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酒的原理是什麼,解酒飲料的原理是什麼?

2021-08-04 18:21:02 字數 3763 閱讀 5568

1樓:崇翠楣

答:酒精在人體的分解代謝有三條途徑:肝臟、**和呼吸系統; 其中約95%通過肝臟的酶系統進行氧化代謝。

乙醇脫氫酶 ——————————乙醛脫氫酶 酒(乙醇)——————乙醛——————乙酸 ch3ch2oh————-c2h4o————----c2h4o2 酒精在人體內的分解代謝主要靠肝臟的酶系統中的兩種酶:一種是乙醇脫氫酶,另一種是乙醛脫氫酶。乙醇脫氫酶能把酒精分子中的兩個氫原子脫掉,使乙醇分解變成乙醛。

而乙醛脫氫酶則能把乙醛中的兩個氫原子脫掉,使乙醛轉化為乙酸,最終分解為二氧化碳和水。靈芝對保肝、解毒的效果良好,其有效成分是靈芝多糖,它能提高機體免疫力,提高機體耐缺氧能力,消除自由基、抗輻射,解毒,提高肝臟骨髓血液合成dna、rna蛋白能力,延長壽命,解酒效果較好。現代醫學實驗證明,單一使用一種多糖的療效遠不如複合使用,幾種多糖複合使用,對提高人體細胞內酶的**作用較好。

從分子生物的角度上講酶是機體內生化反應的促進劑,能使抗體內的生化反應加速,生化反應是機體生理活動的基礎,一切生理活動都是在生化反應基礎上進行的,機體蛋白質合成和分解,脂肪和糖原的合成分解能量代謝,食物的消化利用等都是在酶的參與下進行的。同樣的原理。人們喝下去的各種酒類所含的酒精若要消化吸收,要靠人體內的酒精脫氫酶分解、消除。

靈芝多糖就是通過提高酒精脫氫酶活性的藥理作用來實現保肝、解毒功效的。

解酒藥那個效果好,原理是什麼

2樓:科學闢謠

近幾年,江湖上出現了一些人,他們號稱「千杯不醉!」他們就是

「4斤哥」「5斤哥」與「6斤哥」。

近幾年,全國各地都在嚴抓酒後駕車,因為醉酒駕車坐牢的也不乏其人。有的人因擔心貪杯後被查「酒駕」,也有的人害怕飲酒過多而傷身,開始紛紛尋找辦法。各種各樣宣稱能夠「加速解酒、保肝護肝」的解酒藥悄然出現了。

解酒藥在網上搜尋「解酒藥」後,各種冠名為「喝不醉」、「酒寶」、「酒侶」等各種各樣相關產品的連結便撲面而來。點入其中一種名為「酒靈芝」產品的網頁,上面赫然寫著「喝酒不傷身,開車不扣分」、「20分鐘增強酒量,千杯不醉」等宣傳口號格外醒目,那麼問題來了,這些解酒藥真的有那麼神奇的療效嗎?如果真的可以,那以前在網上出現的所謂「4斤哥」、「5斤哥」與「6斤哥」是不是都服了這些神奇的藥物了呢?

6斤哥解酒藥的種類多樣,主要為藥片、膠囊、口服液等形式;產品的成分也紛繁不一,既有以葛根、枸杞子、靈芝等中藥為主的產品,也有以蛋白粉、氨基酸、維生素、泛酸鈣等為主要成分的「解酒藥」;**從幾十元到幾百元不等。

那麼,這些「解酒藥」到底能不能解酒?

