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如何看待中國當前的大學教育,如何看待當今中國的高等教育?

2021-08-30 20:48:13 字數 5679 閱讀 4249

1樓:匿名使用者

在教學科研水平方面,我國的高等教育和西方一些大學肯定還有一定的差距,但是我國人口眾多,高等學校的數量卻令西方國家自嘆不如,希望在不久的將來,我國大學的科研學術水平在世界能夠佔有一席之地。

2樓:勵志簡語

大學教育蓬勃發展,大學更加註重學生的創造力,以及團結合作能力,這是非常重要的。大學生只有在這樣的環境下成長,才能夠成為優秀的人。前提必須是不斷的磨練自己,這樣才能夠讓自己更加的優秀,創造和團結必不可少。

3樓:十一維觀影

我覺得大學教育水平單從最高學府層次來看,應該是世界頂尖水平無疑。但是範圍擴大,放眼全國來看,水平還是處於相對落後的階段。但我相信隨著教育發展越來越完善,我們國家大學教育一定會領先於世界各國。

4樓:

中國當前的大學教育也還是處於摸索階段,一直也是在根據時代的發展做著調整,我很看好我們國家大學教育的將來。

5樓:來自小孤山妙語連珠的蓮藕

大命題!僅就其為社會看管好相當一部分19-23青年並讓其有所學這一角度看,是成功的。

6樓:誠心吧就

現在中國大學的教育已經在一條高速發展的軌道上,依靠學生的創造力,有很多新的科研成果,可以說是很優秀了,成功是一方面,其實也是存在一些問題,和國際高水平相比差距非常大,革命尚未成功,同志仍需努力。

7樓:

中國當前的大學教育越來越來嚴格,以前只要混混就可以拿得到文憑,現在必須要有真材實學,真正能通過專業考試後才能拿到畢業證書和學士學位證了,對大學生的要求越來越高,所以今後的大學畢業生水平會越來越高。

8樓:

現在中國的大學教育發展很成功,取得的成就也越來越大。更注重學生的自我發展。如果說以前跟國外的學校差距大,那麼現在國內名校跟它們的差距在縮小,或者持平。甚至超過它們

9樓:文韜武略

中國大學的文科還可以

理科 醫科 工科 還需要密切跟外國碰撞

交流 虛心學習別國先進經驗 以彌補不足

10樓:蘇木木喲

我覺得現在的大學教育還沒有很完善。至少我這個學校的教育制度還不夠好。因為我學的專業很冷門,導致沒有足夠的老師來給我們上課,於是學校就去了超市,找了一個超市經理來給我們上課,感覺什麼也沒學到。

11樓:自正大悟

當前大學教育就像是教人做蛋糕,有的人學得多做得精緻,有的人學得不多,款式少。但是沒有教你採購麵粉。沒有教你種植小麥

等工作後,你才要去了解,那些生產一線的東西

12樓:王保障

科舉過去適合文科,但是隨著現**工科的發展,創造、創新、實踐的要求,那光靠科舉就不全面了。所以要與時俱進,借鑑先進國家辦學經驗(國家利益為重)。高考可以試點:

文科或仍應試,理工科綜合素質考,有利於選撥創造、創新型或特色有發明或專一型人才等,使人盡其才,才盡其用。另有助於中小學生減負,分流高考千軍萬馬過獨木橋的現象。

如何看待當今中國的高等教育?

13樓:

個人 認為 你上大學 其實不是去學課本知識 而是結識更多朋友現在的社會只有你的朋友多了 你才能更好的去發展 大學是個小社會 裡邊的交際很多 怎樣做人 怎樣用頭腦拉攏人 怎樣去經營你拉攏的人 這是你所學的 僅是個人觀點

14樓:優美de旋律

機器模式,缺乏道德教育,高等教育的含義不是單純的高等學術,他包含了很多東西!

15樓:day劉文雋

政策壓迫下的填鴨式學生.

16樓:傲塵的浮雲

這不是一兩句說的清的

我想說人家都看得太重了

如何評價中國的大學教育在中國當代的大學

17樓:匿名使用者

孟子中曾抄經明確了大襲學的定義,大學之道,在明明德,在親民,在止於至善。知止而後有定,定而後能靜,靜而後能安,安而後能慮,慮而後能得。物有本末,事有終始,知所先後,則近道矣。

我們將高等教育命名為大學的初衷也在於此,不要覺得古代的東西都是過時的,我們的祖先已經把真理表述的十分詳盡了,中國大學的未來之路,還需要更加的努力。

如何評價當今大學教育?

