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甫陸游的愛國詩,陸游的愛國詩

2021-08-11 02:41:30 字數 6741 閱讀 2790

1樓:匿名使用者

杜甫(712-770)字子美,河南鞏縣人,出生於「奉儒守官」的地主家庭。杜甫是一個創作天地很廣闊的詩人。現存詩一千四百多首。

他善於表現重大的主題,也善於描寫細小的事物,題材是多方面的。無論五言、七言、古體、近體,都特別出色,又能融合前人藝術的各種長處,形成自己的獨特風格。杜甫在我國詩歌發展史上所作出的貢獻是巨大的,他對後世的影響是深遠的。

蜀相丞相祠堂何處尋,錦官城外柏森森。

映階碧草自春色,隔葉黃鸝空好音。

三顧頻煩天下計,兩朝開濟老臣心。

出師未捷身先死,長使英雄淚滿襟。

聞官軍收復河南河北

劍外忽傳收薊北,初聞涕淚滿衣裳。

卻看妻子愁何在,漫卷詩書喜欲狂。

白首放歌須縱酒,青春作伴好還鄉。

即從巴峽穿巫峽,便下襄陽向洛陽。

登樓花近高樓傷客心,萬方多難此登臨。

錦江春色來天地,玉壘浮雲變古今。

北極朝庭終不改,西山寇盜莫相侵。

可憐後主還祠廟,日暮聊為樑甫吟。

詠懷古蹟五首之二

搖落深知宋玉悲,風流儒雅亦吾師。

悵望千秋一灑淚,蕭條異代不同時。

江山故宅空文藻,雲雨荒臺豈夢思。

最是楚宮俱泯滅,舟人指點到今疑。

詠懷古蹟五首之三

群山萬壑赴荊門,生長明妃尚有村。

一去紫臺連朔漠,獨留青冢向黃昏。

畫圖省識春風面,環佩空歸月夜魂。

千載琵琶作胡語,分明怨恨曲中論!

詠懷古蹟五首之五

諸葛大名垂宇宙,宗臣遺像肅清高。

三分割據紆籌策,萬古雲霄一羽毛。

伯仲之間見伊呂,指揮若定失蕭曹。

運移漢祚終難復,志決身殲軍務勞。

丹青引贈曹將軍霸

將軍魏武之子孫,於今為庶為清門。

英雄割據雖已矣,文采風流今尚存。

學書初學衛夫人,但恨無過王右軍。

丹青不知老將至,富貴於我如浮雲。

開元之中常引見,承恩數上南薰殿。

凌煙功臣少顏色,將軍下筆開生面。

良相頭上進賢冠,猛將腰間大羽箭。

褒公鄂公毛髮動,英姿颯爽來酣戰。

先帝御馬玉花驄,畫工如山貌不同。

是日牽來赤墀下,迥立閶闔生長風。

詔謂將軍拂絹素,意匠慘淡經營中。

斯須九重真龍出,一洗萬古凡馬空。

玉花卻在御榻上,榻上庭前屹相向。

至尊含笑催賜金,圉人太僕皆惆悵。

**韓幹早入室,亦能畫馬窮殊相。

幹惟畫肉不畫骨,忍使驊騮氣凋喪。

將軍畫善蓋有神,必逢佳士亦寫真。

即今漂泊干戈際,屢貌尋常行路人。

途窮反遭俗眼白,世上未有如公貧。

但看古來盛名下,終日坎壈纏其身。

寄韓諫議注

今我不樂思岳陽,身欲奮飛病在床。

美人娟娟隔秋水,濯足洞庭望八荒。

鴻飛冥冥日月白,青楓葉赤天雨霜。

玉京群帝集北斗,或騎麒麟翳鳳凰。

芙蓉旌旗煙霧落,影動倒景搖瀟湘。

星宮之君醉瓊漿,羽人稀少不在旁。

似聞昨者赤松子,恐是漢代韓張良。

昔隨劉氏定長安,帷幄未改神慘傷。

國家成敗吾豈敢,色難腥腐餐楓香。

周南留滯古所惜,南極老人應壽昌。

美人胡為隔秋水,焉得置之貢玉堂?

