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如何看待中國人的「工匠精神」,你如何理解「工匠精神」的具體含義?

2021-08-16 18:58:48 字數 6552 閱讀 4534

1樓:壯丁

國人的工匠精神,是振興中華的偉大夢想,也是民族復興的中國夢,廣大愛國人民都要努力。第一培養出高素質專門人才。第二營造適合工人發展的環境。

第三努力學習專門的發達國家。第四營造尊重腳踏實地工作和具有革新技能的工人。中國工匠成了群體,才有國家的工匠精神,加大各行業的戰略關注力度才能出現大批工匠,現在提出工匠精神任重而道遠。

2樓:改若翠

中國人做事的態度,效率永遠是第一,你要是悠哉慢悠悠的幹活準備被淘汰捲鋪蓋走人吧

3樓:隆碧芙

工匠精神是什麼?舉例來說,為什麼中國的工匠願意花上萬元買一把德國產的理髮剪刀?就是因為這把剪刀理髮師可以用一輩子。

對於他來說,剪刀就好比是陪伴自己的一位老朋友。中國製造的理髮剪,雖然**是幾百元,但少有能用上一輩子。小小的一把理髮剪恰恰是工匠精神的直接的例證。

4樓:阿qi棄

認知「工匠精神」不能脫離歷史,「工匠精神」是歷史的產物。它發展於前工業時代,存在於階級相對固化的社會。中國古代製藥的古法炮製工藝自古流傳至今,如果你現在仍不受商業市場的**,仍在傳承和追求這一工藝的精益求精,這就是一種「工匠精神」!

5樓:sky刀客

工匠精神就是無論您在做啥都要儘可能做到極致,如果工匠精神必須的土壤我想應該是持續的尊重和保護,以一以貫之。任時光轉變!

6樓:1807648咕

當工匠辛苦勞累不說所得僅能糊囗而已,何來的精神。

7樓:求註冊

我覺得吧,工匠精神就是一個人能做得比機器好。假如有一個能自己做菜的機器人,你要做得比它好吃,那你肯定不能用做外賣的水平去做,你要用心。

8樓:匿名使用者

個人認為,工匠精神就是專注的做好每件事情,或者在某一個行當兢兢業業,將自己畢生所學毫無保留的發揮出來,一輩子只會專注地做某一件事情,而且將這件事情做到極致。

9樓:亂了目標

建築業的工匠精神非常強,畢竟工資高,至於其他的,沒有!

10樓:手機使用者

所謂工匠精神,是樹立一種對工作的執著,對所做的事情和生產的產品精益求精、精雕細琢的精神。最終贏得使用者的滿意,使質量和品質在全行業處於領先地位,工匠精神不是口號,它存在於每一個人身上。在這個浮躁的社會裡,在這個缺乏工匠精神的時代,讓做產品不僅僅是一種物質行為,更成為一種實現理想的人文行為,是對於產品的追求是無止境的,它來自於每個細節的打磨和**,它是基於一種將細節做到極致的慾望,它是對此前的顛覆,需要全身心的投入。

11樓:蓋益又柔

工匠精神不是因循守舊,它是在傳統工藝的基礎上不斷創造新工藝、新技術的過程,是一種傳承與創新的並存。這其中更包含的是技藝,是文化的沉澱與融合,更是浮躁社會所缺乏的一種堅定氣質與堅守。工匠精神是行動力和執行力互動作用的產物,在年復一年、日復一日的工作中,凝心聚力的操作和實踐內化為人的精神。

工匠精神對於一個企業,乃至一個國家和民族振興發揮著巨大的作用。

12樓:求註冊

我覺得工匠精神是中國人自古及今、綿延百代孜孜以求的。早在《詩經》中,就把對骨器、象牙、玉石的加工形象地描述為「如切如磋」「如琢如磨」。對此,孔子在《論語》中十分肯定,朱熹《論語》注中解讀為「治之已精,而益求其精也。

