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業機械在農業生產中的重要性有哪些

2021-05-23 10:14:28 字數 4822 閱讀 8462

1樓:植物網

一、 能夠有效提升農業生產力與競爭力

農業是我國的基礎產業,也是一個支柱型產業,農業的生產力與競爭力直接關係著國家經濟發展的穩定性與永續性。近些年來,隨著工商業的飛速發展,農業遭受到了比較大的擠壓,加上傳統農業的生產力較低,經濟效益較低,也使很多農民放棄了土地,投入到了城市建設與工商業之中,導致農業的綜合生產力受到了很大的打擊。特別是在一些山區,由於機械化水平較低,體力勞動繁重,很多人都放棄了農業生產,這也給我國的農業生產力造成了很大的流失。

面對這樣的狀況,就需要我們能夠認識到科技的力量,通過機械化的普及,來提升農業的生產力與競爭力,讓群眾重新認識到農業生產的重要性與便捷性,提升他們的生產積極性。在農業建設中,先進適用的農機產品更好的滿足了農業生產的需求,解放了更多的勞動力,加快了農業現代化的程序。現代農業的建設,離不開農業機械化的支援,特別是那些方便、經濟、實效、多用的微型機械和效能精密、作業高效智慧化的環保機械,在我國設施農業、精確農業中發揮了舉足輕重的作用。

極大地提高了農業勞動生產率、降低生產成本,提高了農產品的質量和檔次,增強了農產品的國際競爭力,增加了農民收入,促進農業和農村經濟持續、快速、健康發展。這樣一來,農業的生產力、競爭力得以提升,基礎產業得以鞏固,也就能促進其他行業的穩定發展。

二、 能夠有效促進農業生產結構調整

在傳統的觀念中,農業就是種植,其實不然,農業包括農林牧副漁等幾大產業。隨著社會需求的變化以及經濟發展的要求,另外加上地域特徵的限制,單純的種植業已經不能滿足各地農業發展的要求,特別是在一些山區,沒有足夠的條件來進行大規模的農作物種植,所以在農業生產的過程中,還需要進行一定的產業結構調整。而農業機械化的普及則給這些地區帶來了新的生機。

比如養殖業需要一定的機械裝置、漁業需要專門的配套設施,只有通過機械化才能夠保證這些產業生產的有效進行。

所以要實現農業產業化,必須進行農業產業機構調整。而農業機械的發展推進了農業結構調整,發展與農業產業結構調整相配套的各式各樣的農業機械,調整和優化農機化的發展結構和佈局,促進農業生產向專業化、商業化、現代化轉化。建設現代農業和社會主義新農村,實現農業生產的產業化,必須使用先進的農業機械。

用機械裝備農業生產的各個環節,如種植,收穫、精深加工、包裝、保鮮、運輸等。農業機械化是農業產業化的重要生產手段,是實施先進的農藝技術、養殖技術、精深加工技術的橋樑和紐帶,是農業生產向專業化、商品化、現代化的物質保證。所以在工作的過程中我們就要大力推廣農業機械化,以便為產業結構的有效調整、農業產值的有效實現做出自己的應有的貢獻。

三、 能夠有效提升糧食產量

「科學技術是第一生產力」,只有依靠科技,才能夠不斷的提升產業規模,提升產業效益,這在農業中也是一樣的。我國是一個人口大國,隨著人口規模的不斷擴大以及耕地面積的日益縮小,想要保證社會的安定與人們的安居樂業,除了依靠進口之外,我們最主要的還是要發展糧食生產,提高糧食產量。而農業機械化生產效率高、進度快、***、經濟合算,農業機械化提高了土地的產出率和農產品質量,提高了農機化水平,是保護和提高糧食的綜合生產能力的重要舉措。

比如採用機械化進行生產,可以進行有效的灌溉,提升灌溉有效性的實現,依靠機械化進行病蟲害防治,可以提升工作效率,還能夠科學的進行綜合治理,另外運用機械化進行施肥,更可以提升肥料的利用率與吸收率,這樣一來就能夠有效的提升糧食的產量,以滿足人們的需求……這些都是提升農業生產價值的有效途徑。由此可見,農業機械化的實施對於糧食產量的提升有著重要的積極意義。

四、 能夠實現農業現代化生產

隨著三農政策的逐步深入,國家對於農業生產的投入也在逐漸的增大,另外加上「新農村」建設的進行,我們也都深刻的認識到了:農村要實現小康,關鍵要靠提高農業綜合生產能力,靠積極發展多種經營,全面振興農村經濟,而這些都離不開農業機械化的發展。現實農業生產方式由粗放型向集約型轉變,增產技術的推廣,需要生物措施與工程措施相結合,農藝與農機相配套,只有農機發展了,農業綜合機械作業水平提高了,這些高產、省工、節本的關鍵措施才能落到實處,這樣農業綜合生產能力才能上一個新臺階。

