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奧會短道速滑冰鞋的冰刀館必須是什麼導管的冰刀

2021-08-14 18:09:17 字數 6100 閱讀 8825

1樓:匿名使用者

冬奧會短道速滑冰鞋的冰刀管必須是封閉的,刀根必須是圓弧形。最小半徑為10毫米。刀管最少有兩點固定在鞋上,沒有可動的部分。

短道速滑安全頭盔應符合現行的astm標準。頭盔必須有一個規則的形狀,不能有突起。耐切割手套或皮革製成的連指手套,或不含羊毛的合成材料手套。

防割、防扎耐用材料的護腿。所有中國運動員必須佩戴中國滑冰協會批准使用的護頸。

2樓:匿名使用者

短道速滑是在長度較短的跑道上進行的一項冰上競速運動。誕生於加拿大,2023年舉行了第一屆國際短道速滑錦標賽。2023年、2023年舉行了最初的兩屆短道速滑世界錦標賽。

早在2023年的普萊西德湖冬奧會上就出現了類似與今時短道速滑形式的短道滑冰比賽,當時曾引起一部分短道速滑運動員對短道競賽的形式不滿,因而拒絕參加這種形式的比賽,著名的五枚冬奧金牌得主克勞斯-桑博格就曾不預合作。

2023年的卡爾加里冬奧會上設定了短道速滑的10個表演專案,直到2023年阿爾貝維爾冬奧會才正式被設立比賽專案,此次一亮相就引起了極大的轟動,取得巨大的成功。

短道速滑比賽以預、次、半決、決賽的比賽方式進行,採用淘汰制。4至8名運動員在一條起跑線上同時起跑出發,抽籤決定站位。在不違犯規則的前提下運動員可以隨時超越對手。

場地周長111.12米,直道寬不小於7米,彎道半徑8米,直道長28.85米。

速度滑冰就是在冰場的跑道上作快速滑跑,簡稱速滑。速滑是歷屆冬季奧運會的正式比賽專案。速滑運動員在進行冰上運動時,腳著冰鞋,藉助 窄而長的冰刀,由鋒利的刀刃切入冰面,形成穩固的支撐點,通過兩腿輪流完成蹬冰、收腿、下刀、滑進動作,以及合理的全身配合動作,形成有規律的波動曲線,從而獲得滑行的最快速度。

速滑比賽專案分短距離(男、女500米、1000米),中距離(男、女1500米),長距離(男5000米、10000米、女3000米)的單項比賽和全能比賽。

童僉壬恪東鋃琛冗底禕茲產摯珠妥荀懷俏周引紹

短道速滑運動員冰鞋為什麼裝冰刀 物理

3樓:匿名使用者

短道速滑的冰刀又長又薄,減小了冰刀與冰面之間的摩擦,(根本原因是冰刀使壓強變大,使冰融化,減小摩擦係數,九年級的物理知識哦)使人們能在冰面上飛跑,或者表演許多優美的運動,而且過彎方便,

分析:冰刀與冰面的接觸面積非常小。人對地面的壓力是一定的,穿上冰鞋,冰面的受力面積減小了,它受到的壓強會大大地增大,一個質量為50kg的人穿上冰鞋,他對冰面的壓強高達幾百乃至上千個標準大氣壓。

這有什麼好處呢?冰的熔化有一個特點:當它受到的壓強增大時,熔點將會降低,一般每增加一個標準大氣壓,冰的熔點大約降低0.

0075℃。這樣使零度以下的冰在冰刀的作用下熔化成水。冰刀下面薄薄的一層水可以起到潤滑作用,它減小了冰刀與冰面之間的摩擦,使人們能在冰面上飛跑,或者表演許多優美的運動。

4樓:匿名使用者

冰刀接觸面積小,壓強可以很大,這樣的壓強可以速度融化腳底的冰,從而減少摩擦力,使速度迅速增加。

❤您的問題已經被解答~~(>^ω^<)喵

如果採納的話,我是很開心的喲(~ o ~)~zz

速度滑冰和短道速滑有什麼區別

5樓:暮夏淺眠

一、歷史沿革

國際性速滑比賽,始於19世紀末。2023年,在荷蘭的阿姆斯特丹舉行了第1屆國際速滑比賽。參加國有荷蘭﹑挪威等13個國家,並商定以後每年舉行一次世界性比賽。

2023年,正式成立了國際滑冰聯盟,它負責組織比賽的專案有速度滑冰和花樣滑冰,並規定每年舉行1次世界男子速滑錦標賽。2023年舉辦第一屆冬奧會時,速度滑冰就是正式比賽專案。

