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經五書指的是什麼

2021-08-14 03:54:15 字數 2152 閱讀 2801

1樓:我是大角度

四書指《大學》《中庸》《論語》《孟子》;五經指《詩經》《書經》《禮記》《易經》《春秋》。它們是儒家的主要經典。

拼音:[ sì shū wǔ jīng ]

釋義:四書指《大學》《中庸》《論語》《孟子》;五經指《詩經》《書經》《禮記》《易經》《春秋》。它們是儒家的主要經典。

出處:漢·班固《白虎通·五經》:「五經何謂?謂《易》、《尚書》、《詩》、《禮》、《春秋》也。」宋·朱熹著有《四書集註》。

造句:1、四書五經之精華可供修身,詩經楚辭之精髓感動國人。唐詩宋詞之精妙恰如山珍,四大名著之精彩動魄驚魂。中華文明之光芒永照乾坤!

2、經典四書五經:論語安邦為人,大學明德修身,中庸恰如其分,孟子德治仁政,易經天道酬勤,書經敬德重民,詩經薈萃人文,禮記典章核心,春秋大義永恆。

3、一根紅線兩顆心,三生好幸運,愛寫四書五經,快樂逍遙天上人間;十方藍夢九張機,八王別虞姬,情牽七情六慾,風流瀟灑塵世天堂。橫批:七夕快樂。

4、一心一意教書,兩袖清風育人,韋編三絕治學,四書五經通閱,六塵不染授業,七步成詩才氣,八方桃李遍地,九洲學識無敵,十全十美第一。教師節快樂。

5、堂堂中華文明五千年,炎黃子孫永相傳,四書五經流萬代,唐詩宋詞傳千秋,巍巍長城風采舊,滾滾黃河壯麗然,團結奮鬥齊一心,揚帆復興在今朝。

2樓:

四經五書指的是四書五經。

四書指的是《大學》《中庸》《論語》《孟子》,五經指《詩經》《尚書》《禮記》《易經》《春秋》。

【中文名】:四書五經

【外文名】:four books and five classics【釋    義】:中國儒家經典四書和五經的合稱【四    書】:論語、孟子、大學、中庸

【五    經】:詩、書、禮、易、春秋

【四書確立時間】:四書之名始立於宋代

【五經確立時間】:五經之名始稱於漢武帝時

【地    位】:世界文化、思想史上地位極高【五經字數】:詩經40、尚書26(千字)

【六    經】:原為四書六經,《樂》後被焚燬四書五經是四書、五經的合稱,泛指儒家經典著作。

四書指的是《大學》《中庸》《論語》《孟子》。「五經」指《詩經》《尚書》《禮記》《周易》《春秋》五部。《禮記》通常包括三禮,即《儀禮》《周禮》《禮記》;《春秋》由於文字過於簡略,通常與解釋《春秋》的《左傳》《公羊傳》《穀梁傳》分別合刊。

四書之名始於宋朝,五經之名始於漢武帝。

中國古代有「四書五經」,幾乎與基教有聖經、伊教有古蘭經相似。被用為科舉中選拔人才的命題書和教科書。如果說今日學子不知「四書五經」為何物,恐怕會是件難堪的事。

我們只要談到中國傳統文化,必然得提到「四書五經」。「四書五經」是中國傳統文化的重要組成部分,是儒家思想的核心載體,更是中國歷史文化古籍中的寶典。儒家經典「四書五經」包含內容極其廣泛、深刻,它在世界文化史、思想史上具有極高的地位。

3樓:**歷史風雲

中國歷史上的四書五經包括什麼

4樓:宇宙外的三道題

四書五經是四書和五經的合稱,是中國儒家的經典書籍。四書是指《論語》、《孟子》、《大學》和《中庸》;而五經是指《詩經》、《尚書》、《禮記》、《周易》、《春秋》,簡稱為「詩、書、禮、易、春秋」,其實本來應該有六經,還有一本《樂經》,合稱「詩、書、禮、樂、易、春秋」,但後來亡於秦末戰火,只剩下五經。

5樓:瓊樓登高人為峰

應該是四書五經吧!四書是指《論語》、《孟子》、《大學》、《中庸》;五經是指《詩經》《尚書》《禮記》《周易》《春秋》。四書之名始於宋朝,五經之名始於漢武帝,人們把四書與五經合稱為四書五經,宋朝以後的學子考試,都是要考的。

6樓:樂普生林清軒

我們的生活方式都在我們面前設定路標指示牌和平程序中發揮作用。你要我去**了,我的人生是

7樓:匿名使用者

是四書五經大哥,你記錯了,四書是大學論語中庸孟子,五經是詩書禮易春秋

8樓:匿名使用者

《四書》大學、中庸、論語、孟子

《五經》詩經 尚書 禮記 周易 春秋

9樓:匿名使用者

四書:大學、論語、中庸、孟子。五經:詩、書、禮、易、春秋

10樓:匿名使用者

《詩》《書》《禮》《易》《春秋》~《大學》《中庸》《孟子》《論語》

欲錢買四書五經指的是什麼生肖,欲錢買四書五經是什麼生肖

雖然這些經書在我國封建社會中是作為經典來遵奉的,但其實也有時代的不同,我們今天把儒家學派的經書統稱為十三經是源於南宋時代,而在之前又分幾個時期,不同的時期對經書有不一樣的說法,這是要加以注意的。其中,禮經在漢朝是指儀禮,主要講士大夫階層的禮儀,在漢朝時叫 士禮 晉朝時始稱 儀禮 同時還有兩部講禮的 ...

六經指的是什麼書,六經指的是什麼

六經 詩 書 禮 易 樂 春秋 的合稱。始見於 莊子 天運篇 是指經過孔子整理而傳授的六部先秦古籍。這六部經典著作的全名依次為 詩經 書經 即 尚書 儀禮 易經 即 周易 樂經 春秋 簡介儒家學派創始人孔子在晚年整理的 詩 書 禮 易 樂 春秋 後人稱之為 六經 其中 樂經 已失傳,所以通常稱 五經...

四書五經是哪些,四書五經分別是什麼?

四書五經是四書 五經的合稱,泛指儒家經典著作。四書指的是 大學 中庸 論語 孟子 五經 指 詩經 尚書 禮記 周易 春秋 五部。禮記 通常包括三禮,即 儀禮 周禮 禮記 春秋 由於文字過於簡略,通常與解釋 春秋 的 左傳 公羊傳 穀梁傳 分別合刊。四書之名始於宋朝,五經之名始於漢武帝。大學 中庸 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