從醫學的角度看,還沒有一種真正的解酒藥。人體主要通過肝臟、**和呼吸系統三大途徑代謝酒精,其中肝臟最為重要——大家都知道喝酒傷肝的道理。酒精進入人體後,乙醇脫氫酶負責把乙醇(也就是酒精)氧化成乙醛,這是整個反應的第一步。

乙醛能夠讓人醉,所以,必須趕快把這些乙醛轉化為別的東西,這個時候肝臟中的乙醛脫氫酶再把乙醛氧化成乙酸(有的人喝酒以後會

臉紅,這是乙醛脫氫酶出了紕漏,該人基因有點異常,肝裡的

乙醛脫氫酶太少

,導致乙醛過多蓄積所致,乙醛比乙醇毒辣多了,一丁點量就能讓人醉態連連,表現為面紅耳赤、頭暈目眩,有些人酒量大,其實是這種

乙醛脫氫酶

相對夠用而已,而

乙醛脫氫酶

少的人,酒精不能被快速代謝,引起乙醛蓄積。

)因此大家可以看到,要想不醉,就是需要

乙醛脫氫酶

在肝臟中大量產生,把乙醛氧化——這一過程是一個緩慢的生物化學反應,在人體中是不能迅速完成的

從這個生物化學的機理來看,市場上的「解酒藥」本身都不包含這種「乙醛脫氫酶」,即使「有酶也不行」(酶是蛋白質,吃進去就會消化,不能繼續成為酶起到解酒的作用)。所以當酒精進入到血液迴圈後,是很難在短時間內把酒精含量降下去的。在目前的臨床中,為緩解嚴重的醉酒症狀,一般會採用靜脈輸入葡萄糖或生理鹽水的方法。

可能有的讀者會問,那我可以不可以吃了「解酒藥」,然後在肝臟中產生「乙醛脫氫酶」呢?對於這一點,還沒有相關的文獻進行研究報道,因為人體代謝是一個十分複雜的過程,對這一部分需要用液相色譜與質譜聯用的技術做進一步藥代動力學的探索(一般來說,酶常是藥物的作用靶點,但在人們用的作用於酶的藥物中,只有酶抑制劑——這個藥物使酶的作用減少;藥物學中還未見有酶的促進劑的說法。在體內適宜的溫度和酸鹼度下,酶的能力已是最大。

我們可能無法通過吃藥再使體內酶的能力增加。很多藥廠聲稱能增加乙醛脫氫酶能力的產品未能提出實驗報告)。

因此,酒量的大小,由體內的乙醇脫氫酶和乙醛脫氫酶的多少來決定。而這兩種酶的多少,是先天形成的,目前沒有任何手段能增加這兩種酶的分泌。

「根本沒有真正能解酒的靈丹妙藥!」河南省人民醫院感染科主任醫師尚佳說,市面上的「解酒藥」,無論中藥西藥,都不存在徹底的解酒作用。

對於一些經常因工作、應酬等原因確實非喝不可的人來說,要以不喝醉為度,可記住一些小方法。比如在飲酒前半小時喝點酸奶或牛奶,可起到保護胃黏膜的作用;飯桌上先吃一點主食也能起到防護的效果;並且不要喝快酒,否則會增加肝臟負擔;酒後多喝水,還可吃些具有利尿效果的水果。

3樓:沐浴的黎明

醉酒的原因是什麼?

我們每次喝下含酒精的飲品後,酒精就會在身體內進行代謝。因為人體正常情況下只能代謝一定量的乙醇,當喝酒過量時,乙醇氧化為乙醛的量增高,而人體對乙醛的分解在一定時間內是有限的。當乙醛含量過高時,人體無法及時分解,乙醛進入血液並被吸收,導致對人體重要器官和功能嚴重損傷。

出現頭腦興奮,頭暈目眩,嘔吐及各種不適現象,這就是所謂的「酒醉」。

解酒藥的解酒原理是什麼?

