油漆的主要化學成分是什麼,傢俱油漆的主要成分是什麼?

2021-08-05 23:11:05 字數 2068 閱讀 4925

1樓:

傢俱油漆三種基本成分組成:成膜物質、次要成膜物質、輔助成膜物質。

1、成膜物質

也稱粘結劑,成膜物質大部分為有機高分子化合物如天然樹脂(松香、大漆)、塗料(桐油、亞麻油、豆油、魚油等)、合成樹脂等混合配料,經過高溫反應而成,也有無機物組合的油漆。

2、次要成膜物質

包括各種顏料、體質顏料、防鏽顏料。

顏料為漆膜提供色彩和遮蓋力,提高油漆的保護效能和裝飾效果,耐候性好的顏料可提高油漆的使用壽命。

體質顏料可以增加漆膜的厚度,利用其本身「片狀,針狀」結構的效能,通過顏料的堆積疊復,形成魚鱗狀的漆膜,提高漆膜的使用壽命,提高防水性和防鏽效果。

防鏽顏料通過其本身物理和化學防鏽作用,防止物體表面被大氣、化學物質腐蝕,金屬表面被鏽蝕。

3、輔助成膜物質

包括各種助劑,溶劑。油漆助劑的水平也代表了國家油漆的水平。溶劑也稱「分散介質」(包括各種有機溶劑、水)主要稀釋成膜物質而形成粘稠液體,以便於生產和施工。

常將成膜基料和分散介質的混合物稱為漆料。

擴充套件資料

注意事項

傢俱漆塗裝7天后才能正常使用,避免傢俱漆散發的氣體影響家人的身體健康,同時也要保持室內空氣的流動性和溫度、溼度的適中性,保證傢俱表面的漆膜達到正常的硬度;

傢俱漆塗裝的傢俱可以承受水杯的高溫,但切忌靠近火爐和暖器片等取暖器,以免高溫烘烤致使木器傢俱變形,導致漆膜表面開裂、剝落。

除此之外,塗上傢俱漆的傢俱表面謹防用硬物刻意碰撞和刀子刻劃,否則容易對漆膜造成硬性損傷。塗上傢俱漆的傢俱表面漆膜要經常用柔軟的紗布擦拭,減少灰塵汙跡,並定期用汽車上光蠟或地板蠟擦拭,可以使表面漆膜光亮如新;

若其表面漆膜沾上汙漬,要立即用低濃度皁水或洗潔精水洗去,再用清水洗淨、拭乾,最後用汽車上光蠟擦拭即可,注意儘量避免接觸高濃度的化學試劑,以免損壞漆膜。

2樓:匿名使用者

1)顏料 油漆中的兩種非揮發性成膜配料之一,它提供了油漆的顏色和耐久性,而且能夠遮蓋住下面的塗層。它也可以提高表面強度和粘合性,改善漆面光澤。  顏料顆粒的大小和形狀也很重要,顆粒的大小對遮蓋能力有影響,顆粒的形狀對漆面強度有影響。

這些顆粒大致呈球狀,有些也呈桿狀,桿狀顆粒可以使油漆膜的強度提高。圖2  (2)粘合劑 它是油漆中的另一種非揮發性成膜配料,是油漆的主要成分,可以使顏料具有液體形態,耐用以及具有附著金屬表面的能力。  粘合劑一般是由植物油、天然樹脂(松香等)或合成樹脂(聚氯乙烯等)組成,它決定著油漆的型別,因為它直接影響著乾燥機理。

粘合劑一般用增強劑和催化劑來改性,可以改進耐久性、粘合性、抗腐蝕性以及耐擦傷性等3)溶劑 大多數溶劑是從石油中提取的,它是油漆中的揮發性配料。溶劑的主要功能是使油漆能適當地塗在附著體表面,所以它必須有足夠的溶解能力把粘合劑部分溶解,使顏料均勻地分散在粘合劑中。這有利於更精確地調配顏色,高質量的溶劑還可以改進面層的質量和漆膜的特性。

  除了在油漆中已有的溶劑外,還有稀釋用溶劑在噴漆時配合使用,如果與瓷漆配合使用,這種配合溶劑則稱為還原劑。圖4  (4)新增劑 雖然新增劑在油漆中所佔的比例很小,但是它具有很多重要的功能,例如有些新增劑可以改變油漆乾燥的速度和漆面光澤度,有些新增劑具有除皺的綜合功能。加速油漆乾燥的新增劑稱為硬化劑,降低漆面光澤度的新增劑稱為消光劑。

苯、甲苯、二甲苯是油漆中不可缺少的溶劑。

3樓:

油漆是主要有油料,樹脂,輔料,稀料等成分構成,當然顏料是必不可少的。而塗料的成分應該有固著劑,溶劑等

汽車漆的化學成份是什麼?

4樓:淨水蓮心

汽車漆分兩種:

一種是硝基漆。

硝基漆俗稱噴漆,是以硝化纖維素配合其它合成樹脂作為主要的成膜物質,再輔以增塑劑、顏填料、助劑、溶劑經配製、分散、研磨而成。其優點是:乾燥快、漆膜細滑、光澤柔和;缺點是:

漆膜豐滿度差、流平性差、耐候性差、不耐熱等。

另外一種就是醇酸漆。

他倚醇酸樹脂為主,按各種品種的要求加入所需的顏料及助劑等,研磨而成;主要特點是:具有良好的光澤、耐候性、耐水性,附著力強,能經受氣候的強烈變化。

雖然只有兩種,但種類繁多:有原車漆、素色漆、金屬漆、水晶漆、銀粉漆、調合漆、硝基漆

糖是由什麼化學成分組成的,糖的主要化學成分是什麼

食糖主要成分為蔗糖。水果裡的糖種類很多,但多數為葡萄糖 糖的主要化學成分是什麼?蔗糖是由一分子葡萄糖 多羥基醛 和一分子果糖 多羥基酮 縮合而成。並脫去一分子水。分子式為c12h22o11 蔗糖到乙醇經歷以下過程 1.蔗糖的分解,得到葡萄糖和果糖。2.葡萄糖在細胞質基質中分解而丙酮酸。3.必須是在植...

松香的化學成分 黃連的化學成分

松香的化學成分比較複雜,通用分子式是c19h29cooh。主要由松香酸 70 85 看產地 和胡椒酸 10 15 組成。松香含有幾個百分比的不皂化碳水化合物 為了清除松香助焊劑,必須加入皂化劑 把水皂化的一種鹼性化學物 松香的化學成分比較複雜,通用分子式是c19h29cooh 黃連的化學成分 根莖含...

玻纖的化學成分,黃連的化學成分

其主要成bai分為二氧du化矽 氧化鋁 zhi氧化鈣 氧化硼 dao氧化鎂 氧化鈉等,根據 回玻璃中鹼 答含量的多少,可分為無鹼玻璃纖維 氧化鈉0 2 屬鋁硼矽酸鹽玻璃 中鹼玻璃纖維 氧化鈉8 12 屬含硼或不含硼的鈉鈣矽酸鹽玻璃 和高鹼玻璃纖維 氧化鈉13 以上,屬鈉鈣矽酸鹽玻璃 生產bai玻璃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