春望國破山河在,

城春草木深。

感時花濺淚,

恨別鳥驚心。

烽火連三月,

家書抵萬金。

白頭搔更短,

渾欲不勝簪。

陸游《示兒》

死去原知萬事空,

但悲不見九州同。

王師北定中原日,

家祭無忘告乃翁。

夜泊水村 陸游

腰間羽箭久凋零,太息燕然未勒銘。

老子猶堪絕大漠,諸君何至泣新亭①。

一身報國有萬死,雙鬢向人無再青。

記取江湖泊船處,臥聞新雁落寒汀。

陸游《十一月四日風雨大作》

僵臥孤村不自哀,尚思為國戍輪臺。

夜闌臥聽風吹雨,鐵馬冰河入夢來。

2樓:

杜甫 《三吏》、《三別》、《兵車行》、《茅屋為秋風所破歌》、《麗人行》

陸游1·夜闌臥聽風吹雨,鐵馬冰河入夢來

2·王師北定中原日,家祭無忘告乃翁

3樓:雷達

十一月四日風雨大作 陸 遊

僵臥孤村不自哀, 尚思為國戌輪臺。

夜闌臥聽風吹雨, 鐵馬冰河入夢來。

4樓:匿名使用者

陸游心在天山, 身老滄州

陸游的愛國詩

5樓:後恨蕊賀德

書憤早歲那知世事艱,中原北望氣如山。

樓船夜雪瓜洲渡,鐵馬秋風大散關。

塞上長城空自許,鏡中衰鬢已先斑。

出師一表真名世,千載誰堪伯仲間。

【賞析】

這首陸游的晚年之作,抒發了作者內心慷慨激憤、報國之志難酬的抑鬱之情,激昂中透著悲愴。

年輕時不知道世事艱難,滿懷兵定中原之幹雲豪氣。雪夜駕戰船巡視瓜州渡,秋風馭鐵馬勒韁大散關。胸中自有萬里長城,自認可以保疆衛國,恨不能仿效諸葛臥龍,鞠躬盡瘁、死而後已,可惜白髮照鏡,國未復、民流離,壯志難酬!

詩中「氣如山」之「氣」可解釋成「志氣」「壯氣」「豪氣」。

首句「早歲那知世事艱」一句,暗寫詩人晚年已知世事艱難並流露出憤激不平之意,感嘆自己早年不懂得世事的艱難。第二句「中原北望氣如山」,「氣」字可解釋成「志氣」「壯氣」「豪氣」等,全句可解釋為「北望中原產生決心恢復失地的英雄豪氣如山」。

頷聯用了「列錦」手法(即意象直接組合),把分別表示軍隊、時令,地名的名詞並列疊加在一起,構成了雄健激越的藝術畫面:乘樓船,冒夜雪,奮戰在瓜洲渡;騎鐵馬,頂秋風,激戰於大散關。這兩句詩,洋溢著戰鬥的豪情,展示出報效祖國的雄心。

句中的「氣」字解釋為「志氣」「壯氣」「豪氣」,才更能與頷聯昂揚之氣、雄渾之境相「匹配」:首聯為概述早年的豪情壯志,頷聯是詩人恢復之志的具體化。

律詩,在章法上頗講究起承轉合。本詩第二句中的「氣」字唯有解釋為「志氣」「壯氣」「豪氣」等,才能構成突「轉」,使得詩歌前兩聯與後兩聯形成強度對比,吻合起承轉合的章法。首聯寫早年胸懷收復中原的如山氣概,是起;頷聯回顧鐵馬秋風的戰鬥經歷,是承;頸聯抒寫壯志難伸的悲憤,是轉;尾聯於感嘆無人可與諸葛亮比肩中流露出悲愴之情,卻又不失豪壯之氣,是合。

