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習高中地球自轉有什麼好方法麼,地球自轉的方向是什麼?為什麼

2021-05-13 05:37:25 字數 2446 閱讀 9919

1樓:忺迴雪

自轉的題確實不好做,關鍵是把概念理解清楚。

2樓:花開荏苒

我是理科生,高一地球運動學得不錯。建議結合公轉建立動態模型,做樣題調整思路

地球自轉的方向是什麼?為什麼?

3樓:匿名使用者

1、方向:自西向東。

(1)從北極上空俯視:呈逆時針方向旋轉。

(2)從南極上空俯視:呈順時針方向旋轉。

(3)東經度增大的方向,西經度減小的方向即為地球自轉方向。

由於以太的存在範圍無限大,並且一直處於運動狀態,地球及太陽均處於以太當中,地球及太陽都會受到來自以太的作用力,並且在這個力的作用下沿著以太的運動方向開始運動,而地球在受到以太的作用力時還要受到太陽的對它的吸引,在這兩種起到決定性的力的作用下,地球開始自轉。

擴充套件資料

自轉的影響

1、晝夜交替

晝夜現象成因:地球是不發光不透明的球體,理論上只有一半面對太陽為晝半球,另一半背對太陽為夜半球,兩者之間的分界線為晨昏線圈,其中隨地球運動即將進入晝半球的為晨線;隨地球運動即將進入夜半球的為昏線。

晝夜交替成因:由於地球不停地運動,主要是地球自轉運動的結果。

2、時差

(1)明確由於地球自西向東轉,同一緯線上東邊的地點比西邊地點先看到日出,東早西遲是計算地方時的關鍵。

(2)明確地方時與區時的聯絡,先確定對應點的時區,求出時區差。

(3)確定某一地點的地方時,該點可能是已知的,也可能是圖中或題目條件中隱含的。

(4)明確地方時的換算關係1小時/15°;4分種/1°;4秒/1′,「東加西減」。

(5)計算過程注意相加大於24小時要加一天,相反,相減,不夠減時,借24小時,日期相應退一天。

4樓:匿名使用者

逆時針,從西向東轉,是誕生出太陽系的那一大團星際氣體塵埃雲在收縮過程中產生的旋轉角動量決定的旋轉方向。

地球自轉與自然現象關係:

(一) 潮汐

以前一致認為潮汐是月球和太陽的引力作用產生的,但是,把潮汐現象全歸結為月球和太陽的引力作用是很牽強的。我認為每天的潮起潮落是大氣運動引起的,與月球和太陽的引力作用關係不太大。因為地球是在自西向東的緯向環流作用下被動自轉的,它表面既承受著大氣的摩擦力,還承受著垂直對流大氣升騰沉降過程的衝擊**,大氣垂直對流每晝夜是一個週期,晝升夜沉,力度、週期都比較穩定,是大氣垂直對流對洋麵形成的穩定的起伏**,引起了每天的潮起潮落。

(二) 溫室效應和臭氧層

地球是靠太陽熱能在地表120度經差範圍形成的氣壓梯度力所導致的緯向環流自轉的。只有這個氣壓梯度力保持穩定狀態,地球擁有一個穩定的動力**,它才會勻速自轉。如果溫室效應越來越嚴重,晝夜溫差變小,將會導致這個氣壓梯度力變小,緯向環流速度變慢,地球自轉也將隨之變慢。

如今,已經有研究表明地球自轉速度確實慢了,但原因不明,我認為這一現象正是由溫室效應造成的。如果大氣臭氧層被破壞,地球上失去溫室效應,晝夜溫差就會增大,這個氣壓梯度力也變大,必然導致緯向環流速度加快,地球自轉也將隨之加快。當前地球有約每隔10年自轉週期會增加或者減少千分之三至千分之四秒的現象。

但是尚不清楚自轉週期發生這種變化的具體原因。據我分析,這種現象是溫室效應和臭氧層變化這兩種因素共同導致的。當前,溫室效應日趨嚴重,所以地球自轉呈減慢趨勢。

(三) 地殼變化

由於大氣長期摩擦地表,推動地球自西向東自轉,使地殼承受了巨大的力,長期以往,地殼不堪重負,地幔又不能給它提供穩定的支撐,再加上地殼結構本身就處於複雜的不穩定狀態,受外力作用時容易搓動,這樣就造成了地殼整體損壞再造或部分損壞再造運動的結果(造山運動)。隨著海陸分佈越來越合理,大氣推動地球轉動時對地殼的影響也越來越小,地殼就會保持長期的相對穩定狀態。地球有史以來曾多次經歷這樣的大型地殼整合再造活動,才形成了現在我們所看到的分佈比較合理的地貌。

(四) 地球板塊漂移

因為地球是被大氣自西向東的緯向環流推動著自轉的,大氣對地球表面有巨大的摩擦力,同時,起因於大氣環流與風帶的各種洋流推波助瀾。這一系列複雜的因素是地球各大板塊「漂移」的主要原因。也就是說,板塊「漂移」的根本動力**於大氣環流運動。

而真正的漂移是不存在的,地球各大板塊不可能長途跋涉,進行漂移,只是在外力的作用下,發生一些錯動和上下波動,這個過程會造成一些構造**。頻繁的構造**對地殼損毀、再造、整合又起重要作用,是地殼的損毀再造和構造**造成的地球表面升沉起伏和海陸變遷,給了人們板塊漂移的假象。

(五) 地球上的構造**

地球上的緯向環流以超過465米/秒的速度帶動地球自西向東自轉,地表的各大陸地板塊,因高出海平面而承受了更大的緯向環流的推力,加之地貌複雜多樣,地表凹凸不平,地殼就會因受力不均而出現變形現象,這就是構造**形成的主要原因。例如世界屋脊喜馬拉雅山脈和青藏高原承受的自西向東運動的風力最大,在西風推動下,對它東邊的地殼影響就大。因此,喜馬拉雅山脈和青藏高原以東的廣大地區發生構造**的次數就比較多。

南北極的緯向環流同步風速極小,摩擦力也極小,地殼承受的外力也很小,所以沒有構造**發生。

地球的自轉和公轉有什麼地理意義地球自轉和公轉分別產生了哪些地理現象

地球自轉的地理意義 一 晝夜更替 1.產生原因 1 地球是一個不發光,不透亮的球體 2 在同一時間裡,太陽只能照亮半個地球 2.晝夜半球的分界線 晨昏線 1 晝半球 太陽高度大於0 2 夜半球 太陽高度小宇0 3 晨昏線上 太陽高度等於0 3.晨昏線與經線和緯線 1 根據晨昏線與緯線相交判斷問題 晨...

地球自轉和公轉的意義有什麼不同,地球自轉和公轉的意義分別有哪些

自轉產生晝夜交替。公轉產生春夏秋冬季節變化。自轉旋轉中心是地軸,週期是一天而公轉旋轉中心是太陽,週期是一年 前者是自己繞軸心轉一週,表示一天,後者是繞太陽一週,表示一年 自轉一圈是一天,公轉一天是一年 地球自轉的地理意義 一 晝夜更替 1.產生原因 1 地球是一個不發光,不透亮的球體 2 在同一時間...

學習方法高中,高中的學習方法有哪些?

高中生必須掌握的幾種學習方法 愛因斯坦有個成功的公式 a x y z.a代表成功,x代表艱苦勞動,y代表正確方法,z代表少說廢話。這個公式指明事業成功的三要素。對於學業來說,成功也有三要素 學習成功 心理素質十學習方法十智慧素質 1 提高學習心理的素質 1 學習的動機。學習需要動機。由於學生的個人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