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壤微生物分離與純化實驗原理和方法

2021-08-07 09:11:07 字數 3759 閱讀 2854

1樓:匿名使用者

一、實驗目的

瞭解血球計數板的構造、計數原理和計數方法,掌握顯微鏡下直接計數的技能。

二、實驗原理

測定微生物細胞數量的方法很多,通常採用的有顯微直接計數法和平板計數法。

顯微計數法適用於各種含單細胞菌體的純培養懸浮液,如有雜菌或雜質,常不易分辨。菌體較大的酵母菌或黴菌孢子可採用血球計數板,一般細菌則採用彼得羅夫· 霍澤(petrof hausser)細菌計數板。兩種計數板的原理和部件相同,只是細菌計數板較薄,可以使用油鏡觀察。

而血球計數板較厚,不能使用油鏡,計數板下部的細菌不易看清。

血球計數板是一塊特製的厚型載玻片,載玻片上有4條槽而構成3個平臺。中間的平臺較寬,其中間又被一短橫槽分隔成兩半,每個半邊上面各有一個計數區(圖 21-1),計數區的刻度有兩種:一種是計數區分為16個大方格(大方格用三線隔開),而每個大方格又分成25個小方格;另一種是一個計數區分成25個大方格(大方格之間用雙線分開),而每個大方格又分成16個小方格。

但是不管計數區是哪一種構造,它們都有一個共同特點,即計數區都由400個小方格組成。

計數區邊長為1mm,則計數區的面積為l mm2,每個小方格的面積為1/400mm2。蓋上蓋玻片後,計數區的高度為0.1mm,所以每個計數區的體積為0.

1mm3,每個小方格的體積為1 /4000mm3。

2樓:匿名使用者

土壤微生物分離純化及測數

環境中微生物的檢測和分離純化實驗報告

3樓:百度文庫精選

內容來自使用者:1990cxc2008

一.實驗原理

1.微生物的分離與純化

土壤中含有豐富的微生物,可以從中分離純化得到很多有價值的菌株。

微生物常用的分離方法是平板分離法,根據某種微生物對生長條件的不同要求供給它適宜的培養環境,再用稀釋塗布平板法或稀釋後平板劃線分離,純化該微生物,直到得到純菌株。

2.平板菌落計數法

將待測樣品經適當稀釋後,其中微生物充分分散成單個細胞,取一定量的稀釋樣液接種到平板上,經過培養,由每個單細胞生長繁殖而形成肉眼可見的菌落。統計菌落數,根據其稀釋倍數和取樣接種量即可換算出樣品中含的菌落數。

二.實驗材料與試劑

1.土壤稀釋溶液

2.取液器(1000ml 1支),培養箱,培養皿(12個),無菌有帽試管,三角瓶,無菌塗棒,接種環,1000ml無菌吸頭若干,記號筆,酒精燈,火柴,試管架。

三.實驗步驟

(一).無菌平板製備

1.採用疊皿法把牛肉凍蛋白膏培養基倒入滅好菌的培養皿中,製作無菌平板

(二).周圍環境中微生物的檢測

2.取一平板,分成6個區,做好標記。同一個人同一根手指頭按如下要求用力一致進行操作:

分別用未洗過的手指頭,自來水打溼的手指頭,自來水認真洗過的手指頭,洗手液洗過一遍的手指頭,洗過兩遍的,洗手液洗過又用酒精棉球消毒後的手指頭5.

微生物分離純化的原理

4樓:墨汁諾

1、選擇適合於抄待分離襲微生物的生長條件,如營養,酸鹼度,溫度和氧等要求或加入某種抑製造成只剩於該微生物生長,而抑制其他微生物生長的環境,從而淘汰一些不需要的微生物。

2、微生物在固體培養基上生長形成的單個菌落可以是由一個細胞繁殖而成的集合體。

5樓:匿名使用者

常用的微生物分bai離純化有:梯度稀

du釋法、塗平板法zhi和劃線法。

梯度稀dao釋專就是將含有微生物的液屬體進行一系列的稀釋,從理論上將在稀釋到合適的程度時,每個試管裡僅含有一個活體,這樣長出來的就是這個活體的培養物。

塗平板是將培養液塗布在固體培養基平板上,使得在平板上長出不連續的菌落,每個菌落都可以認為是一個培養物,但為避免可能存在的菌落重疊,一般需要進一步劃線分離

劃線法是將菌落或液體培養基劃線在平板上,第一次劃線是挑去菌落或菌液,滑1條(z型劃線)或3條(三線)線,燒灼接種環後再劃下1條(3條),第二次劃線的起始點和第一次劃線上開始;然後依次劃線4次或更多。每劃線一次就意味著一次稀釋。

我做的時候,是採用先增菌培養,再塗平板,然後劃線挑斑進行的,效果還是不錯的。

6樓:匿名使用者

1選擇適合於待分離微抄生物的生長bai條件,如營養,酸鹼du度,溫度和氧等要求或加入某種抑製造成zhi只剩於該dao微生物生長,而抑制其他微生物生長的環境,從而淘汰一些不需要的微生物

