蝴蝶蘭的養殖方法和注意事項蝴蝶蘭怎麼養全拆招

2021-08-15 02:31:30 字數 4139 閱讀 8862

1樓:

養殖方法:

蝴蝶蘭的栽培介質主要以苔蘚類和水草為主。一般土壤栽培需要鬆軟一點的土壤。

對於溫度,蝴蝶蘭的要求是比較嚴格的,一般要15-30℃,如果低於或者高於這個溫度就會出現不生長或者黃葉的現象。

水分要充足。蝴蝶蘭的葉片是不容易儲存水分的型別,所以就需要土壤中有足夠的水分。蝴蝶蘭新根生長旺盛期要多澆水,花後休眠期少澆水。

春秋兩季每天下午五時前後澆水一次,夏季植株生長旺盛,每天上午九時和下午五時各澆一次水,冬季光照弱,溫度低,隔週澆水一次已足夠,宜在上午十時前進行。如遇寒潮來襲,不宜澆水,保持乾燥,待寒潮過後再恢復澆水。

光照要適當。雖說蝴蝶蘭是喜歡陰涼的植物,可是所有的綠色植物都需要充足的光照來製造自身需要的能量的。尤其在開花的時候,蝴蝶蘭需要充足的光照,但是要避免被陽光直射。

通風。蝴蝶蘭對於空氣的質量也有相當高的要求,家養的蝴蝶蘭一般要常通風,防止蟲害。

適量施肥。尤其在冬天,施肥次數少了下一年花就會開很少。春天是生長期,可以用蝴蝶蘭專用的營養液。

開花後要將枯萎的花剪掉,肩上對於養分的消耗,而且枯萎的花吊在上面看起來也很不好看。

注意事項:

澆水要適量,不能太頻繁,太頻繁會將蝴蝶蘭根不泡壞。

要注意保持溫度。家養的蝴蝶蘭很容易因為溫度過低而出現不生長的現象。冬季的時候要注意給蝴蝶蘭保暖哦。

施肥要適量。不要覺得進入生長期了就要使勁施肥,施肥一般7-10天一次就好。不懂的話可以在買的時候問問賣肥料的人,或者看看肥料的說明書。

要用合適的花盆,不要大株用小盆也不要小株用大盆,都會給蝴蝶蘭不好的生長環境。

2樓:匿名使用者

它的養殖溫度最好控制在15-28度之間高一點最多停止生長,但是低於15停止生長,低於十度時間長了可能就撲街了。一般種植的介質是水苔,因這種介質比較保水所以一定要等七八成幹了再澆,澆水的原則是見幹見溼,如果沒幹就澆總是處於溼溼的狀態容易爛根。澆好了以後放在通風的地方,在溫度允許的情況下,通風越多越好。

判斷介質是否幹了可以用手 拿起盆顛顛因為水苔可以吸收幾倍自己體積的水,所以剛澆完水時是比較有分量的,如果七八成幹了的話拿到手裡有點發飄,比較輕。掌握了溫度澆水通風這幾點,基本養蝴蝶蘭就沒什麼問題了。