解決醉酒的關鍵在於如何使人體重要器官以及中樞神經、血液儘量少接觸酒精(乙醇)進入人體後產生的有毒物質「乙醛」,降低乙醛對細胞的氧化能力。

抵抗乙醛在人體內蔓延過程中起著主要作用的物質是人體自身產生的alddgh2,這是一種能夠主動抵禦乙醛、並在乙醛到達肝臟之前就把它分解成無毒的乙酸、二氧化碳和水的脫氫酶。解酒藥中的活性成分通過激勵人體腺體產生大量脫氫酶,達到加快分解乙醛的效果,提高對酒精的代謝能力,從而本質上解決了醉酒的問題。

飲酒時,酒精經由胃部和腸道進入血液,這個過程被稱作「吸收」。酒精被酶代謝,這種酶(乙醇脫氫酶)是體內的一種化學物,可以分解其他化學物,它把酒精代謝所產生的毒性物質轉化為無毒的乙酸。乙酸能夠被人體迅速轉化為能量,最後分解為水和二氧化碳。

然而,不論攝入多少酒精,在一定時間內,人體只能代謝一定量的毒性物質。所以,酒精代謝常常會使過多毒性物質進入血液,進而導致對人體重要器官和功能的嚴重損傷。

解酒藥主要通過減緩乙醇氧化為毒性物質的過程來平衡酒精代謝,加速毒性物質轉化為乙酸,水和二氧化碳,從而減少毒性物質。

目前市場解酒藥的種類?

解酒藥總體可以分為化學藥品、中藥製劑、保健品三種,其解酒功效隨藥性快慢有關係。

解酒飲料的原理是什麼?

4樓:曉露

咱們先嘮嘮酒精進入人體 後會發生啥反應 ~ 酒精 進入人體 後,只有少量 (2%~10 %)隨著汗液專 ,液等排出體外 ,大屬多數乙醇 (約90 %)是會通過 血液迴圈進入肝臟 的。 乙醇進入肝臟內分解代謝時,就主要依靠兩種酶「大顯身手 」了: 一種是擅長 「以毒攻毒 」的解酒高手 ,江湖人稱 「乙醇脫氫酶 (adh)」,它會把進入肝臟 的乙醇分解會對身體有傷害的乙醛 ,乙醛 對許多器官都有不利影響 。

乙醛濃度越高,身體越感到不適 。

另一種是「貨真價實」的解酒高手——成如祥醒久飲。它可就非常靠譜了,會把乙醇脫氫酶分解在體內的乙醛催化生成最安全,沒啥***的乙酸,最後生成二氧化碳和水。

到這一步,肝臟才完成解酒的任務。

瞭解到身體是如何解酒的,再來理解人為何會醉酒就不難了。

有什麼好的解酒辦法嗎,最好的解酒方法是什麼

1 吃高濃度膳食纖維素含片 飲酒前半個小時飲用,纖維素遇水後迅速膨脹,釋放出大量陽離子可以把酒精包裹起來,減少酒精對肝臟的傷害。2 吃香蕉 吃香蕉能減輕酒後心悸 胸悶的症狀。飲酒後感到心悸 胸悶時,立即吃1 3根香蕉,能增加血糖濃度,使酒精在血液中的濃度降低,達到解酒目的。減輕心悸症狀 消除胸口鬱悶...

什麼能快速解酒,有什麼快速解酒的方法

什麼東西解酒最快?如果喝酒醉了,怎麼能夠快速醒酒?今天把方法分享給大家,快來看看吧!有什麼快速解酒的方法 1 食醋解酒 用食醋燒1碗酸湯,服下。食醋1小杯 20 25亳升 徐徐服下。食醋與白糖浸蘸過的蘿蔔絲 1大碗 吃服。食醋與白糖浸漬過的大白菜心 1大碗 吃服。食醋浸漬過的松花蛋2個,吃服。食醋5...

什麼藥能快速的解酒,什麼藥可以快速解酒?

葛根最好了!葛根或葛花泡開水當茶喝能使酒醉者解酒清醒,每次用量可根據酒醉者酒醉程度30 50克不等,一般可在喝酒時邊飲酒邊喝葛根或葛花水,也可在酒醉後使用。西紅柿汁治酒後頭暈。西紅柿汁也富含特殊果糖,能幫助促進酒精分解,一次飲用300毫升以上,能使酒後頭暈感逐漸消失。實驗證明,喝西紅柿汁比生吃西紅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