奧運火炬的起源與那位神明的傳說有關

2021-08-11 13:31:43 字數 2862 閱讀 5076

1樓:匿名使用者

長久以來,奧運聖火一直是奧林匹克運動的重要象徵,奧運火炬傳遞也是每一屆奧運會中最引人注目和令人期待的一項活動。

現代奧運聖火傳遞活動始於2023年的柏林奧運會,但其歷史可回溯到26個世紀以前。

歷史學家在考察奧林匹克火炬傳遞以及奧林匹克運動會的由來時,發現在古希臘的八月中旬會有一宗教典禮舉行,在此期間將有祭品供奉給眾神。夏至時,在朝聖者們到達希臘來朝拜眾神之父宙斯時,其中最年輕和最擅長運動的將進行競走比賽,獲勝者將獲得點燃祭祀之聖火的權利。

競爭者們疾奔兩百多米,終點為大祭司所在之地,即我們後來稱之為奧林匹克競技場的地方。第一個到達者將有幸用大祭司交予他的火炬點燃祭壇聖火。在公元前776年,來自科洛伯斯的艾里斯贏得了此項比賽,這是迄今發現的最早的有記錄的奧林匹克競賽。

在傳說中,奧運火炬的起源是來自希臘神話,是普羅米修斯從天界取得了火種送至人間的。據記載,火炬由古希臘神聖休戰的政治盟約孕育,當時,和平使者周遊希臘全境,四處宣告在奧運會期間停止所有敵對行動。而第一次使用火炬被認為是在公元前776年的運動會上。

熾熱的灰燼被儲存在女灶神赫斯提的避難所,而每四年由全國最優秀的運動員將灰燼復燃成火焰。

在這些古老的傳說中,奧運聖火和奧運火炬成為了不同國家、不同語言、不同信仰、不同種族的人們共同追求世界和平和最高體育境界的獨特象徵。

2樓:匿名使用者

奧林匹克火炬起源於古希臘神話中普羅米修斯為人類上天盜取火種的故事。為了紀念這位神話中的英雄,古代奧運會採取點燃聖火的儀式。

奧運火炬的起源與哪位神明有關?

3樓:

奧林匹克火炬起源於古希臘神話中普羅米修斯為人類上天盜取火種的故事。在傳說中,奧運火炬的起源是來自希臘神話,是普羅米修斯從天界取得了火種送至人間的。為了紀念這位神話中的英雄,古代奧運會採取點燃聖火的儀式。

據記載,火炬由古希臘神聖休戰的政治盟約孕育,當時,和平使者周遊希臘全境,四處宣告在奧運會期間停止所有敵對行動。而第一次使用火炬被認為是在公元前776年的運動會上。熾熱的灰燼被儲存在女灶神赫斯提的避難所,而每四年由全國最優秀的運動員將灰燼復燃成火焰。

在這些古老的傳說中,奧運聖火和奧運火炬成為了不同國家、不同語言、不同信仰、不同種族的人們共同追求世界和平和最高體育境界的獨特象徵

奧運會火炬的起源和下列哪位古希臘神話人物有關?

4樓:手機使用者

普羅米修斯

奧林匹克火炬儀式起源於希臘神話中普羅米修斯為人類上天盜取火種的故事,為了紀念這位神話中的英雄,古代奧運會採取點燃聖火的儀式。

奧運火炬的起源和誰 有關?

5樓:匿名使用者

普羅米修斯

普羅米修斯

開放分類: 人物、希臘神話、希臘、英雄、世界文化史

在希臘神話中,人類是普羅米修斯(prometheus)創造的。他也充當了人類的老師,凡是對人有用的,能夠使人類滿意和幸福的,他都教給人類。同樣的,人們也用愛和忠誠來感謝他,報答他。

但最高的天神宙斯卻要求人類敬奉他,讓人類必須拿出最好的東西獻給他。普羅米修斯作為人類的辯護師觸犯了宙斯。

作為對他的懲罰,宙斯拒絕給予人類為了完成他們的文明所需要的最後的物品——火。但普羅米修斯卻想到了個辦法,用一根長長的茴香枝,在烈焰熊熊的太陽車經過時,偷到了火種並帶給了人類。

於是,宙斯大怒,他差人將普羅米修斯帶到高加索山,用一條永遠也掙不斷的鐵鏈把他縛在一個陡峭的懸崖上,讓他永遠不能入睡,疲憊的雙膝也不能彎曲,在他起伏的胸脯上還釘著一顆金剛石的釘子。他忍受著飢餓、風吹和日晒。此外,宙斯還派一隻神鷹每天去啄食普羅米修斯的肝臟,但被吃掉的肝臟隨即又回長出來。

