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球自轉是什麼概念,什麼是地球自轉?

2021-08-10 06:48:00 字數 4600 閱讀 3554

1樓:現代貂禪

地球好比作一隻陀螺,它繞著自轉軸不停地旋轉,每轉一週就是一天。自轉產生了晝夜交替的現象,朝著太陽的一面是白天,揹著太陽的一面是夜晚。當我們中國這裡是白天的時候,處在地球另一側的美國正好是夜晚;地球自轉的方向是自西向東的,所以我們看到日月星辰從東方升起逐漸向西方降落。

2樓:無心機了

地球自轉

地球繞自轉軸自西向東的轉動。地球自轉是地球的一種重要運動形式,自轉的平均角速度為 7.292×10-5弧度/秒,在地球赤道上的自轉線速度為 465米/秒。

一般而言,地球的自轉是均勻的。但精密的天文觀測表明,地球自轉存在著3種不同的變化。

自轉速度的變化 20世紀初以後,天文學的一項重要發現是,確認地球自轉速度是不均勻的。人們已經發現的地球自轉速度有以下3種變化:① 長期減慢。

這種變化使日的長度在一個世紀內大約增長1~2毫秒,使以地球自轉週期為基準所計量的時間,2000 年來累計慢了2個多小時。引起地球自轉長期減慢的原因主要是潮汐摩擦。②週期性變化。

20世紀50年代從天文測時的分析發現,地球自轉速度有季節性的週期變化,春天變慢,秋天變快,此外還有半年週期的變化。週年變化的振幅約為20~25毫秒,主要是由風的季節性變化引起的。③不規則變化。

地球自轉還存在著時快時慢的不規則變化。其原因尚待進一步分析研究。

地球自轉軸對於地球本體的運動 地球自轉軸在地球本體上的位置是經常在變動的,這種變動稱為地極移動,簡稱極移。2023年l.尤拉證明,如果沒有外力的作用,剛體地球的自轉軸將圍繞形狀軸作自由擺動 , 週期為 305 恆星日 。

2023年人們才從緯度變化的觀測中證實了極移的存在。2023年美國的s.c.

張德勒進一步指出,極移包括兩種主要週期成分:一種是週期約14個月的自由擺動,又稱張德勒擺動;另一種是週期為12個月的受迫擺動。

實際觀測到的張德勒擺動就是尤拉所預言的自由擺動。但因地球不是一個絕對剛體,所以張德勒擺動的週期比尤拉所預言的週期約長40%。張德勒擺動的振幅大約在0.

06〃~0.25〃之間緩慢變化 ,其週期的變化範圍約為410~440天。極移的另一種主要成分是週年受迫擺動,其振幅約為0.

09〃,相對來說比較穩定,主要由於大氣和兩極冰雪的季節性變化所引起。

將極移中的週期成分除去以後,可以得到長期極移。長期極移的平均速度約為0.003〃/年,方向大致在西經70°左右。

地球自轉軸在空間的運動 地球的極半徑約比赤道半徑短1/300,同時地球自轉的赤道面、地球繞太陽公轉的黃道面和月球繞地球公轉的白道面, 這三者並不在 一個平面內。由於這些因素,在月球、太陽和行星的引力作用下,使地球自轉軸在空間產生了複雜的運動。這種運動通常稱為歲差和章動。

歲差運動表現為地球自轉軸圍繞黃道軸旋轉,在空間描繪出一個圓錐面,繞行一週約需 2.6萬年。章動是疊加在歲差運動上的許多複雜的週期運動。

3樓:來自狀元樓純潔無暇的網紋草

;樓主幫最佳答案給一樓吧!她講德簡單易懂

4樓:可愛寶寶玩知道

可是它為什麼要轉呢?

什麼是地球自轉?

5樓:易書科技

地球有公轉,有沒有自轉?這個問題只要參觀一下北京天文

館立刻就能明白了。北京天文館的大廳裡有一隻巨擺,它每天都邁著穩健的步子有節奏地、一下一下地擺動著。乍看,它活像一隻擺鐘,滴答滴答地走動著。

可是,仔細看來,它擺動的平面相對於地面在不斷地變更著。

這種變更是地球自轉的反映。

這種擺叫做傅科擺,是2023年由法國物理學家傅科發明的。當時傅科在巴黎大教堂穹頂上安了一根長線,線的下端懸掛著一個大金屬球,地板上畫了一條白線,讓金屬球沿著白線擺動。開始的時候,金屬球沿著白線一下一下地擺動著。

