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泥的化學成分,印泥的成分是什麼?

2023-03-22 17:45:07 字數 2001 閱讀 9685

1樓:笨但真誠

印泥的配製很講究。其主要成分有硃砂(硫化汞), 艾絨,蓖麻油和冰片,稱之為硃砂印泥。印泥***壞主要決定於硃砂和蓖麻油的質量。

其中硃砂是色素成分,它 的化學成分硫化汞是一種紅色的無機顏料,化學性質穩 定,耐水,耐光,耐熱,耐酸,耐鹼,正因為這樣,在古代常被作為顏料使用,所謂的「硃筆」沾的就是硃砂。

硃砂:為各種硃砂的統稱。以色紅、鮮豔、微透明、有光澤、無細粉、不染手、無雜石者為佳。

名稱: 硫化汞;銀硃;vermilion;硃砂;辰砂;mercuric sulfide

資料: 分子式:hgs

性質:又稱銀硃(vermilion),硃砂或辰砂。有兩種變體:

α硫化汞是紅色六方結晶或粉末。密度。

莫氏硬度。昇華。溶於王水、硫化鈉,不溶於水、醇、硝酸。

β硫化汞為黑色立方結晶或無定型粉末。密度。

熔點。昇華446℃。

溶於王水、硫化鹼溶液,不溶於水、醇、硝酸。兩種均極毒!由硫黃加熱熔融和汞反應,再經焙燒、昇華冷卻製得。

用作生漆、印泥、印油和繪畫的紅色顏料,彩色封蠟、塑料、橡膠和藥物。常與輝銻礦、雄黃、黃鐵礦、自然汞、石英、螢石、重晶石礦等共生。用於提煉汞,製造汞齊、硝酸汞、硫酸汞、氧化汞、氯化汞等。

2樓:匿名使用者

印泥 古人封緘用泥,泥土蓋印,如現在的火漆,故稱印泥。後來所稱的印泥,是專供圖章蓋印用的塗料。採用艾絨、蓖麻油及紅色顏料等混和製成,色澤深紅醒目。

一般以甲苯胺紅顏料為色基。舊制印泥多以銀硃或朱炒等為主要色質。所謂八寶印泥,是用珊瑚陽紅寶石等研成細末後調製而成,色澤美觀,可歷數百年而不變。

參閱明甘暘《印章集說》。

印泥的成分是什麼?

3樓:房志佟佳瑛

製作書畫印泥的主要原料來自於礦物、植物油、植物纖維、天然香料,精工檢驗,合理配方,手工搗揉製作而成。常見有硃砂、朱鏢、八寶等,印泥其配方各有所特點,色澤也有明顯之分。

它不同於一般文具店所售之印泥,其品質的好壞,直接影響書畫作品的藝術效果。篆刻鈐印。

或書畫上用的印泥,並非是一般文具店所售之印泥。

印泥的品種很多,紅色的一般分硃砂、朱膘、廣嫖等。

(1)硃砂印泥色深紫紅,有人稱為紫紅砂,是漂制硃砂時沉澱在乳缽最下層的一種硃砂,製成的印泥,鮮紅帶紫,厚重沉著,最為美觀。

(2)朱嫖印泥略現紅黃色,比較清雅,是漂制時較上層的硃砂細未與文絲、油等調製而成。硃砂或朱膘也有加銀硃的,也有加調洋紅或其他原料的,故其名稱有八寶、魁紅、鏡面等。不管何種名稱,只要以厚亮細膩、色彩鮮明沉著者為上品。

市上一般較好看有。

三、四十元一兩的,一般初學練習,買三至五元一兩的即可。現製作印泥的城市很多,以上海、樟州,杭州、蘇外等地的產品較好,可供選擇,只要色沉著而不滲油者即可應用。過去有人喜自治!

印泥,其原料是「艾」葉的纖維、殺砂和煉製過的菜油(或蓖麻油)等調製而成,方法較複雜,(解放前出的《篆刻入門》一類書中有較詳細介紹可參考),現多不自傲。

(3)還有仿古印泥(深褐色)和黑色、藍色、綠色等印泥,作為特殊場臺用外,)般較少用。若有興趣者,亦可備用。印泥的保管,應放置在瓷盒內為好。

不要放在全屬盒內,因印泥與金屬物接觸,甲。久會變黑,影響質量。印泥用一段時間後;要用印筋調拌,使之油、砂、艾絨拌和在一起,否則易結板。

印泥日久會用於,也可適當調人一些印油(印泥店有加工或**),攪拌後再用。冬季天冷,印泥容易受凍,變得於硬起來,用之前應在太陽下曬一些時間,使之變軟後再用。

硃砂印泥。印章刻畢後,要以純正硃砂印泥鈐蓋,方能充分呈現印藝之美。硃砂印泥主要為硃砂、印油及艾絨三種成份構成。市售印泥以上海西泠印社的石潛印泥、北平榮寶齋印泥、漳州麗華齋的八寶印泥等品牌較為有名,其中上海西泠印社所產石潛印泥依次又有箭簇、鏡面、美麗及光明等品名。

一般書畫篆刻專賣店皆可買到。

注:八寶印泥:色澤硃紅,鮮豔奪目;細膩濃厚,氣味芬芳;冬寒不凝,夏暑不洩;燥熱不幹,陰雨不黴;印跡清晰,永不褪色。

印泥是什麼材料做成的

印泥的種類

松香的化學成分 黃連的化學成分

松香的化學成分比較複雜,通用分子式是c19h29cooh。主要由松香酸 70 85 看產地 和胡椒酸 10 15 組成。松香含有幾個百分比的不皂化碳水化合物 為了清除松香助焊劑,必須加入皂化劑 把水皂化的一種鹼性化學物 松香的化學成分比較複雜,通用分子式是c19h29cooh 黃連的化學成分 根莖含...

玻纖的化學成分,黃連的化學成分

其主要成bai分為二氧du化矽 氧化鋁 zhi氧化鈣 氧化硼 dao氧化鎂 氧化鈉等,根據 回玻璃中鹼 答含量的多少,可分為無鹼玻璃纖維 氧化鈉0 2 屬鋁硼矽酸鹽玻璃 中鹼玻璃纖維 氧化鈉8 12 屬含硼或不含硼的鈉鈣矽酸鹽玻璃 和高鹼玻璃纖維 氧化鈉13 以上,屬鈉鈣矽酸鹽玻璃 生產bai玻璃纖...

錳青銅化學成分效能,鋁青銅化學成分的影響是什麼?

c86300錳青銅是美標astm的一個牌號,它的材料成分 cu60 66 zn22 28 fe2.0 4.0 al5.0 7.5 mn2.5 5.0 sn0.2 pb0.2 機械效能 抗拉強度 700mpa 屈服強度 400mpa 延伸率 10 c86300錳青銅常常做成河南大山有色金屬自潤滑軸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