短道速滑20世紀初起源於加拿大和美國,當時的一些速度滑冰愛好者常到室內冰球場上練習,隨之產生了在冰球場上進行的速度滑冰的比賽,後來這項比賽逐漸在歐洲和美洲國家廣泛開展,2023年短道速滑專案引進中國。2023年該專案進入奧運會。

二、比賽場地

速度滑冰:

速度滑冰,是一項人類藉助冰刀在冰面上進行滑跑,以用時最短為優勝的體育專案。奧運冠軍們最快速度能夠超過60公里/小時。

比賽是在周長400米的跑道上進行,比賽道由兩條直道和兩條180度的彎道連線而成,分內、外兩條比賽道和最內側的練習道,道寬4-5米。內比賽道的內圈半徑為26米,外比賽道的內圈半徑為30米。

短道速滑:

比賽場地面積為30×60米,橢圓形跑道每圈長111.12米,直道寬不小於7米,彎道半徑8米,直道長28.85米。

場地兩端弧形彎道處擺放黑色橡膠塊,作為標誌線,也增加比賽的安全性,運動員不得滑入標誌線內。直道區則沒有標誌線,可以任意滑行。

三、冰刀

速度滑冰的冰刀前部和鞋固定,而冰刀的後部和鞋跟可以分離。速度滑冰的主要特點是速度快,所以速滑冰刀刀體很長,刀刃窄且平,蹬冰面積大而摩擦阻力小,鞋腰矮以便於降低身體重心,減少空氣阻力。

短道速滑的冰刀與鞋固定在一起,冰刀的特點是刀身短,與冰面接觸面積很小,便於在彎道時滑弧線前進,冰刀的刀身較高,在冰刀傾斜度很大時冰鞋也不會接觸冰面。

現代高階專用短跑道速滑刀的刀託不是圓桶式,而是可移動的板式,運動員可隨時根據比賽專案或個人習慣,將刀管刀刃向左或向右調整到適合自己需要的位置。

四、服裝

速度滑冰

速滑運動員身著特製的緊身連體服,既保暖又輕便,最重要的是減小空氣的阻力。滑行服必須經過一系列嚴格的風洞測試。

短道速滑:

短道速滑運動員需要佩戴安全頭盔,防切割手套,防割、防扎耐用材料的護腿,還有符合標準的安全比賽服;軟墊護膝;所有運動員必須佩戴國際滑冰協會批准使用的護頸。

6樓:陌上花開

兩者區別如下:

1、場地不同

速度滑冰的比賽是在周長400米的跑道上進行,跑道由兩條直線和兩條180度的弧線連線而成,道寬5米,分為外道和內道。外跑道的外圈半徑為25米,而內跑道的內圈半徑為25米。短道速滑比賽場地面積為30米x60米,跑道每圈周長111.

12米,直道長28.85米,寬不小於7米,彎道半徑8米。

2、冰刀不同

速度滑冰冰刀刀體一般很長,刀刃窄且平,蹬冰面積大,摩擦阻力小,鞋腰矮以便於降低身體重心,減少空氣阻力。短道速滑冰刀的刀身一般較短、較高,刀刃底部有弧度,與冰面接觸面積很小,便於在彎道時滑弧線前進。

3、比賽形式

速度滑冰選手被分成兩人一組,道次安排和出發順序由抽籤決定。同組的兩位選手在發令槍響後,繞著冰道逆時針滑行,率先達到終點的獲勝。

短道速滑預賽一般由4名運動員在一條起跑線上同時起跑出發,一般獲得前2名的選手進入下一輪比賽,而之後的比賽站位則由上一場比賽的成績決定,排名第一則站一道,以此類推。需要經過預賽,次賽,半決賽,決賽;最後,決賽第一名獲得冠軍。