蝴蝶蘭的養殖方法和注意事項 蝴蝶蘭怎麼養全拆招

3樓:匿名使用者

養護要點

1.栽培介質:蝴蝶蘭常見的栽培介質主要以水草、苔蘚為主。

蝴蝶蘭的養殖方法和注意事項 蝴蝶蘭怎麼養全拆招

4樓:匿名使用者

一、蝴蝶蘭的養殖方法

1、溫度:家庭養蝴蝶蘭首先要保證溫度。蝴蝶蘭喜歡高溫高溼的環境,生長時期最低溫度應保持在15℃以上,蝴蝶蘭適宜生長溫度為16℃至30℃。

秋冬和冬春之交以及冬季氣溫低時應注意增溫。

2、溼度:空氣溼度:空氣溼度大些比較好,但家庭栽培,空氣溼度很難調節,可讓花慢慢適應,開始可以每天做葉面噴霧,量不宜過大,浸溼葉片就行。

以後逐漸減少噴霧次數,9-10月停止噴霧,以後不再做噴霧處理。

3、光照:適當的光可促使蝴蝶蘭開花,使開出的花豔麗持久,一般應放在室內有散射光處,勿讓陽光直射。蝴蝶蘭花期過後,可將花莖留下3-5釐米,其餘剪掉。

五一至十一期間可置於南陽臺陽光不能直射的地方,十一至五一期間可置於南窗臺附近,接受充分的陽光照射。

4.通風:蝴蝶蘭的正常生長需要流動的新鮮空氣,故家養蝴蝶蘭通風一定要良好,尤其是在夏季高溼期,一定要以良好的通風來防暑,同時也能避免病蟲害的感染。

5.澆水:用自來水或雨水澆花,澆水要澆透,可經常從花盆底孔將手指探入盆內植料,如果比較溼,則不必澆水,如果底部植料微潮,則澆透水。

二、蝴蝶蘭養殖的注意事項

1、蝴蝶蘭自然花期為3-5月,觀賞期一般可達2個月以上。

很多花友認為蝴蝶蘭家庭栽培難度較大,實際上,如注意養護,是完全可以開花的;溫度是養護蝴蝶蘭的關鍵因素之一。

蝴蝶蘭生長適溫為18-28℃,但在夏季,室內溫度往往都在30℃以上,養護時,可將蝴蝶蘭置於通風半陰處,有利於其度過酷夏。

蝴蝶蘭需低溫才能促進花芽分化,一般20℃以下均可達到催花的目的,但冬季室內溫度有時低於10℃,不利於蝴蝶蘭生長,可將蝴蝶蘭置於陽光充足的窗臺等處或放在加溫裝置附近以提高溫度。

2、蝴蝶蘭喜溼潤,在生長期,基質應保持溼潤,稍幹有利於根系生長,長期過溼會導致爛根。

室內相對空氣溼度應達到60%以上。如天氣乾燥,需向植株噴水保溼,形成有利於蝴蝶蘭生長的小氣候,有條件的可用加溼器增加空氣溼度;苗期對光照要求不高,可置於半陰的環境下養護,成株喜充足的散射光,春、夏、秋季早晚可見全光照,中午遮陰,冬季全天可見光。

光線過強會灼傷葉片,過弱葉片徒長,影響觀賞性,且開花不良;蝴蝶蘭花後應及時剪除花梗並換盆。

脫盆後,將原來的基質脫掉,並將爛根、枯根剪除,換上新的基質後可繼續養護。

蝴蝶蘭花怎麼養,蝴蝶蘭花的養殖方法和注意事項

5樓:來自仙水巖志在四方的鄧艾

蝴蝶蘭的養殖方法:

1、為了避免造成蝴蝶蘭爛根現象,一定要適量澆水。切勿澆太多的水。在澆水之前最好看下栽培介質是否乾燥。才不會造成爛根的情況。

2.溫度會影響蝴蝶蘭的開花。蝴蝶蘭大多數是在早春開花。

很多人喜歡把蝴蝶蘭放置在客廳。夜間的溫度相對較為低,沒法把控好,相對於專業的蘭花養殖室,客廳的溫度和溼度都不是很完善的,這就會間接的影響到蘭花的長勢。所以不開花有時候也是這個原因造成的。

3.家庭養殖蝴蝶蘭要特別的控制好施肥量,避免過多的施肥。蘭株少量多次的進行施肥。

4.一定要選擇透氣的多孔盆進行種植,有些人反應說用大盆種植不是更好。這就錯了。由於蘭花是選擇水草等物作為基層,水草不幹燥就會造成不通氣的狀況引起蘭株生長不良。

蝴蝶蘭家庭養護技術要點:

1、遮光。室內宜放在光線充足的地方(早晚可置於陽臺嗇光照)但不宜強光直晒。

2、保溫。最適宜溫度是15-25攝氏度。10攝氏度以下停止生長,低於5攝氏度易凍害。因此,冬季夜間須放入室內保溫防寒。

3、控水。蝴蝶蘭是氣生蘭,能吸收空氣中水分。因盆內切莫淋水過多,保持培養基質溼潤即可,室內栽培的蝴蝶蘭通常半個月澆一次水。

4、施肥。彩葉面噴施或概況澆肥。可用花卉專用肥或普通複合肥配成1000倍水溶液10天左右施一次

6樓:歐風派

家庭養護蝴蝶蘭時,注意以下幾點:

溫度 家庭養蝴蝶蘭,首先要保證溫度。蝴蝶蘭原產於熱帶地區,喜歡高溫高溼的環境,生長時期最低溫度應保持在15℃以上。蝴蝶蘭(尤其是白花蝴蝶蘭)白天溫度在27℃,夜間溫度保持在18℃左右時,長勢良好。

秋冬和冬春之交以及冬季氣溫低時應注意增溫一般冬季有供暖裝置的房間,這個溫度不難達到,但要注意,千萬不要將花直接放在暖氣片上或離之過近。

夏季溫度偏高時,需要降溫,並注意通風,若溫度高於32℃,蝴蝶蘭通常會進入半休眠狀態,要避免持續高溫。春節前後為盛花期,適當降溫可延長觀賞時間,開花時夜間溫度最好控制在13℃-16℃之間,但不能低於13℃。

水分 蝴蝶蘭屬於附生蘭,在原產地大都著生在樹幹上,根部暴露在空氣中,可以從溼潤的空氣中吸取水分。當人工栽培時,根被埋進栽培基質中,如澆水過多,基質通氣性就會變差,肉質根就會腐爛,一般葉子變黃,嚴重時導致死亡。澆水的原則見幹見溼,當栽培基質表面變干時再澆一次透水;一般澆水宜在晴朗有陽光的上午進行,水溫應與室溫接近。

當室內空氣乾燥時,可用噴霧器直接向葉面噴霧;但注意,花期噴水不可將水霧噴到花朵上去。

光照 儘管蝴蝶蘭較喜陰,但仍需要使蘭株能接受部分光照,尤其花期前後,適當的光可促使蝴蝶蘭開花,使開出的花豔麗持久,一般應放在室內有散射光處,勿讓陽光直射;如放在室內窗臺上,要用窗紗遮去部分陽光。

營養 栽培蝴蝶蘭一般選用水草、苔蘚作栽培基質。施肥的原則應少施肥、施淡肥。正常生長期施用蘭花專用肥2000倍液,進行根部施肥;視生長情況,2周-3週一次。

開花前可選用15-30-15水溶性高磷肥1000倍-2000倍液,約10天左右噴施一次;花期和溫度較低的季節停止施肥。

從小苗到開花大約需要2年左右的時間,花期一般在春節前後,觀賞期可長達2個-3個月。當花枯萎後,須儘早將凋謝的花剪去,這樣可減少養分的消耗。如果將花莖從基部數4節-5節處剪去,2個-3個月後可再度開花。

但這樣植物株養分消耗過大,不利於來年的生長。如想來年再度開出好花,最好將花莖從基部剪下,當基質老化時,應適時更換,否則透氣性變差,會引起根系腐爛,使植株生長減弱甚至死亡。一般在新葉生長出的5月份換盆為宜。

蝴蝶蘭的養殖方法和注意事項

蝴蝶蘭的養殖方法 1 為了避免造成蝴蝶蘭爛根現象,一定要適量澆水。切勿澆太多的水。在澆水之前最好看下栽培介質是否乾燥。才不會造成爛根的情況。2.溫度會影響蝴蝶蘭的開花。蝴蝶蘭大多數是在早春開花。很多人喜歡把蝴蝶蘭放置在客廳。夜間的溫度相對較為低,沒法把控好,相對於專業的蘭花養殖室,客廳的溫度和溼度都...

如何養殖蝴蝶蘭,蝴蝶蘭怎麼養呢?

1 播種前準備確定果莢是不是空包,是空包就不可能有苗出來。確定種子的活性程度,一般而言,蝴蝶蘭的種子之後百分之十一下的活性。2 自然播種蝴蝶蘭可以通過自然播種的方法來種植,這個方法比較簡單,一般在每年2 5月份或8 10月份進行。播種之前先準備好土壤,土壤中最好有蝴蝶蘭種子發芽時所必要的共生菌。將種...

請問蝴蝶蘭該如何養殖,蝴蝶蘭要怎麼養

1 播種前準備確定果莢是不是空包,是空包就不可能有苗出來。確定種子的活性程度,一般而言,蝴蝶蘭的種子之後百分之十一下的活性。2 自然播種蝴蝶蘭可以通過自然播種的方法來種植,這個方法比較簡單,一般在每年2 5月份或8 10月份進行。播種之前先準備好土壤,土壤中最好有蝴蝶蘭種子發芽時所必要的共生菌。將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