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游《釵頭鳳》解,陸游《釵頭鳳》的全文。

2022-06-02 15:15:10 字數 1761 閱讀 3788

1樓:光傲鬆

他都是抄得!!!表達 的是封建包辦婚姻給人帶來的痛苦!

陸游《釵頭鳳》的全文。

陸游和唐婉的《釵頭鳳》原文及賞析

2樓:北極雪

《釵頭鳳·紅酥手》是南宋詩人、詞人陸游的詞作品。此詞描寫了詞人與原配唐氏(一說為唐婉)的愛情悲劇。全詞記述了詞人與唐氏被迫分開後,在禹跡寺南沈園的一次偶然相遇的情景,表達了他們眷戀之深和相思之切,抒發了作者怨恨愁苦而又難以言狀的悽楚痴情,是一首別開生面、催人淚下的作品。

陸游、唐婉的《釵頭鳳》原文及賞析

《釵頭鳳》( 陸游 唐婉 )的賞析

陸游釵頭鳳原文

陸游和唐婉的兩首《釵頭鳳》全文 30

陸游的釵頭鳳莫莫莫何解

3樓:非

莫 莫 莫:罷了、罷了、罷了

體會一下當時陸游的心境,故地重遊,物是人非,自己曾經的妻子已經嫁作他人婦。還能怎麼辦呢,那就算了吧,罷了~罷了~罷了~

4樓:黛妮

一、《釵頭鳳·紅酥手》寫作背景:

詞人陸游的原配夫人是同郡唐姓士族的一個大家閨秀唐氏(一說唐氏即陸游的表妹唐琬)。結婚以後,他們「伉儷相得」,「琴瑟甚和」,是一對情投意和的恩愛夫妻。而陸母恐陸游兒女情長,荒疏功業,時遷怒唐婉,責罵不已。

不到三年,棒打鴛鴦。最初陸游暗想雪藏唐婉,但陸母當下,給兒子另娶王氏成妻,二人終於在母命難違的逼迫下,被迫分離,唐氏改嫁「同郡宗子」趙士程,彼此之間音訊全無。七年以後的一個春日,陸游在家鄉山陰(今浙江省紹興市)城南禹跡寺附近的沈園,與偕夫同遊的唐氏邂逅相遇。

唐氏安排酒餚,聊表對陸游的撫慰之情。陸游見人感事,心中感觸很深,遂乘醉吟賦這首詞,信筆題於園壁之上。

傳說,唐婉見了這首《釵頭鳳》詞後,感慨萬端,亦提筆和《釵頭鳳·世情薄》詞一首。不久,唐婉竟因愁怨而死。又過了四十年,陸游七十多歲了,仍懷念唐婉,重遊沈園,並作成《沈園》詩二首。

這兩闋詞雖然出自不同的人之手,前一首為南宋著名詞人陸游所作,後一首為其前妻唐婉所作,卻浸潤著同樣的情怨和無奈,因為它們共同訴說著一個悽婉的愛情故事——唐婉與陸游沈園情夢。

二、 唐婉是我國歷史上常被人們提起的才女之一。她與大詩人陸游喜結良緣,夫婦之間伉儷相得,琴瑟甚和。後陸母對這位兒媳甚是不滿,恐陸游因此而疏遠功名,荒廢學業,逼著陸游休妻。

陸游對母親的干預採取了敷衍的態度;把唐置於別館,時時暗暗相會。不幸的是,陸母發現了這個祕密,並採取了斷然措施,娶王氏為妻,終於把這對有情人拆散了。唐後來改嫁同郡宗人趙士程,但內心仍思念陸游不已。

在一次春遊之中,恰巧與陸游相遇於沈園。唐徵得趙同意後,派人給陸送去了酒餚。陸感念舊情,悵恨不已,寫了著名的《釵頭鳳》詞以致意。

唐婉則以此詞相答。據說在此後不久,唐婉就在悲傷中死去。

5樓:匿名使用者

應該是無奈,悲哀的意思吧。因為唐婉已嫁作他人婦,即使是雙方互有情意,無奈已然各個嫁娶,所以說「山盟雖在,錦書難託。莫、莫、莫! 」

6樓:你哈爾不

我也覺得是代表詩人的無奈和嘆息之感受,古詩文網解釋是算了罷了的意思。但是我查莫字的解釋也沒有算了罷了的這項含義

7樓:匿名使用者

我的理解是:恨、恨、恨

8樓:匿名使用者

不說了,不說了,什麼也不說了。

陸游的《沈園二首》和他的《釵頭鳳》詞在感情表達上有何區別

陸游的詩都是非常奔放,而意境悠遠的,就比如他的瀋陽二手和他的釵頭鳳在表達上當然有很大的不同,但是觀點和角度也是有很大區別的 陸游的釵頭鳳莫莫莫何解 莫 莫 莫 罷了 罷了 罷了 體會一下當時陸游的心境,故地重遊,物是人非,自己曾經的妻子已經嫁作他人婦。還能怎麼辦呢,那就算了吧,罷了 罷了 罷了 一 ...

有關陸游的趣事,陸游簡介的故事

1191年,南宋愛國詩人陸游因為力主抗金而得罪了權貴們,被免職後隱居山陰三山。他樂於助人,同情百姓,深得當地群眾的擁護。二年後,他被推薦為地方上的甲長。從此,只要村莊裡有什麼事,大夥兒都願意來找他商量,要他幫忙解決問題的人也很多。特別是老百姓怕打官司,要是遇到鄰里之間的糾紛,百姓總愛讓陸游解決。而陸...

愛國詩人陸游的簡介,愛國詩人陸游

陸游 1125年 1210年 字務觀,號放翁,漢族,越州山陰 今浙江紹興 人,尚書右丞陸佃之孫,南宋文學家 史學家 愛國詩人。陸游生逢北宋滅亡之際,少年時即深受家庭愛國思想的薰陶。宋高宗時,參加禮部考試,因受秦檜排斥而仕途不暢。宋孝宗即位後,賜進士出身,歷任福州寧德縣主簿 敕令所刪定官 隆興府通判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