速度滑冰是一項在400米賽道上較量滑行速度的冰上體育運動,從事速滑運動有助於增進身心健康,促進人體新陳代謝,提高心肺功能,增強防寒能力,培養堅毅頑強的意志品質。

7樓:笑臉藍雨

1、場地不同

速滑跑道周長400米。跑道由兩條直線和兩條180度弧線組成。軌道寬度為5米。分為外線半徑25米和內線半徑25米。

短道速滑場地佔地30米x60米。跑道的周長為每圈111.12米。直線軌道長28.85米,寬7米,轉彎半徑8米。

2、冰刀不同

速滑的滑刃體一般較長,滑刃窄而平,踏板冰面積大,摩擦阻力小,鞋腰短,容易降低身體重心和空氣阻力。

短道速滑運動員的冰刀一般刀身短而高,刀刃底部呈圓弧形,與冰面接觸面積很小,便於轉彎時向前滑弧。

3、比賽形式

短道速滑預賽同時開始,一條起跑線上有四名選手。前兩場比賽進入下一輪。比賽位置取決於最後一場比賽的結果、第一場比賽的排名等等。

經過初賽、二賽、半決賽和決賽,決賽中的第一人獲得了冠軍。

速滑運動員成對一組。通行證的安排和出發順序由抽籤決定。射擊後,他們在冰道上逆時針滑行,並在比賽結束時領先取勝。

8樓:匿名使用者

速度滑冰和短道速滑在以下五個方面有區別:

1、場地不同

速度滑冰的跑道是周長400米,跑道由兩條直線和兩條180度的弧線連線而成,道寬5米,分為外道(半徑為25米)和內道(半徑為25米)。而短道速滑比賽場地面積為30米x60米,跑道每圈周長111.12米,直道長28.

85米,寬不小於7米,彎道半徑8米。

2、冰刀不同

速度滑冰的冰刀刀體一般很長,刀刃窄且平,蹬冰面積大,摩擦阻力小,鞋腰矮,便於降低身體重心,減少空氣阻力。而短道速滑冰刀的刀身一般較短、較高,刀刃底部有弧度,與冰面接觸面積很小,便於在彎道時滑弧線前進。

3、比賽形式

速度滑冰選手兩人一組,道次安排和出發順序抽籤決定,槍響後繞冰道逆時針滑行,率先到終點獲勝。而短道速滑預賽由4名選手一條起跑線上同時出發,前2名進入下一輪,比賽站位由上一場成績決定,排名第一站一道,以此類推。經預賽、次賽、半決賽、決賽,最後決賽第一名獲得冠軍。

4、比賽服裝

速度滑冰選手一般身穿保暖輕便的特製緊身連體服,服裝講究減小空氣阻力。而短道速滑含有對抗性,運動員需要佩戴安全頭盔,耐切割手套、護腿護膝等保護裝備,以及國際滑冰協會批准使用的護頸。

5、運動員出發時的場上人數

速度滑冰個人和團體比賽一般每組2名運動員同時出發,集體出發專案則是6人一排同時出發。而短道速滑500米、1000米等短距離比賽一般4名選手同時出發,1500米及以上長距離比賽則是6-8名運動員同時出發。

9樓:費良臣

速度滑冰總的來說是分為兩種 一種是大道速滑 而另一種則是短道速滑 簡單地說他們不同的地方就是大道與時間競爭 而短道是人與人之間的抗衡 這就是兩者間的區別

10樓:今朝冰場看王濛

速度滑冰也就是大道速滑。它的護具帶帽的,滑的時候是分道的而不是像短道要搶,而且長度不一樣,速度比短道要快,我自己總結的,手機不方便貼資料出來。

11樓:暴風搜狗

短道速滑一圈112.5米,速度滑冰一圈400米。

滑冰用的冰刀長刀與短刀有什麼區別

12樓:永存指戒

滑冰專案分為速度滑冰、短道速滑、花樣滑冰和冰球。不同的專案採用適合其專案特點的冰鞋及冰刀。你說的長刀應該是速度滑冰或短道速滑用的冰刀,而短刀應該是花樣滑冰或冰球用的冰刀。

速度滑冰:速滑冰刀是由刀刃、刀身管、前小刀託、前大刀託、前托盤、後刀託和後托盤等部分組成。現代高階速滑刀刀刃多由優質高碳鋼製成,其他部分由輕合金製作。

速滑刀的特點是:刀身比花樣刀高、比冰球刀低,刀身比這兩種刀長,刀刃比這兩種刀薄(厚度為1~1.3毫米)而輕,刀刃平,與冰面接觸距離長,可保持滑行的良好直線性。速滑冰鞋選用優質厚牛皮縫製,為半高腰瘦長形,鞋跟部為堅硬式,以包圍和固定腳跟。