2微生物在固體培養基上生長形成的單個菌落可以是由一個細胞繁殖而成的集合體

7樓:匿名使用者

在菌落中沾取少量培養,重複多次。

少量的話就可以達到種類比較單一的效果,多次操作可以近似達到純化

微生物的分離與純化的常用方法有哪些

8樓:匿名使用者

分離:bai

稀釋倒平皿

法平板劃線du法

單細胞挑取zhi法

利用選dao擇培養基分離法

純化:

1、若是版

你不知道你所權要純化的微生物的特徵,最簡單的不知道它的菌落特徵和形態大小,那現根據你要分離菌的特性,找適合的初篩培養基,找到你要純化的菌。如纖維素菌,你在培養基中加纖維素粉或cmc-na作碳源,這樣就可以篩選出分解纖維素的菌。然後再用下面的方法繼續純化。

2、若你知道目標菌的形態,可以直接挑混合菌劃平板,直到長出當個菌落,並且在鏡下沒有雜菌即可;或者挑菌稀釋塗布得到當個菌落也行。

有關土壤中微生物分離與純化實驗的問題 菜鳥問,勿嘲笑

9樓:匿名使用者

一般選用很多個濃度是因為菌液濃度得適宜,最後需要劃線分離,得能夠保證得到單專菌落。

挑菌的屬時候選擇單一菌落,最好是一個點,不能太大,也不能太小也不是非得用斜面培養,斜面一般是用於臨時儲存菌種,一般用培養皿(平板)比較多

斜面儲存的菌種可以多次挑取,方便細菌的活化

10樓:匿名使用者

稀釋當然是找到一個合適的濃度 讓細菌在平皿上的繁殖是一個一個分離開的菌落 如果都內

連在了一起 就無容法區分了 也就無法再挑菌了每種菌的生長出的菌落的大小 顏色 透明度 有無菌絲 都是可以用肉眼分辨的 所以對於熟悉的人看一眼就知道了

你說的是在試管中的培養基斜面吧 就是為了好儲存 總比一個一個大的平皿儲存要好的多

11樓:靜默靈境

用多個稀釋度 是為了複選出最制適含菌濃度 儘量使一個梯bai度溶液的一滴恰只含一du個細菌 再塗布zhi平板 培養dao 培養之後 一個細菌 會長成一個菌落 但這個過程中 一個培養基上一般會長出幾種菌落 有時 亦會受雜菌汙染 當一個細菌在平板上長成一個菌落後 在經挑菌 分離純培養 一般來說 一個菌落中的細菌 必屬於同種 所以挑菌分離培養後肯定得到的是純菌 挑菌分離培養 就是斜面培養

12樓:匿名使用者

用一種稀釋度的話不能很清楚地分辨培養基上塗布出來的菌落

微生物的分離與純化

13樓:肖秀珍法茶

1選擇適合於待分離微生物的生長條件,如營養,酸鹼度,溫度和氧等要求或加入某種抑製造成只剩於該微生物生長,而抑制其他微生物生長的環境,從而淘汰一些不需要的微生物

2微生物在固體培養基上生長形成的單個菌落可以是由一個細胞繁殖而成的集合體

這是屬於什麼菌呀,土壤中微生物的分離與純化的實驗

從菌落形態看,可以肯定是一種芽孢桿菌。不像是枯草芽孢桿菌,估計是地衣芽孢桿菌的可能性比較大。這兩種菌的菌落形態很像 液體培養時也很像 不太好區別,建議用其他方法鑑別一下。有關土壤中微生物分離與純化實驗的問題 菜鳥問,勿嘲笑 一般選用很多個濃度是因為菌液濃度得適宜,最後需要劃線分離,得能夠保證得到單專...

純化水微生物怎麼算,純化水微生物限度檢測一般為多少

2010版 中國藥典 對純化水微生物的要求是 100個 1ml。以下是檢測方法 薄膜過濾法,計數,每1ml純化水不得過100個,具體方法 1 大腸菌群的檢查 取含培養基10 ml的乳糖膽鹽發酵管若干支,分別加入供試水樣1 ml.另取乳糖膽鹽發酵培養基管1支加1ml洗液為陰性對照組,於36 1 培養1...

梅里埃微生物鑑定儀與杜邦的微生物快速測定儀有何別

梅里埃微生物鑑定儀 一 系統的功能 1.細菌鑑定 atb系統的鑑定資料庫源自於響譽全球的細菌鑑定金標準 api細菌鑑定系統,並將其20項生化反應增加到32項,這樣atb系統的鑑定範圍更廣,鑑定準確性更高。atb系統的鑑定資料庫有 a.腸桿菌科細菌 b.非發酵革蘭氏陰性桿菌 c.葡萄球菌和微球菌 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