」再看《莊子》中的「庖丁解牛,技進乎道」、《尚書》中的「惟精惟一,允執厥中」以及賈島關於「推敲」的斟酌,都體現了古代中國的匠人精神。

13樓:手機使用者

其實工匠精神的話,是一定要建立在投入產出成正比的情況下的,換言之,同樣是一副眼鏡因為純粹的技術不同能否促使消費者花上十倍甚至百倍的**來消費。 有人會說因為中國沒有相應的技術與傳統,所以工匠精神不會這麼容易地建立起來。其實我認為技術和態度永遠都不會是問題,真正的問題在於利益。

試想我花上百小時製作的一個皮包,在市場上只能賣到比如200塊錢,排除那些純粹發自興趣的發燒友,誰會以這門手藝為生?反轉一下情形,當我製作的皮包能夠以上萬的**在市場上**且賣得出去的話,我就可以以此為生,而且這種高回報才會迅速吸引一代又一代的年輕人來繼承並不斷改進這門手藝活著技術。

14樓:匿名使用者

連最起碼的尊重都沒有,何來工下匠精神

15樓:匿名使用者

現在的中國人這樣浮燥!**還會有工匠精神。

16樓:拱悅來

身邊比比皆是十年十五年數控大師!皆改行!

換不了房!照顧不了家!身體也跨了!

落得一身病痛!

17樓:如是觀

很多行業很難說工匠精神。這些東西大部分都出國了。好幾種不對稱。對技工不太尊重。

你如何理解「工匠精神」的具體含義?

18樓:大漢國際工匠院

國內首套工匠精神系列微課

19樓:有機生活倡導者

我覺得工匠精神主要是講的是一種對工作的極致認真的一種態度,能夠把自己所有

回的精答力都花費在自己熱愛的事情上面。比如說就拿喬布斯來講,他當他被判定為癌症的時候,他還依然親自參與蘋果的釋出會,可見他對自己工作和產品的那種執著的態度。

20樓:sky愛我別走

工匠精神更多的是一個國家,一個民族對製造業精益求精的精神,這種精神值得我們共同擁有,也值得我們投入到生活實踐中去,也教育了我們要學習大國工匠,用工匠精神投入到我們的生活中去,這樣才能離成功越來越近。

21樓:鑫趣談娛樂

我覺得對於工匠精神這句話,我的理解就是一個工人,他對於他的技術的一種肯定

比如說你讓他去做一個藝術品,然後她會給她自己最大的努力把這個東西做到最好,這個就是它的精神所在

22樓:一筐藍莓餅

工匠精神,就是一種專注於自身的精神,不為外物所動,專注的提升自己,堅韌堅持。大國工匠就源於此,我們就是要提倡這種精神,也恰恰因為我們的生活中缺乏這種精神。這種精神是中華民族精神的脊樑。

23樓:星星之火

工匠精神來就是對自己的工作抱著源很認真bai的態度,跟每du個細節較真。就像我zhi

媽媽,她是

dao一名設計師,她對自己設計的每件衣服都非常認真,設計前總要花大量時間在檢視國外頂級作品上,並蒐集可借鑑的東西,隨後才開始開始她的設計,從每根線條,每塊布的剪裁到縫合等每個細節都要小心翼翼的,生怕出一絲差錯,她每天投入在工作上的時間都是12小時。

24樓:山野聞鷓鴣

我認為工匠精神適用的面非常廣。你在做每一件事情的時候,都會用到工匠精神,也只有在你在進行工匠精神做事的時候,才會把事情做好。工匠精神就是你十分用心的去做,並且十分想把這件事情做好。

25樓:貪玩小兔

工匠其來

實就是靠技術吃飯的人源,也就是有一技之長的人。但如果自己的水平和他人一樣,那隻能是平庸之輩,倘若比別人都強點兒則是出色了。當達到了出類拔萃、別人都望其項背的水平時,那就是工匠精神了。

工匠精神也就是把簡單的事情做到不平凡的境界,正所謂:偉大的事情就是簡單的事情重複做。

26樓:山人

其實工匠抄精神是很難能可貴襲

的做事態度,也就是說在做事bai情的du

時候非常專注,標準要求很高,zhi這讓我想得dao我們當地的一位雷克薩斯的員工,他們對每一道工序都非常認真,哪怕一點點差距都不行,所以這個牌子的車子才那麼好。

如何理解工匠精神?