慢慢地,擺動的方向漸漸離開了白線,由東向西旋轉著。幾小時以後,金屬球擺動的方向相對於白線轉了一個很大的角度。在場的人都看呆了。

傅科擺傅科對大家說:「看,誰也沒碰金屬球,它擺動的方向為什麼會改變呢?不,這不是金屬球擺動的方向有了改變,而是我們腳下的地球向東邊轉過去了。」

傅科的精彩表演和精闢的解釋,使在場的觀眾活躍起來:「啊,我們見到地球自轉了。」

現在看來,傅科的話只說對了一半。實際上,擺動方向的改變是地球自轉產生的附加力作用的結果。在地球兩極,這個力最大,只要24小時就能使擺動方向改變360度。

到了北京,約要40個小時才行。如果在赤道上,你怎麼也不會看到擺動方向有改變。如果傅科在赤道上做他的實驗,則將以失敗告終。

地球自轉速度同地理緯度有關係,緯度越低,轉動速度越快。在赤道上自轉速度是28千米/分,在30度緯度地區是24.1千米/分,在緯度60度地區是14千米/分,在兩極是0。

在現實生活中,有許多現象是地球自轉造成的。我們稍微留心看一看,就會發現,太陽、月亮和一切星星都是從東方升起來,越過天空,從西方落下去的。這就是地球自轉的反映。

除此以外,在阿拉斯加有一條自北向南流淌的育空河,它的西岸總顯得比東岸險峻,而在西伯利亞由南向北流淌的鄂畢河,卻總是東岸比西岸險峻。這兩條北半球的河流,流動的方向雖然相反,但如果順著河水流動的方向望去,它們都是右岸比左岸險峻,好像北半球的河水喜歡沖刷右岸似的。而在南半球,情況正好相反,好像南半球的河水喜歡沖刷左岸。

不僅河水是這樣,炮彈也是這樣。北半球打出去的炮彈往右偏,河水喜歡沖刷右岸;南半球打出去的炮彈往左偏,河水喜歡沖刷左岸。這些都是地球自轉產生的地轉偏向力作用的結果。

這個力是法國科學家科里奧利發現的,所以又叫科里奧利力。

地球的自轉不但對地面的河流和炮彈有影響,也拖著天上的風一起跑。海員們都知道信風這個名詞。它在赤道以南是東南風,在赤道以北是東北風。

它相當穩定,按時而來,從不輕易失信,因此人們稱它信風。古代商人利用信風推動風帆,漂洋過海,從事**活動,因此它又叫做**風。

信風是這樣形成的:在赤道地區,由於烈日當頭,終年高溫,空氣受熱上升,形成一個永久的低氣壓帶。而在南、北迴歸線附近,則是高氣壓帶。高氣壓帶空氣往低氣壓帶流動,便形成風。

若沒有地球自轉的影響,赤道以南不遠的地區應該刮南風,赤道以北不遠的地區應該刮北風。實際上地球有自西向東的自轉,而這種自轉還帶著它周圍的空氣一道轉動,因此,當風向赤道吹的過程中,也受到一個地球自轉產生的地轉偏向力的作用,因而在赤道以南形成東南風,在赤道以北形成了東北風。由於地面上受熱多少由太陽光直射點位置確定,而陽光直射點在一年當中定時在赤道南北來回移動,所以這種風按時而至,並在赤道南北來回移動。

氣象學家指出,地球上有幾個高低相間的氣壓帶:在赤道附近是低氣壓帶;在南北迴歸線附近是迴歸高氣壓帶;兩極是極地高氣壓帶;在迴歸高壓帶和極地高壓帶之間是副極地低壓帶。各氣壓帶間的風向,都受地轉偏向力指揮,因此地球上形成了一系列南北相間的風帶。

除了前面講述的偏東信風以外,在迴歸高壓帶和副極地低壓帶之間是著名的西風帶。尤其在南半球,洋麵廣闊,受陸地地形影響少,常刮強勁的西風,因此,人們叫它咆哮的西風帶。在副極地低壓帶和極地高壓區之間,是偏東的極地東風帶。

地球在飛快地自轉,並且在地面上造成了許多嚴重後果,為什麼我們長期以來沒有覺察出來呢?關於這個問題,我國東漢時期的《尚書緯·考靈曜》一書中解釋得很清楚。它指出:

「地恆動不止,而人不知,譬如人在大舟中,閉窗而坐,舟行而不覺也。」

哥白尼也說過類似的比喻:「如果船隻平穩地行駛,船外的一切東西,從船上看來,都好像是以船行的速度向後移動,以致船上的人誤以為船和船上的一切東西都是靜止的。這個理由,對於地球無疑也是適用的。

