紅著冬天怎麼儲存方法,紅薯冬天怎麼儲存不會凍爛?

2021-08-11 11:04:29 字數 5403 閱讀 1621

1樓:弘寄容

1、屋窖貯藏法

選擇嚴密保溫的屋子,靠牆根四周設定火道,用爐子供溫。屋內地面上砌囤子。囤高1~1.

5米,寬1.5~2米,長度視屋子的大小和貯量的多少而定。囤底部及四周墊豆葉和軟細草。

囤記憶體放健全無傷病的紅薯。用啟閉門窗、生熄火爐、敞蓋囤口等措施來滿足紅薯安全存貯的需要。

2、井窖貯藏法

北方嚴寒地區多用此法。上部似井,井口直徑1米,深度3~5米(視寒暖程度而定)。當深度決定後,再往兩側擴挖筒穴,按水平方向往前挖,寬1米,高1.

5米。挖進1米後改挖成貯藏室。貯藏室的大小視貯藏量而定,一般每立方米空間可貯250~300公斤紅薯。

井底需墊黃沙。井口應高出地面30釐米。紅薯裝入貯藏室七成滿即可。

採用井窖法,人員下井時需注意防止井內二氧化碳窒息。

具體操作時還需注意以下幾點:採用舊窖的,必須嚴格消毒,或將老窖壁陳土刮掉2釐米厚;在管理期間,溫、溼度不可頻繁突變;定期檢查薯窖,特別是天氣突變時;薯塊入窖前,用紅薯保鮮劑浸泡或噴灑在紅薯上,可有效地防止黑斑病的發生。

3、棚窖貯藏法

在戶外挖寬2米、長3~4米、深2米的地窖。如地下水位高,也可挖成半地下式,地上部分用土打牆。窖口高出地面30釐米以上。

窖口上面架設木棍,棍上鋪30釐米厚的秸草,草上再覆土0.5米以上,在東南角留一出入口。

紅薯入窖前,先把窖底及四壁墊10釐米厚的細軟草。接近窖口部位,圍草要加厚,預防凍土層影響薯塊。紅薯不可堆過滿,上部應留60~70釐米的空間。

紅薯入窖初期,上面不加蓋,採取自然散熱,待窖溫降到13~15℃時,上部蓋10釐米厚的防寒物。在窖底中部縱向放一根、橫向等距離放兩根直徑20釐米的空節破裂毛竹筒,從兩端沿窖壁露出紅薯堆,用以調節窖底層的空氣成分。

4、保鮮庫貯藏法

在空地上建一個保鮮庫,大小根據空間大小和貯藏量而定,溫溼度設定在紅薯貯藏適宜的溫溼度。用保鮮庫貯藏紅薯,既簡單方便,又安全可靠,可以說是最先進,最可靠的儲藏方式。這個保鮮庫和冰箱冷藏可不同,切莫放在冰箱冷藏,更不要放在冰箱的冷凍室。

5、切片晒乾貯藏法

把紅薯切片,放到房上或向陽、乾燥、通風的地方晾晒。注意不要受雨雪。晒乾後,放在室內乾燥地方儲存起來,吃前用水泡一下。

tips:用以上方法貯藏的紅薯,保鮮時間可達8個月以上,紅薯完好率可達96%。總之,有條件的話採取窖藏法比較好,沒有地窖可以放在紙箱或木箱裡,千萬不要放在氣溫較低的地方,凍了就不能吃了,且時間越長營養越少,也容易凍出黑斑。

紅薯儲藏的注意事項

1.貯藏前的要求

在田間,紅薯薯塊的膨大期氣溫必須在20℃以上。低於15℃,紅薯停止生長。因此,氣溫降到15℃時,是紅薯的最佳收穫期。

收穫過早,氣溫過高,收後不能及時入窖。收穫過晚,易受夜間低溫的凍害,增加貯藏難度。

收薯時要輕挖、輕運、輕放,以防斷傷後遭病原菌侵染而導致腐爛。採收後的紅薯應立即進行傷口癒合處理。即在氣溫30~35℃、相對溼度90%~95%的條件下放置4~6天,並要保持足夠的通風。

此項工作最好在紅薯貯藏地進行,以防第二次搬動,再造創傷。

2.貯藏條件

(1)溫度

紅薯貯藏的適宜溫度為10~14℃,溫度過低會遭受冷害,使薯塊內部變褐變黑,煮熟後有硬心並有異味,而且後期極易腐爛。溫度過高,薯芽開始萌動、糠心,加速黑斑病和軟腐病的發展。

(2)溼度

當窖內溼度低於80%時,薯塊內的水分便往外蒸發,致使薯塊脫水、萎蔫、皺縮、糠心,食用品質下降。相對溼度超過95%時,則薯塊退色褐變,病原菌繁殖,腐爛率上升。紅薯入窖時含水量如超過70%,應敞窖通風,排溼降溫。

