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歷史上最早的一部字典叫什麼名字

2021-08-13 10:06:24 字數 5318 閱讀 7902

1樓:匿名使用者

a.《說文解字》

東漢許慎著。全書以小篆(zhuàn)為主體,根據不同的偏旁,分析字形結構,體例嚴整,是中國最早的對後代影響極大的一部字典。

2樓:牛桂帆狄樂

許慎《說文解字》

《康熙字典》,是中國第一部用「字典」命名的字書,也是中國歷史上第一部官修字典,全書42卷,字數達47035個,比明代《字彙》多13000多字,是中國當時的字書之最。

3樓:

《爾雅》是中國最早的 詞典 ;而《說文解字》才是中國最早的 字典 !

《說文解字》是中國古代第一部系統分析字形和考證字源的字書,簡稱《說文》,作者是東漢時期的許慎,他在建光元年(公元121年)完成了這部中國古代字書的奠基之作。該書原有十四篇,敘目一篇。正文以小篆為主,收入九千三百五十三字,還有古文、籀文等異體重文一千一百六十三字,解說十三萬三千四百四十一字。

在流傳中被改動較多,現在的版本由宋朝徐鉉校定,和原書出入很多,徐氏本的篇目很多,每篇又分成了上下兩卷,總共三十卷,收入九千四百三十一字,重文一千二百七十九字,解說十二萬二千六百九十九字。

《說文解字》改變了周、秦到漢字書的編纂方法,將所收字編成四言、七言韻語的形式,開創了部首編排法,共分為五百四十部。許氏總結了先前的「六書」理論,創造了系統解釋

文字之法,是先解釋字義,再剖析形體構造,最後註明讀音。剖析字形的方法,是以前字書中沒有出現過的。《說文解字》對古文字、古文獻和古史的研究多做出了重要貢獻。

現存版本以徐鉉校訂的宋刊本最早,《四部叢刊》初編和《續古逸叢刊》也有影印本。

到了清朝,學者們把研究《說文》作為考據物件之一,作注的就有幾十家,其中有段玉裁的《說文解字注》、桂馥的《說文解字義證》、王筠的《說文句讀》、《說文釋例》和朱駿聲的《說文通訓定聲》最有名。近代的丁福保比較研究了先前各家專著,參考甲骨文、金文的資料,彙編成《說文解字詁林》,後來又補充資料編為《補遺》,作為總註釋。

中國歷史上最早的一部字典叫什麼名字

4樓:匿名使用者

說文解抄字(簡稱《說襲

文》)是中國第一部

bai系統地分析漢字字

du形和考究zhi字源的字書,也是世dao界上最早的字典之一。編著時首次對「六書」做出了具體的解釋。《說文解字》是首部按部首編排的漢語字典。

原書作於漢和帝永元十二年(100年)到安帝建光元年(121年),現已失傳,傳至今日的大多是宋朝版本,或是清朝的段玉裁註釋本。原文以小篆書寫,逐字解釋字型**.全書共分540個部首.收字9353個.另有「重文」(即異體字)1163個.共10516字。

中國歷史上的第一部字典是什麼?

中國歷史上的第一部字典叫什麼名字大神們

5樓:暮靜雨

許慎《說文解字》 《康熙字典》,是中國第一部用「字典」命名的字書,也是中國歷史上第一部官修字典,全書42卷,字數達47035個,比明代《字彙》多13000多字,是中國當時的字書之最。

6樓:匿名使用者

爾雅《爾雅》是第一部字典。

7樓:碩鋒枝華容

許慎《說文解字》

《康熙字典》

8樓:泉壁杭春海

許慎《說文解字》

最早帶有字典兩字的是:《康熙字典》

9樓:歧幼容覓風

是清朝變篡的《康熙字典》

中國古代第一部字典名稱是什麼意思

10樓:韓琴

中國古代第一部字典是《說文解字》,名稱的意思是「說文」和「解字」,秦代以前,文字只稱「文」或「書」,不叫「字」,圖畫符號階段和概念符號階段,古文字學家稱獨體的字為「文」,稱合體的字為「字」,獨體的「文」因為不能再分解,故需要說明,合體的「字」由兩三個不同的「文」構成,故需要剖解。