27樓:匿名使用者

工匠精神是一種職業精神,可以概括為三個方面,精益求精、敬業奉獻和勇於創新。 精益求精是工匠精神的核心所在。正如老子所說,「天下大事,必作於細」,具備工匠精神的人對工藝品質有著嚴謹、執著的態度,即使做一顆螺絲釘也要做到最好,注重細節的雕琢。

就像暢銷世界的瑞士手錶靠的就是製表匠們對每一個零件...

你對工匠精神的理解是什麼?

28樓:君子陶陶

所謂「工匠精神」其核心是:不僅僅是把工作當作賺錢的工具,而是樹立一種對工作執著,對所做的事情和生產的產品精益求精,精雕細琢的精神。工匠精神就是追求極致的精神,不僅專業而且專注。

工匠精神的精髓則是用心活、用心幹、用心經營、用心詮釋人生。

匠人一般是指技藝高超的手藝人,也指有相當寫作水平的人。這些人往往是追求更高的技術,或藝術境界,所以一般是說一個人對某種技藝或藝術以達到很高的水平。匠人精神是隻要專注、踏實地做好一件物品,哪怕只是一枚螺絲釘,也能獲得成功。

29樓:diana莫嫿

我認為工匠對自己的產品精益求精,精雕細琢,創新精神,愛崗敬業的一種精神,也是一種職業品質。

30樓:yzwb我愛我家

工匠精神,是指工匠以極致的態度對自己的產品精雕細琢,精益求精、追求更完美的精神理念。工匠們喜歡不斷雕琢自己的產品,不斷改善自己的工藝,享受著產品在雙手中昇華的過程。工匠精神的目標是打造本行業最優質的產品,其他同行無法匹敵的卓越產品。

概括起來,工匠精神就是追求卓越的創造精神、精益求精的品質精神、使用者至上的服務精神。

1、精益求精。注重細節,追求完美和極致,不惜花費時間精力,孜孜不倦,反覆改進產品,把99%提高到99.99%。

2、嚴謹,一絲不苟。不投機取巧,必須確保每個部件的質量,對產品採取嚴格的檢測標準,不達要求絕不輕易交貨。

3、耐心,專注,堅持。不斷提升產品和服務,因為真正的工匠在專業領域上絕對不會停止追求進步,無論是使用的材料、設計還是生產流程,都在不斷完善。

4、專業,敬業。工匠精神的目標是打造本行業最優質的產品,其他同行無法匹敵的卓越產品。

5、淡泊名利。用心做一件事情,這種行為來自內心的熱愛,源於靈魂的本真,不圖名不為利,只是單純的想把一件事情做到極致。

31樓:匿名使用者

我認為工匠對自己的職業精益求精,這是一種偉大的愛崗敬業精神!

32樓:在努力的小喵

工匠精神是指工匠對自己的產品精雕細琢,精益求精的精神理念。

一、概念簡介

工匠精神[gōng jiàng jīng shén]解釋為工匠對自己的產品精益求精、精雕細琢的精神理念。工匠們喜歡不斷雕琢自己的產品,不斷改善自己的工藝,享受著產品在雙手中昇華的過程。工匠們對細節有很高要求,追求完美和極致,把品質從99%提高到99.