18樓:方寸齋主人

中國的現代大學教育發展比較晚,處於特定的歷史時期,經歷過大規模的社會動盪,先天不足,又有多次斷代,導致大學教育的功利目的性太強,不能夠完全適應社會的發展。

建國前後期的大學主要思想就是救亡圖存,這是無奈的選擇,大學生學習知識之後投身到革命之中,不能在學術和科技領域做出太多的貢獻,新中國建立初期,大學生都是按照國家指標特定培養,其目的就是快速的適應國家發展需求,提供特定崗位的人才,有些像專科學校,目的清晰明確,管理嚴格,那時候的大學生與其說是教育出來的,倒不如說是工廠批量加急生產的。大學教育目的性太強就會忽略教育的本質,我們不僅僅是需要培養人才,更重要的是要傳承文化理念,我們忽略了最重要的部分,也造就了中國教育的主流基調,不得不說這是一種瘸腿飛奔的狀態。

文革十年社會動盪,中國的大學教育被終止,到了2023年才得以恢復,大量的教學人才流失,教育資源入不敷出,重新開始大學教育之後,大學生作為社會稀缺資源被捧上了神壇,不僅包分配還能享受遠超社會平均水平的待遇,讓大學教育蒙上了功利化的陰影,雖然在國家強力的政策推動下,取得了飛躍式的發展,但是始終不能抹平文化缺失帶來的弊端。這一時期的大學就像中國的大躍進時代一樣,不擇手段的攫取利益。

到了近十年,大學搭上經濟發展的快車,不斷地擴招,看似大規模提高國民的教育水平,其實是以犧牲教育質量為前提的,學校放鬆日常的管理,連培養尖端人才的傳統都丟掉了,只是為了完成四年教育而進行。重點學校通過高考層層掠奪複合自己社會主流價值觀的人才型別,普通學校不斷減低錄取標準,各地大學城紛紛湧現,培養的大批高不成低不就的所謂的人才,只能在離校之後磨練自己的能力,很多人既不能找到合適的職位,又不想回鄉從事基礎工作,啃老也是教育缺失造成的一種社會表現。

孟子中曾經明確了大學的定義,大學之道,在明明德,在親民,在止於至善。知止而後有定,定而後能靜,靜而後能安,安而後能慮,慮而後能得。物有本末,事有終始,知所先後,則近道矣。

我們將高等教育命名為大學的初衷也在於此,不要覺得古代的東西都是過時的,我們的祖先已經把真理表述的十分詳盡了,中國大學的未來之路,還需要更加的努力。

19樓:遙望燕園

迄今為止,我只在廣西大學這一所大學讀過書,關於大學教育,我絕大多數經驗與教訓都來自廣西大學。如果以廣西大學作為樣板來評價中國的大學教育,我覺得馬馬虎虎,在及格線以上。

我想跟大家說說人文教育,我始終覺得,大學不是職專,大學不僅僅要教會學生知識,還要讓學生成為一個真正的人。

我在讀大學的時候,因為要專業分流,前前後後一共經歷了兩人班主任和若干個教專業課的老師,我今天想單獨談談我的第二任班主任樑老師,是她,讓我在畢業多年後,在混得不咋滴的情況下,依舊堅持學習堅持走正常途徑。

其實我並不喜歡我大學時讀的信管專業,因為我覺得信管沒前途,但我又沒有勇氣輟學,於是我便渾渾噩噩地混日子,等待畢業。這人啊,一旦養成不學習的習慣,再坐到書桌前捧起書本,就難了,學習自己討厭的專業課程,更是難上加難了。

但你不學習,期末考試怎麼辦呢?考不過就要補考,補考不過就要重修,重修不過還要重修,一直到畢業都不過的話,就要清考,清考再不過的話,就畢不了業,就要留級繼續讀。我大一入學的時候,隔壁住了幾個大四的師兄,然後我們大二的時候,他們依然大四,因為他們留級了,等我們大四的時候,他們中仍舊有人在讀大四……親眼見到這種學業上的失敗,給我脆弱的心靈造成了巨大的衝擊,我在心裡告訴自己,無論如何,我也不能像他們一樣失敗。

那你不愛學習,你考試怎麼辦呢?指望考試前老師畫考試範圍?指望幸運之神光顧自己,讓自己在關鍵時刻靈光一閃,遇到什麼題都會?不可能的!還是得靠自己嘛,聽說作弊是最保險的。

於是,有次考試,我已經在老師畫的考試範圍的基礎上歸納了一些自己短時間內無法掌握的知識點,並把它們影印下來帶到考場上。然後那堂考試,我的班主任硬生生地站在我邊上,從頭到尾,沒移動過地方,我的小抄根本就沒辦法拿出來。

事後許久,她跟我聊天,跟我談心,我雖然依舊對她當初「從中作梗」感到淡淡不快,但也漸漸理解了她的良苦用心,尤其在畢業後,我愈發地理解了她當初的良苦用心。一個男人,要靠真本事通過各種考驗,要靠真本事在這個世界上立住,要有強大的內心接受因為自己的不努力而產生的失敗,要一輩子光明正大,磊磊落落。