只有做好農業機械化的推廣、實行,才能夠實現農業的現代化生產。當然隨著經濟發展和生活水平的提高,發展農業機械化是減?輕農業勞動程度,解放農村勞動力的根本途徑,這也為農業的產業結構調整提供了更多的勞動力與生產力。

所以可以看出農業機械化對於農業生產現代化的重要意義。

另外在推廣農業生產機械化的過程中,也需要我們做好農業機械化示範生產基地的建設,畢竟「事實勝於雄辯」,只有讓群眾認識到了機械化的優良用途,才能夠促使他們進行相關的採購與運用。除此之外,也需要我們做好農業機械服務的產業化與社會化,畢竟農民群眾的知識水平有限,在機械的使用過程中可能會出現各種問題,或者遇到一些難題,面對這些因素,就需要我們做好準備,鼓勵建立各種農機專業合作社、農機專業協會和農機服務隊等新型農機服務組織,促進其不斷髮展壯大,逐步向專業化、市場化和產業化方向發展,推進農機標準化作業,產業化經營和社會化服務,為農業機械化的貫徹、執行做出自己的努力。

2樓:匿名使用者

(1)動力大、速度快、效率高,解放勞力、增產增收;

(2)有利於搶農時、爭積溫,優質、高產;

(3)抵禦自然災害(抗旱排澇、防治病蟲害等),減少損失;

(4)實現人、畜力無法做到的增產節支措施;

(5)減輕勞動強度,改善勞動條件,消除工農、城鄉差別;

(6)農業機械是農業生產規模化經營必不可少的手段。

3樓:果嘉悅漫卿

植物保護機械、種植和施肥機械、農田建設機械、畜牧業機械和農業運輸機械等、作物收穫機械、農產品加工機械、農田排灌機械、漁業機械和蠶桑農業機械包括農用動力機械、土壤耕作機械、食用菌類培植等農村副業機械。廣義的農業機械還包括

林業機械、養蜂

為什麼說食用菌產業在農業生產中有著重要的地位和作用?

農田測繪對於農業的重要性表現在哪些方面?

4樓:極飛科技官方帳號

1、農田導航:由於 *** 的普及,城市的道路導航已經相當成熟,而農村導航仍

回然存在一定的缺陷,

答更多的測繪資料能幫助農村進行更好的道路規劃。

2、土地確權:測繪能夠幫助農戶更好地瞭解土地的邊界與劃分,從而進行清晰明瞭的土地確權。

3. 定製遙感資料:通過無人機定製搭載功能型相機採集各種遙感資料,比如多光譜超光譜,通過後臺軟體得到光譜資料曲線圖分析農業病蟲害,以及金屬礦產分佈等。

4. 航空攝影測量:用無人機上搭載航攝儀器對地面連續攝取像片,結合地面控制點測量、調繪和立體測繪等步驟,繪製出地形圖的作業。

對於植保無人機行業來說,農田測繪更是必不可少。無論是早期的手持 *** 導航測繪,還是現在的手持 rtk 測繪,以及更先進的無人機測繪,在規劃航線之前,飛手們必須對農田的情況進行深入瞭解,才能開始作業。

農業生產中常用的生物農藥有哪些

5樓:中國農業出版社

農業生產中經常使用的生物農藥包括:微生物農藥和植物源農藥。

6樓:

倍奧生物農藥

內容 生物農藥是指利用生物活體或其代謝產物對害蟲、病菌、雜草、線蟲、鼠類等 生物農藥相關書籍

有害生物進行防治的一類農藥製劑,或者是通過仿生合成具有特異作用的農藥製劑.關於生物農藥的範疇,目前國內外尚無十分準確統一的界定.按照聯合國糧農組織的標準,生物農藥一般是天然化合物或遺傳基因修飾劑,主要包括生物化學農藥(資訊素、激素、植物調節劑、昆蟲生長調節劑)和微生物農藥(真菌、細菌、昆蟲病毒、原生動物,或經遺傳改造的微生物)兩個部分,農用抗生素製劑不包括在內.