特殊是「塞上長城」典故的使用,詩人是以檀道濟自況。這種比況,當有首、頷兩聯「英雄豪氣」的奠基與輝映才能夠使懷有滿腔愛國熱忱的詩人形象更加鮮明,更加豐滿。

陸游生於北宋末年,少年受愛國思想的薰陶。雖為官屢遭貶黜,卻有不失恢復之志的性情操守。這種「氣」表現在詩中,便具有振奮人心、鼓舞士氣的巨大精神力量,這是陸游詩歌的核心,體現了他的詩歌風格。

《書憤》第二句「中原北望氣如山」的「氣」字,當是具有陽剛與健美的英雄豪氣,它集中反映了詩人早年的書生意氣和志士願望。正是早年這種意氣的濃烈和願望的巨集大,才使得詩人在鬢髮斑白的晚年因「塞上長城空白許」而倍感人生失意的無奈和壯志難酬的苦痛,於是胸腔中湧動出無法抑制的悲傷、怨憤之情。這種因心理與現實的巨大落差而產生的失落與悲憤,凸現了詩歌的題目——「書憤」。

尾聯,詩人引用諸葛亮的典故,感嘆自己不能像諸葛亮一樣實現「北伐」願望而流露出失意、悲愴之情,也體現了詩人「鞠躬盡瘁,死而後已」的一腔愛國情懷。

6樓:藍瑤時午

關山月和戎詔下十五年,將軍不戰空臨邊。

朱門沉沉按歌舞,廄馬肥死弓斷絃。

戍樓刁斗催落月,三十從軍今白髮。

笛裡誰知壯士心,沙頭空照徵人骨。

中原干戈古亦聞,豈有逆胡傳子孫?

遺民忍死望恢復,幾處今宵垂淚痕!

①關山月:漢樂府舊題,屬橫吹曲辭。

②和戎句:孝宗隆興二年(1164)下詔與金人第二次議和。計至淳熙四年(1177)放翁寫這首詩時,已相隔十四年。這裡說十五年,是舉其概數。

③朱門沉沉:富貴之家門戶深深。

④廄(jiu):馬房。

⑤戍樓:邊防上守望的建築。刁斗:軍中白天作燒鍋、夜間代更鼓用的器具。

⑥遺民:淪陷區人民。

書憤早歲那知世事艱,中原北望氣如山。

樓船夜雪瓜洲渡,鐵馬秋風大散關。

①樓船句:指隆興二年(1164)陸游40歲在鎮江府通判任上事。當時張浚以右丞相督視江淮兵馬,路過鎮江,陸游以世誼謁見,頗受顧遇。

張浚督練軍馬,增置戰艦,加強江防。樓船,高築望樓的大船,指南宋的戰艦。瓜洲渡,在鎮江的對岸。

②鐵馬句:指乾道八年(1172)陸游48歲在陝南漢中時的經歷。大散關,地名,當時為金宋議和劃界的地方。

十一月四日風雨大作

僵臥孤村不自哀,尚思為國戍輪臺。

夜闌臥聽風吹雨,鐵馬冰河入夢來。

①僵臥:躺著不活動。

②輪臺:在今新疆米泉境。唐時屬北庭都護府。此泛指邊疆。

③夜闌:夜深。

④鐵馬冰河:壯悍的馬在冰封的河上馳騁,指夢中的北征情景。

秋夜將曉出籬門迎涼有感

三萬裡河東入海,五千仞嶽上摩天。

遺民淚盡胡塵裡,南望王師又一年。

、《示兒》一詩引路

死去原知萬事空,但悲不見九洲同。

王師北定中原日,家祭無忘告乃翁。

7樓:融瓔續順

陸游(1125~1210),

南宋詩人。字務觀,號放翁。越州山陰(今浙江紹興)人。

宋代傑出的詩人,也是詩史上最多產的詩人,今集存詩九千三百餘首。陸游生活在北宋後期至南宋前期,當時戰爭不斷,百姓苦難深重,江山支離破碎,陸游的詩歌充分觸及到了社會生活的各個方面,迴盪著愛國憂民的激情,包含著豐富的思想內容。