紅薯塊在田間受水漬3天以上的,只能用來餵豬或制粉,不可窖貯。

(3)空氣

薯窖內的含氧量不得低於4.5%,否則易導致薯塊缺氧呼吸,輕則喪失發芽力,重則缺氧「悶窖」,造成窒息性全窖腐爛。

2樓:愛撒打算

原因:室內鮮存法紅薯很怕冷,當溫度過低時,就可能受凍,形成硬心,蒸不熟、煮不爛,如溫度長期高於攝氏十八度以上,又會生芽。

方法:1最好把室溫掌握在攝氏十五度左右。同時,也要注意防止溫度忽高忽低。紅薯受了潮溼,很容易引起病菌侵害,造成腐爛。

2用稻草蓋起來有窋放窯裡

3最好放在透氣的木板箱內儲存。如果沒有木箱,在堆放紅薯的地方和靠牆處,應墊上木板,薯堆上再蓋些東西,以防受潮經溼。在溫暖的白天裡,要適當開啟視窗換換氣,以保持室內空氣新鮮,但要防止冷風吹入。

4蒸熟後晒乾儲存法,把紅薯蒸熟後,每塊切成三至四片,放到房上或向陽、乾燥、通風的地方晾晒。紅薯蒸熟後,水分蒸發慢,需較長時間才能晒乾,注意不要受雨淋。晒乾後,放在室內乾燥地方儲存起來。

吃前用水洗泡一下再蒸。

3樓:一寸之間個人部落格

放到紙箱中,放在熱的地方

紅薯冬天怎麼儲存不會凍爛?

4樓:文子

儲存方法:

bai貯存要求溫度在10-15℃,空氣du相zhi對溼度在85%-90℃,貯存場所應清

dao潔衛生,做回好防鼠、防答毒工作。同時要有保溫措施,防止凍傷和擠壓,並注意通風散熱。

早中熟品種8月底9月初開螞薯始收穫,遲熟品種10月中旬開始收穫。最遲收穫期在降霜之前。禁止雨天收穫。收穫時要輕挖、輕裝、輕運、輕卸,防止薯皮和薯塊碰傷。

原產南美洲及大、小安的列斯群島,全世界的熱帶、滑森**帶地區廣泛栽培,中國大多數地區普遍栽培。

5樓:養你過年吃肉

沒有地窖bai,少量的紅薯du可以用乾淨沙子保藏。zhi

你這樣大量儲存,建議你做如下dao方法:回

1,嚴格隔離酒答、醋,喝酒的人就別去搬紅薯了,那爛的保證快;

2,儲存前挑出有傷、黴、爛的紅薯,防止傳染空灶培;

3,對保藏場所做好消毒工作:放紅薯前,用70%的託布津1000倍液,或50%的多菌靈800倍液,對室內進行噴霧消毒。紅薯運到後用70%的託布津1000倍液,或用50%的多菌靈800倍液,按1:

1比例將紅薯浸溼,辯卜再撈出滴乾入保藏;

4,控制溫度:溫度保持在15℃以下,10℃以上。溫度鬥唯低於15℃,可以抑制病菌的活動,高於10℃,可以避免凍害,達到安全儲藏的目的,注意檢查紅薯堆的溫度;

5,薯堆應占儲藏室的1/2~2/3,不宜過多,以保持適當的空氣流動,以利排走薯塊呼吸而放出的二氧化碳。

我想到的和找到的方法就這麼多,歡迎補充,更歡迎採納,相信樓主一定會有好收入,祝財源廣進!

6樓:小雄哥美食

天冷紅薯不易儲存,辯宴學會攜嫌銀這一招,紅薯越扔越甜,包你一年都不者巧會壞

7樓:匿名使用者

紅薯怕風,怕凍。所以一定要選嚴實、不透風、保溫性好的倉庫。

8樓:匿名使用者

紅薯怕冷,保持在15攝氏度左右最好。用紙箱裝好放在車庫裡,但溫度要在10度以上。

9樓:火舞情緣

放到陰涼乾燥的地方儲存,不能首源和酒放到一起,那樣差純壞的更快,並有毒其產生。實在沒有地方,就裝到袋子裡放到窗哇者慶態外即可。

10樓:繁華盡我心依舊

將紅薯用報紙包好,放進箱子裡

11樓:金山遠修

最好租個倉庫,帶冷氣的那種。

12樓:匿名使用者

建議找個鄉村小租塊地弄個地窯

13樓:春風

請參考基讓橡:搏旁滑賀

14樓:望金銀

用冰箱冰到就可以了,不能斷電,還可以把它埋在土裡,土裡還不能有水但要密封呀

15樓:匿名使用者

用新聞紙墊在紅薯下面

冬季怎麼儲存紅薯

16樓:生活妙招

紅薯不會儲存就會容易爛,教你儲存紅薯好方法

17樓:匿名使用者

在泥土地裡挖一個地窖直徑約為1.5--2米深約3-4米,把紅薯儲存在裡面可放置三至四個月,包你過冬天沒問題,我們老家就是這樣做的.