我國生物農藥按照其成分和**可分為微生物活體農藥、微生物代謝產物農藥、植物源農藥、動物源農藥四個部分.按照防治物件可分為殺蟲劑、殺菌劑、除草劑、殺蟎劑、殺鼠劑、植物生長調節劑等.就其利用物件而言,生物農藥一般分為直接利用生物活體和利用源於生物的生理活性物質兩大類,前者包括細菌、真菌、線蟲、病毒及拮抗微生物等,後者包括農用抗生素、植物生長調節劑、性資訊素、攝食抑制劑、保幼激素和源於植物的生理活性物質等.

但是,在我國農業生產實際應用中,生物農藥一般主要泛指可以進行大規模工業化生產的微生物源農藥.

編輯本段生物農藥的出現和發展

我國是最早應用殺蟲劑、殺菌劑防治植物病蟲害的國家之一,早在2023年前就已應用了汞劑、砷劑和藜蘆等.直到20世紀40年代初,植物性農藥和無機農藥仍是防治病害蟲的有利**.20世紀40年代發明有機化學農藥之後,極大地增強了人類控制病蟲危害的能力,為我們挽回農作物產量損失作出了重大的貢獻.

但是,長期依賴和大量使用有機合成化學農藥,已經帶來了眾所周知的環境汙染、生態平衡破壞和食品安全等一系列問題,對推動農業經濟實現持續發展帶來許多不利的影響. 生物農藥的出現和發展是和生物防治研究的發展及化學農藥的使用分不開的,經歷了曲折的過程.agostino bassi於2023年首次報道由白僵菌引起的家蠶傳染性病害」白僵病」,證實了該寄生菌在家蠶幼蟲體內能生長髮育,採用接種及接觸或汙染飼料的方法可傳播發病;**的梅契尼可夫於2023年應用綠僵菌防治小麥金龜子幼蟲;2023年日本人石渡從家蠶中分離出一種致病芽孢桿菌--蘇雲金芽孢桿菌;2023年g.

b.fanford使用拮抗體防治馬鈴薯瘡痂病.這些都是生物農藥早期的研究基礎,當時並未形成產品.

化學農藥發展到20世紀60年代,」農藥公害」問題日趨嚴重,在國際上引起了震動,使農藥發展發生了轉折,引出了生物農藥.2023年,我國規定了新農藥的發展方向:發展低毒高效的化學農藥,逐步發展生物農藥.

70~80年代,我國生物農藥的發展呈現出蓬勃發展的景象.但是,由於化學農藥高效快速,人們仍寄希望於化學農藥防治病蟲害,對生物農藥的研製和應用曾一度漠視忽略.進入20世紀90年代,隨著科學技術不斷髮展進步,減少使用化學農藥,保護人類生存環境的呼聲日益高漲,研究開發利用生物農藥防治農作物病蟲害,發展成為國內外植物保護科學工作者的重要研究課題之一.

生物農藥具有安全、有效、無汙染等特點,與保護生態環境和社會協調發展的要求相吻合.因此,近年來我國生物農藥的研究開發也開始呈現出新的局面,目前,已發展成為具有幾十個品種、幾百個生產廠家的隊伍.生物農藥在病蟲害綜合防治中的地位和作用顯得愈來愈重要.

肥料在農業生產中起著什麼作用,化肥在農業生產中的積極作用

肥料在農業生產中起著重要的作用。一是提高作物產量,解決溫飽問題。據聯合國糧農組織 fao 調查統計,肥料的平均增產效果在40 60 二是改善作物品質,提高生活水平。通過合理施肥,可以有效改善作物品質,如適量施用鉀肥,可明顯提高蔬菜 瓜果中糖分和維生素含量,降低硝酸鹽含量 適量施用鈣肥,可以防治瓜果水...

微生物在農業生產中的應用,微生物在農業中的應用

微生物在農業生產中的應用有 生物固氮 利用固氮微生物進行生物固氮,既能減少生產投入,又能避免環境汙染,且能提高作物產量。生物農藥 利用能夠導致農業害蟲至病或者分泌物能直接毒死害蟲的微生物,減少害蟲對農作物的危害,成本低且能維持生態平衡。食用菌生產 食用菌是一類能夠為人類直接食用的微生物,農民通過一定...

農業生產有關的諺語,有關農業生產的諺語有哪些

農業生產的諺語有。1.春天不努力,冬天要受飢 夏天不拔草,冬天吃不飽。草是百穀病,不除苗送命。2.七月核桃八月梨,九月的棗兒甜如蜜 麥到芒種谷到秋,寒露才把甘薯收。3.高粱稀,穀子稠,玉米地裡臥下牛,還嫌玉米稠 小豆地裡臥下雞,還嫌小豆稀。有些諺語告訴我們怎麼栽種,有些告訴我們怎麼避免蟲害,該什麼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