他的詩毫無保留地體現了自己的肝膽肺腑。年輕時因觸犯秦檜被黜之後,仍保持萬里從戎、以身報國的豪情,並一如既往;壯年之後坐臥所思仍是抗戰立功、洗雪國恥;這些在他不同時期的作品中都表現的很明顯。即使是到了八十二歲的高齡,詩人的愛國熱情依然沒有一絲衰竭,直至生命的最後時刻。

他的愛國詩形式主要有以下幾種:

(一)直抒胸臆

《書憤》「早歲那知世事艱,中原北望氣如山。樓船夜雪瓜洲渡,鐵馬秋風大散關。塞上長城空自許,鏡中衰鬢已先斑。《出師》一表真名世,千載誰堪伯仲間。」

陸游的「一片丹心」始終得不到報國的機會,不能不常常感到壓抑和憤慨,在詩中也就表現為在激昂的基調中又鳴響著悲愴。「氣如山」的雄心壯志與「空自許」的現實形成了強烈的反差,鬱結在心的鬱悶、失意、悲愴化做了滔滔江水狂瀉而出,有著非常強的感染力。

(二)託物言志

《卜運算元·詠梅》

「驛外斷橋邊,寂寞開無主。已是黃昏獨自愁,更著風和雨。無意苦爭春,一任群芳妒。零落成泥碾作塵,只有香如故。」

陸游酷愛梅花,因為它象徵著氣節。他的《落梅》詩說:「雪虐風饕愈凜然,花中氣節最高堅。

過時自合飄零去,恥向東君更乞憐。」梅花開時不畏嚴寒,落時不戀春光,來得光明,去得磊落。陸游所心折的正是梅花的這種高潔品格。

他甚至幻想「何方可化身千億,一樹梅花一放翁」(《梅花絕句》),

希望終身與梅花為伴。此詞詠梅,實際上是借梅花的品格自明心跡,自抒懷抱。上片感遇。

「驛外」二句,說梅花流離淪落,所居非地;「已是」二句,說梅花備受風雨摧殘,所遇非時,突出梅花遭遇的不幸。下片詠梅歷盡磨難,留得芳香而去。從中不難看到作者身世與人格的投影。

他早年因愛國議論觸犯秦檜被黜,後來又因「力說張浚用兵」被免職。他在南宋苟且偷安的環境中,一直頗遭時忌,但愛國鬥志始終不衰,甚至老而彌篤。此詞是他晚年所作,借詠梅以表達其堅定不移的愛國立場和政治節操。

(三)借景抒情

《關山月》「和戎詔下十五年,將軍不戰空臨邊。朱門沉沉按歌舞,廄馬肥死弓斷絃。戍樓刁斗催落月,三十從軍今白髮。

笛裡誰知壯士心,沙頭空照徵人骨。中原干戈古亦聞,豈有逆胡傳子孫!遺民忍死望恢復,幾處今宵垂淚痕。

」《關山月》就題意而生髮,敘寫同一個月光之下,關山(邊境)內外三種不同人(將軍、士兵、遺民)的境遇和心態。前四句寫將軍:臨邊不戰,沉湎聲色,弛廢戰備。

次四句寫士兵:虛度歲月,暴骨沙頭,壯志難酬。後四句寫遺民:

渴望恢復,連年落空,忍死等待。月亮是全篇的背景光源,三種人都是今夜月下的不眠之人,蒼白的月光照出他們各不相同的歡樂悲苦。詩歌的重點是寫「壯士心」和「遺民淚」交織成的「月下之恨」,而「將軍樂」則從正面揭露了造成這一千古悲劇的歷史原因是「和戎」的國策。

