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三經 四書五經 三綱五常分別是指什麼

2023-01-04 11:50:07 字數 3776 閱讀 1241

1樓:匿名使用者

你好,十三經是指在南宋形成的十三部儒家經典。分別是《詩經》、《尚書》、《周禮》、《儀禮》、《禮記》、《周易》、《左傳》、《公羊傳》、《穀梁傳》、《論語》、《爾雅》、《孝經》、《孟子》。

什麼是四書三經和四書五經有什麼區別

2樓:baby鞋子特大號

只有四書五經,沒有四書三經。

四書五經是四書、五經的合稱,泛指儒家經典著作。四書指的是《大學》《中庸》《論語》《孟子》。五經指的是《詩經》《尚書》《禮記》《周易》《春秋》五部。

《禮記》通常包括三禮,即《儀禮》《周禮》《禮記》;《春秋》由於文字過於簡略,通常與解釋《春秋》的《左傳》《公羊傳》《穀梁傳》分別合刊。四書之名始於宋朝,五經之名始於漢武帝。

3樓:匿名使用者

四書五經是四書和五經的合稱,是中國儒家經典的書籍。四書指的是《論。

語》《孟子》《大學》和《中庸》;而五經指的是《詩經》《尚書》《禮記》《周易》《春秋》

四書三經:四書指的是《論語》《孟子》《大學》《中庸》;三經指的是《詩經》《書經》《周易》

4樓:匿名使用者

四書五經:

四書:《大學》、《中庸》、《論語》、《孟子》

五經:《詩經》、《尚書》、《禮記》、《周易》、《春秋》

詩.3.五經指的是什麼

5樓:暖暖炊煙裊裊

五經一般指儒家典籍《詩經》《尚書》《禮記》《周易》《春秋》的合稱。

《詩》溫柔寬厚,《書》疏通知遠,廣博易良,《易》潔靜精微,《禮》恭儉莊敬;《春秋》屬詞比事。中醫學指指肝、心、脾、肺、腎五臟的經脈。

十三經古注指的是什麼

6樓:匿名使用者

古人對十三經的註釋。

十三經 :經書在南宋後通常包括十三部儒家著作,稱為十三經。分別是《詩經》、《尚書》、《禮記》、《周易》、《左傳》、《公羊傳》、《穀梁傳》、《周禮》、《儀禮》、《論語》、《孝經》、《爾雅》、《孟子》。

十三經是從先秦到南宋,經書逐漸增刪的結果,歷代研究十三經的學問稱為經學。

三從四德,三綱五常,三教九流,四書五經是什麼意思?

四書五經各指什麼?

7樓:sweetbox丶

四書指的是《大學》、《中庸》、《論語》、《孟子》。五經指的是《詩經》、《尚書》、《禮記》、《周易》、《春秋》五部。

按照傳統的書籍分類法,傳世文獻分為經、史、子、集四部,最重要的是經部,也就是儒家的經典著作。研究這些經典的學問稱為「經學」,從事經學有成並能指導生徒的學者則稱「經師」,都一向受到人們的高度尊敬。

經部書中又以「五經」和「四書」最為基本,這裡洋溢著儒家先賢深刻的思考和豐富的智慧,是人類的寶貴文化遺產,例如下列三點就具有極高的價值:

1、克己愛人的道德情操。

孔子講「克己復禮」,講「己所不欲,勿施於人」(《論語·顏淵》),孟子講「仁者愛人」(《孟子·離婁下》),仁愛之道」代表了人類崇高的理想,這樣的原則放之四海而皆準,歷盡古今而不變。

2、自強不息的奮鬥精神。

《易經》裡講「天行健,君子以自強不息」(《周易·乾卦》象傳),孔子主張「知其不可而為之」(《論語·憲問》),孟子有「捨我其誰」(《孟子·公孫丑下》)的擔當精神,這些都是很積極很健康,值得發揚光大的。

3、以和為貴的基本思想。

儒家經典反覆強調一個「和」字,講「禮之用,和為貴」(《論語·學而》),講「和而不同」(《論語·子路》:「君子和而不同,小人同而不和」),也就是求大同,存小異,既要堅持原則,又注意團結他人。這樣來處理人際關係以至民族和國家之間的關係,都是非常之好的。

從成書的過程說,是五經在前,四書在後,「四書」這個名詞的形成更晚至宋朝。而就中國先前學童的學習安排來說,則總是先讀四書,再讀五經,行有餘力再讀其他經典。現在人們要學的東西太多,不大可能專門來讀四書五經,但對此仍應有一個大概的瞭解,有一些必備的常識。

8樓:睿爸育兒記

四書五經是指什麼?#星知計劃#

9樓:百家知立方

四書五經是中國傳統文化的根源,想要讀懂中國的傳統文化必須從這幾本書入門。那「四書五經」具體指什麼呢?