雖然我接觸過的廣西大學所有老師中,像她這麼操作的老師很少,但像她這樣為學生著想教學生做人道理的老師卻是很多,這是我畢業多年後,會愛上這個自己當初看不上的大學的一個原因。

畢業後,我進入一個個私企工作,雖然我知道大學時那種可以專注於學習的美好時光一去不復返了,但我願意按照她當初教會我的去做,願意去不斷的努力不斷地追求進步。

真心感謝她。感謝她教會我這樣的道理,感謝她在我的不解中依舊堅持,把我從偏離的軌道上一點點拉回來。

20樓:g先生

學的學習,老師更多的是教專業學科的基本知識,更多深入的知識則需要我們自身去自學。

每個大學最重要的地方就是圖書館了(很多大學也只有圖書館才像是學校),所以大學生應該充分利用圖書館去學習,在圖書館中找到自己需要的各層次的學習資料,不斷地充實自己。為了汲取大量的知識,建議學習掌握快速閱讀的能力,具體可以參考《精英特全腦速讀記憶訓練軟體》。快速閱讀是一種高效的閱讀學習方法,快速閱讀不僅體現在閱讀速度是上,更有利於你抓住文章脈絡和重點幫助理解和記憶,活躍思維。

除了圖書館之外,還要善用網路的力量,通過網路來獲取資訊和資源。網路可以讓你隨時隨地、方便快捷的學習。(大部分人可能是拿來消遣、遊戲的)

自學也不僅限於書本,有條件的話,可以儘量參加辯論賽、知識競賽、校內校外舉辦的一些有意義的活動。不要覺得這些活動沒多大意思,事實上對於你來說,這些都是一些很有必要的鍛鍊和磨練,雖然表面上可能無法讓你收穫一些實際的證書和獎盃,但你可以收穫你內心真正需要的東西:膽量、勇氣,表達、溝通能力,榮譽感、成就感,自信心等等。

不要認為大學學習不重要,只要拿到畢業證就行。直到你畢業了,真正踏入社會了,你才會真的「認識」到學與不學、學多學少,很重要!一路戀愛、遊戲升級打怪過來的學生,和一路博覽群書、過級考證、社交實踐的學生,表面上他們是一樣的,但實際上他們已經相隔甚遠。

大學期間最常見的一些問題

1)戀愛問題:愛情是一個永恆的話題,而大學是戀愛的聖地。大學是否應該戀愛,仁者見仁智者見智,我想大部分都認同大學是應該戀愛的。

就愛情本身而言,大學四年是一個美好的戀愛時節,而且從大學生心理健康方面,談戀愛也是有極大好處的,但不能肆無忌憚的亂來;就大學本身而言,學校是一個學習的場所,學習掌握各種知識才是第一要務,即便戀愛也要在不影響學習的情況下進行!

2)逃課問題:優秀的大學生,有用的課不逃,逃了的課不掛;逃課多出的時間充分利用,或學習或實踐;那些逃課學習的,老師再差也沒事;那些逃課打遊戲的,老師再好也枉然。

3)兼職、實習問題:正常的學習時間不建議去兼職、實習。寒暑假、週末的時候可以去公司實習、做做兼職。

不單單是為錢,而是會讓你瞭解到掙錢的不容易,會理解父母的辛苦;而且這也是一個很好的鍛鍊自己的機會,讓你更具優勢,心智也更加成熟。

文/《精英特速讀記憶訓練網》快速閱讀、記憶力、注意力、思維等方面的知識學習、能力訓練。

你是如何看待中國教育的,怎樣看待中國教育?

中國的教育比較統一,就是大家都學一樣的,使學生和學生平齊,但他有一個致命漏洞拔高了壞孩子,當誤了好孩子,於是每個班,每個學校,都會有那麼一部分是被拉下的,都會有那麼一部分尋求更好的老師,所以說中國沒有補課班,教育根本活不下去。中國小學和中學的年級也不一樣,比如說上海的五四制,瀋陽的六三制,班級和班級...

你如何看待中國的教育改革的?談談你的想法。字數左右

頂級問題。但是,用不著300字,很簡單,越改越中國。要是越改越外國,請問,哪屆領導會同意?哈哈。你如何看待大學生就業難的現狀 300字左右就行了,謝謝!當代大學生就業問題,是個與國家社會系在一起的問題,首先,大學生為什麼找到工作,這個問題有多少大學生去分析過,是職業場上的飽和,是大學生嫌棄這份工作,...

如何看待有關於中國式教育啊,如何看待現代的中國式教育

我個人覺得中國式教育注重培養孩子知識的掌握,而缺少對孩子智力的開發以及能力的關注但是也是適合中國學生髮展的。中國式教育就是強行灌輸和應試教育。家長的嚴厲教育,能起到一定的約束作用,但也容易物極必反傷到孩子的自信心,嚴格之後再給予疏導有助於孩子成材。這樣的教育方式基本上都是應試的教育,在培養興趣上卻被...