18樓:匿名使用者

一般都是放在紅苕窖裡,溫度不能過低,防止凍壞。

19樓:匿名使用者

一般都是放在紅苕窖裡,然後密封,

20樓:匿名使用者

我看我家好像是埋在沙子裡

21樓:紅薯愛地瓜

紅薯在存放不當時,很容易出現發芽現象。存放的環境過於潮溼或者由於室內的溫度比較高,都會對紅薯的正常存放產生不利的影響。剛買回來的新鮮紅薯,表皮通常會帶有泥巴,我們應該將其放到通風的地方晾晒。

紅薯晾晒的過程也是加速其內部糖化的過程,這樣可以使紅薯的口感更加甘甜。紅薯晾晒好以後,我們要把它放進一個透氣性良好的箱子,在箱子的底部最好放幾張紙板,以起到隔潮的作用。箱口不要封住,需留出一塊縫隙,以保證箱子內部充分透氣。

不能使用塑料袋等不透氣的材料裝紅薯,也不建議把報紙放在紙箱中包裹或鋪墊,以免報紙在受潮以後油墨脫落,容易讓紅薯受到汙染。新鮮的紅薯不要放到冰箱中儲存,冰箱中潮溼的水汽會導致紅薯過早的腐爛和發芽。

紅薯冬季儲存方法

22樓:戰火l紛飛

現在紅薯已經收穫了,冬季如果儲存不好,紅薯很容易腐爛變質,那樣就損失大了。原來農民朋友儲存紅薯,都在地下挖個紅薯窖,現在實際上這種方法還很實用,而且儲存效果也不錯,但是,儲存過程中還有些事項要特別注意。不然,會引起爛窖,那麼,有哪些實用的方法,可以讓紅薯儲存的時間更長呢?

下面,就來給大家介紹一些方法,供參考!

爛窖原因:

一是冷害。是指薯塊長期處於9℃以下低溫,新陳代謝活動受到破壞。一般在窖溫8—9℃下10天,或窖溫5—6℃下6天,或窖溫2—3℃下3天,均易產生冷害。

二是凍害。溫度下降到-1.3—2℃時,就易產生凍害。受凍害或冷害後,易引起病菌侵入,造成大量爛窖。

三是溼害。貯藏初期氣溫較高,薯體呼吸旺盛,薯堆內水汽上升,遇冷時凝結成水珠,受溼害易使薯體腐爛。

四是病害。貯藏期造成爛窖的主要病害有黑斑病、軟腐病、幹腐病和線蟲病4種。

防治爛窖的綜合措施:

紅薯收穫應掌握在當地旬平均氣溫降至14—15℃時為宜,一般在11月上旬立冬前後收穫,搶晴天收挖。在操作時,要注意精收細運,儘量防止挖傷、擦傷、撞傷。

進窖前,颳去窖壁舊土,用石灰漿塗抹處理。

窖底剷除陳土15釐米厚,清除陳土後,撒上層石灰,用硫磺薰窖。每立方米用硫磺50克,點燃後封閉窖口薰1—2天,再開啟通氣孔。窖內噴灑1%硫酸銅溶液或甲醛50倍液,也可用甲醛與高錳酸鉀混合,密閉燻蒸。

紅薯進窖後,切忌封窖過早,注意通風散熱,防止燒窖,保持15—20℃的溫度和90%的相對溼度。

冬至以後,寒潮頻繁,氣溫較低,應注意保溫防寒,使窖內堆溫保持12—13℃左右為宜。立春後,天氣時冷時熱,氣溫變化無常,而此時紅薯開始萌動,抗性減弱,容易腐爛,因此,天氣轉暖時應及時通風降溫。

冬天香菜的儲存方法,冬季怎樣儲存香菜

冬天香菜的儲存 將香菜洗淨晾乾,加少許鹽使香菜焯水後仍保持綠色。接著把香菜放進鍋裡,用湯水焯10秒,然後把香菜放在冷水裡過一遍,過冷水後將其掛在陰涼通風乾燥的地方,注意不要暴曬。1 2天后確認香菜乾爽時取下,切成小塊,放入密封的盒子或袋子裡即可。將香菜儲存到冬天的方法 香菜是一種味道特殊的食材,其質...

怎樣儲存地瓜,冬天怎麼儲存地瓜

1 報紙儲存法,用報紙將每一個紅薯包裹住,放在陰涼乾燥處,報紙和棕色紙袋的作用主要是遮光,但是可以提供充足的空氣流通,這樣可以很好地防止紅薯腐爛或發芽,有利於紅薯的儲存。2 做棚窖 如果你家是農村 而且有條件的話可以做一個棚窖,它和地窖是比較類似,但是更簡便一些,先在地上挖出一個長5米左右,寬在3米...

豬肉冬天可以放多久,豬肉冬天常溫怎麼儲存長久

豬肉冬天最好在三天內吃完,放入冷凍室的話最好一個月內吃完。營養 維生素損失大。久凍肉不僅口感差,如果蛋白質發生氧化,還會使必需氨基酸分解。冷凍時間越久,維生素的損失越大,特別是b族維生素。口感 發硬發柴。專家表示,長時間冷凍將大大影響肉的口感。陳霞飛說,新鮮肉的細胞含水量較多,纖維較豐富,因此口感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