全詩以淡淡的月光塗抹了一層悲憤的時代色彩,無聲地吐訴著作者心頭對「和戎」國策的譴責和報國無門的憾恨。

(四)以夢述懷

《十一月四日風雨大作》「僵臥荒村不自哀,尚思為國戍輪臺。夜闌臥聽風吹雨,鐵馬冰河入夢來。」作此詩時作者已經六十八歲,儘管年老體衰,閒居鄉下,卻仍然盼望著為國盡力。

一個深夜,風雨交加,詩人睡夢中彷彿正在戰場上激烈拼殺。詩歌深沉地表達了作者收復國土、報效祖國的壯志和那種「年既老而不衰」的矢志不渝的精神,充分表現了詩人崇高的愛國之情。

朱自清先生在《愛國詩》一文中把我國古典詩歌中的愛國詩分為三類:一是忠於一朝,也就是忠於一姓;其次是歌詠那勇敢殺敵的將士;再其次是對異族的同仇。並指出第三項以民族為立場,範圍更為廣大。

他認為陸游「雖做過官,他的愛國熱誠卻不僅為了趙家一姓。他曾在西北從軍,加強了他的敵愾。為了民族,為了社稷,他永懷著恢復中原的壯志。

」因此,他認為:「過去的詩人裡,也許只有他才配稱為愛國詩人」

憂國、愛民、誓死抗戰,是陸詩的最大特色並能傳誦千古的原因。他的詩歌創作,植根於現實生活,基本特徵表現為現實主義,同時許多詩中又洋溢著浪漫主義精神。陸游語言造詣很高,風格簡練自然,一方面由於內容的紮實,感情的充沛,詩人本無須專意於字句的雕琢,另一方面為了把主旨表達的清晰通暢,使作品富有感染力,詩人也很重視在語言的錘鍊上精益求精,追求新意,讀起來親切感人。

陸游的詩不僅在當時,也給後世的詩壇以深刻的影響。梁啟超在《讀陸放翁詩》中寫道「詩界千年靡靡風,兵魂銷盡國魂空。詩中什九從軍樂,亙古男兒一放翁。

」更是把陸游的詩用來鼓舞民族的鬥志。zhuanzai

陸游的愛國詩有哪些,陸游的愛國詩有哪幾首?

我愛我的祖國!陸游的10首愛國詩,這是真正的愛國情懷!mp4 關山月和戎詔下十五年,將軍不戰空臨邊。朱門沉沉按歌舞,廄馬肥死弓斷絃。戍樓刁斗催落月,三十從軍今白髮。笛裡誰知壯士心,沙頭空照徵人骨。中原干戈古亦聞,豈有逆胡傳子孫?遺民忍死望恢復,幾處今宵垂淚痕!書憤 早歲那知世事艱,中原北望氣如山。樓...

愛國詩人陸游的簡介,愛國詩人陸游

陸游 1125年 1210年 字務觀,號放翁,漢族,越州山陰 今浙江紹興 人,尚書右丞陸佃之孫,南宋文學家 史學家 愛國詩人。陸游生逢北宋滅亡之際,少年時即深受家庭愛國思想的薰陶。宋高宗時,參加禮部考試,因受秦檜排斥而仕途不暢。宋孝宗即位後,賜進士出身,歷任福州寧德縣主簿 敕令所刪定官 隆興府通判等...

詩人陸游有關愛國的左右,詩人陸游有關愛國的資料 300字左右

其父陸宰,是很有民族氣節的 和學者,朝廷南渡後,他便回到家鄉箸書了。陸游自幼就受到愛國的家庭教育,立下了抗戰復仇的壯志。29歲參加進士考試,名在前列,因觸犯殲臣秦檜而被除名。孝宗時,被賜給進士出身,歷任夔州通判,提舉江南西路常平茶鹽公事,權知嚴州等地方官,還參贊王炎 范成大幕符軍事,後來做過朝議大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