10樓:尉綺豔黃通

四書《論語。

》《孟子》《大學》和《中庸》;而五經是《詩經》《尚書》《禮記》《周易》《春秋》,簡稱為「詩、書、禮、易、春秋」,在之前,還有一本《樂經》,合稱「詩、書、禮、樂、易、春秋」,這六本書也被稱做「六經」,其中的《樂經》後來亡佚了,就只剩下了五經。《四書五經》是南宋以後儒學的基本書目,儒生學子的必讀之書。

11樓:睢舒雲呂季

四書;論語,孟子,中庸,大學。五經;詩經,尚書禮記。

易經春秋。

12樓:貿水風梁玲

四書指的是《論語》《孟子》《大學》和《中庸》;而五經指的是《詩經》《尚書》《禮記》《周易。》《春秋》

13樓:王者

四書五經是四書和五經的合稱,是中國儒家的經典書籍。四書又稱為四子書,是指《論語》、《孟子》、《大學》和《中庸》。五經是《詩經》(《詩》)、尚書》(《書》)、禮記》(《禮》)、周易》(《易》)和《春秋》等五本儒家經典的合稱,是「六經」、「七經」、「九經」、「十二經」、「十三經」的一部分。

14樓:但晨希善瑤

四書:《論語》《孟子》《大學》和《中庸》;五經《詩經》《尚書》《禮記》《周易》和《春秋》

15樓:匿名使用者

四書:《大學》、《中庸》、《論語》、《孟子》

五經:《詩經》,《易經》,《尚書》,《禮記》,《春秋左傳》

十三經包括四書五經嗎

16樓:查查不會

四書和五經沒有直接關係,而十三經是五經經過歷代的擴充套件演變而成的;

儒家的原始經典是兩位大聖的語錄本(論語這本書按照慣例其實也可以稱為《孔子》)

朱熹又從西漢戴聖的禮記中挑了兩篇(中庸和大學),和孔孟並稱四書,奉為儒家至高經典。

六經是孔丘推薦的一套叢書,即詩書禮易史樂;

(注1,其中春秋和詩經是經過孔丘整編修訂出來的)(注2,《禮》是指《儀禮》,宋朝以後《禮》才是指戴聖的《禮記》)樂經於秦朝以後失傳,剩下五本,西漢在劉徹獨尊儒術之後就把這五本書奉為五經;

唐朝把禮分三禮、春秋分三傳,擴充為九經;

直到唐末李昂時期又新增了孝經、爾雅和論語;

而孟子入經得到南宋時期了,此時就成了十三經。

17樓:賀顯華老師

四書、五經:是四書和五經的合稱,是中國儒家的經典書籍。四書是指《論語》、《孟子》、《大學》和《中庸》;而五經是指《詩經》、《尚書》、《禮記》、《周易》、《春秋》,簡稱為「詩、書、禮、易、春秋」,其實本來應該有六經,還有一本《樂經》,合稱「詩、書、禮、樂、易、春秋」,但後來亡於秦末戰火,只剩下五經。

《四書五經》是南宋以後儒學的基本書目,儒生學子的必讀書。

18樓:匿名使用者

十三經:儒家的十三部經書,即《易》、《書》、《詩》、《周禮》、《儀禮》、《禮記》、 春秋左傳》、《春秋公羊傳》、《春秋穀梁傳》、《論語》、《孝經》、《爾雅》、《孟子》。

四書(sì shū),指《大學》、《中庸》、《論語》、《孟子》四種儒家經典。

五經,儒家典籍《周易》《尚書》《詩經》《禮記》《春秋》的合稱。

19樓:匿名使用者

簡單的說法,四書指的<大學>、<中庸>、<論語>、<孟子>這四種著作。

四書五經是哪些,四書五經分別是什麼?

四書五經是四書 五經的合稱,泛指儒家經典著作。四書指的是 大學 中庸 論語 孟子 五經 指 詩經 尚書 禮記 周易 春秋 五部。禮記 通常包括三禮,即 儀禮 周禮 禮記 春秋 由於文字過於簡略,通常與解釋 春秋 的 左傳 公羊傳 穀梁傳 分別合刊。四書之名始於宋朝,五經之名始於漢武帝。大學 中庸 論...

四書五經都有什麼,作者分別是誰

四書指的是 大學 中庸 論語 孟子 四部作品。五經指的是 詩經 尚書 禮記 周易 春秋 五部作品。其中,論語 孟子 分別是孔子 孟子及其學生的言論集,大學 中庸 則是 禮記 中的兩篇。詩經 尚書 禮記 周易 春秋 合稱 五經 五經是儒家作為研究基礎的古代五本經典書籍的合稱,相傳它們都經過儒家創始人之...

四書五經三左五右猜一生肖,四書五經猜一生肖

26號的那個肖。是蛇。四書五經讀一世 無也不入小人到是鼠 四書五經猜一生肖 馬,因為古代四書五經都是馬來馱的。馬。是鼠,四書五經讀一世 無也不入小人到是鼠 四書五經一打一生肖?狗,4 5二9,45也是狗。四書五經聯想到孔子,孔即洞,由此推出與洞依存的老鼠。三五二邊開是什麼生肖 y,您好我的朋友,我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