《說文解字》,簡稱《說文》,是是我國最早、影響最大的字典,是中國第一部系統地分析漢字字形和考究字源的字書。作者是東漢的經學家、文字學家許慎(獻給漢安帝)。

《說文解字》成書於漢和帝永元十二年(100年)到安帝建光元年(121年)。 現已失落,傳至今日的大多是宋朝版本,或是清朝的段玉裁註釋本。

擴充套件資料

《說文解字》總結了先秦、兩漢文學的成果,給我們儲存了漢字的形、音、義,是研究甲骨文、金文和古音、訓訪不可缺少的橋樑。特別是《說文》對字義的解釋一般儲存了最古的含義,對理解古書上的詞義更有幫助。 書中關於秦漢時期全國各地方言的介紹使其成為了解中國古方言一本參考書籍。

《說文解字》開創了部首檢字的先河,後世的字典大多采用這個方式。《說文解字》的體例是先列出小篆,如果古文和籀文不同,則在後面列出。然後解釋這個字的本義,再結實字形與字義或字音之間的關係。

《說文解字》給我們儲存了漢字的形、音、義,是研究甲骨文、金文和古音、訓訪不可缺少的橋樑。特別是《說文解字》對字義的解釋一般儲存了最古的含義,對理解古書上的詞義更有幫助。

11樓:妄與梔枯

《爾雅》。

第一部字典性質的《爾雅》的這個名稱它很明顯就明確了字典的功能,成書時期大約在漢朝之前,因為《爾雅》把字分類並作出解釋,儒家學者把《爾雅》歸類為訓詁。

最早的一本漢語詞典是《爾雅》成書的上限不早於戰國,因為書中所用的資料,有的來自《楚辭》、《莊子》、《呂氏春秋》等書,而這些書是戰國時代的作品;成書的下限不會晚於西漢初年,因為在漢文帝時已經設定了《爾雅》博士,到漢武帝時已經出現了犍為文學的《爾雅注》。

收錄漢字最多的字典:《中華大字典》

2023年開始編纂,2023年編成,1915 年中華書局出版,比《康熙字典》晚了近200年。

1935 年重印,2023年再次重印。

本書共收字 4.8 萬多,其中包括方言字和翻譯的新字,較《康熙字典》多出1000多字。

該書編撰目的即糾正《康熙字典》中的錯誤,彌補其不足,力求取而代之。與《康熙字典》相比它將當時由外語所譯新字、新名詞、科技術語等收錄於內,糾正了《康熙字典》中兩千餘處錯誤,且全書附有各種插圖,在注音、釋義、印證方面則更簡明、合理、有條理性。

20 世紀 80年代以前中國字典中收字最多的一種。

這本書的特點是解釋簡明,並有近代自然科學知識。字下每一義只引證一條,而每一義又都分行排比。其中形體相同而音義並異的都另列為一字。

義同音異的則止列一字。書末附有筆畫檢字。其缺點在於釋義過求詳盡,有時不免重複;引書也有未出篇目的 。

12樓:醉意撩人殤

中國第一部字典是《說文解字》。

《說文解字》,簡稱《說文》。作者為許慎。是中國第一部系統地分析漢字字形和考究字源的字書,也是世界上很早的字典之一。編著時首次對「六書」做出了具體的解釋。

《說文解字》是首部按部首編排的漢語字典。原書作於漢和帝永元十二年(100年)到安帝建光元年(121年),後因年代久遠而失傳。

宋太宗雍熙三年,宋太宗命徐鉉、句中正、葛湍、王惟恭等同校《說文解字》,分成上下共三十卷,奉敕雕版流佈,後代研究《說文》多以此版為藍本,如:清代的段玉裁註釋本即用此版《說文》為底稿而加以註釋。

13樓:樑志愷

我國最早的字典是《爾雅》,成書時期

大約在漢朝之前,不過嚴格來說只能算是訓詁,之後大約在公元30年-124年,漢朝的許慎編寫《說文解字》,創立了六書理論,讓《說文解字》成為我國第一部系統地分析字形和考究字源的字書,同時也是世界上最古老的字書之一。

《爾雅》成書的上限不早於戰國,因為書中所用的資料,有的來自《楚辭》、《莊子》、《呂氏春秋》等書,而這些書是戰國時代的作品;成書的下限不會晚於西漢初年,因為在漢文帝時已經設定了《爾雅》博士,到漢武帝時已經出現了犍為文學的《爾雅注》。

2023年,骨勒茂才完成了西夏的第一部西夏文中文雙語字典《番漢合時掌中珠》,這是考古學家翻譯西夏文的依據。不過之前的字書都沒有被叫做字典,真正被叫做字典的是《康熙字典》,2023年由清朝的張玉書等30人花了6年時間編撰的,所以也可以說我國最早的字典是《康熙字典》。

中國最早的字典是?