鞋底為硬皮、冰刀以螺釘或鉚釘固定在鞋底上。一般運動員冰刀與冰鞋的匹配長度是:從鞋尖到刀尖為8~9釐米,從鞋跟到刀跟為5~6釐米。

由於兩隻刀的刀刃在滑跑中使用的程度不同,加之彎道滑跑時身體向左傾倒,所以兩腳冰刀與鞋固定的位置也不同。一般右腳冰刀將冰刀尖裝於右腳大腳趾正下面,冰刀後跟位於鞋跟的正中間。左腳冰刀將冰刀尖裝於左腳大腳趾與二腳趾中間,冰刀跟位於鞋跟中間。

短道速滑:短跑道速滑冰刀的特點是刀身短、刀刃底部有弧度,與冰面接觸面積很小,便於在彎道時滑弧線前進。冰刀的刀身較高,在冰刀傾斜度很大時冰鞋也不會接觸冰面。

現代高階專用短跑道速滑刀的刀託不是圓桶式,而是可移動的板式,運動員可隨時根據比賽專案或個人習慣,將刀管刀刃向左或向右調整到適合自己需要的位置。 花樣滑冰:花樣滑冰的冰鞋用優質牛皮製成,高腰高跟硬底,男子鞋為黑色,女子鞋為白色。

冰刀固定在鞋底上,冰刀較矮,刀刃刀託為一體。刀身有一定弧度,刃較厚,呈淺「凹」溝形,溝兩邊刃鋒利,既便於滑行又能使冰刀在冰面上留下清晰的圖案。刀刃前端有5~6個鋸齒,根據鋸齒的大小分為圖形刀和自由滑刀兩種。

圖形刀的鋸齒較小,以免滑圖形時刮冰。自由滑刀鋸齒較大,便於急停、跳躍或迅速改變動作。冰刀應與鞋的大小相適應,一般刀身前端的刀齒應在鞋底前端的邊緣處,刀身前端安裝在腳的大腳趾與二腳趾之間的正下方,刀跟裝在腳跟正中間的下方,刀尾應超出鞋後跟1~2釐米。

冰球:冰球刀原為鐵托鋼刃,現多采用全塑刀託,優質合金鋼刀刃,具有質量輕、抗擊打、不易生鏽等優點。冰球刀刀身高而短,弧度大,刀刃較厚。

刀身高,在運動員急轉彎冰刀傾斜時也不會使鞋觸及冰面;刀身弧度大,和冰面接觸面積小,可以靈活地滑跑和改變方向;刀刃厚,可抗打擊而不彎;刀刃帶有淺溝可使其鋒利持久。守門員冰鞋在鞋的四周包有特殊加厚的硬皮革,以抗球擊打,保護腳部。守門員冰刀與運動員冰刀有較大區別,它全為金屬製做,刀身矮而平,刀刃與刀託有多處連線以防漏球。

滿意請採納

本屆冬奧會剛剛結束的女子短道速滑3000米接力

雖然看起來手碰到頭上但是並沒有碰到 最主要的原因是中國選手的冰刀踩在了韓國選手的冰刀上滑偏的 客觀的說即使韓國隊不犯規,中國隊也沒有十足的把握,因為中國隊整體實力不如人家。簡言之勝之不武 韓國隊的金敏晶一直在按照自己的路線劃,是孫琳琳強切內道踩到了金敏晶的冰刀上了。至於手上的動作,到底是無意的還是有...

百變小櫻的滑冰鞋是什麼顏色的

紅色和白色還有一點點黃色 看 吧 是櫻紅加黃色的護膝,護手,護肘,櫻紅加白色的滑冰鞋1 https gss0.baidu.紅白相間的那一種顏色,裡側是明黃色。應該是主體顏色為大紅色,釦子為明黃色。祝你買到旱冰鞋啊。粉白色的啦,充滿夢幻的色彩,很漂亮的。紅白的。前面是白的.中間是紅的.還有護膝.護腕....

滑冰鞋的冰刀為什麼設計鋒利請用物理知識回答

摩擦阻力的大小與壓力的接觸面的粗糙程度有關。鋒利後可減小接觸面的粗糙程度,進而減小了摩擦阻力。為什麼滑冰鞋的冰刀設計的好鋒利 5 滑冰鞋底部的冰刀很鋒利,與冰面接觸面積很小,對冰面壓強就很大,而冰受到的壓強越大,冰的熔點越低,冰面受壓會熔化變水,所以滑冰鞋底部的冰刀會設計得很鋒利.而穿著滑冰鞋,在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