99%,對精品有著執著的堅持和追求,其利雖微,卻長久造福於世。

二、精神內涵

1、精益求精。注重細節,追求完美和極致,不惜花費時間精力,孜孜不倦,反覆改進產品,把99%提高到99.99%。

2、嚴謹,一絲不苟。不投機取巧,必須確保每個部件的質量,對產品採取嚴格的檢測標準,不達要求絕不輕易交貨。

3、耐心,專注,堅持。不斷提升產品和服務,因為真正的工匠在專業領域上絕對不會停止追求進步,無論是使用的材料、設計還是生產流程,都在不斷完善。

4、專業,敬業。工匠精神的目標是打造本行業最優質的產品,其他同行無法匹敵的卓越產品。

三、精神限制

許多具備了「工匠精神」的企業往往是行業裡的奢侈品牌,比如瑞士的手錶製造行業。因為要做到完美必須耗時長,成本高,因此**也會更高。

四、精神傳授

「一切手工技藝,皆由口傳心授。」 ------夏奈爾首席鞋匠

傳授手藝的同時,也傳遞了耐心、專注、堅持的精神,這是一切手工匠人所必須具備的特質。這種特質的培養,只能依賴於人與人的情感交流和行為感染,這是現代的大工業的組織制度與操作流程無法承載的。「工匠精神」的傳承,依靠言傳身教地自然傳承,無法以文字記錄,以程式指引,它體現了舊時代師徒制度與家族傳承的歷史價值。

五、現實意義

「工匠精神」在當今企業管理中有著重要的學習價值。

當今社會心浮氣躁,追求 「短、平、快」(投資少、週期短、見效快)帶來的即時利益,從而忽略了產品的品質靈魂。因此企業更需要工匠精神,才能在長期的競爭中獲得成功。當其他企業熱衷於「圈錢、做死某款產品、再出新品、再圈錢」的迴圈時,堅持「工匠精神」的企業,依靠信念、信仰,看著產品不斷改進、不斷完善,最終,通過高標準要求歷練之後,成為眾多使用者的驕傲,無論成功與否,這個過程,他們的精神是完完全全的享受,是脫俗的、也是正面積極的。

中國很多企業的產品質量為什麼搞不好?原因雖然很多,但最終可以歸結到一個方面上來,就是做事缺乏嚴謹的工匠精神。中國的產品質量不如日本,重要原因之一就是人家做事比我們更嚴謹,更具有工匠精神。

企業不能盲目學習和引進日本式管理。日式管理最值得學習的是一種精神,而不是具體做法。這種精神就是工匠精神。

所謂工匠精神,第一是熱愛你所做的事,勝過愛這些事給你帶來的錢;第二就是精益求精,精雕細琢。精益管理就是「精」「益」兩個字。在日本人的概念裡,你把它從60%提高到99%,和從99%提高到99.

99%是一個概念。他們不跟別人較勁,跟自己較勁。

六、代表人物

英國航海鍾發明者:約翰·哈里森(john harrison,1693 –1776) :哈里森費時40餘年,先後造出了五臺航海鍾,其中以2023年完工的「哈氏4號」最為突出,航行了64天,只慢了5秒,遠比法案規定的最小誤差(2分鐘)還少,完美解決了航海經度定位問題。

你對工匠精神的理解是什麼?談談你對工匠精神的理解

工匠精神就是把自己喜愛的工作和事情做到極致做到做好。它體現了人類追求自我實現的精神和人格上的理想與完美主義的哲學原理。我認為工匠對自己的產品精益求精,精雕細琢,創新精神,愛崗敬業的一種精神,也是一種職業品質。國內首套工匠精神系列微課。工匠精神,是指工匠以極致的態度對自己的產品精雕細琢,精益求精 追求...

作為中國人你是怎麼看待目前的我們中國的

作為一箇中國人,我覺得中國現在的狀況已經奔向了小康。遠遠的超過了非洲國家的幸福指數。不是怎麼看待 而是如何享受 珍惜和平 熱愛美好的時光。作為一箇中國人,我們應該是怎麼樣的?作為中國人,我們應該是對得起天,對得起地,對得起良心的炎黃子孫。做到這地步,我看就可以了。不要當板魚給人吃了。當今作為一箇中國...

你如何理解古代工匠的工匠精神 在未來的學習和工作中,你將會如何把工匠精神發

所謂的工匠精神就是在重複工作中,不斷學習,不斷創新,對質量有著異內 於常人的執著,不斷容 精益求精。運用到工作和學習中就是培養自己的敬業精神,提高責任心,在工作和學習中精益求精,不斷改進自己的工作 學習方法。你如何理解古代工匠的工匠精神?在未來的學習和工作中,你將會如何把工匠精神發揚光大 所謂的工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