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關陸游的趣事,陸游簡介的故事

2023-03-24 17:45:06 字數 1112 閱讀 8096

1樓:冬天的佩奇

2023年,南宋愛國詩人陸游因為力主抗金而得罪了權貴們,被免職後隱居山陰三山。他樂於助人,同情百姓,深得當地群眾的擁護。二年後,他被推薦為地方上的甲長。

從此,只要村莊裡有什麼事,大夥兒都願意來找他商量,要他幫忙解決問題的人也很多。特別是老百姓怕打官司,要是遇到鄰里之間的糾紛,百姓總愛讓陸游解決。而陸游總能斷得一清二楚,令雙方心服口服。

有一天,陸游正在自家屋前飲酒,一群人急匆匆地來找他。一問,方知鑑湖村的陳大與塘灣村的趙四因為搭建豬棚鬧意見,不知怎的打了起來。當時有的人手裡還操著棍子、扁擔之類的器械。

陸游自然不敢馬虎,他看到氣勢洶洶的人群中有人受傷了,頭上直流血,顯然是受了重傷。陸游馬上將那名傷員扶進屋裡,叫人去請醫生,並親自取來清水和毛巾,料理傷員。

陳大和趙四都等在外頭,想請陸游馬上解決問題。陸游叫他們說清了事情的原委。原來陳大在建豬棚時,不小心弄碎了隔壁趙四豬棚的瓦片,趙四要賠,陳大就是不情願。

於是趙四推翻了陳大的牆,接著雙方打了起來,而陳大的兄弟因此受了傷。陸游聽後,叫雙方回家去安心的等著。

第二天一大早,陳大和趙四又來到陸游家,要求陸游評理。而陸游只是一個勁地詢問傷員的情況,談論雙方以前友好相處的事情,而對於打架傷人之事,則閉口不談。

這樣過了幾天,陳大兄弟的傷勢好轉,而趙四也心生悔恨。趙四主動地買了一些東西上門去看望陳大的兄弟,陳大也願意賠償趙四的損失。就這樣,一場官司風平浪靜了。

事後陳大和趙四問陸游為什麼不當場解決問題。陸游笑笑說:「我當時不急於調解糾紛,就是為了讓你們兩家人回去消消氣,這樣也好大事化小,小事化了……」

聽了陸游的一番話,陳大和趙四感激得說不出話來,長跪在陸游面前不肯起來。

2樓:匿名使用者

南宋的大詞人陸游(1125-1209),在2023年娶了他的表妹唐琬,第二年,唐琬就被逐出家門,原因依古人的說法是「不當母夫人意」「二親恐其惰於學,數譴婦,放翁不敢逆尊者意,與婦訣」.以上的意思是說,唐琬在夫家,與婆婆不合;或說因為夫妻兩人太恩愛,公婆認為會妨礙陸游的上進之心,所以常常責罵唐琬,而造成二人的分手.

3樓:網友

一吵架次估計吃年夜飯觀察幫我。

4樓:權新樂正

沒有小故事,但我不想管。

愛國詩人陸游的簡介,愛國詩人陸游

陸游 1125年 1210年 字務觀,號放翁,漢族,越州山陰 今浙江紹興 人,尚書右丞陸佃之孫,南宋文學家 史學家 愛國詩人。陸游生逢北宋滅亡之際,少年時即深受家庭愛國思想的薰陶。宋高宗時,參加禮部考試,因受秦檜排斥而仕途不暢。宋孝宗即位後,賜進士出身,歷任福州寧德縣主簿 敕令所刪定官 隆興府通判等...

陸游《釵頭鳳》解,陸游《釵頭鳳》的全文。

他都是抄得!表達 的是封建包辦婚姻給人帶來的痛苦!陸游 釵頭鳳 的全文。陸游和唐婉的 釵頭鳳 原文及賞析 釵頭鳳 紅酥手 是南宋詩人 詞人陸游的詞作品。此詞描寫了詞人與原配唐氏 一說為唐婉 的愛情悲劇。全詞記述了詞人與唐氏被迫分開後,在禹跡寺南沈園的一次偶然相遇的情景,表達了他們眷戀之深和相思之切,...

詩人陸游有關愛國的左右,詩人陸游有關愛國的資料 300字左右

其父陸宰,是很有民族氣節的 和學者,朝廷南渡後,他便回到家鄉箸書了。陸游自幼就受到愛國的家庭教育,立下了抗戰復仇的壯志。29歲參加進士考試,名在前列,因觸犯殲臣秦檜而被除名。孝宗時,被賜給進士出身,歷任夔州通判,提舉江南西路常平茶鹽公事,權知嚴州等地方官,還參贊王炎 范成大幕符軍事,後來做過朝議大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