生血液變濃、尿少、**變黃等病症。

4樓:泣孤晴首澤

人體要得到正常的生長髮育,維持健康,需要六大營養素:蛋白質、碳水化合物、脂肪、礦物質、維生素和水。但是,很多人對礦物質的重要性認識不足。

礦物質中比較重要的是鈣、磷、鈉、鉀、氯、碘、鐵和銅等十多種。在我們居住的地球上,已發現有103種化學元素,其中60多種在人體內部都可找到。首先要說是鈉和氯(食鹽),它的重要性,前面已經說到了。

這裡只講在人體另外一些比較重要的礦物質。鈣、磷是人體內含量最多的礦物質,它們是人體骨骼、牙齒的主要成分。一個50公斤體重的成年人,他體內的含鈣達750克,磷60~120克。

鉀和鈉一樣,也是維持細胞內外滲透壓的主要物質,是人體生命活動的基礎。此外,還有鎂、硫等。以上這些元素在人體中含量較高,因此稱為常量元素。

到目前為止,還發現有些元素如鐵、碘、鋅、銅、鈷、錳、硒、鉻、鉬等,也是人體所必需的,由於含量極少,所以稱為微量元素。它們的主要作用,是調節人體的生理機能,一旦含量不足,人體的新陳代謝、智力發育等一系生命活動,就會發生障礙;某些元素的缺乏,甚至會誘發癌症。鐵是人體紅細胞中血紅蛋白的成分。

如果人體內缺鐵,就不能製造血紅蛋白來。鐵又是血紅蛋白中氧的攜帶者,沒有它,氧就無法輸送。**體內鐵的含量約為4克。

一旦缺鐵,就會引起缺鐵性貧血,**蒼白乾燥,毛髮脫落。兒童缺鐵,還會導致肝脾腫大,記憶力減退。北歐斯堪的納維亞半島北部地區,居民中咽喉癌和口腔癌的發病率高,據報道同飲食中缺鐵有關。

**體內碘的儲存量,一般不超過35毫克;每天只要從飲食中獲得100微克就夠了。如果長期缺碘,就會患甲狀腺腫大,嚴重時喪失勞動能力。鋅在人體的血清中只含百萬之一,但它對人體的生長髮育,提高性激素的生理活性起重要作用。

鋅還有生血功能。糖尿病患者和發育遲緩的兒童,都與缺鋅有關。銅和鈷是人體內代謝和造血的重要物質;鈷還能減少血液中膽固醇的含量。

缺硒可引起心臟病、肝臟壞死。錳可構成某些酶的啟用劑而促進代謝。人體中缺鉻,是導致動脈粥樣硬化的原因之一。

南非某些地區食道癌發病率高,同當地農作物中嚴重缺鉬有關。為了使人們飲食中得到足夠的礦物質,以食鹽為主體,在其中新增各種各樣的礦物質的營養就在國外出現了。為了滿足社會上不同消費者的需要,我國也生產營養鹽。

5樓:匿名使用者

人的血液含有食鹽是保持人體內電解質平衡的重要物質

6樓:再累也不能淚

鹽是五味之首,沒有鹽人們怎能受得了。

7樓:瘦肉粥中的皮蛋

喉嚨痛的時候還可以殺菌消炎

如何防治雞的食鹽中毒?

鹽為什麼不能多吃,為什麼食鹽吃多了對身體不好

鹽吃多了的壞處 1 惹頭疼2 增水腫3 易感冒 4 害嗓 5 損 6 促胃癌7 流失鈣 8 減營養 9 損害腎 10 升血壓11 易睡眠猝死,所以不能多吃鹽 食鹽攝入過多會加大患高血壓 心肌梗塞和癌症的機率。醫學家建議,應該使城市每人每天吃鹽量從現在的20克左右降低到10克甚至5克以下,以減少一些疾...

黑曜石對人身體有什麼好處,吃胡蘿蔔對人身體有什麼好處?

黑曜石是一種常見的黑色中低檔寶石,又名天然琉璃,是一種自然產生的琉璃。它的成因是因為火山熔岩迅速地冷凝結,非晶質結構。右手佩帶黑曜石有助於將自身的負效能量給吸納掉,包括比較不乾淨的東西或者病氣,甚至是比較不好的運氣都可以,而且更有效的避邪 心理作用.沒什麼好處。吃胡蘿蔔對人身體有什麼好處?胡蘿蔔是一...

白胡椒對人身體有什么好處,白胡椒對人身體有什麼好處

1 溫中散寒 胡椒性溫熱,善於溫中散寒,對胃寒所致的胃腹冷痛 腸鳴腹瀉都有很好的緩解作用,並可促使發汗,風寒感冒。2 下氣 胡椒有很好的下氣功效。據 本草便讀 胡椒,能宣能散,開豁胸中寒痰冷氣,雖辛熱燥散之品,而又極能下氣,故食之即覺胸膈開爽。3 消痰 胡椒還有消痰的功效。唐本草 主下氣,溫中,去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