就這樣,日復一日,年復一年。直至一位名叫赫刺克勒斯的英雄將他解救出來為止,他一直忍受著這難以描述的痛苦和折磨。

現在我們常把普羅米修斯比喻成為了他人而寧願犧牲自己的人。

2023年,奧林匹克歷史上首次舉行了激動人心的聖火接力儀式。火炬穿越了希臘、保加利亞、南斯拉夫、匈牙利、奧地利、捷克斯洛伐克、德國7個國家,全程3050公里,共有3331人蔘加了火炬接力。火炬所經過的城市都舉行了隆重的歡迎儀式,並設立專門的祭壇點火。

聲勢浩大的火炬接力活動獲得極大的成功,不僅喚起了世人對奧林匹克的熱情,傳播了奧林匹克的精神,也為後來的奧運會樹立了典範。

聖火起源於古希臘神話傳說。相傳古希臘神普羅米修斯為解救飢寒交迫的人類,瞞著宙斯偷取火種帶到人間。古希臘在每屆奧運會舉行以前,人們都要在赫拉神廟前點燃聖火。

現代奧運會創立後,最初並沒有沿襲這個傳統,直到2023年第7屆安特衛普奧運會上,為了悼念第一次世界大戰中死去的人們,主辦者在主會場點燃了象徵和平的火炬,不過既沒有進行火炬傳遞活動,也沒有從古奧林匹亞採集火種。2023年,國際奧委會決定,在奧運會期間,從開幕到閉幕,主會場要燃燒奧林匹克聖火,並且火種必須採自希臘的古奧運遺址——奧林匹亞,並以火炬接力的形式傳到主辦城市。從此,聖火傳遞成為每一屆奧運會必不可少的儀式。

6樓:股輪

火炬起源應該是雅典人的一種信仰吧?

奧運火炬儀式起源於哪個神話故事

7樓:

火炬接力起源於希臘的奧林匹亞,古希臘人崇敬力量和聖火,而奧運會聖火來自太陽神阿波羅的賜

女祭司夏爾庫在赫拉神廟前的聖火點燃儀式

予。古希臘人在奧林匹亞的赫拉神廟前朗誦歌頌太陽神的頌詞,由主持取火儀式的祭司用一個類似凹凸鏡的容器將太陽光線聚焦引燃聖火,點燃聖廟前的火炬塔。聖火在固定的時間內傳遍整個希臘,號召人們放下**、停止戰爭,來參加奧運會。

在古代奧運會期間,聖火一直在奧林匹亞赫斯提女神(希臘神話中的女灶神)祭壇前的城市公共會堂中靜靜地燃燒。作為純潔、理性與和平的標誌。今天,當年的神廟已不復存在,但是現代奧運會火炬接力的取火儀式依然按照古代的傳統得以延續。

茶的起源與傳說

1 起源 中國飲茶起源眾說紛紜 追溯中國人飲茶的起源,有的認為起於上古,有的認為起於周,起於秦漢 三國 南北朝 唐代的說法也都有。造成眾說紛紜的主要原因是因唐代以前無 茶 字,而只有 荼 字的記載,直到茶經的作者陸羽,方將荼字減一畫而寫成 茶 因此有茶起源於唐代的說法。其它則尚有起源於神農 起源於秦...

綿陽火炬手是哪些組成,奧運火炬四川的火炬手都有誰

在四川省參加傳遞展示的火炬手有 奧運冠軍高敏 朱玲 張山 陳龍燦 唐琳 陳靜 世界冠軍童玲 王偉 焦士華 陳莉莉 全國模範軍隊轉業幹部林強 全國勞動模範王順友 全國 我最喜愛的十大人民警察 湯敏 感動中國十大傑出人物 梁萬俊 中國工程院院士彭先覺 91歲的老紅軍榮金龍 藏族歌手容中爾甲。火炬手中還有...

火炬手是怎樣產生的奧運火炬手是怎樣選拔的

1.火炬 手是指在奧林匹克運動會火炬傳遞接力活動中負責傳遞奧林匹克聖火 傳遞奧林匹克理想的人員。火炬手可以是運動員,領導,達官貴人,也可以是平民百姓。不管怎麼樣,成為火炬手都將是偉大生命的昇華。2.條件 基於奧林匹克平等,反對任何歧視的原則。國際奧委會規定世界上每位有能力手持火炬跑完400米的公民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