14樓:勝寒dragon的知識小鋪

《爾雅》是中國最早的詞典 ;而《說文解字》才是中國最早的字典。

《說文解字》是中國古代第一部系統分析字形和考證字源的字書,簡稱《說文》,作者是東漢時期的許慎,他在建光元年(公元121年)完成了這部中國古代字書的奠基之作.該書原有十四篇,敘目一篇.正文以小篆為主,收入九千三百五十三字,還有古文、籀文等異體重文一千一百六十三字,解說十三萬三千四百四十一字.

在流傳中被改動較多,現在的版本由宋朝徐鉉校定,和原書出入很多,徐氏本的篇目很多,每篇又分成了上下兩卷,總共三十卷,收入九千四百三十一字,重文一千二百七十九字,解說十二萬二千六百九十九字.

《說文解字》改變了周、秦到漢字書的編纂方法,將所收字編成四言、七言韻語的形式,開創了部首編排法,共分為五百四十部.許氏總結了先前的「六書」理論,創造了系統解釋字之法,是先解釋字義,再剖析形體構造,最後註明讀音.剖析字形的方法,是以前字書中沒有出現過的.

《說文解字》對古文字、古文獻和古史的研究多做出了重要貢獻.現存版本以徐鉉校訂的宋刊本最早,《四部叢刊》初編和《續古逸叢刊》也有影印本.

到了清朝,學者們把研究《說文》作為考據物件之一,作注的就有幾十家,其中有段玉裁的《說文解字注》、桂馥的《說文解字義證》、王筠的《說文句讀》、《說文釋例》和朱駿聲的《說文通訓定聲》最有名.近代的丁福保比較研究了先前各家專著,參考甲骨文、金文的資料,彙編成《說文解字詁林》,後來又補充資料編為《補遺》,作為總註釋.

15樓:

中國最早的字典是《爾雅》。《爾雅》的字是按意義分類的,全書共十九章。

中國按字的形體及偏旁編排的第一部字典是《說文解字》,《說文解字》是研究中國文字學的主要參考書。

16樓:

我國最早的詞典是成書於西漢時的《爾雅》,全書十三卷。

我國最早的字典是東漢時許慎的《說文解字》,共收單字2023年,異體字1163個。

我國古代收字最多的字典是《康熙字典》,共收字49174個。

17樓:

《說文解字》我是中文系本科畢業的

中國最早的詞典是什麼?

18樓:原實府品

《爾雅》是中國最早的詞典、專業人士稱為第一部「訓詁書」

《爾雅》

是中專國最早的一屬部解釋詞義的書,是中國古代的詞典。《爾雅》也是儒家的經典之一,列入十三經之中。其中「爾」是近正的意思;「雅」是「雅言」,是某一時代官方規定的規範語言。

「爾雅」就是使語言接近於官方規定的語言。

《爾雅》是後代考證古代詞語的一部著作。

19樓:匿名使用者

《爾雅》成書比《說文解字》早,是對五經深奧詞語所作的註解,是我國第一部詞典。

中國歷史上最早的銀票

北宋的 交子 的確是中國最早的銀票,但比起電視劇中經常出現的銀票還是早了些吧,交子 沒那麼高階 北宋中期,張詠在成都發明瞭世界上最早的紙幣 交子 作為 媒介的紙幣,在南宋時逐漸取代銅錢,成為主要支付手段 北宋的 交子 是中國也是世界上最早的銀票。初始發明人為成都知府張詠。交子 的出現,便利了商業往來...

世界歷史上最早的人類是,中國歷史上最早出現的人類是什麼人?

截至2019年05月31日,世界上發現的最早的人類是南方古猿,生存於距今大約五百五十萬年前至一百三十萬年前。生活年代約為一百七十萬年前左右,差距最多不超過前後十萬年 也有學者認為其年代不應超過73萬年,即可能為距今60萬至50萬年或更晚一些 最早的南方古猿化石發現於1924年。當時,澳大利亞人達特前...

我國歷史上的第一部字典叫什麼,我國的第一部字典是什麼

中國第一部字典 東漢 許慎 說文解字 說文解字 簡稱 說文 是中國第一部按部首編排的中文字典。漢朝許慎編著。原作寫於100年到121年,現已失落。我國的第一部字典是什麼?我國的第一部字典是 爾雅 它是是辭書之祖 辭書是字典 詞典 辭典的統稱 爾雅 是第一部詞典,爾 是 近 的意思 後來寫作 邇 雅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