」伽利略的比喻更巧妙,他說:「試把自己和友人關在一隻大船甲板底下的大房間裡,如果船用均勻的速度運動著,那麼你們就不可能一下子判斷出船是在運動呢,還是靜止著。你們在那裡跳遠的話,在地板上跳出來的距離就和在靜止不動的船上跳出來的距離一樣。

你們不會因為船在高速度行進而向船尾跳得遠些,向船頭跳得近些……如果你丟擲一些東西給你的同伴,你從船尾丟向船頭所花的力氣,並不比從船頭丟向船尾所花的力氣更大……蒼蠅也會四處飛行,而不會在靠近船的一邊停留……」

哥白尼還說過:「地球同附在它上面的東西,包括水和空氣在內,一起運動,因此,空氣和其中的一切輕飄之物,如果沒有其他力量的驅遣,看起來都應該是靜止的。」

在這些話裡,科學家們給我們指出,應該根據什麼來判斷我們地球在運動。根據和我們地球一起運動的樹木、田野和房屋嗎?不行,這好像「關在甲板底下的大房間裡」的人看到床和桌子是靜止不動的一樣,是察覺不了地球在自轉的。

他必須走到甲板上遙望兩岸的樹木、田野和房屋,才能判斷船在運動。而根據樹木、田野和房屋向後退去,才能判斷出船在前進。

我們生活在地球這隻巨大的宇宙飛船上,要察覺地球在運動,也只能依靠地球外面的參照物,這就是星星。太陽早上從東邊升起來,晚上從西邊落下去;月亮從東邊升起來,從西邊落下去;一切星星都是從東邊升起來,從西邊落下去。步伐是那樣協調,行動是那樣一致,這絕不是協商好了的,而是我們地球自轉的結果。

「坐地日行八萬裡,巡天遙看一千河。」這概括了地球的兩種運動:自轉和公轉。

知識點磁偏角

磁偏角是地球表面任一點的磁子午圈同地理子午圈的夾角。因指南針、磁羅盤是測定磁偏角最簡單的裝置,所以磁偏角的發現和測定的歷史也很早。2023年,英國e·哈雷發表了第一幅大西洋磁偏角等值線圖。

根據規定,磁針指北極n向東偏則磁偏角為正,向西偏則磁偏角為負。磁偏角是指磁針靜止時,所指的北方與真正北方的夾角。

6樓:後奧其如曼

地球好比作一隻陀螺,它繞著自轉軸不停地旋轉,每轉一週就是一天。自轉產生了晝夜交替的現象,朝著太陽的一面是白天,揹著太陽的一面是夜晚。當我們中國這裡是白天的時候,處在地球另一側的美國正好是夜晚;地球自轉的方向是自西向東的,所以我們看到日月星辰從東方升起逐漸向西方降落。

什麼是地球的自轉,什麼是地球自轉?

1 地球的自轉 地球繞自轉軸自西向東的轉動,從北極點上空看呈逆時針旋轉,從南極點上空看呈順時針旋轉。地球自轉軸與黃道面成66.34度夾角,與赤道面垂直。地球自轉是地球的一種重要運動形式,自轉的平均角速度為 4.167 10 3度 秒,在地球赤道上的自轉線速度為465米 秒。地球自轉一週耗時23小時5...

地球的自轉和公轉各有什麼特點簡答地球的自轉和公轉各有什麼特點

地球環繞太陽的運動稱為地球公轉。因為同地球一起環繞太陽的還有太陽系的其他天體,太陽是它們共有的中心天體,故被稱為 公 轉。地球公轉的方向是自西向東,公轉一週的時間是一年。地球公轉產生的現象 1 晝夜長短的變化 2 春夏秋冬四季的更替 3 正午太陽高度角的變化 4 五帶 熱帶 南北溫帶 南北寒帶 的劃...

地球為什麼會自轉啊?地球為什麼會自轉?

地球和其他星球一樣,處在一個很大空間裡,就是宇宙,宇宙裡同樣有風,這個風不是我們吹的那個風啊,而且地球本身有磁場。地球為什麼會自轉?地球同太陽系其他八大行星一樣,在繞太陽公轉的同時。圍繞著一根假想的自轉軸在不停地轉動,這就是地球的自轉。幾百年前,人們就提出了很多證明地球自轉的方法,著名的 傅科擺 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